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库

郑重声明:本文原创非首发,首发平台:“此地”公众号,ID:风晓月,文责自负!

【1】

周舟初来一号库是在兜里仅剩五十元的时候。那天,她在人才招聘会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挤来挤去,左顾右盼。无论如何今天必须得找到一份工作。

每次面试她都因太过紧张最后被刷掉,这让刚毕业的周舟有些沮丧。终于挤到一个人较少的展位前,周舟推了下眼镜,宣传栏上写着急招成品库计数员,要求踏实肯干,认真仔细,可上夜班。

看到“夜班”时,周舟心里打了怵,但看到工资待遇后,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重点是不要求“口才好,沟通能力强”。这让有些社恐的周舟眼前一亮。

她摸了摸口袋里单薄的一张50元,在心里给自己打气。其他人看到要上夜班都犹豫着离开了。“这真是天不亡我啊!”周舟忙把简历放在桌上,虽然坐在那的招聘官有些严肃,但转动笔杆的动作仿佛在向她召唤:快来,快来!

周舟鼓起勇气开始做了自我介绍并卑微地保证一定会努力工作,希望能获得这个机会。面试官面无表情地翻了翻她的简历,快速地在上面打了个对勾,仿佛在核对出入库的产品,确认无误后,轻描淡写的一笔,宣布她被录用了。

【2】

这是一家大型的乳制品立体库,库房有九个,分别存放不同品类的奶制品,周舟被分配在一号库做计数员,主要负责一号库的日常出入库计数盘点工作。

和周舟一个班的还有三个计数员,两人一组,带她的人是比周舟大三岁的秦姐。秦姐长相虽不出众,但有一种古典美人的秀气。

经过了一上午的熟悉,周舟已经基本了解了工作流程,就是把车间生产出来的奶制品盘点入库,出库时记录装车时间,产品批次,发往哪里以及出货数量,然后出货单找库管签字。

“加油!”周舟悄悄给自己打气。

“小周,既然你熟悉了工作流程,那就先回去。从今天夜班开始算正式入职。”直属领导也就是一号库的库管田建军说。

好像除了说好,周舟也别无选择。明知道这半天的时间算是白白浪费了,没有工资的;也知道一开始上班,在业务还不算熟练的情况下被安排夜班不太合理。但她什么也没说,她太了解自己的弱点了,自己不太会说话,只能选择服从。

【3】

夜里的温度真是不能和白天相比,昼夜温差十几度。周舟看着库房里几层高货架遮挡住灯光的晦暗角落,堆着工人的军绿色棉大衣,才开始后悔,没经验啊,只能挨冻。

这是初涉职场的第一条人生经验:夜班是需要带棉衣的。

周舟裹紧自己的工衣去库管办公室领提货单的时候,略有些油腻的胖库管田建军正伏在办公桌上睡觉。看着其他三个计数员手里已经握着几张粉色的提货单,周舟有些着急,不知道自己是该叫醒田主管,还是该安静地等待。

“喏,自己拿就好了!”秦姐轻声提醒周舟。顺着秦姐的目光,周舟才看清在田主管白色的木纹办公桌边夹着几张粉色的提货单,像一朵盛开的花,等着自己采摘。

她忙去把那剩下的几张单子取下来,等待着装货车的到来。刚开始她还没注意单子上的具体提货品类和数量,等到前面几辆车都装走了,周舟才发现,原来自己接的这几张单子是如此的琐碎。

不仅提货的品种多,而且每种货品的数量都很少,导致装卸的工人和叉车司机都怨声不断,骂骂咧咧。这时周舟才发现原来别的计数员提早来抢走的单子都是同一种货品,数量多,装车速度快,她们走的是绩效工资,想多挣钱自然是这种整单比较受欢迎。

看着其他几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周舟觉得有些苦涩,这摆明了是欺负新人,可自己能去争辩吗?还是忍忍吧。

