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奇葩女友

“诶我跟你说,我这几天好郁闷……”

那语气沮丧得就像丢了心爱的男人。

当然,到目前为止她还没找到这样一个男人。

每次看到她发来语音,只消打开第一条听五秒钟,就能大概知道她要跟我抱怨什么了。

砳砳的吐槽三大项:相亲、工作、眼睛。

因为身高缺憾,长相普通,身材略丰,不喜打扮,砳砳的婚姻大事一直被她父母乃至七姑八姨悬心,父母担心可以理解,七姑八姨掺和进来就难免看热闹的嫌疑了。让一个女孩承认自己亲爹亲妈怕自个儿“砸在爹妈手里”,是件多么惨烈的事,多么直戳心肝的事,更何况这闺女好歹也是正经大学毕业,在家乡那个三线小城里做着体面又轻松、旁人羡慕的正经工作,而所谓学历、工作甚至教养、才能最后都输给了外表,不由人不呵呵感叹,二十来年受的教育都白搭了。

大概从她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开始工作时起,“相亲”就成为她业余时间里的必修课,那些负责介绍对象的老女人大多是业务技能熟练的“皮条客”,手里囤着N个待嫁待娶的男女,绕着圈地介绍,能成最好,不能成多说好话也尽量让他们成,也算是煞费苦心了。如果男男女女们厌烦了,她们会苦口婆心地抛出万能句“我这也是为了你好啊!”外加一脸真诚无辜又楚楚可怜的眼神,以此消弭厌倦,收获同情,甚至树立口碑,开拓市场。

砳砳就是被“苦害”的一众男女中的一员。

她爱文学,擅长写作,小说写了不少,还曾在绿晋江加V。平时工作不忙,就自行读书,写豆瓣,听日语,看动漫,游弋于二次元世界,生活方式算是“轻文学青年”范儿。此外最擅长吐槽与开脑洞。可惜这些优点,在她相亲这件事上却成了减分的项目。

媒婆们问她,想要个什么样的对象呀?她说有文化的。媒婆们讪讪一笑。媒婆们又问,对学历什么的有要求吗?她说至少跟我差不多吧,要不怎么能聊到一块儿。

媒婆们倒也热心,于是开始张罗,从中专大专,三本二本,到研究生,基本都没落下,交换QQ、手机号,安排见面时间地点,媒婆们忙得不亦乐乎。

可惜,相亲的结果都差不多。按砳砳吐槽时的话来讲:“不是自己觉得踩了屎,就是男方觉得踩了屎。”

基本上只要对方一听说她的身高,就没信儿了。即使不在乎身高,当砳砳把自己的照片发给对方,那边也就悄无声息了。

其实,她的长相真的属于人畜无害型啊。

当然也有看上她的,可惜她看不上对方,尤其害怕对方脸上那颗硕大还长着一撮儿黑毛的痦子。砳砳妈说:痦子又怎样,可以点了!于是砳砳强迫自己和他多见了两面,回到家难受得吃不下饭,眼泪哗哗。

当亲妈的,多少还是心疼亲闺女,看到女儿这么受罪,甚至快要产生自残倾向了,于是选择了向女儿投降。

对于她身高体重的略不和谐,我一度鼓励她:你可以减肥呀,瘦瘦小小的女孩子现在特别吃香!这叫小巧玲珑。而且一瘦遮百丑……啊我不是说你丑……我也汗了。

她跟我说:我大学时候减过,每天晚上不吃饭,结果感冒了!为了身体好我就再也不减了。

可是你不能因噎废食啊。可以换一种换多种方法啊。

我还是劝不动她的。在一起相处这么多年,她脾气我了解,除非她出于自愿,否则别人说破大天,她也丝毫听不进去。

后来她倒是也减了,每天吃完站半个小时,晚上基本不吃。她讲:我减了四五斤呢。我看了看她的腰腿,没好意思说什么。

一年里相亲几十次,“高中低档”齐全,效果却不理想,虽然有那么一两个一本二本、甚至硕士生,但仍然看不上眼。媒婆们苦闷,砳砳妈絮叨,砳砳爸和她妈站在一条战线,意见可以忽略不计。

