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如何成为一个优秀讲师

        每次坐在台下,对于台上那些演讲或主持特别棒的人就会特别羡慕,他们游刃自如,信手拈来,好像肚子里永远藏着一本知识宝典一样,还能自由把控现场氛围,反观自己,难免有些失望,一上台就特别紧张大脑一片空吞吞吐吐草草收场,简直不要太糟糕,今天特别有幸,参加了开课猫举办的第九期团队长打造营线上课程,收货了满满的干货,都是可以用于实操的方法,帮助我们如何快速成为一名优秀讲师(微商),其实用于平常上台也特别实用,很乐意跟有需要的人一起分享。

分为三大部分环环相扣

一、如何一分钟抓住听众的注意力

二、如何设计开场白

三、如何设计演讲的结尾

第一部分:一分钟之内抓住听众的注意力

第一点:做好充分的准备

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要知道演讲听众对象是谁,听你讲的人是一群什么样的人,要知道演讲的目的是什么,想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知道演讲内容的节奏,知道互动中的轻重缓急,为什么经常我们没上台之前想得还挺好的,一张开口就乱了,就没有章法了,完全不知道自己想什么似的,其实这都是因为我们没有充分的准备,这样就特别容易乱,所以容易紧张,当一切准备充分的时候,就有更加自信,就显得自带光芒。

第二点:要有自信的态度

      要相信这是自己的主场,这样才有机会有权利去主宰这一切。我们经常觉得自己普通话不好,咬字不清楚,做不了讲师,文化层次太低了,很多时候真的不是自己不行,而只是自己觉得自己不行,那怎么才能做到高效的演讲方式:

        演讲=演+讲

        演=肢体(55%)+语音词调(38%)+文字(7%)

      演讲等于演+讲,从比例上来看,肢体语言居然占了一半以上,最不重要的是文字,我们照着稿子或者照着PPT,我们这样去练的话必死无疑,他们就是那些掌握了很多知识,却不会演讲的人,文字只是7%,不是那么重要。那么这样看来,若一个人没有强大的学历,他能不能演讲,当然能,若一个人普通话很不好,他能不能演讲,当然也能哦。所以没有标准的普通话,一样可以成为优秀讲师。

      这个社会进步的标志之一,就是一切越来越个性化,一切。越来越细分化,每一个人,他的个性都应该被尊重与认可,等你有了个性,别人才会记住你等,你有了个性。别人才会认同你,虽然我们普通话发音经常会有些瑕疵,但不必太在乎,要相信。你讲的内容,大家很在乎,这种自信,能把你的能量传递到你的身边的人。

​    第三点:红包互动(线上微商)

      当有主持人介绍完毕后,可以发一些小红包,在红包上面打上第一句话,在红包上面打上几个主题。

    第一个主题,感谢平台,然后发一个红包,第二个主题,感谢领导人又发一个红包,第三个主题,感谢大家。第四个主题把所要讲的干货知识放在红包的封面上,唤起大家的求知欲。

    通过红包活动之后,大家都会在热烈的,开心的氛围当中开始我们今天的分享,这个时候我们也称之为热场。如果在发红包的过程当中能够体现一些幽默感,那就更加锦上添花了。

    以上讲的是开场前的准备,那么真正在讲课的过程当中,我们如何抓住对方的注意力呢,如果能够好好的抓住对方的注意力,就更加决定我们这个演讲的质量,演讲的成败,下面说一下具体的方法。

抓住对方注意力的三个方法

1、讲故事

      请问在座的各位伙伴,你有听过一个人吗,他是一位篮球巨星,是NBA总冠军,他的名字叫迈克尔乔丹,那么请问各位乔丹除了在比赛场之外,他的大部分时间在干啥,大部分时间都在训练场上练习打篮球,为比赛做准备。所以说准备是最重要的,赢是赢在训练场上。

      那么在请问各位伙伴,你会游泳吗,假如你很想学游泳,你看了很多书,也看了很多游泳比赛,也学会了很多游泳的理论知识,什么仰泳啊,蛙泳,自由泳啊,等等的很多技巧。但是你从来都没有下过水,请问你会学会用吗,答案是不会的,假如你什么都没有学,教练就把你推下水。然后你就慢慢的不断的练习,不断的学习,不断的纠正。几个月之后你不会游泳呢,也许会对吧,那么为什么,因为准备是最重要的,赢是赢在训练场上。

