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说-小智心声

                一

  18岁的小智,哭着闹着向自己的父母要起媳妇和家(小洋房)来,因为谈判不成,索性一摔门子扬长而去。作为农村的家长,在县城买一套小洋楼谈何容易啊,何况小儿要的媳妇连个标准的影儿都没有。

  而这边的小智呢,出门之后,和本村的发小们,像个没事人一样,居然打起牌来。便打还便说道:小红不过一颗草,哥的心里不容她。要娶也得一朵花,住得下洋楼当得好妈。伙伴们反问道:你有了媳妇不认妈了还?小智说道:没有啊。“那让人家给你当得好啥妈呀”“生下个孩子,当个好妈”“奥原来这样啊,你未免想的也太长远了吧”。“那小红也是咱这十里八村的乡花了,你还瞅不上”?“长相清秀,青春年少,可就是说话粗鲁了些”“唉,没文化,没教养害死人啊”

嬉笑玩耍了好一会,小智灰溜溜的回到家,知道自己做得有错,就是拉不下那张清秀的脸。到自己的小屋偷睡去了。

  晚上小智妈妈,叫醒睡在床上地小智吃饭。

妈妈说道:孩子,知道要媳妇要房是好事,可咱得一步一步来。“先说说这楼,现在要未免也太早了些。”“将来呀,我的儿,有能耐,有本事了,能在北京上海工作,县里的房子,不就住不上了吗”“还没毕业的孩子,就想蜗居在县城,县城有什么好的,有能耐咱到省城混去,等你老妈老了,也好好到你那去享享清福”“再说说这媳妇,你喜欢的类型还没有呢,这就开始让父母给你找?”“性格不相投,到时候不老打架,你能喜欢啊”“还有你爸,他嘴拙,原谅了他吧,毕竟一年来他也没有闲在日子,全是为你到工地加班劳累了”小智一句话没说,三两口,把母亲端来得,香喷喷地蛋炒饭吃尽。碗里连平时习惯剩下的几粒米粒也没看到。

                      二

  小智和父母的语言风波总算告一段落,可枯燥无味的暑假还得过呀。于是他这才想起了平时的一些球友。正值世界杯,晚上聚一块看看球也乐呵乐呵。

  像这种回家晚点的事情,小智怕父母担心,总是会提前给父母打一个电话,告诉父母自己去了同学家玩。

小智记得很清楚,是一个礼拜六的大晚上。他们这帮球友,和往常一样,做好了喝酒畅谈的准备。

李哥这边猜意大利赢,王哥那边猜英格兰负,刘哥这边说一共能进三,孙哥那边说最多可进俩。赵哥这边说主队太保守,郑哥那边说,客队有漏洞。钱哥这边说巴西442,周哥那边说德国451。不一小会,一张小小的桌上就已经炸开了锅。唯有这边的小智,想猜而说不出话来。只因为,人家这些球友,个个都是上层社会人物,完全没有他说话的份儿。只是因为他比别人多懂一些,请来当个陪客罢了。

                三

说实话,今晚上看的球赛里面,没有小智所喜欢的球队。小智一直是在自喝闷酒。他深知,之前跟父母要媳妇要楼,是多么不应该,他得这样的冲动,给年迈的父母一定会带来很深很深地伤害。“我为什么和现实这些富少比?”“没有就是没有”在他快要喝醉的时候,不知道是他那位小哥跟小智说道“听说我兄弟这么小,就要媳妇要楼,有前途。要是没钱,跟哥说一声,谁家有一个寡妇,免费送一座楼。”小智听后,一把鼻涕,一把泪。晃悠悠地走出看球处的门口。大约逃出了这个可怕之地一公里,哗啦啦小智吐出了一盆的苦水。也不知道是几时几刻,因为酒精刺激的缘故,小智也把平日积攒下来的零花钱全部投了足球彩票。大约有好几百的,自选了好几场比赛。大多是猜胜平负的,有2场是猜比分。他记得清清楚楚,彩票上有一场有自己喜欢的巴西队。 至于当时为什么买,他也说不清。可能是对富少们的,羡慕嫉妒恨吧。其实,他对球队的认知,也还是蛮准确的。


                四

    大约在凌晨四五点钟的时候,小智从县里住的宿舍准备回家。每次他总说到同学家玩,到同学家玩。他哪里有那么些要好的同学。其实这个县城的小宿舍,是他们几个同学自己租赁下来的民房。因为,他从小就有一个习惯,吃不下别人做的饭。

