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看不惯,正好是我坚持的理由

        不管你做什么,在你的身边总是有很多反对的声音,这样不对,那样不对,可是,当你问他,怎么才是对的,他却跟你说他也不知道,他只知道跟你说,你所做的都是错的。

                                                                                /01/

       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人,不希望你过得比他好,当你过得比他好的时候,让他知道了,他会难过,会失落,会怀疑他自己的人生,这件事没错,错就错在你给他的感觉是,你比他过得好。

         王川跟我讲,说他跟他的同桌从小玩到大,差不多就是穿同一条裤子长大的,也奇怪,两个人一直都是一起上的学,幼稚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一直都是一起的,直到大学毕业,王川选择了人们追求梦想的天堂中的北上广中的广州,而他的伙伴则是选择回来考事业单位,并且也顺利进了事业单位,时间飞逝,都过去三年,这几年来,亲戚朋友都是拿他们两个人比较,说王川在广州那边月薪多少了,还是公司领导了,怎么怎么样的,而说到他伙伴呢?说这小伙子年纪轻轻的回来干嘛啊,在事业单位里熬了这么久了,还是个初级职工,都还没有晋级的机会,工资领的也不多,有时候还跟老人拿钱,各种,而这些话,王川是很少听见的,因为身在广州,离家远,而他的同桌则基本天天听到,听着听着自然就烦了,各种不服气。

        你王川不就是背井离乡地去广州吗?不就是多领了点钱吗?不就是开着一张好车吗?这些有什么了不起的,我当年如果跟你选择一样的,我现在说不定比你还风光呢!

        刚好,真好回来过年,王川约了几个人,意思出来吃个便饭,原来他的同桌是不愿来的,但是因为怕人说自己不够义气,小肚鸡肠之类的就勉强来了,毕竟人言可畏,酒过三巡,喝得有点高了,这哥们一下就不高兴了,在桌面上借着酒性说起这些年他的委屈,说道,王川,你小子出去广州了,混的有模有样了,你回来里知道叫这些猪朋狗友吃吃喝喝,你就是个酒肉朋友,我天天被人说,说不如你,你有什么了不起的,就是去了广州,去公司发展而已啊,你牛什么牛,不就是一个公司吗?我在事业单位是钱少了点,没法跟你比,但是你也别回来就把我找出来数落我吧?你今晚是叫吃饭吗?你就是想看我笑话的,我什么都不欠你,你别给我装清高,我就是见不得你好,你的生活不该是这样的,因为从小到大,你的所有都没有我的好,以前上小学我吃饭有肉有糖,而你呢,你就是有点青菜,连糖都是我分给你,你才有的吃,你就是我的小弟……

         那晚,他的朋友说了他很多,他说,其实挺意外的,因为这些年他一直在过着自己生活,不惹谁,不抱怨谁,自己勤勤恳恳地做着自己得工作,拿着属于自己付出许多努力换来的工资,怎么回家了还被人数落,被人看不爽,而且还当着这么多人的面骂自己,挺委屈的,到现在,他们两个再也没有说过话,王川回去工作了,每天都很忙碌,他的朋友也在上班了,每天打卡上班,吃饭睡觉,其他时间就谈谈恋爱,看看电影,因为家里催婚了,他一如既往地过着安逸的日子。

         生活中,并不是说你招谁惹谁了,人家才会对你有意见,其实,你过着自己的生活,你走你的阳光道,别人走他的独木桥,他也会看不爽你过你的阳光道,不是说你有错,是他觉得看着你好那才是错,因为,你在他看来,你是怎么都不该过得比他好的,因为人心有嫉妒,有羡慕,还有恨。唯一让他不羡慕嫉妒恨的就是你过得不如他,可是,你甘心吗?

