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老高头"

"老高头"是我姥爷。跟那本《吝啬的高老头》描述的高老头一样,有点吝啬,有点怪,有点特。

老高头,是我们家族的荣耀,令祖坟冒青烟的存在。他大名叫文甲,甲在词典里就是第一的意思。于是什么乡试,县试的一路杀过去,考取了公费去日本留学的名额。也是日本留学的这段经历让他的"特"登峰造极,更上一层楼。

作为小辈的我,在上初中的时候读鲁迅描写的藤野先生,脑海里浮现的就是"老高头"。我记事时起,老高头应该是中老年时期,矮小清瘦,脸上刀凿斧刻的八字法令纹,致使他嘴角始终下垂,显得威严而不好亲近。反倒是老年的他与高智商标签彻底决裂,罹患阿尔兹海默症变得犹如孩童,让我不孝的觉得甚是喜欢。于是决定爱笑也许真是智商不够的表现。

老高头和高智商并存的时候,每个人跟他在一起都会觉得压抑。原因就是规矩太多。从饭到达饭桌开始,我刚刚端起碗,他就会凭空用筷子打我另一只手,说两手端碗。明明可以一只手端起来嘛!我委屈巴巴的端起来。刚嚼一口,他又一声断喝,吃的时候别出声音。他无论吃什么,都是闭着嘴,只看得见食物在他一鼓一鼓的腮帮内无声的翻滚。接着我又夹一口菜,他又说别翻菜。小时候的我常常会至此放下饭碗。心说,老高头你这是拿我当格格培养吗?时至我中年,许是强迫症附体,外加生活进步,对人的文明程度要求高了,突然想起老高头 ,还是他是对的。

老高头不允许我穿短裤,穿膝盖以上的裙子。老高头要求必须坐如钟,站如松。于是跟老高头在一起总是让人觉得很压抑。还好睡觉的时候在老高头的视线之外。可是有我老妈。十点前,必须关灯睡觉。老妈的被子,是被窝的由来。只一个进口,晚上什么样,第二天早上还是什么样子。像金蝉蜕的壳。床单也是平整的。我老妈是个被改造成功的格格。于是她经常指责我带着我奶奶家的生活习惯。比如晚上不按时睡觉。我想起来小时候去奶奶家,八十年代,本就没有什么电视节目,晚上只剩下戏曲节目,咿咿呀呀的,困的我的上眼皮下眼皮打架,可还是不睡觉。后来电视上只剩下黑白的那个圆图案,写着中央电视台。我们还盯着那个圆,当九宫格解一会。

2020年,冠状病毒来了。我在婆家过年,又是一个颠倒黑白的每一天。婆婆很直溜,远视眼。可我爱人以及小姑都驼背含胸,外加近视。想起我去要好的一个同事姐姐,没什么毛病,也是有点驼背。被耿直的同事指出来,有些尬尴的说,那时候年纪小,父母也没有时间总管着。我的孩子也是"随她爸"有些驼背,脖子前伸。我也提醒,但是远没有老高头以及老高头调教的格格严厉。

专家说冠状病毒人传染人主要是飞沫传染。想起我的家乡,虽处于外围省市,感染人数却也超过百计。东北人,其实习惯不好。冬天气候不好,随处可见吐痰冻上的冰包。

被禁足在家里,我最爱看的节目是浙江台的《非诚勿扰》和《新相亲时代》。比起独立自主的九零后,零零后,我们七零后太亏了。如何谈起感情经历呢?没有啥经历却也结婚了,这真是件奇怪的事情。到了中年,我有个奇怪的癖好,有点愿意练刚刚培养的眼神,用心猜度人的年龄,习惯,爱好。婚姻是门学问,很多人都说不结婚没办法真正了解一个人。其实三观固然重要,而更重要的是生活习惯。结婚了,这辈子其实是两个人的生活习惯在磨合。

老高头要是现在还在世,应该一百多岁了。疫情过去了,我觉得不应该再说什么命不好,悲催等丧气话,活着多不容易,食物链顶端的人类竟会被病菌弄张嘎儿。还是多注重自身的生活习惯,努力变的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文解字》对表达的“达”字的解释是这样的:“达,行不相遇也”。意识是,“大道宽畅,行人互不相遇”。原来“达”字在...
    会移动的山阅读 845评论 0 7
  • 打油诗 去年望 今年好 结果还穿破皮袄 是我工作没努力 还是工作回报少 去年望 今年好 结果还穿破皮袄 是我...
    刘归真阅读 246评论 5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