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半生饮浪,回头便是港湾。


一、

过了学生时代,愈发爱听老歌。

毕了业便天南海北的几个旧友终于在年底聚合。故乡的冬阳正好,像一杯热气腾腾的奶茶,闻起来醇香,握在手里温暖。

我们窝在靠窗的沙发上,一小口一小口地啜饮着阳光,背景音乐是Eagles的《加州旅馆》。温柔的谈话被音符切割得细碎,老歌的话题不知被谁最先提起。

阿愈:“听了多少遍,还是最爱Beyond的《海阔天空》。原谅我今天才懂什么叫不羁放纵爱自由。”

陈陈:“我最爱电影《青蛇》主题曲,陈淑桦的《流光飞舞》。与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是劫是缘。”

我们促狭地笑:“这是恋爱了。”

大王:“还是老狼的《同桌的你》吧。陈陈,咱俩当过六年同桌,我给你抄过六年作业,买过七十二个月早饭,写过两百八十八封情书,你说等高中毕业再说。可直到大二你才告诉我,你从来把我当哥们。你过分了啊!那小子长啥样,赶紧拿出来让我看看!”

陈陈捂脸。我们哈哈大笑。

这时,旁边一直没说话的阿半突然开口:“我最喜欢的一首老歌,张学友的《秋意浓》。”

“我也很喜欢。”我说,“那时候MV里的周海媚真得好美,金色短裙,颈上搭一层轻纱,镜头抖动间她在破陋狭窄的小巷里回眸一笑,迷倒了年少的张学友,亦迷倒了众生。”

“周海媚很美。但真正击中我的,是那句歌词。”阿半说。

“哪一句?”我问。

“怨只怨人在风中,聚散都不由我。”

阿愈在上海,陈陈在北京,大王在安徽,阿半在深圳,我在山东。还有三天,我们就要各自奔走。

这便不是说的我们自己么?

五个人你望望我,我看看你,都沉默了。


二、

曾经,我们终日苦读,抽身恋爱,只怨那铁窗锁住似水年华,不知搂过谁的肩说着一生不悔的誓言;

现在,我们抛书弃本,情感自由,似水年华被岁月匆匆取代,说惯了情话的嘴巴开始念起柴米油盐。

好友提到近日火遍全国的武亦姝,说,我很羡慕她。

不是因为她的冠军头衔、才女标签,不是因为她满腹诗词,更不是因为她面容姣好。

她说,我羡慕她,是因为她可以从“我与狸奴不出门”里读出陆游的闲适可爱,可以从“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里读出陆凯的亲切随和,她眼里的诗词世界总是充满阳光和纯粹。

十六岁的年纪,单纯美好的学生时代,她爱诗词,仅仅是因为诗词本身。

而我呢?见了太多丑陋的嘴脸,经历了太多人性的不堪,我读诗词的目的却是想用干净的文字洗刷我身上的烟尘,守住心里的净土。

同样是茶,武亦姝是“琴棋书画诗酒茶”,而我,却是“柴米油盐酱醋茶”。

毛姆说,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小型避难所。

因为有难,所以避难。毕竟,能把日子过成诗的人,太少。

后来她告诉我,尽管诗里有那么多烟花杨柳,春雨海棠,可她看见的却总是“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的悲凉沧桑,“故国三千里,深宫二十年”的造化弄人。

思乡不得,徘徊痛苦,怀才不遇……以前需要老师三令五申才能背下的中心思想,如今长大了,竟已信手拈来。

学生时代的单纯的消弭,仿佛就在一朝一夕之间。我们结束高中,走向大学,真正开启了世界的大门。

世界开始用她独有的方式塑造你,你沉浸其中,浑然不觉。只有当某一个阴郁的下午,又或者晴朗的晚上,你突然把心投放某首诗歌上,放到某支歌曲里,惊觉你看的听的想的,再也找不到从前的踪迹。这时候你才发现——

你身上无处不反射着这个世界。


三、

阿半的话让我想起陈奕迅的《爱情呼叫转移》。

我最喜欢这一句:

流浪几张双人床/换过几次信仰/才让戒指义无返顾的交换

踏入这个世界,我们便开始漂泊。爱情亦如此。

一段爱恋,需要漂泊多久,才能到达终点?

