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演讲会89大区2017年春季广州峰会之行的体验分享——重庆AACTP培训师俱乐部的一次另类即兴环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在前面

国际演讲会(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是一个全球性的非营利组织,旨在帮助愿意自我成长的人提升沟通力和领导力。它的口号是“Where leaders are made”(官方翻译:打造杰出领袖人物的摇篮),已经具有超过90年历史。在142个国家传播,超过1万5千家注册俱乐部在世界各地运营(还有很多俱乐部正在各地筹建),拥有超过30万的会员。有严密的组织体系,按照总部-区域-大区-中区-小区-俱乐部进行架构。俱乐部是国际演讲会的最小组织单元。中国有超过400个俱乐部,划分为3个大区:85大区,88大区和89大区。


国际演讲会俱乐部在中国的分布

我目前会籍所在的重庆Unique俱乐部属于89大区Y中区Y4小区(重庆今年成功分为两个小区,Y3和Y4,因为我们的俱乐部增加啦!)

重庆目前活跃的俱乐部有7家:

重庆国际俱乐部(在册 中英文双语社会俱乐部)

重庆Unique俱乐部(在册 中英文双语社会俱乐部)

Mountain City俱乐部(在册 英文社会俱乐部)

Brose俱乐部(在册 公司俱乐部)

CCEC俱乐部(在册 公司俱乐部)

联大演讲会(预注册 中文社会俱乐部)

重庆AACTP培训师俱乐部(筹备 中文社会俱乐部)

社会俱乐部面向社会全体年满18岁的成年人开放,公司俱乐部一般仅对员工开放,不对外开放。

国际演讲会俱乐部在重庆的分布(只显示在册俱乐部)

今天作为正在筹备的重庆AACTP培训师俱乐部第四次例会的分享嘉宾,我分享了此次广州峰会的体验,并将此次分享设计为了即兴环节。总共设计了7个即兴演讲题目。

峰会总体感受

峰会是头马er们的狂欢,官员们的选举换届,干货满满的工作坊,最最重要的当然是比赛。

峰会是你感受体验头马(国际演讲会)精神精华精髓的不二选择!

刚刚过去的国际演讲会89大区2017年春季广州峰会带给我了“七宗最”的深刻体验。

第1最:这是有史以来重庆分队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峰会。

因为我们是去竞标2018年春季峰会举办城市的。重庆终于有了小区,也终于成长到有两个小区。如果不举办一次峰会,怎么对的上国际大都会这个名号呢!重庆!让世界听到你的声音!

我们成功拿到了举办权!明年的峰会将在我们的家门口举行!重庆等你来!我们等你来!

第2最:这是英文国际演讲比赛最难以分出伯仲的一次峰会。

我想大概评委们的脑细胞会有大面积的损伤啊,不晓得这个能不能算工伤。

第3最:这是Gala Dinner最high的一次峰会。

什么是Gala Dinner?把你的公司年终聚餐晚宴除掉抽奖再加上穿晚宴主题服饰(本次着装密码是:扇)就是我们的Gala Dinner了。本次真是全场舞动,我真是为舞台没有被我们踏垮表示意外。

第4最:这是文艺汇演最有套路的一次峰会。

Gala Dinner上肯定少不了的文艺汇演,此次峰会组委会非常花心思,以扇为主题将岭南文化展现得酣畅淋漓。

第5最:这是流程环节最创新的一次峰会。

除了峰会的常规环节:换届选举,工作坊和比赛以外,引入了一个新的内容——世界咖啡。300人的世界咖啡极致体验真的不是随便可以有。8大主题,每个主题都有120人次的讨论,简直是集体智慧的最佳注脚。

第6最:;这是接收信息最丰富的一次峰会。

与本次峰会主席Alex进行了深入沟通,为明年峰会做准备。

第7最:这是倍感压力和动力的一次峰会。

2017昆明秋季峰会在现场的推广太霸道,我也当场买了早鸟票。作为2018年重庆峰会的联合主席,压力山大啊,然而动力更大。

因为国际演讲会就是这样一个组织:不是因为你擅长才加入,而是因为你追求成长,追求领导力和沟通力的提升才来的地方。

即兴演讲题目1:你想去参加峰会吗?理由是什么?

即兴演讲题目2:你对2018重庆峰会有什么期待?