        因为你不断的练习,不断的重复,你就能把事情做好,成功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的去做

2、问简单易答的问题

      如果人和人之间还没有构成信任关系的时候,我们是陌生人,陌生人他怎么会听你说话呢,他怎么愿意相信你呢,我们想要跟他进行链接对吧,链接的时候,我们不能问他一些他答不上来的问题,他会保护自己,这个时候你走入不了别人的心里面,别人会怀疑别人会猜忌,你要干什么,有什么目的,所以我们要通过一些简单易答的问题,让别人给我们行程同频。比如说,请问你们家是哪里的,请问你叫什么名字。

    问对方给你 YES的问题

    我们要问一些对方容易给你yes的问题,回答是的问题,当对方能够回答是的时候,他们跟你同频,他们给你产生链接,这个时候你更加容易造成一个互相信任的氛围,现在都印上很火啊,让你先重复几遍,老鼠,老鼠,老鼠,最后他给你提一个问题,猫怕什么,你会说猫怕老鼠,猫会怕老鼠吗,对吧,这是一个思维惯性的问题,当你不断的向他确认esss的时候,他会更加跟着你的节奏走。

问预先框死的问题

    什么叫做预先框死,就这个问题有一个框,她不可能跑这个框外面去,肯定会让你的预先设想的问题里面找到答案,比如说咱俩要赚钱吗,你回答要。大家想要带领你的下面代理商一起赚钱吗,你的回答想要。大家想要好好努力,让你的爸妈生活的更好吗,你的回答想要。

  例如:

  大家想要赚钱吗?(你肯定回答想要,没有其它答案)

  大家想要带领你下面的代理一起赚钱吗?(你肯定回答想要,没有其它答案)

  大家想要好好努力,让你的爸妈生活得更好吗?(你肯定回答想要,没有其它答案)

3、挖痛苦给快乐

怎样挖痛苦怎样给快乐呢,因为一个人他心动的原因只有两点,第一追求快乐,第二逃离痛苦。而且逃离痛苦的动力比追求快乐的动力大很多很多倍,接下来罗品牌给大家模拟一下,这样一个成交话术。如果有一个代理商,他想要通过这个话术进行成交,可以参照以下的话术。

(比如你的一个产品的代理资格是2000元)

逃离痛苦的案例

问:你工作多少年啦?

答:3年了

问:工作3年了2000元对你来说还有问题吗?

答:没有

问:那你更该来做代理了对吗?

答:是的

问:假如你再用原来的方法大量的行动,得到现在的结果;请问你对现在的结果满意吗?

答:不满意

问:假如5年10年以后你还是用原来方法大量的行动;到时候2000元还是有问题,对吗?

答:是的

问:到时候你的父母亲会怎样看你?兄弟姐妹会怎样看你?亲戚朋友、同学邻居又会怎样看你呢?那你是现在做代理还是立刻马上加入我们做代理?

答:现在

问:是微信还是支付宝?

答:。。。

给快乐的案例:

问:假如你做好了微商;可以帮你在一年之内赚100万人民币,到时侯你就有车有房了对吗?

答:对!

问:这是不是你所想要的?

答:是!

问:那你是现在加入,还是马上加入?是微信还是支付宝?…

答:。。。

第二部分:讲师开场白设计的7个步骤

  各位伙伴,你抓住演讲吸引对方注意力的秘诀了吗,都是套路啊,今天学会了如何吸引听众。那么接下来就要教大家怎样设计开场白了,其实开场白真的不难,七个步骤就可以了。

1、开篇问好

      开篇问好提示,前面三个对象用三个词来代替最专业,比如最爱学习的,最有能量的未来微商界最有实力的伙伴们,大家晚上好!

