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4

第三期

                            第一章《智慧从何而来》

                              姚林利老师带领

各位同学,欢迎大家的到来!刚才在开场之前,给大家播放了一些格西老师的视频,可能会有一些同学会提前到达课室,所以有点小小的福利。

在每一次开课之前,我们会提前五分钟找一些格西老师的视频为大家播放,现在我们就准时开始了。欢迎各位朋友,来到我们学啊网的空中学习课堂, 我们一起来共同学习,格西麦克罗奇的《当和尚遇到钻石》这本书。

它台湾的名字叫做《当和尚遇到钻石》,2013年8月在中国正式出版,回到了他的The diamond cutter 这个英文原名完整的准确的翻译,就是《能断金刚》。

我们的读书会,如果您是第一次来的朋友,我们会用这样的程序,首先我们会回到文本的阅读,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每个星期有1个多小时的时间安静下来,共同的在一种慢读书,读慢书的状态里,去享受和感悟这个古老的东方智慧。我会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对这个智慧的理解,我们还会有问答环节。我还会给大家布置一些功课和预习。

在前两讲里,我们在讲格西老师的前言,虽然是前言,但是老师已经给到了蛮多重要的信息,包括格西老师在谈到他之所以获得成功,他就是运用了这三个原则。在他所有,在钻石行业,在安鼎国际公司,获得成功的过程中,他一直在运用这三个原则。

这三个原则我们再来复习一下,很重要!你也可以考虑用它来指导自己的人生,指导自己内在和外在的修行。

首先,第一就是我们做任何事情应该获得成功,我们应该有事业的成功和财富的富足。赚钱应该成为我们精神修行的一部分,不应该把它分割开来。第二,我们应该享受财富。第三,我们应该在回望人生的时候,看到我们生命的意义。

基于这三个成功原则,这三个人生的目标,格西老师接下来的书,也是按照这三个目标来做的。

所以我们接下来就要开始进入第一章的文本学习,今天我们会学习第一章的一整章,第二章的开头。你会看到,我们进入到第一个目标了,就是如何用这个古老的智慧,真正的可以赚到钱,又可以很快乐的赚钱,又可以为我们的人生填写下丰富的内涵。

好,让我们翻开书,我们进入到文本,开始阅读。请大家翻到第3页第一章:智慧从何而来

(读书部分第3页开头:这个教法在古印度语中 ------ 第2段:开篇之语)

读完这段文字之后,我希望大家看到这一页下边的小备注,我想把它给大家读一下

(读书部分:第3页小备注)

确实在目前,如果我们去寺庙,看到那些结缘的《金刚经》,基本上都是鸠摩罗什版本的,这个大家也做一些了解,我们先接着往下读,再给大家做一些解读。

(读书部分第3页第2段:这段讲述从商之道的书----- 段尾:开篇之语)

也就是一开头我们就给大家读了包括中文在内四个版本,就是这个《金刚经》的全名,应该是怎么样的,有印度的梵文,有藏文,有英文,有中文。

这个智慧,这本书,我们说它的名字叫 《能断金刚》,但是它讲的是一个佛学博士如何用古老的经典叱咤商场,获得钻石生意成功的一本现代职场的实操版《金刚经》。

所以我们必须要明白,这本书和所有其它商业成功书藉非常不同的一点就是它有一个古老智慧的传承在里边。好,继续回到文本

(读书部分第4页开头:安鼎国际之所以 ------- 第1段末尾: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些关于这本重要经典的知识。)

好,我们来了解一下这本古老经典的历史。

(读书部分:第4页第2段:《金刚经》是印刷史上 ----- 较《古登堡圣经》早600年。)

现在大家从PPT上看到的就是从敦煌的莫高窟出土,现存于英国大英博物馆的,现存的有年代记载的最古老的印刷书藉,它是一个木雕版的,雕版印刷的,这个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印刷书藉。大英博物馆存有的一本公元868年印刷的《金刚经》,就是我们现在在PPT上展现的。

这里有一个比较,就是较《古登堡圣经》还要早600年。大家现在看到的就是《古登堡圣经》它是在1454年,这个时间里,有一位叫古登堡的人,他在德意志的美因兹用活字印刷术印刷的,距我们雕版印刷的《金刚经》还晚600年的,所以古老的《金刚经》是现存世界最古老的印刷书藉。

继续回到文本

(读书部分第4页第3段:《金刚经》记录的是-----包裹起来)

大家会在这个PPT上看到,这个棕榈叶的中间有一个一个的洞,这些洞孔就是当初用来把这些叶子穿起来的洞孔。

接着(读书部分第4页最后一段:佛陀最初是用梵文----- 第5页第1段:沿袭了古印度人用布包裹棕榈叶的传统)。

确实如此,我去西藏旅行的时候,在一些寺庙里头,看到僧人们,他们除了每天在自己的工作岗位要担当一些工作之外,他们同时在精进的学习和诵读经文。

摆在他们前面会有一个小木屐,在木屐上就会有像这样的经文版本,他们会读完一页之后,就把这一页窄条形的纸条往前放,接着诵读下边的文字,然后再往前放。很多的版本仍然是这样古老的纸张。木雕版用墨汁一张张的印刷出来。

这样的古版我们在中国的西藏仍然会看到有,在这些经文的外面也确实会用这种红色或者黄色的布,把它包裹起来。很有意思,他们是用这样古典的古版的经文在使用当中。

(读书部分第5页第2段《金刚经》还传到了 ----- 第3段末尾:也有的只有1100年历史)

确实如此,我记得我在六年之前遇到格西麦克之前,其实我已经开始在读一些经文,其中也包括《金刚经》。

我觉得那里边,除了我知道每一个字都是中国字,每一个字我都能够读出他的发音之外,但是里面的含义非常玄妙,完全无法理解,而且读着读着我会很困惑,因为在《金刚经》的经文里,有很多很深奥的道理,而且它是用一种哲学的思辨的方法去做的,它会有否定之否定,然后又再肯定,这样的做法。

举几个例子,比如说他会讲到:“我给这本书取名叫《金刚般若波罗蜜多经》。但是这本书并不是金刚般若波罗蜜多,因为它不是,所以我给它取这个名字,你能明白吗?

