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5 2022-08-07 运营之光-靠谱运营的思维学习笔记

今天的任务是14:00的时候学完2.1章,并输出简书笔记


过程概略

1个小时时间学完4页并输出笔记。中间还要忙带娃的事情,处理婆婆和老公带娃的各种事情。现在是13:03,开始。

时间到了。我第二页还没有学完,除了中途耽搁时间,思维也老发散了,学得认真是一点,思维发散到有几分钟沉浸到面试话术,有几分钟沉浸到之前工作场景的回忆中,还有几分钟甚至沉浸到了工作中遇到过的不愉快中去。时间到了只好后延1小时。

15:11,终于全部学完了。总体收获是:每天学习一点运营知识还是比较充实和鼓舞人心的,每次学习我都更有底气了,结合之前运营经历我不再内心总是惶恐慌乱,更有知道运营的系统化思维更有层次感了,思维高度也上升了,内心也更加踏实了。下次再遇到运营问题,不会着急忙慌了,也不需要每天苦哈哈不敢正视领导的眼睛了。不会怕领导领导感觉“你是不是不配位”,也不需要因为“感觉可能达不到领导的要求”而整日坐卧不安影响到情绪状态了。在学习过程中,随着不断的思考判断和观察沉淀总结,我越来越有状态,这种状态不是松弛的状态,而是有张有驰。

学习笔记

以前觉得运营没有什么入门门槛,今天学了感觉要求还是比较高的。

1.首先就需要具备一些基本素质、思维方式或工作习惯,比如投入产出比意识、回报后置、流程化&精细化意识等。我也是这两年工作开始增强这种意识的。感觉比较累,不过拿来做工作沟通还是有些效率的。实质上对后面其他工作可能都有帮助。

2其次需要有一项能直接带来产出的运营硬技能,比如文案、数据分析&策略制定、内容包装&生产、活动策划、用户互动&维系等。我这边是用文案(公众号营销)得到过营收,SEO推广获得过几十万付费用户。这其中活动策划及用户互动、数据分析都有借助。

接下来是两点听起来比较虚但很重要的点。

1.目标导向性

工作一般分为2类:纯支撑类的职能性工作;目标导向性工作。前者可替代性强,后者越做价值性越高。

拿客服工作举例。

前者做客服可能就是完成例行工作比如接线完成解答,没有人找就耗着。

后者做客服,把客服工作当作整个用户维系环节上的一环,反推产品、服务上遇到的问题,或挖空心思提供给用户超预期的体验,或者想办法让用户将产品转发给更多的人来传播。

说下体验吧,之前我做的是偏职能性工作,确实经常感觉不到价值非常苦闷。后来逐步向目标导向性工作靠拢,但是感觉到极度不自信和困难,感觉到这个是很难的。如果之前我看到这种说法一定会嗤之以鼻觉得做不到,写得过度专业要求太高看不下去理解不了,现在觉得这是把运营的基础工作以具体的语言描述出来了。之前我是有很多个人问题负担太重让我无法前行的,我甚至理解力差,经常头脑发胀,思想问题严重生活都不在正轨上,普通的内容我丝毫都不感兴趣也不热爱生活,头脑充满戾气,虽然有向上努力的思想但完全担负不了它的前行。更别提比较系统地去学习了(付费学习也会什么都学不进去,真的很没救)。所以那个时间让我去读这本书,读完可能只是有不明觉厉的感觉,实质上可能没有太多收获。

具体谈我对第二段的理解,就是运营需要是系统化思维和全能型人才,并具备某个专项能力。比如说客服有客服的专项能力,但除此外他还需要在全局观影响下,去合理运用客服优势去做产品优化运营、内部问题和策略的运营、超用户预期方面的活动或市场运营、以及推广运营等。

“目标导向性”工作,实质上是运营全局观下的“一专多能”运营,用以在最终营收的目标上,所在岗位发挥最大价值。

2.效率意识

所有效率意识下,你所有的时间和所做的事情都是成本。相同成本下,如何让产出最大化或者持续优化投入产出比?

作为运营,效率意识贯彻职业生涯始末。体现在方方面面。“效率”持续在脑海的习惯是会不断问自己一些问题的,来监视和提醒自己,比如:

我这周做过哪些事情?哪些事情是有产出的?哪些事情是投入产出比不高的?哪些事情是值得投入更多时间的?哪些事情是投产比不高我可以完全忽略的?

放在付费推广里,10个渠道的投入发现2-3个投产比高,2-3个基本无产出,是否就加大投产比高的投入更多时间精力,关掉基本没什么反应的。

比方说老板要提升网站流量到3倍。运营需要了解:目前网站流量主要从哪里来,新老用户占比各自多数,新老用户各有哪些提升空间比如老用户拉新空间和新用户更多的渠道空间、哪些渠道流量多是否加大投入等

运营工作需要通过不断的思考,判断,执行,找到最优投入产出比渠道从而达成想要的目标。

体悟:

体悟是很多的。首先我会觉得运营真的好累。讲究时间利用、投产比最大化,光是这点都要耗费很大的精力时间。看到这点想到我最早利用时间管理工具将自己作为工具人使用的日子,非常辛苦和酸楚。但当作者后面持续去讲的时候,我发现到了做运营的一点技巧。的确,人不能一直被作为工具人来持续使用的,不符合人性可能会造成心理问题最终也达不到幸福人生的标准。

做这种技术纯度要求没有那么高,复杂而又有难度的工作,的确是有迹可循的,最终也能看到希望,无需让自己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那就需要通过不断的思考、发现、总结、判断、执行,通过这种逻辑找到最优投产路径从而实现心中所想。



中途的思路中断问题:

娃不时哭两下、老公说娃想我了;后来看了10分钟,上厕所前后共10分钟。后来娃被奶奶抱其他房间去睡了。继续学习不知怎么又想到了老家的老人过得不如意,不知不觉又愣神几分钟。

差不多耗时半小时。

阅读理解、思考和文字输出内容和感悟,光这些,还没有达到语言输出讲给别人的地步,4页内容我已经耗费差不多2个小时时间了,认真学习不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黄有璨出版时间:2016年1月第一版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书中提到的书籍:《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苏杰《结网》《...
    唐尼大叔阅读 757评论 0 1
  • 第0章 引言 如今的互联网世界里,很多产品的体验和业务流程,可能都会变得越来越同质化,越来越差异不大。于是,决定一...
    添宝老师阅读 3,766评论 2 60
  • 1.理念、地位、思考 在行业发展初期是产品为王的,因为并没有对手;在行业发展过程中是渠道为王的,因为谁占领了渠道,...
    勇敢的_心_阅读 2,481评论 2 7
  • 做有观点的内容 内容运营关注 1、我的内容基础属性是什么?(文字?图片?音频?)需要具备何种调性?(搞笑?段子八卦...
    卡卡003阅读 315评论 0 0
  • 第1章 运营是什么? 产品负责界定和提供长期用户价值,运营负责创造短期用户价值+协助产品完善长期价值。 1.1极度...
    神域熊猫阅读 3,512评论 2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