2、提问互动

    比如各位伙伴,你想成为优秀的讲师吗,各位伙伴,你想成为优秀的微商讲师,为自己带来自信,为自己带来财富吗,各位伙伴,你想成为优秀讲师,没有任何借口,愿意全力以赴的请打1。

各位伙伴,你想在微商里面赚钱吗,各位伙伴,你想在微信里面自己赚钱的同时带领你身边的伙伴一起赚钱吗,各位伙伴,你想在微商里面赚钱,代理你身边伙伴一起赚钱,同时希望一直赚钱的请打1。

3、自我介绍

    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最好带上图片与视频。这样更能证明真实性、视觉感。

4、经历塑造

    关于这一点,需要重点强调一下,不是说我们去塑造自己,就是吹牛逼,而是你要把自己塑造好了,让别人有心思,有动机去听你的课。这是对别人的尊重,就是对舞台的尊重,所以大家一定要花心思,好好的包装一下自己,策划一下。

5、内容框架

一、如何一分钟抓住听众的注意力

二、如何设计开场白

三、如何设计演讲的结尾

   

6、价值塑造

    在讲完这个框架之后,还要有事实作证过去把这套方法交给别人,别人已经学会了最后变得怎么样,这就是价值塑造

7、事实证明

    讲自己曾经成功案例, 有证据,有图片,有视频为证就更好,去塑造你讲的课程内容对自己和别人都很有价值。

第三部分  三种方法搞定演讲的结尾

结尾的公式

1、回顾要点

2、感谢听众

3、发表感言

4、呼吁行动

5、结束语

      这里要说明的是,结尾应该是一个完整的结尾,它应该包含公式里面第五个部分,大部分人在结尾的时候只说了结束的部分,光有结束语是不行的,是不完整的,下面我举例说明一下,先举例回顾要点吧

​    回顾要点

    今天的课程到这里就要结束了,今天课程的主题是快速成为优秀微商讲师的实战方法,我们最后一起来回顾一下吧,第一。如何在一分钟之内抓住听众的注意力,第二,讲师开场白设置的七个步骤,第三三种方法搞定演讲的结尾。

    感谢听众

    课程呢,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大家的参与,感谢大家的倾听,感谢有你们的存在,才让我们更加有动力,今天听了课程,小伙伴们我相信你们在听了这些方法之后会有一些自己的感悟,我也相信你们在使用这方法之后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微商讲师,你们也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变得更加优秀,如果你愿意,可以随时提出问题,我们会一直伴随着你们为你们解答问题,开课猫一直都在。

    呼吁行动

呼吁行动,当然就要鼓舞一下人心,比如说今天课程的结束,只是真正实现的开始,你们今天听了今天的课程,一定要马上行动,只要我们选对了方向,坚持到底,我们就会成功。

      结束语

      最后,我想以我个人一段非常经典的几率来结束今天的分享。这个几率不断的激励着我自己,而且接着我身边很多很多的贸易伙伴们。这句话是这样说的,我有一颗坚持与自律的心,我将为实现梦想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试一试模拟包括以上的五个部分,这是一个完整的结尾,只要你记住了这个公式,无论在什么场合去演讲,你都可以在最后的结尾的时候,再来一段富有经济型的,有感染力的话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三种结束语的方式

结束语是一次演讲最后的话,最常用的三种方式。

1、故事式

举例

    今天的演讲到了尾声,最后老师给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有父子二人经过一个五星级饭店的门口,看到一辆十分豪华的进口轿车,儿子很不屑跟他的父亲说,坐这种车的人肚子里面一定没有学问,父亲则轻描淡写地回答,说这种话的人口袋里面一定没有钱,对你对事情的看法,是不是也反映出你内心真正的态度呢?有时候我们做了那么多的猜测,想通过一件事情给大家一个定义,有时候我们看到的只是镜子里面的自己。

2、诗词式

例如:

最后,我将以我个人一段特别特别有激情的激励语来结束今天的演讲,财富和自由从不属于那些犹豫不决的人。而是属于那些一旦决定之后就不屈不挠,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人,每一天的努力,只是为了让自己更优秀一点,只有坚持到了最后,才会有然后,我们并不是天赋禀异,天资聪颖,但我们会坚持下去,因为追求卓越,不断超越,是我们最初的梦想,成功非常简单,需要的只是拥有一颗坚持与自律的心,当我们痛苦的时候,正是我们成长的时候。这段话在我成长过程当中,给了我很多的力量,让我们一起用这段话来鞭策自己,激励自己,让你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这段话送给你们。