然后佛陀继续问他的弟子须菩提说:“我有在给大家教授任何成佛的方法吗?”须菩提说:“您老人家没有教”。佛陀说:“对的,如果任何人说我有教方法的话,那就是谤佛”。你听明白了吗?

他又在讲到,我们现世的每个人都希望拥有的福报,他会在经文里讲到,如果我们能够去帮助众生,我们能够去把我们的财富分享出去的话,我们会有很大的福报。但他同时又说:“我们在说福报的时候,其实也没有福报这个东西,正因为没有,所以我们把它取名叫福报。”

所以《金刚经》的经文是非常玄妙的,在遇到格西麦克之前,我除了能够把它一个字一个字诵读出来,我真的不明白它是什么意思。直到遇到格西麦克,遇到这本现代职场实操版的《金刚经》并且在老师的带领下,真正的去实践这个智慧,在实践的过程中,在老师口耳相传,在老师不断的解释,并且给到我们具体的方法去实践的过程中,我才越来越明白经文当中所要传递给我们的那个终极的智慧。

我现在再来读 《金刚经》,我会觉得非常的有感悟,而且每一次读,随着不断的实践,不断的把格西老师从《金刚经》里撷取出来的能够帮助我们现世人生获得成功的这些方法,去运用在自己的生活中,工作中事业当中,去获得心想事成的时候,你会对《金刚经》有了更多的感悟,所以老师是非常重要的。老师能够去把这个古老的经典一代一代的传承下来,老师是特别值得我们感恩和尊重的人。

好,接着我们继续看文本。

(读书部分第5页最后一段:不久前我们发现了《金刚经》的另一本论释 ----- 段尾:或“来自邱尼的喇嘛”)

邱尼喇嘛是跟格西麦克一样,只是比他年代更久远,但是他们都是从一个传承,从一所学习的寺院里,一个有很高成就的人。他的年代是1675年到1748年,在这里呢要给大家解释什么叫喇嘛?喇嘛是藏文,意思就是老师。老师就是喇嘛,喇嘛就是老师的意思。这是藏族人对教授他们知识和智慧的老师的尊称。

好,这个章节的最后一段我们再来读一下。

(读书部分第6页:在这本书当中----- 来向你展示如何运用古老智慧的秘密确保你的事业生活双丰收)。

在一开篇,格西老师就花了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连续三章的时间在给大家讲授,《金刚经》是什么,《金刚经》从哪里来的,《金刚经》的名字是什么意思。

我们才刚刚读完第一章,大家要有耐心。如果这个时候你开始觉察你有些不耐烦的话,你很急迫的就想说:“啊,老师你不用啰嗦了,你赶快告诉我,我现在财富上碰到问题,情感上碰到问题,健康上碰到问题,你不用跟我啰嗦了,你赶快告诉我《金刚经》怎么教我的就好了。”

但是你会发现,格西老师并没有马上把这些古老智慧中的行动方案带给我们,他用三个章节,所以大家必须要有耐心,用三个章节给大家很有耐心的,语重心长的,不厌其烦的去给大家介绍这个经典。

我要抛一个问题给大家,大家要思考,为什么?为什么格西老师不直接进入行动方案?不直接告诉你《金刚经》怎么教你做生意,《金刚经》怎么让你获得健康,《金刚经》怎么样确保我的生活和我的事业可以双丰收?

看这个章节最后一句话,就是“要确保你的生活和事业双丰收”,我们都很急迫的想往下走,说老实话,我也犯过这个错误。

我告诉大家我的真实经历,就是当我2006年拿到这本书的时候,前面这些内容,我根本没有耐心看下去,因为我的朋友说:“哇,这个老师获得很大的成功,而且是用《金刚经》获得成功,然后你就赶快去找,这里面会有让你解决你的问题,获得成功的方法。”

我看到老师在前面啰啰嗦嗦讲这些东西的时候我就很不耐烦,一目十行,甚至快速跳过,进入到下个章节,但是我会发现当我没有前面这几个章节基础的时候,我根本没有办法看下去,所以我把这个问题也抛给你,我希望在座的各位,要开始觉察你现在的情绪,你是急不可待的想往下走,还是你很有耐心的安住在当下,跟我们,跟老师,跟格西麦克一起,我们慢慢的学习,去打好这个基础。

好,在最后一个章节里,格西老师就特别讲到了,就是接下来我们要读的这整本书,它会不断的引用的,会有这几个版本:首先他会引用《金刚经》的原文,《金刚经》的原文现在在这本中国大陆版的《能断金刚》里,我们会有两个《金刚经》的原文版本,一个是鸠摩罗什片,因为鸠摩罗什版本是中国人最常用的版本,所以我们会用这个版本。然后第二个版本,我们会用格西麦克老师翻译的原文。

我知道在参加我们空中读书会的,也有一部分同学,英文基础是不错的,所以接下来的授课中,我会把格西麦克英文《金刚经》我会把它打出来。所以大家可以对照格西麦克的英文原文再看回这本中文版里头,我们也会把格西麦克翻译的经文再翻译回中文,有点拗口,希望大家明白我的意思。

我个人的体验就是,如果你能够看英文的话,你会发现格西麦克的翻译会更大白话,非常的大白话,就是会帮助我们更快的去理解《金刚经》。因为鸠摩罗什版也是差不多2000年前1700多年前的版本了。所以它里头文辞非常优美,我非常喜欢鸠摩罗什版本。同时由于语言还是离我们有一些距离,所以大家理解上可能会有一些困难,所以我们会有鸠摩罗什版,会有格西麦克的英文版,我会打在PPT上,大家也会看到在我们中文的这本原著上,会把格西麦克的英文版又翻译成中文版的金刚经原文。

在这本书上还会有格西老师引用的邱尼喇嘛的论释,论释就是说他对《金刚经》是怎么去解释的,这本书叫做《解脱之道上的日光》,在老师的书上说这是这本书第一次被翻译成英文,所以我也可以说它是第一次被翻译成中文。还包括了格西老师的老师对他亲口的教授,再加上他自己本人在钻石行业里的亲身经历,就构成了这整本的现场职场实操版《金刚经》。

所以这本书开篇时候问的那个问题,这本书和所有其它商业成功书藉有什么不同?

