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EQ智慧父母》学习总结——你有多么爱自己。

最近几日,可能有些书友看了我写的简书,对他们有帮助,有几个书友私信我问题,比如我朋友要离婚了,你快去帮帮她;比如我要怎么样去让另一半通过学习改变自己;比如我要怎么样才能让他多爱我一些等等。

说实话,我看到这些问题,我真的很矛盾。回,我怕我会说教;不回,我觉得我辜负他们对我的信任。

其实最后我都没有去回复这些问题,因为我自认为与其讲一大堆耳熟能详的大道理,还不如暂时先把这个问题搁置一下。

最主要的,我觉得我现在的能量还不够,我不能滋养他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也上过不少课程,线上的线下的。我记得上教练技术一阶时,内心特别特别有力量。我记得当时我们的教练叫kevin,他说:一个厉害的老师,给你上完课,你内心的这种力量可以保持1-2个月;一个水平一般般或者不怎么样的老师,你只能保持1-2个星期。

当时我理解不了这句话,我只记得我上完一阶后,很长一段时间(1个月左右)都是内心充满能量的状态。

后来,这种能量就渐渐减弱,渐渐减弱,直到消失不见,感觉生活又回到一地鸡毛,焦虑,烦躁,不安。

后来又持续的上过一些别的课程,我都发现一个规律,学习完以后,我会特别特别有能量。但是过了这个“有效期”,歇菜,内心还是空空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去学习高情商课程之前,我对自己说:要用空杯的的心态去学习。当我走进会场,我们的助教问我:志辉,你有什么亲子困惑?你想通过这次课程得到什么样的帮助?

我没有什么亲子困惑,我觉得我和我孩子的亲子关系挺好的。

当我说完这句话,我意识到,我没有把杯子里的水倒出来,我没有空杯。当我意识到这些的时候,我拿起笔,在纸上诚恳的写下:想提升沟通能力,获得更好的亲子关系。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一种经历:如果你去学习,或者你听到别人分享,发现他们讲的东西你都学过,都听过,你会不会在心里想,这是我早学过的,我不需要听你再讲这些了,或者还带着一丝不屑。

我曾经就有些这样。

当我意识到了我的这些想法后,我及时的做出了调整。如果一个人觉得自己懂很多的时候,他就已经开始停止学习。同时,我开始理解为什么以前学习完,这种能量很强很强,而过段时间,就不见了。

因为我以前是给自己打鸡血,让自己亢奋起来。鸡血就像一瓶红牛,只能暂时让你缓解疲劳,你的身体不能自己制造养分,始终是会疲劳的。鸡血为什么只能维持这么久?因为你身体太缺养分,这碗鸡血一下肚,你身体各个部位争先恐后的想去喝,没个几日肯定就殚精竭虑了。

但是人想要进步,需要鸡血呀。我指的不是洗脑术。我指的是学习之路从0到1的过程,不管你学习哪个流派,最终都是慢慢给自己注入能量,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所以,我感谢曾经出现在我生命中的老师,是他们才让我一步一步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上完课请我们的官微赵赵同学送我去高铁站坐车。在路上闲聊的时候,赵赵跟我讲起一件事,他说他刚才来酒店接我,车子停在酒店停车场,因为我还没有下来,他临时决定返回办公室去拿笔记本(酒店隔他办公室10分钟)

这个时候停车场的老头拦住他,要他交10块钱停车费,酒店的停车规则是超过15分钟收10块,而他正好15分钟。这时候,他不乐意了,倒不是因为这10块钱,而是觉得这样不人性。

所以他到前台,说他是在酒店做会务的(他的公司之前与这家酒店有过合作),就这样,前台给了他一张停车券。他没有交这10块钱,但是他为此心里有些不愉快。

这个时候,我问赵赵:你是不是感觉到有些生气?

是呀,这停车费本就设计不合理,而且我正好是15分钟又没有超过15分钟,我为什么要交这个钱。

所以你心里是不认可这笔支出的,是吗?

是的。

赵赵,我很欣赏你哦~

当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在开车的赵赵,突然一下子懵了,他几秒钟都没有说话。

一脸懵,几秒没说话,这是他当时真实的反应。

啥?还欣赏我,我有啥好欣赏的。

是的,我很欣赏你:第一,谢谢你对我的信任,你将这个事情说给我听;第二,你反应能力很快,你面对不合理的停车费,你立马想到去前台以会务的身份去拿停车券;3.你能快速获得别人的信任,因为前台不认识你,你仅仅凭着曾经的合作就能换来停车券,这不是一张券的事情,而是你的魅力;4.你尊重他人。当时你其实有些负面情绪了,可是你仍旧不忘记对收费的工作人员说“谢谢”。

我说完这段话以后,赵赵又懵了。我能感受到,他此时心里没有了任何的负面情绪,甚至还羞涩的笑了笑,说:我也没做好啦,事先没有看他们酒店门口那个停车收费规则。然后我觉得,我刚才的做法估计让收费的大爷心里也有些不舒服了。以后还是要多注意……

此时的他内心充满了能量,我内心更有力量。

为什么呢?

我先让他把负面情绪倒出来,这是聆听;

我再给他装进正能量和阳光,这是欣赏。

简单的聆听和欣赏,就能让一个人情绪这条温度线降温,让理智线上升,从而回到一个均衡的水平。特别是在欣赏他的同时,不做夸大其词的肯定,而是实事求是的认可,这无疑提升了他的自信,最重要的是,在整个过程中,我滋养了他的同时,我更滋养我自己。我的能量又多了一些了,不是鸡血,而是能量已经在心里一点一点长出来,不会因为时间而消失,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能滋养别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爱你自己吗?

那当然了,我肯定爱我自己。

请闭上眼睛10秒钟以后再睁开,你看一下,你能看到谁。

看到这里的时候,你也可以练习一下,闭上眼,你第一个看到的谁?很多人说会看到爸爸妈妈,孩子,另一半,朋友或者对自己很重要的人。

如果你真的爱你自己,看到的第一个人应该是你自己。

如果你足够爱你自己,你的内心会变得十分十分有能量。

你爱你自己,你一个月只赚2000,你35岁还没结婚,你总是和别人吵架,你也要爱你自己。因为你赚2000也好,结婚与否,这些是你的行为,行为和你这个人是两码事。我们平时都说无条件的爱孩子,无条件爱孩子之前你要先无条件爱自己,这个爱自己仅仅是爱你这个人,和你的行为无关。你可以不接纳你某些行为,但是你一定要无条件爱你自己这个人。

你有多久没有和自己的内心去进行一次高质量的对话?也许你不知道,它在流血、流泪,因为它除了要替你高负荷的运转,它感受不到你对它的爱。所以你能量枯竭,越来越透支,越来越疲倦。

去爱你自己吧。

只有这样,你的心情才能越来越喜悦,你的能量才能越来越多,你的家庭才能越来越和谐,你的事业才能越来越顺遂,你的身体才能越来越健康,最重要的是,你的生命力才能越来越绽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我开头写到的,书友们的问题,我想说:只有好好爱你自己,你才能好好爱别人。一个内心有能量的人,爱别人,是滋养别人;而没有能量的人去爱别人就会去索取,那是害别人。停止改变别人的想法,只有把自己修好了,才能去影响别人。


《大合照》

其实学习的最终目的都是让自己变得更好,让自己的生命力绽放。在这里,我又有一个发愿:以后把所学的全部输出出来,让更多人看到,哪怕我写的内容对一个人有帮助,对我来说就非常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