接下来我会从世界咖啡、工作坊、演讲比赛三个方面来分享一下此次峰会。

世界咖啡

世界咖啡是一种产生集体智慧的讨论方式,核心与头脑风暴非常类似。世界咖啡的桌长类似于头脑风暴的主持人。我以为世界咖啡是头脑风暴的升级版,因为它有一个不同的形式:要换人。当一桌人(6-10人)就一个主题进行头脑风暴以后,这桌人将离开到另一桌进行讨论,而原来的桌长将迎来新的一批人就本桌的主题接着进行讨论。所以世界咖啡适用于12人以上的团体讨论,这样才能至少分两桌进行讨论。讨论的主题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

本次峰会的世界咖啡一共分8大主题,四个区域。每个主题都有4桌,每桌迎接3轮不同的人来讨论。所以每个主题都经过了120人次的讨论。可想而知这个讨论的结果会带给我们多大的启发和灵感。真的是不同凡响的极致体验。因为我是此次世界咖啡的桌长之一,所以体验尤其深刻。

即兴演讲题目3:请说一个你想用世界咖啡来讨论的主题,理由是?

工作坊

峰会的工作坊一般都会安排3*3,9个工作坊。在三个分会场同一时段进行3个工作坊。也就是你最多只能参加3个工作坊(除非你会分身术)。工作坊都是围绕沟通力和领导力展开。中英文都有。你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或者是想要提升的地方去选择你所参加的工作坊。

本次一个有意思的工作坊是针对演讲点评的。因为给予演讲者点评反馈是头马成长体系中非常重要的内容,也是明年我们新的教育体系上马后的重要优化内容(作为重庆的教育大使对新的教育体系还没有吃透我表示惭愧)。如何给予一个人点评,激励他/她继续在头马之路上前进,给出富有创造性的建设性意见,确实是一个技术活。

即兴演讲题目4:你最想听什么内容的工作坊?理由是?

演讲比赛

演讲比赛永远是峰会的重头戏。本次峰会的三个比赛类型是:中文演讲比赛、英文即兴演讲比赛和英文国际演讲比赛。

中文与英文即兴到大区比赛就结束了旅程,而英文国际演讲比赛的冠军将代表大区前往全球峰会与其他大区的选手一决雌雄。今年全球峰会将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祝愿我们89大区的代表能够取得好的成绩,要知道他可是曾经拿过两次全球亚军的明星选手哟!

作为一家中文俱乐部,大家最关心的肯定是中文演讲比赛的盛况。此次夺冠的是来自成都Wexpress俱乐部的李萍。她的演讲题目是《烂牌之王》。组委会已经在第一时间将演讲视频发了出来(这也算是历史最快速度了,又一宗最啊!)。我想请问大家,你们都看了吗?

即兴演讲题目5:你为什么还没看冠军视频?(给没看的人准备的)

即兴演讲题目6:冠军视频带给你什么启发?(给看了的人准备的)

被峰会点燃的中国梦

这次峰会还带给了我一个意外的中国梦。

峰会上有一个选手,很厉害。既参加了英文国际演讲比赛,也参加了中文演讲比赛。并且两项比赛都从半决赛中脱颖而出杀入了决赛!

英文国际演讲比赛获得了季军,而中文演讲比赛没有进入前三甲。

在我看来,这个选手的这两个演讲完全不在同一个水平线上。真是让人难以相信,这竟然是同一个人的演讲!因为英文比中文好太多。然而,中文才是我们的母语啊!诚然中英文属于完全不同语系,在情感张力表达上英文也比中文有优势,谁让我们的中文就是那么含蓄内敛呢!然而,中文才是我们的母语啊!

这让我想起去年在德国波恩学习时参加当地俱乐部活动的情形。波恩也有好几家俱乐部,然而却只有一家英文俱乐部,其他全部是德文俱乐部。一个德国会员告诉我,因为他们想使用自己的母语来提升沟通力和领导力,因为他们最终想要将自己能力的提升来服务的是德国。

所以我突然找到了一种加入头马这么久以来的一种使命感(这是我在头马的第5年了):提升中文演讲的演绎水平。让世界听到中文的声音。用中文演讲打动全球观众的心才是真牛逼!

所以我的下一步行动是:锤炼中文演讲。

没错,今天只有英文国际演讲比赛才能站上全球的舞台。选择锤炼英文演讲似乎才是一条正确的前进道路。然而我的中国梦是:有一天,中文演讲也能站在全球的舞台上。

即兴演讲题目7:你在头马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期待在2018重庆峰会看到你的身影。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