他的不同就是,他有一个非常稳固的基础,就是2500年前,经过无数次的,有智慧的有德行的,有高超的聪明才智的人,他们一路跟随这个智慧获得了人生的幸福和圆满,获得了智慧的贯通, 所以这本书是有《金刚经》作为背景和基础的。

那有什么,又怎么样呢?这就是代表了权威性,现在在世面上充斥了各种各样的书藉,各种各样教授人们获得成功,和心灵自由宁静的书藉,我们在学习这些书藉的时候,我们怎么样去确保这本书所教授的方法是有权威性的?我相信你在选择书藉的时候应该要去思考这个问题。

就好像如果你想要学习长寿,你一定要跟一个活到80岁,90岁,甚至100岁的人去学习怎么样获得长寿的秘诀。如果你想要在一个学科里,获得最高的成就,你也是希望进入到最权威的学校,跟最权威的老师进行学习。在企业管理也是一样,如果企业管理,我们当然是希望跟世界500强,或者是同行业里做得最好的企业去学习他们的成功之道。

那同样的,为什么格西老师一再的强调,古老的金刚经,他的传承,他的历史,他的权威感以及他自己本人运用这个经典获得成功,也代表了一种验证,所以所有的这一切,这个铺垫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

因为在接下来,我们真的要往后学习的时候,大家要做好准备,他会颠覆我们原来的很多对这个世界的观念,颠覆我们原来怎么看人怎么看事,怎么去面对和处理放下自己情绪的时候,原来的旧有的方法,如果没有老师在这第一第二第三章的基础,我们无法做得更好。

好,接下来我们继续再往下读一下下面的章节,我们来到第二章,《金刚经》书名的意义。老师讲完《金刚经》的来历,又讲《金刚经》的书名,大家一定要有耐心!

(读书部分第7页第一段:《金刚经》的书名---- 段尾:首先我们来看看邱尼喇嘛对这个书名的解释)

这个下面的小字就是翻译自邱尼喇嘛的《解脱之道上的日光》,所以他用小字代表是从邱尼喇嘛的《解脱之道上的日光》这本论释上被节选出来的。

(读书部分第7页第2段)

所以大家会看到在邱尼喇嘛的论释中,他把每一个词的意思都给出来了,所以如果我们看着这个所有的词的意思,按照他的顺序来直译一遍就是,这本书的书名就是:一个高级的金刚切割者,或叫能断金刚的,就是能把金刚都切断的,名称为智慧,这个智慧是什么智慧呢?是到达彼岸的圆满的智慧,它是一个大乘,是一个大的方法,不是一种小方法,是一个大道,是一个大方法的古书。

所以中文名最完整的翻译是这个翻译的名字:圣般若波罗蜜多金刚能断大乘经,这个高级的Arya在这里就被翻译成神圣的。这个Prajnya Paramita在这里保持了原来的梵文的发音,没有作翻译。直接把它叫《般若波罗蜜多金刚能断大乘经》,这是整个的书名。

我们再来解释一下,为什么这个“Prajnya Paramita般若波罗蜜多”不作翻译呢?

在中国的佛经翻译当中,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规矩,就是把一些特别重要的,在佛经中特别重要的一些词,保留它原来的音译,而不作意思上的翻译。

比如说在这个书名中的Prajnya Paramita就不作翻译而是保留了它原来音的发音,叫做般若波罗蜜多,为什么呢?

因为如果你把它直接翻译出来,人们可能会产生误解,而去低估了这个智慧,所以在中国的佛法的传承当中,这些重要的词不作翻译,由老师对学生口耳相传,尽可能把它在学生的心中去保留对这些词的敬意,保留对这个词更宽广的,没有被局限性的含义。

我们来稍微解释一下这个般若Prajnya,如果把它直接翻译过来就是‘智慧’的意思,但实际上,我们很多人对智慧是有误解的,我们经常把智慧和知识,和学问可能会混淆在一起。

有这么几个词,学问,知识,聪明,都有可能和智慧混淆在一起,所以它会让我们被禁固在我们旧有的观念里头,而缺乏对这个般若智慧更宽广的,更深刻的好奇心,所以没有翻译。

我们再回到这个论题,就是智慧和知识,和学问和聪明,到底有一些什么区别呢?我想一些简单的区别跟大家分享一下,知识是我们向外探求的,比如说我们上多少年的学,学习这个行业当中最先进的知识,这个领域当中的科学家也好,学者也好,他们研究这个领域所到达的最高的程度,这是我们向外去学习和探索的东西。那智慧是什么?

