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梦想是什么?在路上 -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群主清扬发起一个话题:“请问:你的梦想是什么?”

老半天,没人应。

因为是刚入群的新人,不好意思跳出来瞎摆活,一直观望。

“梦想,什么梦想,你疯了吧!”终于出现一条回复。

这个答应真合我心意。我看到这个题目的第一反应是:真是小年轻啊,这个话题不适合我这把年纪的人聊。隔着三十年前,估计要领捆啤酒跟群主坐而论道,喝到不醉不归。

“什么?梦想吗?早戒了!”我还想着应一声。想调侃下自己。

这个话题如同投入心湖的石子,涟漪荡漾了许久不肯散去。难道那颗死了的种子尘封已久的种子,还有生命的迹象?

我莫名其妙的报了名――用沙盘游戏,探索你的职业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沙盘游戏我一直没有接触过。感觉跟其他心理学工具差不多,都是运用投射技术,呈现自己内心深处那些隐含的未知的东西。

坐下来听清扬老师讲了游戏的规则,我的眼前有了一个画面:阳光、沙滩、大海、棕榈树,以及一对神仙眷侣。我用一分钟的时间完成作业。静待分享。

“能介绍一下你的梦想是什么吗?”观察团的老师问。

“我向往的一种生活状态。”

“看起来很舒适啊!能不能介绍一下你的梦想是什么呢?”

“这就是我未来的生活场景。”听到观察团老师的提问,我重新审视了一下自己的沙盘呈现的画面。今天的主题是“职业梦想”,我,跑题了!

清扬老师笑着说,所有的呈现都是内心世界最真实的表达。

难道我的梦想,就是享受安逸的生活?

“你是怎么看待你呈现的沙盘画面的?或者说你的梦想是做个享受生活的人?”

陪伴者的提问,让我审视自己的沙盘:大大的一片沙滩上,几棵好大的热带雨林植物,树荫下,一堆夫妇正促膝谈心,妻子手里还拿着一本书。身旁,蔚蓝色的大海,海里自由自在游泳的各色鱼类。整个画面都是那么的安逸和自在。难道我就是这么个不思进取、享受生活的人吗?

难道不是吗?回顾独立之后二十多年的生活,多数时候被工作所困,身不由己,但凡有点时间,就想着出去走走,看岭上油菜花开,听夏日悠长蝉鸣,赏秋日漫山红叶,品白雪红炉煮酒。真正想做的事,比如画画,儿时被压制的梦想,等有了自由身之后没有去继续努力;看书纯粹跟着主人公的悲欢离合而喜怒哀乐,年少轻狂发过几篇豆腐块做了几年的文学梦;然后是玩摄影,痴迷不悟了一年无疾而终,接着误区心理学圈子……我不知道自己有什么职业梦想,或许我根本没有想过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吧?

“可不可以说,你还走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观察团老师好包容啊!

是么?说自己没有梦想,可能就不会被这个题目吸引,内心肯定是有的。那么,正如这位朋友所说,我一直走在探索的路上?!

我点头称是。对方非常友好的说让我说说这些年探索的感悟。

我说,我觉得做什么都没错,追求什么都没错,关键是自己用心去做,比如我玩摄影那年,每天四点半起床,五点要感到隋唐植物园,跟着大伙儿拍荷花,要拍出初升太阳倒映在水中,还要跳进齐腰的荷花池塘。

“听你的描述,那种一心一意不管不顾的专注,的确让你非常的忘我和投入。那么,为啥放弃了呢?”观察者很好奇地问。

是啊,我为啥放弃了呢?我又想到做文学梦的那几年,也是很用心,下班回家,读书,试着写作,读的书很杂,写的东西随性,苦闷的日子多于开心快乐的时候。而且最怕单位那种固定格式的文章。随着发文章的几率降低,热情逐渐变冷,内心越来越焦虑,后来就放下了。

“为什么会放弃呢?”当这个声音敲击着我的耳膜,我才知道如果那个时候,自己能静下心来想想,似乎会有不同的选择么?如同这副画面,是我内心最想要的,是安逸的,是平和的,我只是一个模糊的场景,从来没有想过通过什么途径达到这个目的?放弃的原因,是我没有具体清晰的目标,还是没有坚定的信念?还是没有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法?

我把自己的困惑分享给小组的老师们。“你的感受跟以前有什么不同吗?”另一位老师问。“你现在依然是这个目标,那么为达到目的,你准备从几个方面去做?有什么可以利用的优势资源?有哪些需要克服的困难?”

随着老师的层层提问,我逐渐看清楚:没有具体可行的学习方法、急于看到结果、缺乏持续动力,这些原因是我不管做什么都走不远。我总结发言的时候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家的路上,跟朋友一起接着话题讨论。夏风微凉,霓虹闪烁。喧闹的城市里,此刻,最安静的,是我的心。

      我告诉朋友,从深层心理来看,我没有坚持下去的原因,是不管我做任何事,都有一个声音在说:你是不好的,你是没有能力的。同时也有个反抗的声音在弱弱的挣扎:我要证明我能做好,我是优秀的。这两个声音不断的在冲击着我,当那个叫嚣我无能的声音会占了上风,我就悲观,失望;当那个为自己叫好的声音占了上风,我就意气风发,就信心满满,斗志昂扬。所以,这里面始终看不到自己。

“哇哇,这么深的感悟!现在呢?这两个声音还在打架吗?”朋友问。

“很少了,现在,那个经常叫嚣我不好,无能的声音渐渐听不到了,偶尔会有出来,我会跟它说:“谢谢你提醒我,我知道你在激励我需要继续努力,还有更多的方法等着我去发现。”这个话感觉没经过大脑,似乎是从嘴巴里直接溜出来。

当内心达到和谐,不管梦想是什么,都没关系,做的时候就会安心地去做,放弃了也不后悔。正如一位禅师说的“饿了吃饭、困了睡觉”一切顺其自然。没有过多纠结于未知的结果,安于当下,梦想在那里,我们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我是安迪,今晚的微课呢,由我来给大家分享,很高兴能在这里和大家共一同学习,共同成长。非常...
    心灵地图FM阅读 2,310评论 0 4
  • Beautifulsoup 的中文文档,及里面find_all() 函数用法https://www.crummy....
    ooocoo阅读 301评论 0 0
  • 今天,我听见大伯的呼噜声,我和玩偶“小鸡”一下子就躲到小卧室,蒙着头,盖着被子。
    格格的歌阅读 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