3.引用名言

例如

      各位伙伴请你们记住,今天的学习学完之后请一定要练习。练完之后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微商讲师,当然你们回去执行的时候会遇到很多的问题,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是我们要记住,英国首相丘吉尔曾经说过,不要放弃,永远都不要放弃。

总结一下这三种结尾的方式,无论是故事,诗词、名言,都是一些能够激励听众或者是非常有哲理,寓意的话语,这样的故事,诗词名言有很多,你可以自己多准备几个。一般各准备三个,基本上就够你演讲用的故事,三个诗词,三个名言三段。

第四部分  讲师必须做好的十大细节工作

第一  精心准备,演讲前精心准备,并反复练习演讲稿至少十遍

    无论是线上讲课还是线下讲课,都需要反复的练习,因为所有的成长都在训练场上,说的过程都是训练的过程,练习是对自己自信的加持,也是对自己听众的负责任,有句话是这样说的,赢是赢在训练场上,我们虽然针对的是微商群体。很多时候我们不需要面对面讲课,我们只需要照着稿子读。

    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们绝对不能停留于念念稿子,更应该想着如何脱稿,你才会表达智慧,只有脱稿的时候,你才能更好的感染别人。当你带着你的情绪感染别人的时候,当你能够真正的影响别人的时候,这才是你的终极目的,所以希望大家对自己提出一个更高的要求,树立更高的目标,同样一份演讲稿,如何讲出自己的特色,如何讲得更有激情的感染力,并且想着如何让别人记住你。

第二  提纲记忆,回忆演讲内容中的大小观点与经典故事

    很多人没有当这很多人演讲过,也没有讲过课,他们都在稿子读,我们一听就能听出来,这样的人我们如何对你产生钦佩呢?这样的人,我们如何对你产生信任呢?最好的记忆方式并不是说死记硬背像小学生一样的,而是说先搞定我们演讲的目标,在理清我们的框架。最后记住要点,记住要点旁边的故事与案例,牵一发而动全身,当你心中有全局的时候,你才能更好地把握演讲的节奏,才能灵活自如地达到演讲的效果。

第三  尽量少食,讲课前两小时不要吃太多东西,不然容易打嗝

  当你吃饱了之后,你会控制不住想打嗝,吃货肯定知道啊。那么如果听众知道了,听到了。那他的感受是非常非常不好的,太不尊重了对不对?老师每次讲课之前两个小时都不会吃东西,就要保持这种状态,让他感受到我们的态度,感受我们的细节。优秀的人可以做到,那么我们也可以做到。能够重视这一点,尊重别人的时间,尊重每个平台,也尊重自己作为讲师的这个角色。

第四  预想成功,想象演讲成功的画面,让自己处于兴奋状态

    我们说讲课需要状态,演讲需要激情。很多时候我们演讲的时候,我们是有一种恐惧的状态,一种紧张的状态,这个时候你特别需要预想成功,想象成功的画面,让自己处于一个兴奋的状态。

    第五  身心放松,心情放松,身体放松,准备一杯温水

    让自己感觉随意点,自己放松,表现当然会更好。今天很多伙伴都是我们的朋友,都是慕名而来,如何吸引他们,如何与他们互动,今天你说了算,你是主角,你是王者,你可以HOLD住一切。

第六  保持微笑,在讲课时保持微笑,因为你的微笑我能感受得到

    你的微笑别人都能感受得到,如果能够保持微笑,能够保持能量,很多人他是一个很敏感的人,他们通过这个声音能够感受得到,并不是说通过语言告诉对方,我们很有能量,而是说通过你的语音告诉对方,你很有能量,你看那情绪,把这个情绪映射到对方的心里面去,这个时候对方对你有个好的印象,好的情感。

第七  观众互动,开场时候与听众互动,渲染氛围,增加感染力

    在开场的时候,我们可以准备些内容。或者是以故事的形式,或者是以红包的形式。或者是跟大家开玩笑聊天,讲段子的形式,展示一些你的观点,展示些你的性格。但是一些你过去做的事情,我们很多时候需要去热场,那么这个热场的活动,就决定着你演讲的状态,观众的反应就觉得你的表现,这个时候如果我们能有一些提前准备跟大家互动,我们的演讲会变得更加轻松。