智慧是向内,向自己的内在去探索的东西。知识也许可以让我们获得一些外在的,所谓的成功,但是它不能够解决我们内心的宁静和幸福。

举一些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一个很有知识,很有学问,很聪明的一个医生,他可能接受了这个世界上目前最先进的医疗技术的学习,他拥有最先进的诊断病人的方法和科学技术。但是他并不拥有可以帮助人们解脱生死轮回的智慧,他也不具备让人们在面对生死这个大考验的时候,如何更从容,如何能够更有智慧的去面对这种生死离开大考验的能力,这就是知识和智慧的区别。

再举一个例子,知识和能力,和我们的聪明才智,也许可以让我们在某些行业,在某些生意中获得很大的成功,但是这些知识和学问并不能够让你获得这些事业和财富成功之后的那种幸福和那种成就感,以及你内心的宁静,那种内心的宁静以及成就感,以及让你身边的家人和朋友都因为你的成功和你一起快乐和你一起幸福的那个,那个境界是需要智慧的。

因为人们对这些概念会有很多错误的理解,所以不作翻译,保留“般若”。其实还有很重要的说法,就算是智慧,就算你理解了俗世当中的智慧都没有办法涵盖在《金刚经》当中,在佛法当中所说的般若,所以般若智慧又是超越所有智慧的,所以不作翻译,保留它的音译。

波罗蜜多也是,波罗蜜多是有些经文直接说是波罗蜜。从它的梵文发音是Paramita,所以很多又会翻译成波罗蜜多,那波罗蜜多,它是指到达彼岸的。

什么是此岸?此岸就是我们现在的状态。什么是彼岸?彼岸就是圆满的,没有烦恼的,看清这个世界真相的,了解我们获得幸福和成功,获得内在和外在富有的那个圆满的智慧的彼岸。我们现在在此岸,我们有时候成功,有时候不成功。有时候快乐,有时候不开心。现在还很健康,但是我们也不知道哪一天就会有病痛来袭,所以这就是我们的此岸。

我们怎么去到那个彼岸?就是我们要在接下来的章节当中不断的要跟大家学习和探讨的。我们就要学习这个般若波罗蜜多。然后再来跟大家说一下这个“经”,很多人对“经”也会有错误的理解,其实“经”不仅仅是指佛经,在古老的中国,所有的经典的书,叫“经”。

现在纸张发明之后,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个纸张已经大量的流行,所以人们对纸张已经不像以前古代那么重视和那么珍惜了。在古代的时候,纸张是非常珍贵的,珍贵到只有非常重要的文字,才会在纸张上被记录下来,所以所有的保留到现在的那些记录在纸张上的文字都是经典当中的经典,所以“经”并不仅仅说的是整天唱诵在嘴里的经文,或者叫佛经当中的经咒。“经”指的也是经典,所有的被保留下来的,古老的,浓缩了人生,浓缩了智慧的精华的经典叫“经”。

好,我们继续回到文本再稍微读一点点内容

(读书部分第7页第3段:在论述如何----- 在本章里,我们只要知道这个一切事物中隐含的潜能从三个重要的方面来讲类似于一颗钻石)

接下来进入到这个经文当中一个非常重大的秘密,就是为什么要用金刚,也就是我们现在俗称的‘钻石’来命名这个经典?

因为在这部经典里,要论述的一个最重要最重要的一个秘密就是空性,这个空性,万物的潜能是可以让我们所有的商人可以在经济和个人生活中获得成功的关键,而这个成功的关键,这个空性勉强的,记住这个词,勉强的在这个世界上可以找到一个和它匹配的就是金刚,就是钻石。

那我们来看一看,钻石的哪三个重要的方面可以勉强的匹配这个智慧。

继续回到文本

(读书部分第8页第2段)

这种经历我们自己可能都会有,就是撞在一块特别纯净的大玻璃门上,或者我们会看到一些小孩呀,一些我们家里养的小猫小狗,或者看到一些客人在进入一个特别高星级酒店的时候,因为那里的清洁工特别勤劳的工作,把玻璃擦得很亮,然后就会撞在那个玻璃上,所以你可以去想象吗?你可以去想象一块像这个玻璃门一样大的一块纯净的钻石,它就像没有颜色一样,你看不到它。

好,接下来呢,老师就用他在钻石行业当中的经历来给我们解释钻石的纯净度。

(读书部分第8页第3段----第9页第1段)

好,老师用他在钻石行业的专业给我们解释了钻石行业对钻石的评级由原来的A,B完全把它推翻掉,用了一个新体系 ,从旧体系到新体系是完全推翻的。大家也要做好准备,你原来对这个世界所了解的旧体系可能要被完全推翻,从新选择一个新的体系。因为在这个体系里头,老师说了:“D级的完全无色的钻石是最罕见也是最值钱的”你愿意掌握这个最罕见也最值钱的智慧,让自己也成为一颗D级的钻石,成为一个最罕见也最值钱的所在吗?

我们接着回到文本

(读书部分第9页第2段:如果有一颗D级钻石 有一扇窗户那么大---第3段尾:于是《金刚经》就来教我们如何见到这个潜能。)

所以我们首先要了解这个潜能,这个潜能用金刚石,也就是“钻石”来代表的话,它的第一个特征就是,一颗最美的,最有价值的钻石就是完全纯净无色的,就像我们所面对的所有的人,所有的事,我们所经历的整个世界,你可以想象吗?它都充满这个潜能。

这个潜能,我们的双眼因为没有智慧,是被蒙蔽掉的,我们的双眼是看不到这个潜能的,我们现在就要通过学习《金刚经》用我们的慧眼,用我们智慧的眼睛,你就会越来越看清楚,你所身处的世界,你眼前的人,你眼前的事,其实都不是你原来认为的那样的状态,他们都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

好,我们今天的主题分享就先到这里结束,我们下一次的读书会继续分享“钻石”的另外两个特性。能够勉强的可以代表这个智慧所拥有的一些特征。

在开始回答问题之前,我要先布置作业。我知道有一些同学,是非常认真的在做作业的,在这里我要特别的表扬我们广东东莞的同学,就是我们在广东东莞有个种子汇,他们会每个星期三在一起学习这个空中读书会,还会很认真的一起来做作业。所以我相信你们的收获一定会是最大的。因为你听完了,那都还是姚老师的,你必须自己再去回顾这个章节里最重要的部分,在回顾的过程中,它才能够变成你自己的。所以我先来给大家布置作业。我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去做这个作业。

第一 《金刚经》的完整的全名是什么?这个很重要,因为我们会在讲完第二章之后,会跟大家讲这个全名的重要性,因为格西老师也已经讲了,这本书的名字当中就已经蕴藏了,很多的很震撼的秘密,所以你要知道,它的全名是什么。