一腔深情,需要辗转几次,才能寻到彼岸?

然而现实是,身边人但凡多经历几段感情,总被人冠以“情史丰富”的揶揄。

若是女性,言辞便更不客气。

其实,排除有些人真得在游戏感情,大部分人真的是想好好谈一场恋爱,找到一个人终老。

只是他们像个稚拙的舵手,不懂控制风向,不懂判别海浪,结果一场措手不及的大雨淋过,便冲翻了爱情的小船。

我们都是爱情里初生的舵手,在长长的漂泊里,遇到对的人,从此碧海蓝天,平稳地驶向人生的终点;

可不是每个人都那样幸运,和无数小船擦肩而过,破了风帆,淹了甲板,满身伤痕累累。

一次遇见真爱的概率太小,所以,请不要心慌。重要的是,你得在错误的爱情中学习、成长。


四、

我们的漂泊,无非有这么几个原因。

寻找属于我们的一方土地。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离开我们熟悉的土地,去未知的地方开辟未知。

找不到归属感。

武林外传里,祝无双发现自己爱上的那个武艺高强的大内密探竟然是个太监时,心如死灰。

她收拾东西准备离开,佟掌柜上前挽留,被她拒绝。

我记得她眼中闪着泪光,说出一句话:

“有些人,血里有风,天生就要注定漂泊的。”

从白展堂到佟石头,从吕秀才到燕小六,她兜兜转转,却如被下了诅咒一样,一直找不到自己的爱情。

孤儿的身份,清冷的性格,找不到归属感,既然没有人为她而来,她便不必为任何人而留。

逃避某件事情。

《海上钢琴师》里的天才钢琴家1900,出生在船上,成长在船上,一辈子没有踏进陆地。

当他一生唯一一次机会走下舷梯的时候,他放弃了。

弗吉尼安号满载只有2000人,那就是他的全部世界。他带着对这些人的观察,流畅地演奏着仿佛精心排练过一样的天籁之音。

他是钢琴天才,他对琴键了如指掌。如果他踏上陆地,他会扬名立万,会飞黄腾达,会找到念念不忘的初恋,会达到绝大多数普通人一辈子达不到的高度。

可钢琴的琴键是有限的,未知的世界是无限的。

他站在舷梯中间,船或世界,一念之隔。他看见纷繁的街道,听见路人的细语,璀璨的灯光刺着他的眼睛。可他害怕。

不是因为了眼前所见,而是害怕街道背后,那些看不见的世界。

最后他选择留在船上,在毁掉船体的六吨炸药里化成一片灰烬。他一辈子没有踏上陆地,连死,都是死在船上。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终生都在逃避。


五、

在陌生的城市里,你是否也感到孤独?

在每一个开心或难过的瞬间,在每一个阖家团聚的时刻。

想起之前看过的一个片段:

一班地铁上,男孩看着窗外的风景,突然掏出手机打电话:

“妈,我想吃家里的饺子了。”

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儿,一个颤抖的声音说:“累了就回来,我和你爸等你。”

希望你也如此。

千帆过尽,有人为你停留。

半生饮浪,回头便是港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婚礼一场 在鲜花簇拥中 在日上中天时 在急切期盼中 在喜悦不安中 隆重开始。 龙从天降凤飞舞, 郎貌女才成一对。 ...
    夕阳在山阅读 240评论 0 2
  • 原始章 作者:黄石公 夫道、德、仁、义、礼五者,一体也。 道者,人之所蹈,使万物不知其所由。 德者,人之所得,使万...
    王庆义阅读 3,004评论 2 6
  • 即使加班再多,即使2015年只看过100部出头的电影,也要硬挤出私人十佳。我,奏是一个大写的不要脸。 以下电影除洪...
    rivert阅读 5,074评论 11 210
  • 我是日记星球288号星宝宝ye,我正在参加日记星球第8期蜕变之旅,这是我的第20篇原创日记。 今天一天没上学。在家...
    雨鱼儿儿阅读 1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