                                                                         /02/

        我喜欢你的指点,但不喜欢你的指指点点。

        小兵以前我们是一个班的,从小就特别爱画画,而且他也有画画的天分,可是,家里人不同意啊,你说你学习画画,回来了无非就是个美术教师,还能干点啥,创业,不可能,家里没钱给你创业,班主任呢,他也觉得画画就算了,学费太贵,画笔贵,材料贵,,不是小兵这样的家庭能支付得起的,所以,大家都在规劝他好好学习文化课程了,别想着画画的事了。可是呢?小兵偏不,就是要画,下课了,当别人跑去玩的时候,他坐在他的座位画,上课了,老师讲课的时候,他还在画,一直在画,而且还越画越好,快临近高考了,家长老师都在劝他好好学习了,可是呢,一样地痴迷画画,在高考的时候,他因为平时很少顾忌自己的文化成绩,所以高考得时候只考了个专科院校,在选专业得时候,因为艺术类的专业学费太贵了,他就只能报了一个教育类的专业,因为这个专业平时还可以领点补助,补贴自己画画的费用,大学时候,因为旁听美术课,他多次翘课,并遭到了老师的批评,你一个农村来的孩子干嘛非得学画画啊,这得多贵啊,人,就得实际点,做点力所能及的,别不知道自知之明,班主任看不惯他经常翘课了,要知道这样使得老师脸上无光啊,可他还是一样的坚持,有一次,艺术学院得美术老师叫大家画一幅素描,下星期交,小兵也跟着画了交了,可是,因为大都是自己画的,在老师看来,就是毫无章法,不按牌理出牌,就当着所有同学的面,批评了这幅作品,当他批评完,叫到小兵的名字的时候,到声是从窗外传来的,大家都瞠目结舌地看着小兵。

         去年某天,我在街上,看到了一个披着长发,身上穿着白色的画着山水画的长袍,黑白配的色彩格外醒目,脚上穿着一双壮族土布鞋,看着很艺术,他正坐在超市门口的台阶上,旁边的纸牌上写着,手绘头像,那里围着一大群人,我也好奇这是哪位大师在画画,妈呀,这不是小兵吗?原来毕业了,小兵不想放弃自己的手艺,就在街边摆起了手绘。可是,听他们家里人的意思,是不支持他的,因为觉得这个体面,多次反对了,还是一样的结果,他还是爱画画,现在他都跟家里人闹翻了,可是他还是一样地在这里摆摊。

        我一直不相信某些人是为某件事而生的,直到看见小兵这样,我才觉得以前我是错的。他不想证明他有多优秀,多强,他只是想告诉家人,他们的反对个指责都是错的,他们越说No ,他越要给自己一个Yes 。

        虽然小兵这么爱画画,可是他目前并没有成为一位大家,他还是需要靠着街边的人流来给他尊严和肯定,靠着那些来给他一口饭吃,如果他真的顺了家里人的意,也许就不那么辛苦了,可是他偏不,任性总是要付出代价的,尤其是苦了自己的代价。

                                                                          /03/

        今年看NBA ,给我最大的惊喜不是勇士与骑士的总冠军争夺,而是那个地表最强的1.75——小刺客托马斯,NBA 是讲究身体对抗的,而且也最喜欢身体对抗,瘦小的身材,不足180cm的身高,在末节的强大发挥,足足颠覆了我们对篮球只属于高个子运动的看法。

        有人说小托马斯是因为凯尔特人的篮球体系才变得这么强大的,当然跟体系是有关系,可是,试想你自己技术不行,自己不努力刻苦地锻炼,又怎么能在高人耸立的NBA 混迹呢?

        175cm 打正式联赛,在中国没听说吧,在美国估计也没少遭受打击吧?27岁的托马斯,成长之路有多少反对声可想而知啊!

        今年我们的篮协做改革了,姚明是篮协主席,参加的大型的国际联赛,我们都要选择两支队伍来准备,即双集训队模式,我觉得是很好的改革,可是呢?外界也有不同的声音啊,反对声,骂声一片,可是呢,姚明还是坚持了这样的策略,因为因为姚明的职业生涯,多少都跟以前篮协的规则有关,是该有人出来改革了,我觉得我们篮球不差,差的是一个好的制度。

       据说姚明的改革遭拒了,闹剧还在继续,当然姚明也在继续,不能放弃啊!

       再多的反对的眼睛也不及你自己一个肯定坚定的眼神。任性有危险,坚持须谨慎。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我们不怕千万人阻挡,就怕自己投降,试问对与错,谁给的定义?给自己一个理由,可以阻挡另一个不同声音的理由,你有一个世界,那是你的世界,在你的世界你说了算,你的地盘你做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年快乐。 简简单单的四个字,你也懒得发了。手机消息提示音不断,你却懒得去看。人人都说越长大,越成熟;越长大,越世...
    发呆儿M阅读 294评论 1 1
  • 今天第一场考试结束了,考得好的不要骄傲,考得不好的,也不要气馁,心态放好,迎战明天的考试,不要让已经过去的事来影响...
    白纸s阅读 666评论 0 0
  • 好像是刚过完大年初一,村里的大礼堂门口就开始扭起了秧歌,因为听说都是村里的人自娱自乐,所以一次都没有去看过,...
    小怡然lily阅读 306评论 0 1
  • “我不喜欢你。”甚至连“不好意思”的前提都没有,他的态度就赤裸裸的表明。短短的五个字,却是整个夏天最漫长最难熬的时...
    沐玫阅读 3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