第二“般若波罗蜜多“是什么意思?为什么它只是音译出来?对不起,这个问题出错了。应该是说:“为什么没有把它直接翻译出来,而是做了音译”把这个问题修改一下,没有直接翻译成说圆满智慧,而是把它保留了它的梵文发音。

第三格西麦克在开篇要用三章来不厌其烦的讲述《金刚经》来源和《金刚经》名字的深意,为什么?第三道题,你先不用急着交作业,我把这个问题保留到第二章,也保留到第三章,因为你必须要很有耐心,很认真的去把这三个章节的基础打好,你在后面才能够有更大的信心,而且更快的领悟格西老师用《金刚经》所教授的获得商业成功和获得内在宁静和幸福的智慧。所以这是三道题。

在布置完三道题之后,我们先进入到问答环节。我们的问答环节,我尽可能的回答所有同学的问题,我们再来布置一下下次的预习,大家可以先把第二章完全的看完,再来参加学习。

“怎样才能深信并有力的身体力行的去遵循真理?”

这个问题问得很好,这个问题就是我刚才布置的第三题的作业。就是你必须很认真的,而且反复的学习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不要不耐烦,不想要跳过这些章节,直接就进入到解决方案。

因为当你进入到解决方案,当你的思想,当你的精神,当你对这个智慧的理解,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你的信心是不足的。你在实践的过程当中,会很容易迟疑,退缩放弃的。包括读书也是一样,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就是当我跳过一,二,三章直接进入到后面,特别是第七章,直接问题的解决方案,你在工作当中,职场当中,关系当中,财富当中碰到问题,去看第七章,那里头给你所有问题的答案。

但如果你没有前面几个章节作为坚实的基础,你是不可能深信也不可能真正去操作和执行的。这是我给你的答案,如果你在学完这几个章节在继续学习,特别是一直稳扎稳打的学习,特别是在学习到后面章节的时候,你仍然有迟疑的话,欢迎你到时再继续提问。

好,我们再接着看问题,有朋友问“看伴侣总是不顺眼,怎么办?”

还记得我们今天,在分享到,为什么要用钻石来命名这部经典,老师说因为钻石有三个勉强可以代表这个经典的特征,所以它被来命名。第一个特征是什么?第一个特征就是它的清澈和纯净。这种清澈和纯净就是空性的第一个特征。

它代表了,还记得我们刚才读的吗?它代表了我们所见到的人,所见到的事情,所经历的情感,你现在感受到的都不是它的本质。你看到的不是它的本质,它的本质就像这个纯净的透明的钻石一样,它就在你眼前,但是你看不见。

举个简单的例子,让你看不顺眼的先生,你的老公,看不顺眼是他的本性吗?他会让所有的人都不顺眼吗?他一定有他自己的朋友,他会有爱他的亲人,会有欣赏他的老板,欣赏他的经理或者他的同行,他有欣赏他的人,有爱他的人,有看他很顺眼的人。说明什么?

说明看他不顺眼,不是他的本质,也就是说你还没有看清楚他的无限可能性,那什么是他的无限可能性?因为我们在读书环节,还没有进入到这么深的领域,所以为了照顾更多刚刚开始读这本书的朋友,我就不讲那么细了。

但是我知道你是在东莞读书会的,在那里有很多学资深的同学,学《金刚经》知道这个智慧的,也有很多感悟的朋友,我邀请他们来跟你做更深入的探讨好吗?

好,我们来看下一个问题“老师,多年来我们为父母花大量金钱,这是在种种子还是过去坏种子的结果呢?”

这是一个非常棒的问题。父母,我们为父母花钱,这是一个非常棒非常棒的种子,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种子,为什么这么说呢?还记得我们在读前言部分的时候,格西老师已经跟我们说了,在古老的《金刚经》智慧当中,我们想要得到什么,我们先要为别人这么去做。我们想要得到的,我们必须去先帮别人得到,然后就会在身语意当中种下种子。

让我们获得成功,所以所有你身边的人都是你要去帮助的人。但是在所有这些帮助的人里边,最肥沃的土壤,最好的土壤就是我们的父母,是我们的父母。所以在中国古老的智慧中,有很好的智慧,很好的传统文化都是跟佛法是完全相匹配的。

比如说,中国人特别孝顺父母。中国人的传统文化当中,父母和子女的连接是比很多西方文化要更深厚的,格西老师在一次教学当中他就特别说到:“我认为中国之所以在现在得到如此快速的发展,中国人的财富,在短短的10几20年里,已经达到了世界最强的最好的财富水准,达到了世界强国的水平。

很重要很重要的一颗种子就来源于中国的传统文化,来源于中国的子女们对父母的孝顺,所以恭喜你,如果你能够在父母这块肥沃的土壤里去耕种,那么你所有的,无论是健康,去陪伴父母,给他们带来健康。或者是财富,去给父母钱花,去购买他们喜欢的东西,让他们衣食无忧晚年非常的幸福,那么你就种下了财富。

陪伴父母,陪伴他们的孤独,聆听他们的心声,那你就会种下爱的种子,也会有人来陪伴你的孤独,聆听你的心声。所以恭喜你,如果你能够怀着愉快的心情,怀着一种特别开心的状态去陪伴父母的话,这是非常棒的种子,而这些种子也会开花结果,让你所有的人际关系都会获得很大的圆融发展,前提就是:你的心情是愉快的,你的心是带着爱的,你对父母的陪伴是高质量的。好吗?

好,接下来我们继续回答问题。我尽量的按照顺序来回答,请问老师:“以后的读书会都是免费的还是需要收费的?”

在这里我可以给大家一个承诺,就是空中读书会,就是在我们现在学啊网上《能断金刚》的读书会,我们会一直持续的为大家免费分享。因为能够跟大家分享《金刚经》的智慧,是我这辈子走到现在,我觉得做得最有意义的,最让我开心和幸福的一件事情,而学啊网这个平台也非常的非常的好,而且他们也给到我这样的荣幸和机会能够运用好这个平台,为全国各地的热爱《金刚经》,希望获得人生的内在和外在富足的朋友们去做这样的分享,所以我们会继续这样的免费为大家分享。

有一位同学问“老师,是否需要提前去读完整的《金刚经》?”

