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张东升:当遭遇职场和婚姻危机,应如何冲出困境?

关注“笑薇读书”,每天带你一起学习和成长。

前段时间,电视剧《隐秘的角落》很火,里面的男主角张东升,人到中年,事业和婚姻却双双亮起了红灯。

在亲戚家的饭局上,张东升被亲戚嘲讽“没野心的男人不算男人”;妻子有外遇闹离婚,张东升向岳父岳母求助,结果却被冷漠拒绝。

恼羞成怒的他气愤地将两位老人推下悬崖,为掩盖罪行,此后张东升又犯下了一个又一个命案。人生最黑暗的低谷,张东升做了最错误的选择,最终葬送了自己的一生。

有人说,这是由中年危机引发的连环犯罪事件。一个中年男人,事业失意,婚姻告急,从表面来看,确实危机重重。可是真正的中年危机究竟是什么呢?

《自定义人生》里给出了答案:中年危机的本质是心理危机。

工作和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造成强烈的心理冲突和压力,是很多成年人都会遇到的心理失衡现象,也是心智成熟的必经之路。

此书作者李源和李秦都是资深教练,且都曾遭遇过中年危机,后来通过教练激活内在动力,不仅自己走出了泥潭,更帮助过上千名职场人冲出困境。

结合真实案例,书上提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教练理念”,并提供了很多简单实用的教练工具,引导和鼓励职场中年人向内求索和认识自我,进而改变和突破,真正掌控工作与生活。

如果此时的你遭受各方压力夹击,不妨试试借助书里的方法和工具,活出一个崭新的自己!

01

破除“限制性信念”,建立积极的思维方式

理工男王浩已经工作五年了,在一家企业担任技术专家,然而公司业务不乐观,年近中年的他,不得不重新做出职业选择。

在与教练沟通的过程中,他反复强调的是,“我必须要做出正确的选择”。唯恐行差踏错半步,从此就会跌入万丈深渊......

其实,我们每天都在做选择,每个阶段也都在做选择,大到在哪里工作,小到早餐吃什么。

如果一个人从来都不允许自己犯错,时刻要求自己做出正确决定,不仅会带来巨大的压力,无形之中也给自己戴上了镣铐。

在《人生自定义》这本书里,作者也称之为 “限制性信念”。什么是“限制性信念”呢?

简单来说,就是那些我们坚定不移地认同的想法,通常带有绝对意味的词汇,或者唯一条件。

“应该、必须、永远、不可能”;

或“只有…才…”,“只要…就能…”

常见表述如下:

“我这次必须评上单位的职称,不然以后就完了!”

“我永远也不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只有通过注会考试,我今后才能拿到更高的工资!” 

这些限制性信念与我们的成长经历和生活经验息息相关,既有积极作用,也有消极影响。但如果养成了限制性思维习惯,就会阻碍我们的成长和进步,严重的,还会把人误入歧途。

举个例子,如果一个学新闻的大学生坚持认为,自己今后只能进媒体工作,无疑将会错过很多很好的工作机会。网络时代,进互联网公司也好,做自媒体也好,哪里没有一条生路呢?但如果被限制性信念局限,无疑就把很多的路堵死了。

再比如,张东升之所以谋杀岳父岳母,深层原因是因为他相信,只要把两位老人杀死了,妻子就不会离开自己,因为他将会成为她唯一的依靠。

这就是一种典型的“限制性”信念,在这种错误思维的影响下,张东升成为了一个杀人犯。当然,事实并未如他所愿,即便失去了父母,妻子还是离开了他。

面对一个不爱自己的人,张东升原本有无数种选择,然而他却做出了最差的选择,不仅残害了无辜,更亲手摧毁了自己的人生,在错误的路上一条道走到黑。

“限制性”信念就像是一条条铁链,很多时候,原本退一步就能海阔天空,然而当脑海里的这些“限制性”想法一个个涌现出来的时候,很多人就开始无意识地自我捆绑。

心理学中的认知行为疗法认为,尽管我们无法改变他人,也无力改变境遇,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纠正头脑中错误的信条,用一种更健康的思维方式来思考,遇到问题时,我们就不会自寻烦恼或者走极端。

