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歌》学习笔记

        “一问寒热二问汗,三问头身四问便,五问饮食六胸腹,七聋八渴俱当辨,九问旧病十问因,再兼服药参机变。妇女尤必问经期,迟速闭崩皆可见。再添片语告儿科,天花麻疹全占验。”中医经典的十问歌是对中医临床诊断的一大简要概括,以歌诀的形式呈现,方便易记,对中医学子的学习大有裨益。现通过我本人执砭治疗过程中接触的患者来简要总结一些临床经验和学习笔记。

                      一问寒热二问汗

      古人云:“中医辨证,首辨阴阳”,说明了阴阳辩证在中医辩证体系中的至高地位,而其中的寒热辩证则是阴阳在人体中的一个具体体现。问诊时应注意询问患者有无寒与热的感觉,二者是单独存在还是同时并见,还要注意询问寒热症状的轻重程度、出现的时间、持续时间的长短、临床表现特点及其兼症等。

      寒热症状分为但寒不热、但热不寒、恶寒发热、寒热往来四大证。寒证按症状划分为恶寒、畏寒、恶风、寒战,按病因和病位划分为实寒、虚寒、表寒、里寒及脏腑寒象。热证按症状划分为壮热、潮热、微热,按病因和病位划分为实热、虚热、里热。恶寒发热多提示外感表证。寒热往来多提示少阳病、疟疾、温病。

      当然实际临床中寒热错杂的患者较多,如上热下寒,本人临床上也多遇到此类,如刮上焦时痧像鲜红易出,患者刮后热感很强,但刮至下焦时痧像则变成淡红且出痧很慢,且患者热感较弱,此症状则说明患者阴阳失调,水火不济。又比如脏腑寒热各异,错综复杂,如患者失眠、口干、口苦,但又腰膝怕冷,此则为心肝有热,肾脏虚寒。在临床上需要实事求是,全面地把握患者症状。

      汗是津液所化生的,体内津液经阳气蒸发从腠理外泄于肌表则为汗液。问汗时要询问病人有无出汗、出汗的时间、部位、汗量有多少、出汗的特点、主要兼症以及出汗后症状的变化。常见有以下几种情况,有汗、无汗、局部汗。

      执砭时常易碰到情况多为患者平时易汗出,动则加剧的表现,兼有乏力,精神不振等症状,此多为气虚不能顾护肌表腠理所致,肺主气行水,其华在皮毛,汗为心之液,故汗的问题多从心肺入手。

                  三问头身四问便

      问头身,则是询问患者周身有无疼痛或其他不适。问诊时,应问清疼痛产生的原因、性质、部位、时间、喜恶等。

        如疼痛原因,可分为不通则痛和不荣则痛,前属实,后属虚。疼痛性质则有胀痛、刺痛、绞痛、窜痛、掣痛、灼痛、冷痛、重痛、空痛、隐痛等,按部位有头痛、胸痛、胁痛、胃脘痛、腹痛、腰痛、背痛、四肢痛、周身痛等。其他常见的不适症状有头晕、目眩、目涩、耳鸣、耳聋、胸闷、心悸、腹胀、麻木等。

        周身疼痛不适在患者症状中非常常见,例如有一头痛患者,头痛局限于右侧枕部的掣痛,已有两年,考虑为经脉痹阻不通所致,刮痧时花30分钟以上重点刮、抠、磨患者,最后患者磨出大量深色黑痧,患者诉患处头痛向四周疏散减轻。又如一患者诉胸部闷胀,觉有一股气往上顶,整个人很不舒服,考虑为肺气瘀滞,故刮痧时重刮肩颈、心肺区、手肺经,抠肩井穴、肺俞、尺泽、合谷等,患者刮完后立马觉气下去了,人也舒服了。又一患者时常觉头晕晕沉沉,人闻刺激气味觉恶心、反胃,观察其舌象瘀暗,舌下络脉紫黑,故判断其为瘀血瘀滞,重刮头、颈部,颈部刮出大片一愣一愣凸起的痧包痧块,方知颈部颈动脉、椎动脉瘀血阻塞导致,患者刮后立马觉头晕、恶心感减轻。凡此种种,例子多不胜数,可知砭法神奇所在。

        问便分为大小二便,询问患者大小便的有关情况,如大小便的性状、颜色、气味、便量多少、排便的时间、两次排便的间隔时间、排便时的感觉及排便时伴随症状等。

        常见的大便异常有便秘、溏泄,排便异常有肛门灼热、排便不爽、里急后重、滑泻失禁、肛门气坠等。而常见的小便异常有尿量增多、尿量减少、排尿次数增多、排尿次数减少,常见的排尿异常有小便涩痛、余沥不尽、癃闭、小便失禁、遗尿等。

        执砭时一31岁男子诉尿频、尿不尽,肾蒸腾水液,小肠主液,膀胱主气化,故重点刮肾区、胯部,胯部大腿内侧刮出大量痧包,知其有淤堵物阻塞下焦经络,刮完疏通后患者诉尿频、余沥不尽感好转。

                      五问饮食六胸腹

      问饮食多为询问患者的食欲与食量,可以判断患者脾胃功能的强弱,疾病的轻重及预后。脾主运化,胃主腐熟,故饮食上的问题多从脾胃入手。

      常见的饮食异常有纳呆、多食易饥及饮食偏食。

      一患者诉近2月来因情绪焦虑后引发食欲减退,体重减轻10斤,闻油烟味有恶心感,平时食后易嗳气,刮痧时身上大量脂肪痧,查其舌象,舌胖大,苔滑,舌边有齿痕,舌下络脉青紫,结合症状、体征、舌象判断为脾虚湿困,肝郁气滞血瘀所致,重刮胸椎第5至8节,刮出横络,抠足三里、丰隆、太冲、血海,患者回去后诉闻油烟味恶心感消失,食欲好转,诉吃中药都没有的效果,刮完痧后就立竿见影,非常开心。

      问胸腹部,前问头身处有提及,及胸腹部的疼痛及不适症状。如胸痛、胸闷、腹痛、腹胀等,前已涉及,现不赘述。

                    七聋八渴俱当辨

      问耳聋,前问头身已包括耳部异常症状,肾开窍于耳,胆经、三焦经环绕于耳,故重点脏腑为肾、肝、胆。耳聋可分虚实,实证为邪气蒙蔽清窍,清窍失养所致,渐聋多属虚证,多因脏腑虚损而成。一般而言,虚证多而实证少,实证易治,虚证难治。

      问口渴,询问患者口渴与饮水的情况,可以了解患者津液的盛衰和输布情况以及病证的寒热虚实。

      口不渴:为津液未伤,见于寒证或无明显,热邪之证。口渴:口渴总由津液不足或输布障碍所致。临床可见如下情况。

①口渴多饮:即病人口渴明显,饮水量多,是津液大伤的表现。多见于实热证,消渴病及汗吐下后。

②渴不多饮:即病人虽有口干或口渴感觉,但又不想喝水或饮水不多。是津液轻度损伤或津液输布障碍的表现。可见于阴虚、湿热、痰饮、瘀血等证。

                    九问旧病十问因

        问患者时应当询问患者的既往史、家族史,可发现疾病的诱因,发病程度等,问病因则询问可能引起疾病的原因,以便辨证施治、科学用药。如病因属热,多为热证,多用寒凉类药物,病因属寒,多为寒证,多用温热类药物。

        除此以外,妇女应加问月经、带下、妊娠和产育等情况,也应了解小儿出生前后的情况、预防接种情况和是否患过麻疹、水痘等传染病及传染病接触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