如果你有时间,你有兴趣,你有欢喜心的话,这样去做是很好的。如果没有去读,也没有关系,因为在我们读这本经典的过程中,我们会引用很多《金刚经》的原文,也会加上格西老师在钻石行业中很多亲自的操作,在读到实操部分的时候,我也会鼓励我们所有空中读书会的同学都要去实操,所以我个人的经验就是,你一边去操作,一边去实践,一边去读,你的感悟和收获会很大。如果你有时间能够先去读,当然是更棒的。因为当你在读经文的时候,你也会种下去理解这个智慧的种子,好吗?

“老师,其实我并不喜欢现在的工作,总感觉压力很大事情很多,这个怎么解决呢?”

我请这位同学可以观看第二讲的回放,因为在第二讲的回放里,我们就会看到,年轻人如何看待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工作,以及如何去处理我们在工作当中所面对的无聊,或者压力,或者觉得无价值这种感觉,应该怎么去做?因为格西老师在他28岁进入钻石行业的时候,他也是从擦桌子扫地擦玻璃,物流运送钻石开始的,但是他为什么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就可以做到一个部门的负责人,并且陪伴这对以色列夫妇,做到了公司的副总裁。记住,不要认为我换一个工作就会压力小,就会获得快乐,就会赚到钱。换工作不是你能够减少压力的因,必须要去找到这些因,你换不换工作,你都会快乐,成功和幸福。欢迎你回看第二讲。

好,接着下一个问题“想花几千块钱去学习,但是却得不到丈夫的支持,平时花自己的钱,也会担心丈夫的看法,怕与他闹矛盾甚至离婚,这让我觉得自己被控制,没有自由。《金刚经》体系让我知道这来源于我的种子,但我分辨不清来源于我的什么种子,是因为我经常控制别人,还是我不会爱呢?我该种怎样的种子才能让自己享受金钱,花钱去学习时能得到丈夫的支持?”

我看不清楚你的问题的完整版,我这里显示不了你的问题的完整版,我只能看到两行,所以你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我现在看到的内容来稍微回答你吧:当我们觉得我们被控制的时候,当我们觉得我们不自由的时候,当我们得不到别人支持和理解的时候,首先你要明白,这一切从哪里来的?

我看到你前面的文字上,我应该可以理解到你是学过一点金刚智慧的,看过格西麦克老师的书,或者是看过他的视频,或是听过他的课。我从前面的文字上有这样的一点感觉,因为你至少知道种子的原理,知道这一切是来自于你的,如果你知道这一切是来自于你,你就有了解决这个问题的终极方案。解决这个问题的终极方案是什么?

不是去改变你老公, 因为你发现你已经用过这些方法了,你跟他吵过架,你也可能跟他冷战过,你跟他用过各种各样的方法:吵架,冷战不理他,或者偷偷的花钱不告诉他,或者找一个晚上大家坐下来,你觉得我可以心平气和的去跟他谈一谈:我的金钱观,我的理财观等等等等…

你会发现这些方法你用过之后都不奏效。格西麦克老师曾经说过,如果我们正在使用的方法是有时候有效,有时候没有效的,是一个几率游戏的话,那它就不是最究竟的方法,就不是最终极的智慧,因为《金刚经》要教给我们的就是一定会有效的方法,而所有《金刚经》所教授的一定有效的方法,都不在外在,都在内在,都在我们自己这里,都在我们自己的种子库这里,所以你要做的就是去改变种子。

所以如果你真的很理解这个《金刚经》智慧的话,或者你很急迫的想要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我建议你可以先去看一下第七章。因为在第七章的46个商业问题里,就有一个跟你这个问题相关的,就是“自己没有自主支配财务的权力,你所有使用财务都必须经过别人的同意”

当你有这种困惑,有这种被禁固的感觉的时候,是来源于一些你过去种下的种子的,所以你可以去看一下答案。但是我不确保,如果你没有一,二,三章的基础,我就说了大家一定要打好基础,因为你对这个智慧的信心真的很重要,你有了信心之后你去操作执行,你会看到很快的看到,这件事情带给你惊喜的结果。

“姚老师您好!请问您钻石级别的分类是影响能断金刚的能力,还是影响我们对钻石视觉的识别能力?谢谢老师”

嗯,这个问题问得很好,钻石级别的分类,因为钻石,在这个智慧里,钻石有很多很深刻的很玄妙的含义。我们已经分享到的,是它的第一个含义,就是它的纯净无色,在《金刚经》当中这个金刚智慧的第一个特征,就是它的纯净无色,它的完全无色,如果我们没有慧眼的话,我们是看不清楚万事万物的潜能。

所以在讲到这个智慧的特性的时候,我们使用的是钻石的最高级别,就是D级钻石,就是那个最清澈的最无色的钻石所代表的万物潜能,“空性”。随着我们往后阅读,你还会看到钻石的分类,我也还会跟大家分享钻石分类所代表的其它的含义,我们拭目以待,我们在讲到第二章节后面的时候,我们再讲到钻石的分类时,它还会有其它的含义在里头。

“我在工作中是一个很认真的人,对同事非常好!但是我的下属在老板面前会说我的坏话,请问我该怎么办呢?”

这个问题问得很好,问得很棒。我不知道你是否已经具备空性智慧的基础,因为这个问题在格西老师的书中是有答案的,就是我们很努力的工作,我们也做得很优秀,但是身边总有人在批评我们,也总会有一些人说我们的坏话啊,使我们绊子啊,对我们不利啊。这些人际关系是从哪里来的?

