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梦‖ 花见

舞有曲琳琅,绣有羽衣堂。

奉天国京城有两样东西最出名,舞蹈和刺绣。而名妓曲琳琅和绣庄羽衣堂则是个中翘楚。

墨枝是新入羽衣堂的小学徒,一心想着学好技艺,出人头地。

她最近正研究着怎样可以让蚕直接吐出有颜色的丝,这样的蚕丝作绣线,想必是极好的。

桃花盛开的日子里,墨枝背着小竹篓出了门。

漫山遍野的粉,迷了伊人眼。

墨枝一边惊叹于这里的美丽,一边不忘折下最大最艳的花枝放进竹篓,不知试着用桃花养蚕会是如何。

“桃花甚美,姑娘何以忍心将其折下?”突如其来的男声传来,墨枝吓了一跳,压在手中的桃枝一下子弹了出去,花瓣纷纷震落,落在肩头和发上,像是下了一场花雨。

来人一身素白的衣衫,美目微微含愁,长身玉立,在纷纷落下的桃花中恍若谪仙。

“你是桃花仙吗?”墨枝怔愣,不受控制地出声。

男子轻笑:“哪里来的桃花仙,凡夫俗子罢了。”

这一笑竟是比过了漫山的桃花,墨枝一下子绯了脸庞:“小女子墨枝,惊扰了公子,实属无心,还请见谅。”

白衣公子忍俊不禁:“姑娘多虑了,在下只是好奇姑娘何以折了这许多桃花罢了。不过,芳名墨汁?”

墨枝一下子明白了白衣公子的笑,尴尬的不能自已:“花枝的枝,不是汁水的汁。”

“哦~”白衣公子拉长了声调,“在下月离,墨枝姑娘有礼。”墨枝两字咬得尤其重。

后来,墨枝采桃花便存了些其他的心思。就像是约定好了那般,每次墨枝去的时候,月离都在,或是作画,或是赏花。

月离告诉墨枝,他是一名画师,这漫山遍野的桃花都入了他的画。

墨枝说她在研究新绣线,到时候可以帮他把这画稿绣出来。

然而并没有等到墨枝的新绣线成功。

那天墨枝像往常一样准备出门。听得绣庄里其他人说,邻国皇帝驾崩,在奉天作人质的太子要回国继承皇位了。

墨枝听过便忘了,这等国家大事,与她这种小人物相距还是太远。

只是,好像从那天开始,墨枝就再也没有见过月离。

花期已过,月离还是没有出现。墨枝失魂落魄间忽然想起了什么,发疯似地跑了回去。

邻国太子虽为质子,却位列京城四公子之一,书画斋里当是有他的画像卖。

墨枝捧着用自己大半月的积蓄换来的画像,一动不动地坐了一整天。上书邻国太子姬昊天,字月离,画稿上一袭素白衣衫的男子长身玉立,美目含愁。

墨枝再也没有去过那片桃林,那个山坡。

时隔三载,又是桃花烂漫时,邻国皇帝姬昊天将迎娶奉天国小公主桃若。墨枝听到这个消息,手中的绣针一不小心扎破了手指。

“师傅,您没事儿吧?”旁边梳着双髻的小丫头连忙拿了帕子递给她。

墨枝微笑着摇了摇头:“没事。”笑容里有些许落寞。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逢朕之爱女桃若出嫁,着令羽衣堂出绣品三千,不得有误。

墨枝捧着明黄的圣旨呆愣半晌,自嘲道:这算不算是为他人做嫁衣裳?

桃若公主出嫁那天,为表心诚,姬帝亲自迎接。

那天,墨枝坐在绣楼上静静地看着那场十里红妆。

龙辇上的那个人,眉宇间少了几分稚嫩,多了几分气宇轩昂。

那片红渐行渐远,带走了墨枝这一世的爱情。

“陛下似乎很喜欢这件绣品。”桃若看着又一次盯着那副“山寺桃花”发呆的姬昊天款款问道。

“嗯,很美。”姬昊天从思绪里回过神来。

“这是臣妾母国第一绣娘的作品,用的绣线是桃花养的蚕吐出的丝所做,不仅有桃花色,而且有桃花香。”桃若一脸自豪地解释。

姬昊天倏然崩紧了唇角:“桃花养蚕,那个绣娘叫什么名字?”

桃若微微错愕:“陛下问这个做什么?”

姬昊天自知失态,掩饰性地咳了两声,心里按捺不住的焦急:“朕只是想,有如此巧思之人,当配得一个好名字。”

桃若不疑有他:“好像是叫花见。”

“花见。”姬昊天呢喃,心瞬间凉了许多,不是墨枝。随即又自嘲一笑,就算是又如何,都过了三年了,她,也当是嫁做人妇了吧。

他忽然想起那年,自己正画一株桃花。一抬头,却见一个一身翠纱的小丫头跳起来把花折了去。她折了许多,却丝毫没注意到不远处有个人坐在那里。

姬昊天忍不住好奇,走了过去。

“小女子墨枝。”那一刻,久居异国渐冷的心突然暖了一下,本是偶然发现的桃林成了他最爱的地方。

原想着那天告诉她,自己是邻国质子姬昊天,父皇病重,他即将回国,问问她愿不愿意跟自己走。却忽然被告知父皇殡天,皇弟们蠢蠢欲动,来不及告别,却再也告别不了了。

他曾试图找过,可于万千人中找一个叫墨枝的普通姑娘,谈何容易。

迫于政权压力,姬昊天求娶桃若,迎亲前一天,他在那片昔日的桃林坐了许久,桃枝依旧,墨枝却不见了。

“夜深了,陛下该休息了。”桃若看着陷入沉思的姬昊天心里有些不安。

“走吧。”姬昊天闭了闭眼睛,牵着桃若进了卧房。

他不会知道,墨枝为了那句“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爬了多少座山,访了多少座古刹,只为了延续两人相处时的感觉。

他不会知道,花见为了这件绣品花了多少工夫。

他更不会知道,奉天第一绣娘花见,原名墨枝,将终生不嫁。

花林一见,终身相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飞机迎着日本海的大风,随着广播中播报着即将着陆的消息,我才懵懂地朝客舱外看去——黑色的波涛,泛着白色的浪线,像一...
    稻生阅读 528评论 0 2
  • 残雪消融,院中春意渐浓。 早间折下的花枝在修长十指的摆弄下被修剪成长长短短的形状插进白瓷的花瓶中,盛放的,半开的,...
    九重桜阅读 280评论 0 0
  • 又到一年樱花季,你是不是已经规划好行程,准备好行囊,跃跃欲试了呢? 樱花花期短,所以很容易集中人流,尤其是那些经典...
    老扬阅读 1,236评论 1 1
  • 以下是我看《成为作家》一书的几点小收获,分享给想成为作家的你们: 一、首先,成为作家主要是培养作家气质。 天才作家...
    美心琪子阅读 834评论 8 47
  • 朱海鹏 【嵌牛导读】这是一个雷军所说“猪在风口也能飞”的时代,移动互联网的变革方兴未艾,而人工智能推动的新风口又汹...
    PIN码阅读 72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