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优8-获得一天掌控的重要时刻与法宝

亲爱的漫游们,大家好,很开心我们能够欢聚一堂,一同来领略漫步人生的美丽。在这里我们找到了希望,找到了梦想,找到了通往自由人生的道路,与此同时,我们也获得了一群志同道合,彼此相伴的家人。一同在漫步人生这套人生导航系统的指导下,一步步踏入自由的人生。衷心祝愿每一位漫友都能够在自由的国度,通向自由的人生。

之前我们花了两讲的课程,讲述了有关漫步人生晨晚间日记的理念,如果这些理念能够深入你的内心,你一定会迫不及待的,想要开始书写你的晨晚间日记,别急,老师在这一讲,就手把手教你如何制作漫步人生晨晚间日记的模板。

为什么要做模板呢?因为今后的日记,每天所写的项目,基本上是相同的,每天都只是复制这个模板,然后根据当天的具体情况,在这些项目下面填上内容,因此,我们都需要制作一个固定的模板,我在这一讲呢,只把漫步人生通用的模板告诉大家,你可以完全照这个模板来写你的晨晚间日记,也可以根据这个模板进行修改,做出最适合自己的晨晚间日记模板。让我们开始吧。

我在上一讲说过,漫步人生建议大家用手机软件来写晨晚间日记,为什么呢?主要是方便高效,因为晨晚间日记是使用一天当中的碎片时间,以及固定的三个坐标来记录一整天有价值的事情。晨间和晚间主要是用来根据这些白天记录的内容作反思和计划,所以这本日记本就需要能够随身带着,现代人最不容易忘的就是手机了,所以你把日记本放在手机里是最合适不过的。我们也说过,因为在手机里,所以没有办法使用九宫格的原型,需要对其进行改造、变形,然后将每一个格子自上而下的排列,这样就便于我们在手机上查阅并记录,了解了这一个呢,你就不必再问老师,你不是说用九宫格吗?为什么这个模板不是九宫格呢?

好了,那么我们就一起来制作这一系列的自上而下的格子吧!我建议你边听音频边在纸上画,对,先用纸笔,等你对整个模板了解之后,画出雏形之后,你再看看适合不适合你,如果你觉得适合,再把它放到你的手机上,如果你觉得老师推荐给你的模板不完全适合你,你也可以照这个理念进行修改,做出一个适合你的模板,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两种不同的方式,一种是表格,还有一种就是纯文本,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作出选择,我个人比较喜欢表格,因为美观清晰。

整个漫步人生晨晚间日记分为四个板块,第一个板块是属于前言,第二个板块是属于高空板块,第三个板块是八大关注,那第四个板块是一个附加的版块,你准备好了一张a4纸了吗,请先把这一张纸竖起来,在这张纸张的顶上标上标题——漫步人生晨晚间日记,接下来你就可以画格子,或者直接写文本也可以,所有的格子都是一行一行往下排列

那第一行的格子前面就写上日子,这什么意思呢?这一行你可以填写的不仅仅是当天的日期、天气、气温等等,如果当天是什么节日或者是纪念日以及一些特殊的日子,例如开业典礼啊,朋友结婚啊,还有家人的生日等等都可以记在里面,可能你觉得记这么多好像都是些没用的东西,其实不然,日期就不必说了,那为什么要写天气呢?因为有时候你发现你所记录的事情之所以那样发生,和天气很有关系,例如你的上司老是发脾气,原来是因为天气不好,因为每次有同样天气的时候,你都会发现上司发脾气的事,你就从这样的细节当中找到了规律;再例如气温,有些妈妈记录育儿日记,就会发现温度的变化对孩子的影响,甚至在你记录健康状况的时候,有些人会发现气温对你健康的影响等等,而记录特别日子更重要了,例如,你第一年记录了所有的特别日子,那么到了第二年,你就要养成一个习惯,就是每一天写日记前,先花几分钟浏览一下前几年的今天发生了什么?这时你就会发现许多不同的值得纪念的日子,哦,原来今天是你毕业一周年,或者是升职一周年,或者是你好朋友结婚一周年等等,你可以为自己庆祝,也可以祝贺朋友,这会让你自己觉得很愉快,也会使你的人际关系越来越好,因为朋友们都会觉得你很细心

那么第二行和第三行写什么呢?第二行写上早起,第三行写上早睡,这个想必大家都清楚,就是记录你早起早睡的时间,这个非常重要,你的睡眠决定了你今天的生活工作如何,所以一定要重视这个健康的睡眠方式,那当然就是我们所说的早睡早起了,那到现在为止,我们的第一个板块——前言版块已经结束了

第二个板块就是高空板块,我们可以在第一行写上标题:清晨梳理——自上而下让梦想落地,接下来就是九行的内容,每一行写上四个字,分别是第一行写上人生价值,在这一格里你可以用关键的几个词来表达,这是你人生的最高指导方向,也就是对你而言,人生中什么是最有价值的?在这个价值观的指引之下,你的人生就不会做太多对你而言不重要的事,人生可以做的事实在太多了,几辈子也做不完,所以要将有限的人生花在对你最重要最有价值的事上,因此每个人都要有人生价值观,如果你还没有找到的话,那么将来漫步人生的高空系统能够帮你找到你的人生价值观