这个问题是有答案的,这个答案和所有一切的答案一样:从这里来的(老师的手放在自己胸前示意:从自己这里来的)。这个老板,这个在老板面前说你坏话的人,这个说别人坏话的人,他会说所有人的坏话吗?他的本质就是一个说坏话的人吗?以及这个听别人说坏话的老板,他会听所有人的坏话吗?他会去听进去所有人的坏话吗?他是从哪里来的?

如果这个说坏话的人和这个听坏话的老板都不是他们的本质,也就意味着他们的本质是空性的,他们的本质是充满无限的可能性,那我们要为他创造一种新的可能性。那谁来创造呢?就是你自己。你自己来创造这个新的可能性,这个新的可能性怎么样由你来创造?

记住,换工作是没有用的,换老板也没有用,换你的同事也没有用,因为你会发现如果你不去在空性的万物潜能的金刚智慧里,学会去改变你自己的话,你会发现你就算去到另一个公司,遇到其它的老板,其它的同事你还会遭遇同样的问题。

所以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也是有的。我看到这个问题仍然是来自东莞种子汇的,你身边的很有智慧的同学也会给到你答案,因为我们有很多新的朋友在这个群里,我暂时还不想就一些特别个案的问题给到完全行动方案式的解决,因为我觉得打好这个智慧的基础很重要,好吗?谢谢你,可以去在学习之后问到我们有智慧的同学,在你身边的,他会帮到你。

好,我们接着看,接着看问题。“父母太强势,顺则喜,逆则怒。虽然知道他们是为我好,但自己希望能有自己的决定,要走的路。应该种什么类型的种子好呢?”

你可以告诉我,你现在学习金刚智慧到了什么程度了吗?如果你告诉我你的智慧学到什么程度了,也许我给你的这个问题会有不同层次的回答,我现在暂且把你当成一个刚刚开始学习金刚智慧的朋友,我来解答这个问题。我刚才在回答前一个朋友的问题的时候,已经说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格西老师说对中国这10几年的进步和发展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原因。正是因为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所拥有的父母和子女之间那种深深的链接,那种子女对父母的孝顺才会为中国的发展,为中国的腾飞种下了很多很多好的种子,所以去孝顺父母,去聆听父母的需求是很重要的。

既然你已经看到了父母是为你好的,就说明你从内心冷静的来说你知道父母的那些建议是善意的,对你的生活和工作是有帮助的,那你先不要去管他们是在什么样的情绪下去给你这些建议的,而重要的是去聆听这些建议,然后去按照这些建议去实践,去看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是真的有帮助的,是会好的。

在中国的古老文化《孝经》里面也特别提到,父母提的建议,给的要求,子女一定要非常尊敬的去行动到位。这些要求,在我们学习的《弟子规》和《孝经》当中都会有讲到,它没有说原因,但是《金刚经》会解释原因,我想第一步你先要这样去做,然后还是回到前面无论是老板的问题,还是同事的问题,还是老公的问题,还是你现在提到的父母的问题。

永远记住一个出发点:他们是像钻石一样的,空性的存在,他们拥有无限的可能性,他们并不是你认为的那种特别暴躁的父母,如果你通过改变自己的暴躁,改变自己的顽固,改变自己不愿意去聆听别人,改变自己有时候可能也会去强迫自己的朋友,自己的同学,自己的同事,改变这样的一些习惯,然后你会看到你的父母会变得宽容,会变得理解,会变得在跟你沟通的方式上会去做一些转变的。

好,这是对莹子,如果你是在金刚经的初级阶段我们给到你的建议。

“如果能得到丈夫的支持?”

所以我说大家一定要做作业,因为你只有做作业你就会知道答案,你甚至可以把这页书翻开,如果这位朋友是刚刚来到读书会,刚刚听完这个章节,他就提了这个问题“如何能够得到丈夫的支持?”但是也许你是已经听过几次读书会的,所以你就可以翻开这本书告诉他,格西老师是这么说的:“如果我们想要得到成功,我们想要得到什么,我们必须在意识里种下种子,我们要先为别人去做”。

所以如果你想要得到丈夫的支持,很简单,就是你要改变你原来的一些行为模式,就是以前你可能会,不是在夫妻关系上,也许你是在跟父母的关系上,你不去支持父母的一些愿望。或者在跟孩子的关系上,孩子想去参加一个课外的活动,孩子想去跟朋友去做一次郊游,你会觉得:啊,太危险了,或是说太浪费时间了,你要用这些时间去学习,你不支持他。

你要去觉察,我们一定是有去对父母,对孩子或者是对身边的同事,同学有很多不讲道理的,不支持的动作。然后我们才会看到我们的丈夫不支持我们。你想要得到什么,你先为别人去做到。

反方向也是一样,就是你现在得到的,就是你过去为别人做的。所以如果你现在得不到丈夫的支持,一定是过去你曾经做过类似的事情, 如果现在想要得到支持,那就要反方向的去做,你就可以得到支持。

“如何推荐朋友或亲戚能够参加《能断金刚》的学习?”

这个问题,我在第二讲,在上一讲当中已经有朋友问到这个问题,我在问答环节已经有答案,所以在这里就不重复的累赘了,你可以回到第二讲的回放当中,去看到相关的答案。

“我该种怎样的种子才能让自己享受金钱,花钱去学习时能得到丈夫的支持?”

好,得到丈夫的支持这个问题已经回答了,如何享受金钱?这个我们在第二讲的时候,老师已经说过就是我们不但要能赚钱,而且我们要能够享受金钱,而享受金钱最快乐的方式就是不要仅仅为自己花钱,你试着把钱花一点在别人身上,为别人去花。

而且这个花,不要只花在自己特别在乎的,比如说自己的儿子,自己的女儿,自己的老公身上,花在你的婆婆身上,花在你的爸爸妈妈身上,花在那个街上正在乞讨的人身上,花在那些在生病的时候需要金钱支持的人身上,你试着这样去花一点钱,你就开始懂得享受金钱的快乐。

“我忽然想到我自己在工作的时候,经常做与工作不相干的事。这个种子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呢?”

