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

亲爱的巫妖:

  你好,这样称呼你可不要见怪啊!本来想打出吴瑶结果冷不及防就弹出了巫妖这个词汇,我和一秀姑且这样称呼你吧。写信的时候是不是还不能把套话省略掉,这些套话可以只是最开始没有什么话好说的,所以就约定俗成流传了下来。所以第一段我还是问候下你最近的生活过的怎么样,顺便问候下你的亲朋好友(让我想起了电影里面骂人的片段,脏话中夹杂着你的祖宗十八代和亲朋好友,在对骂过程中对于你的血缘之亲真是无所不用其极,依稀还记得古惑仔里面坤哥说了一句“帮我问候下你的家人”)。好了,接下来就是我个人发挥得时间了,虽然还是会被你的指点劈头盖脸数落一顿,但是这样的言论恰好是进步的阶梯,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不知道再次受到炮火排山倒海的攻势我是否依然是坚定如初将这场不可能成功的战役给打下去。

  上次你说了我写的信像是流浪无家可归的孤儿找不到一个准确的避难所——主题,所以我开始给你写信思考下是否要定下固定的主题,可不能像打桌球一样弄出一个擦边球。大脑翻江倒海开始搜寻仅存的信号,也不知道会有什么话题我们可以去聊。对于一个认识半生不熟的朋友,你又不能和她推心置腹把酒言欢无所不谈,也不能把一个无聊的话题给撑得胀胀像是把发酵好的面团给膨胀起来。那块皱巴巴干瘪的海绵开始在思绪的浪潮中吸收伸展开来,终于找到了一个主题——焦虑。这个话题是关于当初你看我小说信件给出的一个意见,“多情挺好,至少还有满腔热忱,心老难起波澜”还有最开始我对于你的“crush”,还有我现在的生活状态,统统都有一个共同的归宿,那就是焦虑。

  首先以研一进药大说起吧,不可否认,对于你的“crush”在我的感情生活中是持续最短的,短到还没有认识那个女生,爱情的火苗就以为距离、时间等诸多因素而缺氧熄灭掉了,这就像一个烟火刚刚放了第一响,后面的就疾疾而终没有了下文,在这一点和某些国产电视电影有异曲同工之妙,高潮只有那么几秒几分钟然后就迅速衰退下去,简直是悬崖式下跌,堪称影视王朝中的大秦王朝,到了第二代就被没落下去。你口中的满腔热忱虽然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我在感情上的越挫越勇不轻易放弃还一定程度幻想着王子公主的童话爱情故事,但更大程度说明了我对于爱情的焦虑,别人的幸福会不会推波助澜助长爱情的火势,会不会对于女生的心动拔苗助长将这份冲动衍生了口头上的爱情这个副产品。所以对于别人的羡慕配合心里面的不甘,两者一拍即合,达成了共识:“你看周围的人都成双入对,虽然你知道其实也不过如此,但是两个人总比一个人来得幸福许多,你可以两个人一起周末出去看电影逛街,其中的好处你也是知道经历的,再说那个女生真的不错,肤白貌美温柔体贴楚楚动人”。然后在不厌其烦的攻势下,我的大脑也苟同了这个看法,还是去追求一下了,万一成功了,你就可以两个人吃饭两个人看电影……。出于想尽早结束现在的单身所以对于面前心动的女生来者不拒,这种焦虑大大缩短了“爱情”的半衰期,在一个快要结束的时候要可能迎来了另一场怦然心动邂逅式的童话幻想。环顾四周有多人又岂止爱情上的焦虑,还有爱情的饥渴症,好比一个已经三四天滴食未尽的人面对饕餮盛宴怎么可以做到像大禹三过家门而不进那样的泰然自若了。你口中的心老难起波澜只不过是我的焦虑还处于鼎盛的时候,还没有过那么下降的转折点,还没有降落的那个弧度(好像自己把自己解读得面目全非千疮百孔,其实这也是我对于理想的焦虑,我担忧此时的我里那个目标距离的差距,我只能三省吾身以一种哲学层面来对于自己进行教育,但是那个理想的乌托邦还是不存在的,因此我的焦虑还是一种不治之症)。

  除了对于爱情我存在焦虑,我还对于我的身高、身高、文采、性格、工作、未来统统都有焦虑,这些分门别类的焦虑多像清末时代列强对于清皇朝的瓜分,你占据山东半岛,我抢夺香港,还要打开各通商口岸,这些焦虑在得到好处也不可罢休个个都想称王称霸于是有了焦虑之间为了地盘而兵戎相见,简直罔顾我这个宿主的存在,而且他们在不断的斗争中愈演愈烈,除了相互的勾心斗角还拉帮结派结党营私形成了一个数学上的排列组合。比如身高和爱情上的焦虑便会把两者的缺陷给放到无限大,我只能赔礼道歉对于那么跃跃欲试的心进行安抚。我的身材和未来也会组合起来,一个好未来是不是也要有一个好身体,所以赶紧去健身房锻炼,如果再被爱情给搅和起来又会成为焦虑铁三角牢不可破的联盟。我的文采和性格、爱情、未来都可以组合出多少个可能出来,而现在爱情简直成为了焦虑的万花筒,既可以单独颐指气使和可以联盟大杀四方,成为了焦虑的领头羊。不过随着其他领域的瓜分蚕食,爱情的焦虑也别不断挤压了空间。有时候有一个好身材会成为焦虑的武林盟主,有时候想写出精彩绝伦的文章成为了今天主要的焦虑,有时候想要成为了一个幽默受人欢迎的人又杀了一个回马枪回来,总之这些花花绿绿的焦虑不断的厮杀相互争斗为了占据当天焦虑的头条。我也不断屈服于不同种类、组合的焦虑统治,像一个傀儡皇帝背后还有一个垂帘听政的皇太后。不!,是不知道还有多少个,这些“统治者”真是比庐山还要远看高低各不同。

  焦虑一定程度上会有写悲天悯人的沮丧,对于这种不治之症我是束手无策。不过这种焦虑恰恰是感受生活、自己最为便捷的体验。一个人只有生病了也会深深感受到了健康的重要性,而如果把这种健康理念预支到现在就变成了彻头彻尾的焦虑。一个人只有每天都在琐碎枯燥中惶惶度日也会感知时间的宝贵,如果把对于生活的精彩给投射到现在,则会倍感生活的美好,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可以用来听一首好歌看一部好电影和好友进行一场会心的交谈给远方的人写一封饱满的信件。一个人只有在而立之年体验生活工作的艰辛,才会对于那些时光的流逝而叹息,骓不逝兮可奈何。

  这些言论就有了这个终究版本:我最初对于你的“crush”只不过是我想拥有一个美好的爱情,你就成为了我童话式幻想的牺牲品(为什么说这句话的时候我会不由自主的笑起来,前一段话纯属无稽之谈,只是为了把那份严肃给冲淡稀释,对于这么一个阳光开朗的男生怎么会被那些鸡汤给感动得痛哭流涕了)。

  如果我没有那一份的crush的话,我想我们的友谊会更上一城楼,当然这种事后诸葛的言论往往说完之后当做笑料即可,对于那些流逝的时光已经成为了历史,我怎么可以篡改了!生活的美好就在于不确定,也希望这份不确定性可以为日后相间提供一个理论可能性,期待你对于你工作生活的分享和你的评论!

                                                                                                                                                             刘鹏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