我也趁机开导他:别太看学历,俩人是否聊得来,有时跟学历真没啥关系,学历也不能代表有没有知识有没有学问。

后来她也开始放宽标准。“学历差不多就行,爱看书最好。”

于是“爱看书”一时成了媒婆们为她介绍对象时的常用语。不过,QQ上初聊时,画风就变了。

她问:“你爱看什么书?”男孩吱唔会儿,没正面回复:“……唔网上的小说吧。你爱看什么书?”她想了想,说正在读的那些哲学类的显得太装bigger(虽然她一直在看看了很多且读得津津有味),说别的也一时想不出,纠结了一下回复:“嗯文学类的吧。”男孩回复:“……………红楼梦?”

我跟她讲:“泥萌不是一路人,再聊也是徒劳。”

那天又加了一个小学老师,据说喜欢写作。于是两人相互交换了各自发表文章的个人主页。她点进去看,嚯,文体类型还挺全,诗歌散文小说甚至杂文一个不落。于是随意一点,点了一个“十四行诗”系列。

里面都是写了十四行的、诗。

也没什么韵脚,很简单粗暴的十四行。

我也看了男孩的作品主页,安慰她:能坚持写200多篇,也挺不易的,说明他挺有耐力(。

好在砳砳是个极有主见、有到近乎固执的娃子,所以一些话尽管显得毒舌,我也照说不误,不会轻易左右了她的判断。

媒婆们的耐心也是有限的,左一个不成,右一个不愿的,这样的撮合成功率严重影响了她们的口碑声誉,这种不良情绪直接反馈到了砳砳妈那里,妈自然要数落女儿挑三拣四,女儿不满而反驳,妈再数落,于是战争的号角便吹响了。

砳砳只好再放宽标准:只要是男的,看着不反感,就处处看。

有天,又和一男子相亲,约在了肯德基,下午四点。

三点四十左右,砳砳已经到达开封菜,这时收到了男孩的短信:对不起我今天加班,可能要晚到一会儿。她回复:没事,我已经到了,就在这里等你,不急的。

四点半,男孩发来信息:不好意思我加班还没完,还得麻烦你再等会儿。砳砳依旧回复没关系不着急一类。

终于捱到了五点多,男孩来了。

进来后相互通了个气:“你是***?”“对我是。你是***?”“对我是。”

平时相亲,男孩一般都会客气一下,给俩人点两杯饮料什么的。今儿这男孩都省略了。

俩人简单说了两句有的没的的废话(。大约就是兴趣爱好一类,历时十分钟左右。然后男孩说:“嗯我还有事,要不咱们……”

砳砳知道他后半句隐含的意思,废话,傻子也知道咋回事。于是俩人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从此再无下文。

砳砳“哀伤”滴说:“等了这么久,我好渴啊……”听她说这句话时,我脑补出一个“笑中带哭”的表情。

我安慰:其实挺好的,不合适就直接散,不拖泥带水,反正也不会在一起,买了饮料不就是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头了么,白浪费钱。而且你想想,这个比上回那个直接站在开封菜门口聊了三五句就散的哥们强多了,好歹还和你坐了会儿。

她认真滴想了想,说,嗯,也对。唉,这一年多来净遇见奇葩了。我以后一定得写本书,名字就叫《中国奇葩史》,把他们都写进去。多么好的素材啊!

我给她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磁场,人体光环。这种人体光环用肉眼是看不见的。你的光环是什么颜色,就会吸引来和你人体光环颜色差不多的人。就比如,你是个神经病,就会自然而然地引来一些想跟你做朋友的神经病。

砳砳一边听我讲,一边傻乐,听到这儿,不待我说明她已经明白了。于是笑着跟我嚷嚷:你跟我是好朋友,所以你跟我一样是神经病。

对呀,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神经病……不过你是个奇葩,以后你写《中国奇葩史》的时候,开篇第一个奇葩一定得是你自己。

砳砳汗到泪奔。

后来有过一个男护士,俩人在短信上聊得还算“起劲”。我以为有门儿,鼓励她抓住机会,多了解一些他自身的情况。结果她告诉我,男护士的聊天内容,99%是抱怨工作内容有多么乏味无聊又辛苦万分。感觉那段时间,砳砳也成了医院护士,言语之间都是艰辛疲惫。感觉砳砳变成了男护士的心情垃圾桶。