第八  多说我、我们、咱们,少说你和你们

  这是一个小小的细节,但是从心理学上来讲,影响非常大,我们每一次演讲都需要先营造氛围,也就是说建立一个能量场,建立能量场的目的,就是让大家感觉到我们俩是一体的,我俩是同频的。当你说你的时候,你们这是站在对立面,那自然把你见到人上场一下就坏掉了,请大家一定要花心思去演练,去纠正,去注意,少说你、你们,多说我,我们,咱们。

第九  轻重缓急,该快则快,该慢则慢,该重则重,该轻则轻

    我们肯定都听过一些人讲课,虽然说我没有在他身边看着,但是我能感觉到他制造的稿子念的。看像小学生读课本了,我听到这样的老师感觉会不会根本就不想听了,我还会觉得他是老师吗,不可能的,我还觉得他很厉害吗,不可能的,我还有崇拜他吗,我是傻子肯定不会的。

最好的解决方案是什么,就是注意你的语气,所以你的语音语调轻重缓急,该快的时候快,该慢的时候卖。该重的时候重,该轻的时候轻把你的感情加进去,代入感。就自然而然。效果就这样好了,当然并不是说你天生具备这种能力,而是你需要不断的去练习,有了充分的练习,你还怕讲不好吗?

第十  30秒上下,每条语音尽量发30秒,方便别人打断后重复听

    细节体现专业。有没有注意那些老师,他是经常把一些语音用其的60秒全部用完。每一段语音都是60秒后的,这样的人还有没有考虑过别人的感受呢?有没有人跟我一样,听到很长的语音就不听了,那些发60秒的人都是有病啊。结果一些人听到30秒就中断了,那是继续听一遍呢,还是不停的呢,好纠结呀。

    我们很多时候中途容易被打断,如果说我们把语音放在30秒,如果被打断了,我们可以再听一遍,没有任何问题,我们很多的用户都是用碎片化的学习时间在学习。微商人的时间很宝贵,中间不免被打断,那么我们在做东西的时候,我们要想着听众,他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什么样的心情,如果我们把语音都放在30秒,就可以更加方便了,让大家重复的听。

      很多人说话都用嗓子说话,以前我也是这样子的,以前我跟朋友去KTV的时候,我们都是用嗓子唱歌用喊的。你知道吧,唱完这首歌之后就挂掉了,后面根本就是当观众呢。我们很多很好朋友很厉害,他们可以一直唱,一直唱,别人唱不了,他还能唱,这个时候我们跟他请教。他说他不是用嗓子发音的,他用胸腔发音、腹腔发音的。我就很佩服他了,我就跟他学,对吧。

    因为我是一名老师,我需要不断的去讲东西,有的时候我要讲一天,有的时候需要讲三天,那么一天之内如何保持你的能量呢,如何让你的嗓子变成一个很健康,很自然的状态呢,我肯定要去学,他说还有松山区发音,一开始我不懂,但是后来我学了很多东西之后,看了很多书之后,我知道了。我的声音也可以变得越来越有穿透力,越来越有感染力,有能量,有力量,这个我们可以去借鉴一下。

    我们讲课的时候声音一定要大,这种能量是跟身体的共鸣,是跟你的肢体语言的共鸣。但是你用力喊的话,一定会非常累的。所以大家要多多练习,用胸腔发音去减轻你的嗓子的负担,也许有的时候一个晚上不只讲一堂课,也许你更强大的时候,你要讲三节课,四节课,五节课,那么这个时候你的嗓子还熬得住吗。

​      今天所有的内容就分享到这里了,听懂多少不是最重要的,关键还是要去行动,如果你能够一步一步的去认真的写下这些原稿和故事,我相信你脑袋里面一定会很多的想法,我们身处一个非常非常好的时代,这个时代赋予了我们很多很多的机会。只要你选对了方向,只要你好好努力,那么我相信成功是迟早的事儿,也许当下我们还没有成功。但是没有关系,我们不要着急,我们不要急于求成,我们不要急功近利,慢慢地你会看到成功的希望。慢慢地你会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因为我们选择对了一条路,我们一直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