爱是一个动词

母亲节的前一天,我妈给我们捣香椿叶

2016年春节,如往常一般,爸妈很操心俺的终身大事,唠唠叨叨。苦恼之余,在“吴晓波频道”的微信公号上看到一篇文章,讲到如何跟父母相处,其中一条建议是找一件事情跟父母一起做,帮助父母去做一直想做,却没有机会的事。或者,发展一项兴趣爱好。开始动脑筋,观察后发现妈妈在跟人学习编织小筐子,挺可爱的。想到现在编织类手艺活很受欢迎,作为手艺也可以逐渐养,还能送给朋友圈的同好,何乐而不为?

为此,我还专门拍了小筐子给两位大拿,得到一致鼓励后,放心大胆地建议妈妈试试看。说服的过程,并不困难:

“妈,你帮别人栽种辣椒、搬砖头,太累了,腰疼了又要吃药。编织这个,慢慢手艺提高了,就能挣钱了。
“妈,编织还能动手、动脑,手里有活,不闲得慌!动脑子,不得老年痴呆。”

能挣钱?眼睛亮了!(哈哈,我妈从来闲不住,何况又能挣钱!)

接下来,开始选材料。妈妈一般用的打包的那种,编出来比较粗糙。而一般茶具显得雅致、干净,选择的是竹子。从哪找这类材料呢?恐怕只有某宝。找来找去,竹子压根找不到,都在卖成品,少数几家卖塑料材质的扁藤、圆藤。跟妈妈商量,先选择颜色鲜艳的扁藤替换,依然做小筐子,可以放在桌面上盛水果、花、零食,如此这般小可爱。

第一代出来,颜色略专一:

放橘子


番茄钟

在朋友圈打了一条小广告,朋友们挺支持纷纷来问,得到很多反馈,妈妈也觉得超有成就感,还取了新名字:吉筐。接下来,妈妈编织,爸爸发快递,倒也配合默契。

第一波

第二次迭代,除新增色彩混搭的漂亮版本,开始尝试更实用的小篮子:

梦幻的花开在吉筐中
在楼下书店拍的
垒起来挺美

装了一堆小核桃
第二波

所幸反馈积极。一位小资同事领走一个白色同款,回家装化妆品。她与宜家的相似产品相提并论,更喜欢妈妈的手艺。这让我吃惊之余,思考小篮子该如何进化。一个比较明显的改变,该是提带。当时用的是里面穿铁丝,外面塑料管,总觉跟缤纷的颜色不搭,不断跟妈妈沟通。

其他朋友听说后,也都蛮赞赏的。有的自发买走送朋友,有的来定制,有的送来建议,还有人包括萧秋水老师愿意帮忙推广等。感恩这许多支持,磕磕绊绊中第三次迭代,不禁让我对妈妈钦佩之极:

第三波

提带用跟小篮子主体一致的材料,浑然天成,提在手里软软的不累手,还实用。而且,颜色的搭配都是妈妈自己定的。相比之下,她的审美能力比我强多了,多么心灵手巧!看上去两鬓斑白,对新事物还这么有热情的妈妈,也就是40多岁吧。

心年轻,年龄举手投降。


改进的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比如销售一般,送朋友的多;家人有的说“人过四十不学艺”(这都什么年代的逻辑?),不支持,还反对;材料难找,店家几乎不做了;妈妈的手指头关节炎,痛得不行,只得找奶奶帮忙搭基础版……很多次心灰意冷,困难重重。

可是也发现,因为编织,似乎因此跟父母多了一些交流,从干巴巴的例行电话生出一点共同话题。

平心而论,平时我跟父母的交流并不多,家里都属于含蓄、压抑,不善言辞,不会表达自己情感的类型。似乎唯有小侄子四吉童鞋例外,可以每天“妈妈,我爱你”地说个没完。

向四吉童鞋学习

因为编织,原先一潭死水的交流,慢慢多了一点点活水,开始松动。有的人赞叹我的付出,其实我为父母做的太少太少,不过回报父母于万一。

每每跟朋友聊起,我很珍惜这点活水,哪怕进展不畅也愿意分享“初心”,愿所有人都能够跟父母多一些互相了解,一起做同一件事情,让爱动起来。这样的话,生活肯定会添一点幸福感,不是吗?


假如没有上世纪的饥荒年代,今年59岁的妈妈或许会有一份不一样的人生。那时,家人多又穷。妈妈求上学三天没吃饭,结果还是没有机会。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妈妈从小就成了家里的主力,尤其19岁姥爷去世后,更成为顶梁柱。大姨出嫁离开了,大舅二舅各自成家、分家,留下还在上学的小姨、妈妈、体弱多病的姥姥独立门庭。妈妈天生精力旺盛,手勤脚快,挣的工分往往超过村里的青壮劳力,让小姨、姥姥能够吃上一口饱饭。在那个艰难的时代,这是很不容易的。或许因为这一点,小姨才能放心去上学,从此走出村庄,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哪怕现在,小姨也常说妈妈最聪明,感叹当时如果妈妈有上学的机会该多好!记得我上高中,妈妈操持塑料大棚昼夜辛劳,却又井井有条。为了卖大棚里种的哈密瓜、芹菜,她开始学习认秤做生意,心算很快。别人都用计算器或手机算,她已经算出来了。看,这编织小篮子也是,她边琢磨边学,搞得有模有样。

母亲节刚好回家,我算是这么多年第一次陪妈妈过节。我们商量接下来做第四次更迭,开始尝试做收纳筐。无论最终是不是顺利,尽心就好。如果此路不通,换个路呗。

恍然一种背景换成海滩的美


妈妈和奶奶

妈妈很牵挂我和弟弟一家,如果三四天不打电话,就会打过来。对于现代的城市生活,她并不适应,在弟弟家待一周就回老家。所以,我们相处的时间真是少之又少,对于彼此的了解亦是。

人们都说“爱是一个动词”,以前很少体验。该感恩编织,让我有机会更多一点互动,体会到自己长大了,可以主动一些,去倾听,去陪伴,去等待。成长该是先让自己先受益,主动学习,疗愈成长的创伤,然后惠及周边的人,亲人朋友,再是陌生人吧!可以肯定,与亲朋好友一起成长,生活的幸福感该会增长吧!

愿我们都有机会跟父母一起做一件事,相伴成长。

愿妈妈长住世间,愿所有的妈妈们健康长寿。

愿我们三生三世,永远成长。

爱是一个动词,成长亦如是。

ps:欢迎写下你想跟父母一起做的事,列出清单好实现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选择23:30睡,07:00起的21/100。先上图: 昨天事情比较细碎,加班到快10点。回家妈妈问篮子如何寄...
    泽阳9阅读 230评论 5 2
  • 刚刚一位朋友在群里发了一张照片,他带着老家来的母亲和阿姨去泡温泉。老人家从来没有穿过如此暴露,到温泉问为啥还有男的...
    佩小姐的奇妙世界阅读 774评论 5 2
  • 现在的小学生,流行吃辣条!常常在小区的某个地方,看到几个刚放学还穿着校服的孩子一起分食一包辣条,那么的小心翼翼又心...
    苟且趁年华阅读 352评论 0 2
  • 在两性关系里,有个高频词“没感觉”。感情走过一段时间,长则几年、短则几个月,这个“没感觉”就会出现。有人认为这个“...
    卓越家庭密码阅读 718评论 0 0
  • “爱”每个人都已经拥有,只是我们已经习惯于这种爱,习惯到被忽略! 虽说“母爱”是一种本能,而不是爱,但我还是愿意把...
    王了一一阅读 290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