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port Layer Security (TLS)

摘选自 High Performance Browser Networking

SSL 协议最初是由 Netscape 开发,以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安全,这需要加密个人数据,身份验证以及完整性保证。为了实现这些功能,SSL 协议在应用层实现,直接在 TCP 之上,确保为其上的协议(HTTP, email, 即时通讯等)提供安全,不变的通信。
一旦 SSL 正确使用,第三方观察者(中间人)只能推测连接的端点,加密的类型,以及数据传输的频率和大致的规模,但是无法读取或者修改实际的数据。

tls.PNG

当 SSL 协议被 IETF 标准化时,它被重新命名为 Transport Layer Security(TLS)。许多人互换使用 SSL 和 TSL 名称,但技术上来说,它们是不同的,因为它们描述了协议的不同版本。

SSL 2.0 第一个公开发布的协议版本,但很快就由于被发现一系列安全漏洞而被 SSL 3.0 所替代。由于 SSL 协议的所有权归属于 Netscape,在 IETF 的努力下形成了一个标准化的协议—— RFC 2246,于 1999 年 1 月发布,被称为 TLS 1.0。从那时起,IETF 一直在持续迭代协议来解决安全漏洞,并增加它的能力:TLS 1.1 (RFC 2246) 发布于 2006 年 4 月,TLS 1.2 (RFC 5246) 发布于 2008 年 8 月,目前 TLS 1.3 也已经释出。
也就是说,不要被丰富的数字版本所迷惑:你的服务器应始终使用最新的稳定的 TLS 协议版本以确保最佳的安全性,功能和性能保证。实际上,一些关键性的功能,比如 HTTP/2,明确要求 TLS 1.2 或更高版本否则终止连接。高安全性和高性能并存。

TLS 被设计在可靠的传输协议 (TCP) 之上运行,然而,它同样可以在数据报协议之上运行,如 UDP。Datagram Transport Layer Security (DTLS) 协议,定义在 RFC 6347,建立在 TLS 协议的基础上并且在保留数据报传输模型的同时提供相似的安全保证。

TLS 握手

在客户端和服务器开始利用 TLS 交换应用数据之前,必须协商好加密隧道:客户端和服务器必须确定使用的 TLS 协议版本,选择加密套件(ciphersuite),以及验证证书是否有效。不幸的是,每个步骤都需要新的数据包往返客户端和服务器,这将为所有 TLS 连接增加启动延迟。

tls_handshake.PNG
  • 0 ms
    TLS 运行在可靠的传输层之上(TCP),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先实现 TCP 三次握手,需要一个完整的往返。
  • 56 ms
    TCP 连接就位,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一些纯文本的规范,比如正在运行的 TLS 协议版本,支持的加密套件列表,以及其他可能要使用的 TLS 选项。
  • 84 ms
    服务器选择 TLS 协议版本进行下一步的通信,根据客户端提供的列表决定加密套件,然后发送响应到客户端。或者可选的,服务器还可以发送客户端证书请求和其他 TLS 扩展参数。
  • 112 ms
    假设两端协商好相同的协议版本和加密方式,并且客户端对服务器提供的证书表示满意,客户端将启动 RSA 或 Diffie-Hellman 密钥交换,用于建立随后会话的对称密钥。
  • 140 ms
    服务器处理客户端发送来的密钥交换参数,通过验证 MAC 来检查消息的完整性,并返回加密后的 Finished 消息给客户端。
  • 168 ms
    客户端通过协商好的对称性密钥解密消息,验证 MAC,假如一切顺利,则隧道建立并且可以发送应用数据。

正如上面的描述,新的 TLS 连接需要两次往返的回路实现 "full handshake"——这是个坏消息。然而实际上,优化的部署可以做的更好并提供一致的一次往返 TLS 握手:

  • False Start 是一个 TLS 协议的扩展,允许客户端和服务器在握手部分完成时就可以传输加密后的应用数据。例如,一旦发送了 ChangeCipherSpecFinished 信息,而不用等待对方执行相同的操作。这种优化可以减少新的 TLS 连接的开销到一次往返;可以参考 Enable False Start
  • 假如客户端之前与服务器通信过,可以使用 "abbreviated handshake",这需要一次往返,并且允许客户端和服务器通过重新使用之前协商好的安全会话参数来减少 CPU 开销;可以参考 TLS Session Resumption

结合上述两种优化可以使我们为新的或者重来的访问提供一致的 1-RTT TLS 握手,加上重用之前协商的会话参数减少计算资源的开销。确保在您的部署中利用好这些优化。

TLS 1.3 的设计目标就是减少延迟开销:新设置的安全连接为 1-RTT,重用会话的为 0-RT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