    就在回家的路上电动车坏了,维修点上的人告诉他需要给600块钱修外壳,里面缺东西,需要到总厂进件,他们这修不了,得先弄回家。这下可难为坏了小智。

于是小智先给离县城近的八大哥们打电话,他们除了酣睡不起,就是没钱养家。听到自己的小弟有此小困难,也有安慰的,也有坐视不管的。

小智想到,你们平日里踢球11人,怎么那么好凑。不是下饭店就是吃野餐,哪个不是开着车,哪个不是带着伞?“唉,算了吧,吃喝朋友怎么指望得上呢。”

于是小智想到了和自己打牌的发小们,心想都是从八个月的娃娃身都认识的,还未曾出过本村,这下感情近了吧。结果,也是没有人肯出钱,没有人能卖力。

实在没有办法,小智厚着脸皮给自个儿的亲妈打去电话,并说明一切缘由。

                    五

小智的父亲一大早,买上儿子最爱吃的煎饼果子,到电动车维修点接人。寻了好长时间,才找到人。为了省钱,也不知道,给儿子打电话问问。维修点上的人告诉他“车外壳修好了,但是不能骑着回家,得拖着回家。车里面缺个东西,我们这没有”

于是爷俩清早回家,一路无话。

到了家,小智的妈告诉儿子,“你爸昨天手受了下轻伤,为了今天帮你拖拽电动车,用手带着车身走,血都流了一地”“为了怕你看到,他用脚走一步,踩一步,血都藏在脚印地下了”“没来得及换药,就被你使唤了去”“快去谢谢你爸”小智赶紧走到父亲面前,腼腆地说:“谢谢你爸”身边那个拿着烟斗,穿着黑色长衣长裤的内向老头,感动地说不出话来。颤抖着双手,驼着背,对自己清俊的儿子说道“一切都过去了,是爸不对。咱为自己争口气”“为了你的媳妇你的楼,你爹就是搭上这条老命也值。”话音未落,一边的小智轻捧着父亲轻伤的手,大哭了起来。面对自己苍老的父亲两眼湿润,抱头痛哭。

  哭了一会儿,小智陪父亲到诊所换了纱布及药水。并叮嘱父亲,休息一天,不要再去上班劳作。为了预防父亲偷偷外出干活,小智一上午没出去玩。并时不时的观察,讯问父亲的情况。

    整整的一上午,父亲还算安分。小智中午稍微休息了一会儿,便轻轻迈出自己的家门,外出打牌。主要是不想打搅父亲的休息,还有到外边透透新鲜空气也好。

  和往常一样,小智又找到自己的发小们,一块打牌。当然这次的心情和上次完完全全不一样。

                    六

  不知怎的小智的运气今天格外好,大概和心情好有很大关系吧。还老赢。一边的发小,问起他昨天发生地事情来。对他说道“我们不是不帮你呀,你看那么远,我们赶不过去呀,钱也不好凑”“我们还以为你,明天早晨,吃饱饭,坐客车就家来了”小智心想,我何曾不这样想,不是当时一时兴起买了足彩了吗?再说了,人家身上但凡有一分钱花,是不想说借来的。你要是真想帮我呀,支付宝,微信转账也解决得了。算了,不想这些了。

  转眼之间,一下午的功夫,又没了。就在牌快打完得时候,也不知道哪位发小在这说起了足球说巴西0比8输给了那那那。当时小智,心头一颤,只觉坏了我的彩票胜平负算是没戏了。

  到家之后,小智偷偷跑到自己睡觉的小屋,翻来翻去终于在裤子的小口袋里,找到了当时所投注地两张彩票。果然胜平负一张奖没得。

但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小智那天喝醉酒买彩票时,心里想着是巴西赢八个球结果写反了。反而正好使得自己获得了几十万足球奖金。当时的小智手舞足蹈,激动不已,当他冷静下来之后,小智决定给小病不断地父母入上几份疾病和养老方面的保险,让老人的以后有个基本的生活保障。

小智还没完完全全做好心里打算呢,就听到外面噪杂的声响。只见弯腰驼背地父亲,正要烧水喝。

在农村里烧水就烧水吧,还舍不得用电,拿着笨重地斧子砍柴烧。尤其是在这七八月炎热的天,汗流浃背,烟熏火燎。唉,多么不值当。

小智走出门外,双手接过父亲手中笨重的斧头,狠狠地砍起柴来。并对父亲说道“爸,我来。”“你看你手上的伤还没好利索呢,你不知道用电呀”小智的父亲这时站在火炉的一旁傻傻发笑。不知是笑话自己的儿子干活太笨重,还是知足儿子,终于能替自己干点小活儿了。

他哪里知道,自己儿子的心里比他更美。小智心里美的是,自己能够在年少之时就可以为年迈的父母尽尽一点孝心就已非常难得,至于18岁的姑娘,18岁的新房还是搁浅些吧。

  确实暑假过后,小智为父母看病买保险的事迹在附近悄然成了一段佳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