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岁月不过须臾一眼,愿我陪你再续种一个季节

在过去的日子里,在未来日子里,无可避免的是,我们会经历无数场告别。总说分开遥遥无期,也说再相遇近在咫尺,可是一旦分离,便入了人间散落在风里,了无音讯。只有回忆鲜活、生猛!

蓁蓁也是以这种方式离开的,一年前,她入伍了。刚来到这里,她就说过她想去当兵,那是她年少时的梦想。后来,她如愿以偿。

她叫鹿蓁蓁,语出《诗经·周南》:桃之夭夭,其叶蓁蓁。她们家在新疆,是九十年代,从河南迁移过去的,所以她一直讲着标准的普通话。第一次见到她时,她十七岁,穿着一条浅色的连衣裙,扎着高高的马尾,头发垂顺,面容姣好。连衣裙与头发之间,脖颈雪白颀长。她很沉默,却很迷人,像一种不知名的花,兀自倔强的开着,有它自己的灵性和脾气。

我们熟络起来是一场意外。

我无意间念起来《镜中》里的一句话:“只要想到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了下来。”

她神采奕奕的接了下去:“比如看她游泳到河的另一岸,比如登上一株松木梯子。”

我接着念:“危险的事固然美丽,不如看她骑马归来”

就这样我一句,她一句,念着旁人听不懂的句子,像神秘组织的暗号。虽然被另外几个舍友吐槽:我们宿舍里住着两个疯子。

我笑起来道:“你不觉得我俩有病么?”她缓缓的说到:“我好不容易才碰到给我一样有病的人。”就这样,我和蓁蓁熟络起来了。来自天南海北的两个人,那一刻,心特别近。

我和蓁蓁,有很相似的地方,我们都很爱张国荣,会为了买哥哥的明信片跑几条街却乐此不疲,一起看很多遍《霸王别姬》却不厌其烦。我们喜欢北岛的诗集,也吃蘸着很多青介的寿司,喜欢那股辛辣劲儿一点点迸发。

可是有一个她,只有我知道!在她初二那年,她爸爸和一个女人纠缠不清,后来索性丢下她们就走了。此后,她和她母亲相依为命。蓁妈开始变得暴躁、冷漠,自怨自怜,偶尔会突然歇斯底里破口大骂她爸爸,然后又紧紧的抱住她。过了很多年,蓁妈才醒悟过来。这件事,是在一个月明星稀的晚上,我俩坐在天台的台阶上,她告诉我的。她讲这件事的时候,语气淡淡的,像是在说别人的事。我脊背微微一麻,却不知道说什么,只是那一刻,我重新认识了她。蓁蓁的青春里,丛生了一份惶恐,如阴暗处的苔藓一样,生机勃勃。小小的少女蓁蓁,用尽全身的力气去承受这份惶恐,渐渐长大。我突然很心疼她。

那年盛夏,空气中充斥着荷尔蒙的味道,满载着懵懂和不安。我和蓁蓁坐在操场上,两罐冰啤,半块西瓜,曹氏鸭脖的热卤,我们聊着暗恋的男孩,也畅想着不知所处的未来、遥不可及的梦。绕着操场走了一圈又一圈,迎面而来的风,很温柔!像极了蓁蓁说:“哥哥(张国荣)的眼睛好迷人,你没有。”的时候的样子,我瞪了她一眼,她悻悻的说:“你也是”。

暑假回来,蓁蓁就要走了。我陪她办了一系列手续,陪她去剪了短发。她骨子里的倔强和坚韧,像极了野生的花,明艳炽热。她离开后,我幡然醒悟,她原来和我们一样。后来,我时常想起她,想起我们坐着聊天时,天空上挂着的一轮弯月,想起深邃的黑夜里,她和星星一样璀璨,都是离别之后的痕迹。想起北岛在《波兰来客》的话:“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再后来我读北岛的诗《白日梦》,有一句是:你没有如期归来,而这正是离别的意义。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太懂这句话,后来逐渐明了。

八月,和蓁蓁通过一次视频电话,她瘦了,棱角分明的脸上,那双明亮的眼睛依旧很闪烁。她说她退伍后想回家,离蓁妈近一点。而我会留在这个城市里,继续生活。或许,我和蓁蓁很久之后会再见,或许不会再见。反正生活呵,是一场修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ps: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还是你,而我不在是以前的我 01 恍如昨日 “啪”女孩精致的脸上填满了愤怒,对面无可奈何的男人满脸委屈的望着...
    王者考拉阅读 496评论 0 8
  • 这是一个类似七月与安生的故事,双女主(可心和蓁蓁,或许依然可以由周冬雨和马思纯来演,哈哈)。这是由我的一个短篇小说...
    枫小凌阅读 763评论 10 7
  • 魏城《车景》 你就这样坐下了 身子靠在 对面的那扇车窗 山,这么高 海,这么广 树,建筑,时光 排山倒海一样 被甩...
    魏城阅读 152评论 0 1
  • 古风细语念秋词 墨染衣衫眼眶湿 非诉绫罗浊垢色 唯怜逝者颂情痴
    蓝色汪星人阅读 249评论 3 6
  • 最近看到很多吐槽原生家庭的文章,的确,一个家庭对人的影响太大了。最常见的现象是,父母是肉食动物,孩子也是肉食动物,...
    红袖_sqqabout阅读 1,210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