装完最后一辆车已经是凌晨两点半,周舟感觉自己都快被冻僵了,抬头看了一眼夜空,星星很多也很渺小,没有一颗是为自己闪烁。

“田主管,醒醒,麻烦签一下单子!”周舟小声地叫着田主管。可田主管趴在桌子上睡得正香,不时传出一两声鼾声。

“姑娘,你快着点儿吧!我这还着急天亮前出市区呢!”司机有些不耐烦地催促。周舟急得鼻子尖儿冒汗,却还是小心翼翼地推了推胖主管的胳膊,暗暗用了几分力道。

“嗯?什么事儿?”田主管终于迷糊地睁开眼睛问道。

“主管,签一下单子。”周舟轻声说,生怕自己声音大点儿就惊了这个还未睡醒的人。

“哦,好的,”田主管边拿起笔签字边对周舟说,“下次你模仿我的笔迹签一下就好了嘛,不必叫醒我。”

“这……我刚来,还不太会模仿您的笔迹。”周舟为难地说。

“找秦姐,或者小包她们几个,她们会,年轻人要活套点儿。”田主管把单子递给周舟小声说。

“好……好的!”周舟这才明白,为啥大半夜了只有自己来签过单子。

【4】

夜的漫长,只有上过夜班的人才会懂得。工作了大半个月的周舟拖着一身疲惫,准备在大库房里找个遮风的角落休息一下。刚坐下打了个盹儿,就听到隔行的货架间有动静,她一个激灵,立刻清醒。

难道有小偷儿?这不可能啊!别说外面还有别的库房的工人,进进出出的车辆,厂区大门还有保安,小偷再傻也不可能进来偷东西。

周舟只感觉汗毛倒立,屏住呼吸不敢发出声响,但她必须得去告诉田主管一声。她悄悄挪动脚步想从另一行货架后面穿过去。

“哎呀,韩主管,你讨厌!一会儿有工人来了发现了看你怎么办?”这声音听着有点耳熟,可话的内容更让周舟心惊,韩主管?那不是六号低温库的库管吗?怎么会大半夜的跑到一号库来?

无数的问号在周舟脑海里闪过,正待她就要神不知鬼不觉穿过货架的空隙时,一只手拍在了她的肩头上。

“啊——”周舟这一惊非同小可,忍不住叫出了声。就在这时,尴尬的一幕出现了:货架后一个人影扯了扯半露在香肩上的工服,慌乱地跑出了库房。

临出库前,那人还扭头飞快地看了周舟一眼。周舟心里还是咯噔了一下,是秦姐。等了半天也不见“讨厌的韩主管”出来。周舟愣在当场,不知该如何是好。

“小舟,你喊什么,我是来叫你挂标识牌儿的,找了半天才找到你!”拍周舟的人是同一班组的叉车司机郑浩。他的出声,不得不说太恰到好处了,恰到好处地告诉了暗处的人,他是刚来到这儿,之前发生了什么他不知道。

“刚跑出去的那是谁?你看清了吗?胆子真小!”郑浩这句话更加高明,把自己顺利地摘清。可苦了周舟憋得满脸通红,愣是不知该如何回答。

“郑师傅,你要吓死人啊?这大半夜的。”憋了半天周舟只能尴尬地挤出这一句话,“你眼花了,哪有人跑出去?走吧,不是挂标识牌嘛。”

说完,两人抱起标识牌向库房深处走去。每天下班交接都是要把出过货的标识牌上的数目改好,不然是下不了班的。

就在周舟他们改完标识牌准备下班时,秦姐回来了。周舟浑身上下都感受到秦姐眼角余光的一瞥,是试探,猜疑,还是有某种确认。

她惊慌得低下头不敢看她。秦姐是周舟在这里认识的第一个人,她很想装作什么都没看见,可她心神不宁还是让人觉得怪怪的。

【5】

回宿舍的路上,秦姐从黑暗了跳出来,揽着周舟的胳膊。周舟惊魂未定,她还凑到周舟的耳边,小声说:“周舟,韩主管是我男朋友,今晚的事你能不能替我保密?我们还不想公开恋情!”