现在你在第二行写上未来愿景,这指的是你所向往的未来生活的一副景象,强调的是画面感,所以在这个格子里呢,你所填写的可以是一段描述性的话,也可以是一幅图或者几张照片组合起来的梦想版,总之,一看就觉得蛮憧憬和动力就对了。

那第三行是年度目标,这分为阶段性的年度目标和本年度的目标,阶段性目标指的是在五年内,你若是有阶段性的目标,就可以将其写在这一个格子里,例如三年内让公司上市,这就是一个五年内的阶段性目标,你这三年为一个阶段,然后呢你还要根据这个阶段性的目标写出本年度的目标,本年度目标当然也可以加上一些阶段性目标之外的目标,但是总共千万不要超过三个,否则你就会把你有限的专注力耗尽,最终可能一事无成

第四行和第五行事实上就是本年度目标的分解,将其分解到月度目标及周度目标

最后的4行你要写上昨日目标,昨日青蛙,今日目标和今日青蛙,目标和青蛙的区别在于,目标它带有非常明确的结果性,事实上他应该就是一个你想要达到的结果,而青蛙主要是为了达到目标所做的一件事情,可以是项目,也可以是下一步行动,如果是项目,那么在吃青蛙之前,就应该将这个项目做出分解,将其分为几个下一步行动,我们填写昨日的目标和青蛙是为了监督和反思,填写今日的目标和青蛙是为了监督和计划,这个我们在下一讲,讲到晨晚间日记的使用流程时会具体再说

好了,到此为止,第二个板块就结束了,接下来看看第三个板块——八大关注

漫步人生给到大家八大关注的模板,分为三个层次:基础层,平衡层和品质层,现在我们就来看一看漫步人生的八大关注模板,要想看清楚这三个层次,并且对其有深刻的印象,我们暂且还原九宫格,让这八大关注在九宫格里面体现出来,那现在呢你就试着在纸上换一个九宫格,不知道什么是九宫格的漫友们也没有关系,可以跟着我的指导来画

首先你在白纸上画一个尽可能大的正方形格子,或者你用那张白纸的外框为格子也可以,然后你在这个大格子里面用交叉的两横两竖,将大格子分成9个小格子,这样九宫格就出现了,现在你尝试着把八大关注填到九个格子里,怎么填呢?最中间的那个格子你要空着,然后我们从九宫格的底部三个格子开始,这三个格子就代表基础层,因为它在最底下,分别是健康日记、人脉经营和理财日记,填好了吗?接下来就来到了第二个层次,也就是中间的一行,那除了我们刚才讲的中央那个格子不写,你就会发现左右各一个格子,就像天平的两端,这就是平衡层,左边这个格子写上家庭幸福,右边的格子写上事业成功,漫步人生倡导家庭事业两兼顾,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衡理念,那最后呢我们来到第三层,就是品质层,所谓品质层就是为了要提高生活的品质,而该有的生活内容,从左到右依次为学习成长、心灵信仰,还有慢享生活。当你填好了这九宫格,这三个层次就会一目了然。现在你可以将其变形成为自上而下的八个格子,便于放在手机上查阅

首先第三个版块的第一行写上八大关注,这是这一板块的标题,然后接下来,自上而下依次是这样的:第一个格子写学习成长,这个格子里面所要写的内容范围很广,所有你学习成长的事情都可以写在这里,例如我们时光之旅的学员们刚开始每天写的晨晚间日记,主要的内容都是这格的内容,例如我与时间的故事,就是记录时间管理的学习践行,那当然你也可以把你的每日读书笔记、参加培训,听课的笔记等等都放在这里,在这一栏除了写上学习的内容、学习的收获、学习的感悟、学习的总结,学习的笔记等等这些输入的内容之外,也可以记录你分享给别人的输出内容,还有更重要的事呢,你一定要写出每日的学习计划和学习总结,你安排在什么时间学习什么内容?只有有计划的学习他才会持久,学习这件事情不必贪多,只要能够持续并且及时的总结,它带来的结果呢是非常惊人的。

第二个格子我们要写心灵信仰,我一直倡导人一定要有信仰,没有信仰的人很难拥有持续的幸福感,所以我非常希望每一个漫友都能够停下来,留意一下内心中这个信仰的需求,其实你内心的信仰需求早就干涸不堪,可是你却误把它当作永无止境的欲望来对待,结果永远无法满足,其实你只要满足了你内心的信仰需求,你就会发现你不再受欲望黑洞的困扰,就像一个饥饿的人,怎么喝水都不能满足他,对不对?每个人那正当的需求都需要有正确的对象来满足他,否则拥有再多也不能让你满足,就像饥饿的人拥有全世界的饮料一样,所以在这个格子里,你可以填写你内心对人生的感悟,信仰的历程,与自己内心对话的过程等等。