因此,避免被“限制性”思维绑架的做法就是,让限制性理念松动,就像把绑在自己身上的铁链放松一些。

比如,用积极正面的描述取代限制性描述,把“必须”“只能”“总是”等绝对性、让人倍感压力的词汇换为 “可以”“有时”“可能”等更具开放性和包容性的词汇。

如此一来,原先的压力和逼迫就转化成了一种期待,经常用这种积极正面的描述来表达,我们也将感受到更多的轻松和愉悦,并因此取得更多突破。

稻盛和夫先生曾提出过一条著名的公式:人生工作结果=思维方式X热情X能力。

稻盛先生认为,一个人是否幸福,职业发展是否顺利,主要取决于他的思维方式、热情,以及能力三个关键要素。但在这三个要素中,能力和热情都是正值,唯独思维方式有正负值之分。

也就是说,当一个人的思维方式是正面的,结果就会得到一个更大的正值,相反,哪怕是很小的负数,结果就成了负值。所以,一个人的人生幸福与职业成就高低主要取决于思维方式。

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破除错误的思维方式,比如那些阻碍甚至误导我们的“限制性理念”,构建更积极开阔、正能量的思维方式,做一个心智成熟、情绪稳定的成年人

02

借助角色扮演和向上管理,打造和谐的职场关系

不少人认为,在职场,一切凭实力说话。只要工作能力强,何愁没有好前途。

真的是这样吗?

上个月,闺蜜告诉我,她被迫离职了。得知这个消息,我非常惊讶 。

受疫情影响,年后找工作并不容易,闺蜜进的那家公司只是一个中等规模的企业,和她之前高大上的上市公司相比,去那家小公司显然有点屈才了。

按理,领导器重她还来不及,怎么会让她离职了呢?

原来,问题出在了她没能处理好职场关系。

闺蜜的上司擅长业务,但专业却并不精通,而闺蜜因为科班出身,加上在上市企业做了几年投资岗,对自己的专业一直颇为自信,好几次在与上司出现意见分歧的时候,她都坚持己见,结果惹恼了上司。

《自定义人生》里写道,下属最主要的职责,就是支持老板(或上司)取得成功。

在职场,工作能力固然重要,但职场关系同样也很重要。尤其要处理好与上司或者老板的关系。

毕竟,我们的升职加薪、工作机会、资源,几乎每一道重要关卡的话语权都掌握在他们手上。如果不能正确理解职场中的关系,我们的职业天花板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究竟应该如何处理好与上司或者老板的关系呢?

有两种解决方案。第一种,角色扮演:

简单来说,就是转变视角,求同存异,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试着想一想,如果自己现在是老板,又会如何看待下属呢?不带偏见,公客观公正地写下自己的真实感受。

其次,思考和领导出现分歧的原因是什么,找到二人意见不一致的地方,同时,思考在哪些方面,双方可以达成一致。只有找到真正的“同”和“异”,才能拥有和谐的职场关系。

当我们换个角度审视双方的想法和行为,我们看待关系的方式,关注点、情绪,以及对他人的看法都会发生转变,甚至之前的问题也都将迎刃而解。

比如,当你是下属的时候,如果老板太严苛,你可能会觉得,这领导真是不近人情。但如果站在老板的角度就会发现,老板需要对员工薪资和企业未来的生存负责,严苛的工作方式只是为了顺利达成目的一种手段而已。如此,也就能理解老板的做法了。

所以,解决人际关系难题的关键,就是学会换位思考,而角色扮演就是帮助我们换位思考,理解他人的好工具。

有研究发现,职场中出现的问题,90%都是沟通问题。

作为员工,要想和上司或者老板建立良好的职场关系,还有一个办法:向上管理。

所谓“向上管理”,即员工管理老板。可能有人会纳闷,从来都是老板管理员工,怎么还有员工管理老板这一说?

其实,“向上管理”的本质,是沟通。而良好顺畅的沟通,正是与任何人愉快相处的秘诀。具体分三个步骤:

首先,管理老板的预期。

很多老板不在一线,对具体工作了解不深入,也不清楚实际执行难度,因此容易预期过高。

这时候,作为下属,我们不妨主动管理,让领导或老板了解实际进展,以及可能结果、困难和阻碍。

其次,勇于提出自己的建议。

老板也会有自己的盲区,并非方方面面都精通,从专业角度提出建议,并给予阶段性反馈。主动汇报工作,让老板了解你的想法,从而建立一个良性的沟通。

最后,主动向老板要反馈。

问问老板自己做得好或者不好的地方在哪里,既能了解老板的想法,又能总结经验,实现更快成长,还能给老板留下一个积极主动靠谱的好印象。

其实,处理好职场关系,不仅能更好地支持老板,更重要的是,它也是对我们自己的成长负责的体现。

《自定义人生》中有段话,

“无论在何种关系中,一味站在自己的角度,希望对方做出改变,往往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于是很多人会陷入纠结、焦虑,甚至是自我怀疑和否定中。