“秦姐,我什么都不知道,你放心!”周舟诚恳地说。

“那就好,以后姐罩着你!”秦姐的手揽得更紧了。

一个秘密瞬间拉近了两人的距离。秦姐对周舟格外好,她每天把自己抢到的大单子分给周舟,每天给周舟带好吃的。还时不时送周舟一些小礼物。她送得越多,周舟越觉得不安,她不想收,但又抗拒不了秦姐的热情。

“呦,你们这比亲姐妹处得还亲近啊,真是让人羡慕!”其他的工人经常对她们说,周舟只是笑笑。

“秦姐,你真的不用特别关照我,我答应你的一定会做到。”周舟对秦姐说。

“小周舟,我就是觉得与你投缘,你也不用多想。”秦姐每次笑着说这些时,格外温柔。然而,这偌大的库房能存下许多货品,却未必能存得下人们心里的算计。

两个月后的一天。“小舟,田主管叫你过办公室一下。”有个工人传话给周舟。

“哦,好的。”周舟把标识牌快速地写好挂上了货架,转身向主管办公室跑。

“田主管,你找我有事儿?”周舟看着田主管身边站着秦姐,有些奇怪地问。

“周舟,你来了也有段时间了,你会模仿我的笔迹签名了吗?”田主管很严肃地问。

“还……还没,我一定好好练习。”周舟以为田主管是嫌弃她不会模仿他的笔迹签名,所以有些忐忑地回答。

“周舟,你前天晚上是不是模仿了田主管的签名?咱们一号库有车货对不上数了!你好好想想再回答。”秦姐突然窜到周舟跟前,眼带焦急地问。

她手里捏着的出货单子在明细表夹子上绽开一朵粉红色的花,秦姐抓紧夹子带起的风,让那朵粉色的花发出簌簌的轻响,这轻响传到周舟的耳朵里,震得周舟心脏一缩一缩的。

“秦姐,我每次都是让你代……”周舟的话还没等说完,她看到秦姐的目光变了,变得有些阴鸷和狠戾,她瞬间住了嘴。可周舟也的确不知道这签名是怎么回事儿,一车的货,让自己担责,自己也的确担不起。

她看了看秦姐,看了看她手中的出货单,又看了看田主管。

“主管!如果是有人不是故意的,签错了名字,会怎么处理?”周舟弱弱地问。

“如果是新人,直接开除!如果是老员工罚款加开除!全厂通报永不录用。”田主管把笔在手中转了一圈回道。

“田主管,有没有一种可能,就是工人入错了库,把一号库的货入到了二号库?”周舟看了秦姐一眼,若有所思。

“这不可能,错一板两板有可能,错一车这根本不可能!”秦姐在周舟面前扬了扬出货单,肯定地说。

周舟懂了。欠了秦姐那么多出货单是时候还了,秦姐对她照顾颇多,她不能揭秦姐的底,最好的办法就是承认自己签错了字。

“田主管,我前天夜班的确有些困,犯迷糊,我记不太清了。”周舟最后只能这样说,至于真相好像没那么重要,他们只是需要一个人把这份责任担下来,至于结果如何也不是她能决定的。

周舟在职三个月,临转正之前被开除了,她再也没和秦姐联系。

离开那个厂子一年之后,偶然听一个工友说起,一号库和二号库还有秦姐后来都被查了,因为他们几个合伙偷卖厂子的货品。

事情爆发后,工友们还给一号库起了个戏称“新者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南下 1995年的夏天,夏先奇现在回想起来,都能惊起一身痱子。南方的这种热是他无法想象也从未体验过...
    弃绝山河阅读 305评论 0 0
  • 现在是晚上8:39,我刚刚放下筷子吃完晚饭没有休息,所以就过来做我的语音写作作业了,为什么呢?我担心我一休息的话就...
    梨花树下阅读 284评论 0 1
  • 现在是晚上8:51,我开始今天的语音写作作业,哎呀,今天晚上吃的有点撑,现在肚子好饱呀,还有一点撑撑的感觉今天晚上...
    梨花树下阅读 145评论 0 1
  • 许靖南依旧很体贴的将费老头搀扶起来,示意我帮他拿包,我不知道该干什么,只能拿着包,像跟屁虫一样,心里急吼吼的,但只...
    铁血阿郎阅读 571评论 0 0
  • 现在是晚上8:40,我开始我今天的语音写作作业,今天这一天真的是过得非常的疲惫,好忙碌,当然疲惫,是因为忙碌导致的...
    梨花树下阅读 18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