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二十年前的今天

      每个人的一生都有一些对自己特殊意义的日子,每当回首往事时总是会常常想起它,每当这个日子来临时,总是会用各种的方式来纪念它。2022年7月22日,二十年前的今天对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那一天,是我从机关到基层,从城市到农村,工作角色转变,到新的工作岗位——店下镇履职的第一天。

      已是盛夏,艳阳高照。小车沿着沙吕线蜿蜒前行,经过点头、白琳,翻过陡峭险峻的周仓岭,这对会晕车的我来说不啻是个痛苦的煎熬,虽然没有“翻江倒海”的难受,也已是头晕脑胀,于是我让小车在路边稍停片刻,下车透透气。这时车上有位领导说“没两下,不敢去店下”啊。这句话虽早有耳闻,但我并不知其所以然。此时此刻这句玩笑的话,对我却是个不小的冲击。回到车上,我一直在琢磨着这句话,心里有了少许的忐忑与不安。不知是透过气的缘故,还是路已变缓的缘故,抑或是头脑集中思考问题的缘故,在不知不觉中不晕车了,也在不知不觉中到了店下镇政府。

        之前在组织部工作期间,我常去店下镇调研、考察。1995年5月初全县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在店下召开,会前我多次到店下踩点、安排会务工作;当时店下镇溪美村是全县响当当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村,我经常陪同省、地领导到溪美村考察、参观、调研;还因那个年代交通不方便,公车少,下乡大多是坐客车,当天还无法回来,住在乡镇,这样就认识了不少的镇村干部。当我下车时,就有不少与我认识的干部叫着“镇长”过来和我握手、致贺,就这样,一下子让我忘却了坐车的疲困,也在相互握手、问候中,我融入了这个新的集体。

        店下镇地处福鼎市东南沿海,东濒沙埕湾,西望太姥山,土地总面积130平方千米,境内多为海滩冲积成平原,水田万亩,是福鼎的农业重镇、主粮区。那时乡镇财政困难,向省、地争取项目和资金,就成了乡镇主官的重要工作和能力体现,公关能力成为乡镇工作的硬实力。店下虽然是农业重镇,但农业基础设施比较薄弱,有人形象的比喻店下洋是“三天没雨变跑马场,一场大雨变海洋”,于是历届店下镇的党委、政府领导都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解决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那天在吃午饭时,接到通知说是有省农发项目验收组下午来,让我们做好迎检准备。有人提议让我也一起陪同。为了尽快适应乡镇工作,也为了长见识,并体现工作担当,尽管我对项目一无所知,午饭后顾不上休息和安顿,就和镇干部一起到项目所在的海田村。在等候中,我边听边问了解项目的基本情况,尽管镇干部认真地介绍、解答,但毕竟是第一次接触,有许多专业的知识以及项目的运作方式、资金的使用等我还是不甚理解,还好这并不影响工作,验收顺利,一切如我们所愿。

        在项目验收过程中,我基本上像个“跟班”,是个闲人,只是镇干部时不时地对验收组说“今天是新镇长上任的第一天,有望领导对验收工作高抬贵手”之类的话,这时我才体会到我陪同的意义所在。当晚我们把接待晚宴安排在秦屿镇的一个酒店,以体现接待的档次、规格和对验收组的尊重。交杯换盏、酒过三巡之后,镇干部开始用“感谢过去的关心、支持”“希望项目款早点下来”“明年还要再给一个项目”等各种理由向客人敬酒,还有什么“感情深,一口闷”以及三杯一小组、六杯一大组等敬酒花样,频频举杯向验收组领导发起攻势,在敬酒中镇干部还时不时以“今天是新镇长上班的第一天”为理由不断地携我向验收组领导敬酒,这时我才真正体会到我这个新镇长在晚宴上的价值和作用,也第一次真切体会到乡镇工作的不易、争取上级支持和项目的艰辛以及乡镇干部在公关接待中的精明。为了工作,不胜酒量的我不但心甘情愿地被“携”,偶尔也主动出击,充当了一回“酒国英雄”。成功的晚宴,一切又如我们所愿。只是我迷迷糊糊中被镇干部扶上车、扶到宿舍,迷迷糊糊中又听到“没两下,不敢去店下”。应该是镇干部不敢恭维我这个新镇长的酒量吧。

        我履新的第一天就在这“没两下”中迷迷糊糊地结束了。第二天当我醉眼朦胧到办公室时,就有干部跑来对着我树起大姆指“你昨晚表现不错,一上任就为明年争取了一个大项目”,我一脸茫然,不知如何回答。但我喝酒“没两下”的臭水平也就此传开了。

        店下马埕洋的水田一丘18亩,是福鼎单丘面积最大的,又长又窄(220米×15公分)的田埂把来店下务农打工的外乡人吓怕了,于是自古就流传着 “没两下,不敢去店下”。 在店下工作了四年多,我知道了这句话的出处与原意。

        其实,我从市委机关到农村基层,从一名党务工作者到乡镇干部,何止就喝酒“没两下”。乡镇工作千头万绪,计划生育、综治维稳、抗台抢险、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夏粮入库、农业税(特产税)征收、招商引资等对我来说都是新课题、新考验,这一切都需要从头学起,“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在四个乡镇经过近十五年的历炼,我慢慢学会了做好乡镇工作的“两下子”。古人言“做事先做人,做人先立德”,我想每个人都应秉持“把人做好,把事做好”这一为人处世的根本,这“两下子”才是干部做好工作、为官一任之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蛮子 01 那是我担任基层法院副院长的第三年。 四月底的一天下午,院长找我谈话告诉我,县委决定抽我去驻村下乡。...
    蛮子123123阅读 2,034评论 2 5
  • 自从一年半前坚持写作后,我就喜欢上了回忆过去。 回忆过去的生活,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在这些快乐的回忆当中,我找到了...
    若兮远兮阅读 480评论 0 6
  • 我在中原某小镇上工作生活了整整19年,耳闻目睹了众多师专和中师毕业后当了农村教师的他(她)们的工作生活的...
    林中小屋123阅读 990评论 0 0
  • 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能够考上中专学校的人,是凤毛麟角,一旦考上了,就能成为“栋梁之才”,也是学校的一件大喜...
    与时俱进_aa04阅读 401评论 0 1
  • 妻和发小丽去逛街,晚上九点多才回来。一到家就闹累,说年纪大了,真走不动了,浑身疼。洗洗涮涮一通,等躺在床上她倒不困...
    张九七阅读 31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