事实上,任何一种关系,感觉不舒服的人才是最需要做出改变的那个。”

永远记住:

在职场,要求领导改变是不可能的,我们能做的,就是自己先改变,虽然这有点难,但至少说明,我们并不是毫无选择,我们的人生可以自己把握。

03

平衡是主观感受,婚姻幸福的真谛是享受当下

今年因为带了写作班的缘故,加上还要撰稿,做自媒体,作为新手妈妈的我,常常忙得不分白天黑夜,更没有周末和节假日之分。

结果,因不满我在工作上投入过多时间,斌哥和我爆发了很多次激烈的争吵,他希望我能在工作与家庭之间做好平衡。换言之,既要工作干得好,更要家庭顾得好。

这无疑是许多婚后女性孜孜以求的梦想。可现实却是,谈何容易?

尽管我也曾做过很多的尝试,试着下放一些工作交给他人,每周空出一天时间陪伴孩子家人,但依然觉得并没有平衡得很好,反而总觉得很多重要的事情被落下了。

美国畅销书作家瑞秋·霍利斯认为,谋求生活和工作的绝对平衡是不太可能的,只能根据优先级,就当下情况做出相对合适的选择。

即便如成功女性瑞秋有专职的保姆、助理,公司有上百名员工,都无法做到真正的平衡,要求一位普通女性事业家庭都能成功美满更像是苛求。

瑞秋的观点与《自定义人生》这本书谈到的理念不谋而合:

所谓平衡,不是简单的两边平均分配50%的时间就可以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里的平衡,每个阶段也有不同的平衡。

换言之,所谓的平衡没有固定单一的标准,而是一种主观感受和选择。

如果你认为现阶段工作更重要,那么在工作上投入稍微多一些,家庭投入少一点,这种状态让你感到舒服,有成就感,这就是平衡。

或者,如果你认为现阶段家庭更重要,那么你可以选择在家庭投入多一点,在工作上投入少一点,这也是平衡。

所以,在追求平衡之前,我们首先要明确自己对平衡的理解,因为每个人都不一样,每个阶段都不一样。

当然了,幸福的人生,不是某方面得高分就可以,而是看最终的综合得分。一个人能够创造价值的地方很多,工作显然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我们还要努力追求和实现工作之外的目标。

书上提供了一个教练工具:GROW模型,此模型能帮助我们明确阶段性进展,更清楚地把握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节奏。

GROW模型由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缩写而成,分别是目标(Goal)、现状(Reality)、可选择路径(Option)、迈出第一步(Way Forward)。

首先,以一年为时间跨度,从工作、生活、个人3个方面列出想要实现的目标,并写下来。

比如,工作上想要实现哪些目标和突破?生活上又有哪些愿望?个人成长方面希望增长哪些技能,培养哪些爱好?

接下来,评判并解析这3大目标现状如何,然后分别进行打分,找到目标和现实差距,重新列出可行计划。

最后,从最容易实现的计划入手,迈出开始行动的第一步。

人生无法被量化,每个人都有自己理解的平衡。回顾每个阶段的目标,合理调整优化,享受每个状态,就是最好的平衡。当我们处在平衡的状态中,心理又如何会“失衡”呢?

所以,所谓的“心理冲突”“中年危机”,说到底,还是取决于我们的认知和对人生关键问题的定义。

《自定义人生》是一本自我教练书籍,不仅从观念和意识上启发和纠正我们的认知,更给出了具体方法和建议,帮助我们寻找内心的力量,获得人生成就与幸福,重新定义自己的人生。

作者:笑薇,全网20万粉丝自媒体作者,书评人,拆书帮一级拆书家,早起践行者。 公众号:笑薇读书

更多阅读:

《如何阅读一本书》告诉你,好的阅读其实是一种“孤独” - 简书

对,我就是那个“远嫁的女儿”,一直在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路和生活 - 简书

全职妈妈的人生,究竟是悲剧,还是喜剧?取决于这一点 - 简书

读完一本书后,如何写一篇书评?掌握5个阅读技巧,写作不再难产 - 简书

了解阅读的3个阶段,掌握3种读书法,你才可能通过读书改变命运 - 简书

4月复盘:命运之美,正因愿望未完,贼心不死 - 简书

《喜宝》:只有彻底移除"依托男性"情结,女性才会有独立的自我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