我说,你得引导他,把你浑身的正能量带给他,不能被他带着走,拿出你吐槽毒舌的活跃劲儿来。砳砳说,即使我引导他聊些兴趣爱好生活习惯,不出三句话,他也能扯到工作有多无聊上面去,我都服了,我跟他出去,就是一路听他抱怨,我也插不进嘴。我问,那你这还是“搞对象”么……就算是处普通朋友或当备胎,你这个备胎当得也太不值,连自己的心情都被搭进去了。

几个月前,又有一枚男娃子成为她的相亲菜,俩人短信上聊得还挺好,于是加了微信聊,后又加了QQ。就在一切看似顺风顺水的时候,一个让她呵呵的事情发生了:她给男娃子发微信,结果显示出“你还不是对方的好友”。

这就怪了。之前一丁点预兆都没有,记录里最后一条还是互道“晚安”,怎么这就悄没声地删了好友呢。砳砳百思不解,略有愤慨。

结果上了QQ一看,这男娃子早晨八点多还给她送了一个QQ空间礼物,还是朵玫瑰花……

砳砳跑来跟我吐槽,那种奇怪的思维我如何会懂!于是只好说,也许这男的和你一样,不爱用微信,还怕浪费手机流量……

砳砳觉得,他既送礼物到自己的空间,那至少也该回复一下,也算有礼貌,于是琢磨了一下回复了个“新年快乐”。

时值新年。

砳砳吐槽说:昨天晚上他还跟我说,他很想学日语,说以后跟我学日语,作为交换他来教我夕阳炒饭。我说,夕阳炒饭是什么鬼。砳砳说,我也问了,他说夕阳炒饭就是“像夕阳一样的炒饭”。

我实在忍不了了:这不是脑残,就是在跟你叽歪,因为对你有点意思。看你自己怎么理解了。

对我有意思他还删我微信……砳砳很汗。

我简直头大了:我真的不懂他的世界!你要不再问问你的大学同学,她阅男无数经验丰富!看她怎么看。

问完了回来,砳砳更郁闷了。

大学同学说,也许他是男同,或者他还另有女票,他不是这几天出差去县里了么,也许他的手机落在了他的CP手里,CP看到了你的微信,一生气就把你删了。

我不得不说二次元的女孩们,脑洞一个赛一个的大。

之后的俩多月里,我一直没再多问砳砳的感情生活,太墨迹,太烦人,太费脑力。我知道作为她的一个小学初中高中十二年里一直在同一所学校甚至一度同在一班形影不离的基友,我的想法实在不地道,但是没法,我也有自己的事要忙,我也怕被逼疯。

前几天从砳砳那里听到了她感情问题的只言片语。这个莫名删他微信的男娃子又加了她回来,没多做解释,后来从外地买了一袋花籽儿寄给了砳砳,花语大概是“默默的爱”之类,但却一直没有正面表白说明;现在每个两周男娃子约她出来见一次面,给她絮叨一些工作上的事,砳砳基本默默旁听。我说你俩这是有门啊,砳砳说,两周内完全没有联系,两周之后约一次,也憋不出几句话,就是我来听他絮叨。这哪叫有门。

我想了想:那泥萌这是互为备胎?

砳砳说,可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和一个全身都是艺术细菌的人谈恋爱真的是蛮累的,我一直这么觉得。比如像画家、作家什么的。没错,我之所以...
    弎叁阅读 566评论 2 2
  • 1. “不要随地乱走!你没看这里到处都是狗屎吗?”她转过头来,又指指路边的狗屎,一本正经的说到。 她就是我的女友,...
    字芽阅读 707评论 3 3
  • 今天来到书店,现在每个星期都会来到书店看书。我在想为什么呢? 1.孩子喜欢看书,我也是 2.老公觉得把我们送到书店...
    AnnaFan阅读 179评论 0 0
  •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 野花山果绝芳馨,借问行人不识名。
    桃子格格阅读 359评论 1 3
  • 人往往有时一时兴起,想起了某种活动某项工作,有时往往只是三分钟的热度。兴起时热血沸腾,满怀激情,信心满满。而...
    风竹禅玉阅读 73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