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6

                                                                                                      加薪

本故事纯属虚构,若有雷同纯属巧合

      清晨,老高起床后,倦容满面的趴在阳台上向外张望。14岁的大儿子早已在自己房间玩起了手机游戏,隐约可听见激烈的互动拼杀声,4岁的女儿昨天有点发烧,折腾了一个晚上,妻子正搂着女儿酣然大睡呢。

      看着看着,老高的思绪飞到了几年前,那会一到腊月底,就能从窗口清楚的看见陆陆续续来家里的人,拎着大包小包,全是稀罕的礼品,甚至有人还夹着xx商超购物卡,每天都得迎接好几拨客人。哪像现在,真正算得上门可罗雀,父母在世的时候,亲戚朋友还多,父母去世后,来的亲戚都少了。那会儿是老高最辉煌的日子,xx大企业的xx部主任,负责人事调整、薪资审批,那会儿谁不得高看他一眼,别管背后怎样评价,见面至少恭恭敬敬,逢年过年更少不了以“礼”相待。

      “老高,还不做早饭,你好不容易休息了,也不说帮忙干点家务……什么都等着我……”妻子的话语把老高拉了回来,通常对于妻子的话,他是选择性去听,妻子十句话他只听那一句就够了,其余的他认为都是没用的反复,要么就觉得是陈芝麻烂谷子的数落。他都懒得回复妻子的话,直接奔向厨房,做起了早点。与此同时,妻子早已利索的收拾完小女儿,收拾完家里的卫生。

      用过早饭,儿子依旧玩游戏,妻子陪着小女儿,老高拿起遥控,百无聊赖。门响了,女儿赶忙跑去开门,“爸爸妈妈,一个叔叔来了。”“高总、嫂子提前您拜年了”,“小xiao,串个门拿什么东西呀,太客气了”老高迅速憋了一眼,不超过三百元,心想礼物有点寒碜吧,几句客套小xiao起身离开,临走时小xiao掏出个红包,递给小女儿,拿着买点零食吧,小美女。老高夫妻一阵推脱,最后红包依旧留在了小女孩手里。小肖走后,老高赶紧看红包,这孩子办事还行,一千元的红包。这个小xiao,平时机灵,干活偶尔偷懒,不求上进,但总而言之,每次都能够助给足老高面子,让他不难堪,好办事,大体上分内工作干的一般,老高交代的不管公事还是私事绝对妥妥的处理。

      老高正在纳闷,去年这帮孩子怎么没一个来家里的。他忽然想起,明年3月份公司普调工资,说了一大堆规则,最后说白了还是部门领导在区间范围内定涨薪幅度,他明白了,嘴角不经意浮起了一丝微笑。其实这些拜年礼,搁以前这绝对看不到眼里,可现在不同了,原企业解体,自己不得不到私企打工,这份礼品和尊重几乎就没了,今天的情景,重燃了自己心气,瞬间觉得自己又有了希望。

      又有人敲门,是小liu,小姑娘倒是简约,给小女儿买了点零食,给妻子带了条围巾。办公室90后小美女,属于那种面容姣好、声音甜美型的女生。每次看到小liu,尤其是对他一笑,老高都觉得自己年轻了,尤其是有一次小liu工作遇到问题,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让老高帮忙解决,老高想起了大学时和自己撒娇的女朋友,老高顿时一百个耐心帮她解答,最后小姑娘破涕而笑,一万个夸高总有能力、有见识、有才华,老高整个下午像似吃了蜜,不由自主都能乐出来。简单坐了会,小liu也回家了。

      小li没过一会也来了,这个村里得孩子朴实的很,拿了点自家产的土鸡蛋、土猪肉,目测也就三百元的礼品。平时工作得心应手的小li,此刻坐在沙发上,不停地搓手,显得局促不安,尴尬的聊了几句,正好老高家来亲戚了,小li终于名正言顺的仓皇而逃。小li,工作踏实,有专业,懂技术,凡是分内的工作绝对没问题,绝对是技术核心,中流砥柱,可是到了交际、应酬,那份得心应手,不知道哪里去了,只剩下安静和发怯。多热闹的场合,只有别人问他答的时候,不主动不张罗。

      小zhao也大包小包的来了,老高一看很是欢喜,两瓶x之蓝,一个大型遥控飞机、一盒精致的芭比娃娃。这礼物别提儿子闺女多喜欢了,老高妻子立马X宝看价钱,光玩具1000多。高兴之余,老高妻子便开始询问他:这个小zhao长得不错呀,眉眼还带着风情,你没有对他特殊照顾吧。老高顿时恼了:哪有呀,别瞎说了。老高想起了办公室的场景,小zhao工作能力确实不行,工作马马虎虎,但他每天把老高办公室打扫的干干净净,平时办事总是那么贴心、恰到好处,抬眼低眉确实有恰当的妩媚,有时候甚至想这要是自己的妻子,也是一件美事。

      都来过了吧,老高思索着。对了,还有小wu,他不会来的应该,老板比较近的亲戚,工作吊儿郎当、迟到早退,自己也没什么办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看着满地的礼品,心里暗暗的得意,嘴角又不经意扬起了微笑,仿佛又回到了以前的日子。不过接着又踌躇起来,每个人调薪多少呢?再看看礼品,该好好研究研究,不禁犯起愁来了。

      “姑姑来了,爸爸”小女儿把老高唤了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