第三个格子我们要填的是慢享生活,慢生活是漫步人生强烈倡导的一件事,在这格里我们要写上对慢生活的计划以及实际享受的过程及感受,每个清晨有做出对慢生活的计划,你就会努力的工作,做完所有该做的事情,以便能够按照计划去享受你的慢生活,因此对慢生活的计划相当于为自己的一天设定了一个奖励。

第四个格子是家庭幸福,这是我们的第二个层次,在这一格里,主要是记录你的家庭生活,最重要的是你要记录你今天为家人做了什么,或者陪伴家人做了什么,这里的家人主要是指丈夫、妻子、孩子以及父母。

第五个格子是事业成功,在这个格子里,你可以写下关乎事业的创意、想法、计划、总结、进展以及未来的发展等等,也可以将你的工作记录放在这里面,也可以记录一些工作中的重要事件,之所以我们在这一栏用的是事业这个词,也就是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爱上自己的工作,把他当作自己的事业,我个人认为,工作是为了糊口,而事业为了成就感,如果能够把工作和事业合并成为一个,这最好不过了,当然这个事业也可以不止一个,除了你的工作成为你的事业之外,有许多我所钦佩的人,都将公益算为他们的事业,非常用心的去经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改变这个世界,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第六个格子是健康日记,从这里开始就是我们基础层,也就是第一层,我们上一讲说过,要对所有的与健康相关的数据作出记录,这样自然就会形成一套健康监督系统,所以你可以记录你的睡眠情况,饮食情况,运动情况,健康调理情况等等,也可以将你的体检报告病例等都放在这一格里。

第七个格子是人脉经营,每个人的人脉其实分为两种,一种是强人脉,一种是弱人脉。强人脉,他指的是最亲近的人,也就是你的家人,亲人,好朋友等等,那因为家人的记录,我们已经放在家庭幸福那个格子里了,所以在这里,我们所说的强人脉,主要就是记录亲人和好朋友之间的连接。弱人脉是指除强人脉之外,所有我们认识的人,包括在网络世界结识的人,那你在这一格里呢,可以记录每一位新结识的人,记录人脉的发展,记录一些社群的活动等等,那具体说的就是今天认识谁了,打电话给谁了,请谁吃饭了,和谁见面了,参加什么社群活动了等等,有时候你为了有规律的去经营人脉,你也可以做一些人脉经营的计划,例如每天认识多少人,每天打电话给多少人等等,然后你将这个计划以及实际的执行,都记录在这个格子里面。

最后一个格子就是理财日记,你可以在这个格子里放进记账软件的截图,还有理财学习的感受和收获,以及对财务的规划等等,但是我要特别建议大家记录一个项目,叫做施。施比受更为有福,尝试着去做一个施与者,如果可能的话,默默的施与,不为人知的,你会得到内心非常之深的喜悦。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每天,每个月计划从自己的收入拿出多少来帮助需要的人,这项记录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就会发现你的人生从什么时候正在渐渐的发生改变,因为施比受更为有福,真正的财富自由,评判的标准并非你拥有多少,而是你能够给出去多少,一个财主一毛不拔,一个寡妇却把仅有的两文钱送给需要的人,那么这个寡妇显然要比财主富有的多。

不知不觉我们又来到了尾声,其实时间也已经超过了,那我还是把剩下的一个板块讲完吧。最后一个板块是附加板块,顾名思义是为了给我们记录一些附加项目的,这些项目你自己也可以添加,例如我们时光之旅的学员就会记录旅行日记,这些事属于这一板块,然而,在这一板块漫步人生要特别推荐三个附加项目,分别是幸福日记、感恩日记,以及习惯打卡。所以你要拿起笔,画下这一版块的第一行,写上幸福日记,在这一格子里,你可以记录生活中的小确幸大幸福,这一项主要是针对事情,记录的侧重点是令你觉得幸福的事情;而第二行写上感恩日记,这个格子记录的侧重点是人,你想感恩的人以及感恩的原因,有了这两个日记,你就会渐渐长出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漫步人生教导大家,幸福并非你拥有很多美好,而是你发现了很多美好,一个持续生活在幸福感之中的人,一定是对美好有一种特殊的感知能力,事实上,生活中充满大大小小的美好,你缺乏的是那种感知能力,也就是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愿这两本日记,帮你获得这双眼睛,成为一个幸福感满格的人。最后一个格子我们要写上习惯打卡,在这个格子里,你可以陆陆续续的写上你要培养的习惯,一次不要写太多,建议最好一个一个的写,一个习惯基本走上轨道时,才开始建立第二个,每天就在这里打卡监督,关于习惯的建立相关的理念和技巧,我们会在未来的习惯管理系统详细讲解。

好了,这一讲又是满满的,老是想给大家的东西实在太多,停都停不下来。爱学习的漫友们,下周再见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