我想问一下,你这个不相干的事情,是工作以外的吗?是自己私人的事情吗?就不是在你的工作范围内,你的上司或你的老板安排给你的工作是吗?如果是这样的话,要特别小心,因为我们在后面我们会学习到,种好种子。我们会学习到一些非常非常重要的好种子,比如说其中一个好种子就是,我们要学习“不偷盗”,一说到偷盗,大家会吓一跳,哎呀我不是,我怎么可能去偷盗,我不可能去偷拿别人的东西,我也不可能是小偷,也不可能是强盗。

但是在修行当中,我们是讲究很细微的环节的,比如说如果你在上班的时间,在你的公司你的老板支付了你工作报酬的时间里,你去做一些跟工作无关的事情,其实你就是在偷盗时间,在偷盗那些支付给你的金钱。所以要特别小心,在工作时间里一定要兢兢业业,认认真真的去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这个很重要。

“老师您好,我工作多年,一直认为做的不错,不过最近来了一位比较年轻的同事,老板非常器重,可能我会觉得被冷落,我一直想调整心态,可一直不得要领,导致自己的负面情绪很强”

这个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参与第一期的读书会,在第一期的读书会中,格西麦克在他的中文版前言就给到了一个特别终极的《金刚经》的一个特别终极的工具,就是“我们要得到什么,我们先为别人去做到”

如果我们想要得到事业的成功,我们就要先帮助别人去获得事业的成功。如果我们想要得到升职,我们想要得到老板的器重,我们就要帮助其它的同事,帮助其它的朋友去获得升职,去得到他的上司的器重。

所以为什么我说《金刚经》是会颠覆我们很多原来习惯做法的,它会是完全的把我们原来的那些固有的一些行为模式都要完全颠覆过来的,如果我们不打好这个智慧的基础,我现在回答你,我不知道你能不能够接受。

当然首先有一点你做得很好,你对自己的情绪是有觉察的,你觉察到你是不开心的,你觉察到你有嫉妒心,你会有被冷落,会有一种危机感。这个已经很好,就是对自己的情绪有觉察,这个很好。但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我们要转化这些负面情绪。

我给大家推荐一个电台,这个电台也是我本人做的,大家可以在下载一个叫做“荔枝FM”,这是一个电台的一个APP软件,在这个电台里面你可以找叫做“菩提树下学金刚经”这个电台名字,在这个电台名里,我特别有一个跟大家的分享,就是怎么样转变嫉妒为随喜,你要随着别人的成功去感到欢喜,为什么要转变嫉妒?为什么要去随喜别人?

这个本来为别人的成功感到欢喜,这是人类一种特别善良的一种情绪,但是这种情绪不太容易产生,它只在一些特别好的,比如说母亲会为孩子的成功欢喜,老婆会为老公的成功欢喜,在这样的关系里可能会有,哪怕在朋友,很好的朋友之间,我们可能都会有嫉妒。

但是这种嫉妒却是最可怕的一颗负面能量的种子,这个嫉妒的种子会摧毁掉我们很多成功的好种子,所以你这里要去处理的就是类似于这样的负面的情绪,那你要转变为一种欢喜的情绪,去帮助别人获得成功,我这样跟你说你觉得可能会很难做到,所以我会推荐我的电台给你,如果你能够下载来听,因为我们的时间已经到了,我没有办法非常详细的去回答这些问题给你。

好,基本上所有的问题我已经解答了。还有少数的问题没有解答。欢迎大家在未来的读书环节继续跟随我们学习。我上一次在问答环节里答应大家的就是,把格西麦克在中国的几个城市的主办方公众微信帐号在这里公布出来,大家可以在微信平台上输入相关的名字,你就可以找到在当地主办的读书会,我们会隆重的给大家推荐,大家还是要去到当地,落地的参加一些读书会。

同时我也会特别表扬一下在广东东莞和在山东的德州,在当地有些同学,他们已经积极的行动起来,不仅仅是自己在看空中读书会,他们会组织很多的同学一起来看读书会,一起来学习。其实这是有智慧的做法,因为我们只有更多的去分享智慧,我们才能够种下智慧的种子,让我们更好的理解智慧。所以我也会鼓励所有,在当地没有读书会的同学,可以自己组织读书会,一起来学这本书。不仅跟着空中读书会学,还要有线下的同学和同学之间的互相探讨和交流切磋,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

好,下一章节的预告,就是我们会继续来读第二章。我们一起来学习,这个金刚,钻石来命名这部经典,这三个特性,为什么说它类似于终极智慧?能断金刚的名字的深刻的重量级的秘密会在下一次读书会当中解开。

再一次感恩所有朋友的参与,感恩学啊网所有的工作人员一直辛勤在这里陪伴着我们,感恩所有的进行智慧的宣传和传播的朋友们,感恩格西麦克老师的《能断金刚》这本智慧的书,让我们现代人,可以将古老的智慧和我们现实人生完全的无缝对接,感恩所有在历史的长河中为《金刚经》的世代传承而努力奋斗过的所有人们。下一个星期三8点到9点半,我们空中见,祝大家学习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静谧的夜晚,是时候给自己的好种子施肥浇水了,我知道通过我的身语意种下的良善的种子在未来会开花结果,我坚信种子法则,...
    李鲜花阅读 96评论 0 3
  • 田华20171204(第73天) 【与此相关的好种子】 (1)给格西老师智库存款2元 (2)给佛堂乐捐1元 (3)...
    竹林千顷田华阅读 88评论 0 1
  • 大家都知道微信要想成为微信开发者,必须在微信公众号后台配置回调url,也就是开发者服务器url ,url代表开发者...
    liangxifeng833阅读 382评论 0 0
  • 你俩的相互守护,你俩的微博情侣头像,你俩每天腻在一起玩,都像一把刀子一样。你都不在乎么。zjw,我一定会泡到你,再...
    安静的雨点阅读 2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