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是少年

午后三点,你在摇椅上睡着了。

电视仍开着,音量调到很大。阳光透过窗棂洒到你身上,毛毯上一片金黄。

我唤你几声,你不应。

回答我的,只有阵阵呼噜。


我还记得五十年前初见你,是在县初中破败的校门口。

班主任早向我提前透露了你的情况:低我一级,却小不了几天的生日,全村闻名的贫困户。但成绩却出奇的好,学校院墙外面黑板报上遒劲有力的板书,便是出自你的手。

父母年迈,哥嫂需要帮扶,姊妹嗷嗷待哺。即使在那个以贫穷为傲的年代,你家里的条件仍然让许多姑娘望而却步。

只是当我见到你,一眼就被你眉宇间的英气吸引。你的腰板挺直,站在校门口,是出离田间地头,扑面而来的超凡脱俗。

没什么好犹豫的,我同意与你订婚。


你终于还是不安于贫穷的故土,瞒过了父母家人,你来到征兵处验兵,顺利通过。大红的喜报送到家里,你的母亲老泪纵横。

她舍不得,你作为家庭中的佼佼者,就要这么离她而去。

她更担心,孝顺的你离去之后,你已经成家的哥嫂,会对着她垂垂老矣的身体,冷眼相向,恶语相击。

然而我知,你去意已决。

因为只有这样,才是逃离农村,看到更大世界的捷径啊。

彼时我与你订婚两年有余,家人心急,便张罗着要办喜事。将昨日的一纸婚约,换成敲锣打鼓鞭炮齐鸣的礼赞。

婚事仓促,加之贫穷。我没有嫁衣,只好去村头同学家借了一身大红的棉袄,待拜堂之后便脱下匆匆归还。

婚后十二天,你便被部队接走,去往了遥远的大西北。

披红挂彩的车队,熙熙攘攘的送行人群。我挤在其中,追不上绝尘而去的你。


我留在你家,成了家中最年轻的媳妇。

一大家族,十九口人的饭食,十九口人的衣裳。年仅十九岁的我在娘家从未做过粗活,在水井上冻的大清早,只能噙着眼泪用冻红的双手一点一点破冰。数次被蒸馒头的笼屉砸了脚,数次被细细的绣花针戳了指尖。加之在村小学代课,每月的收入只是寥寥。贴补了婆家再贴补娘家,日子便捉襟见肘。

怎么会不哭呢?

当我摩挲着新婚时的合照,当我收到你从远方寄来的信件,当我一人匆匆奔跑在回娘家的土路上。纵然满腹委屈,也换不来你立刻出现在我身边。

我只能等。等你在下一封信上提到的归期兑现。


我第一次去看你,是乘坐拉煤的货车去的。

我脚步慢了些,西去的列车驶离了最近的站台。无计可施的我辗转找到另一车站的亲戚,百般恳求下,才通融我坐上了开往同样方向的拉煤车。

所以,我站到你面前的时候,一定是灰头土脸的吧。

然我仍然兴奋。当来自西北的满目寂寥和猎猎狂风袭来,我看见你在出站口等着,一身戎装。

只为这一见,路途艰远又何妨?


几年后,有了孩子。兄弟分家,你不在身边,我似乎再无滞留村中的意义。

儿子两岁上下,我带着所有行李,风尘仆仆随了军。

在邻城的车站,我去买票,儿子看包。看见他小小的身影坐在几个包上,是被夕阳无限拉长了的,母子同行的心酸。

乘火车要跨越长长的天桥,我怕误了点,扛起孩子拎起包,一路狂奔。好在于开车之前一步迈进了绿色的车厢。

窗外的风景晃啊晃,等待我们一家的,将是对你驻守军营的生活里,最温暖的团圆。


不到军营,不懂军嫂二字的分量。

我在当地作一名小学教师,工作不累,每年两个假期。

你依旧很忙,从排长升到连长,从连长升到营长。

逢年过节,上门拜访的战士越来越多。都是些二十岁出头的小伙子,还有刚入伍的新兵伢子。我帮他们洗衣服,为他们做思想工作。看着这些穿着军装的年轻人,我总会想起当年的你。

不知当年初来乍到的你,吃了多少苦。不知有没有阅历丰富的首长,曾将你关怀。

我与左邻右舍的军嫂很快相熟,她们也都来自五湖四海。我向她们请教各地知名的拿手好菜,只盼着你在每周归来,能够对着满桌菜肴垂涎欲滴,之后一扫而光。

果真如此。我们家的小院在部队也有了名气,每逢周末,总有嘴馋的小战士甜甜地叫声嫂子,然后进屋蹭一顿饭。


我以为会这样和你在部队生活一辈子。

谁知在你升到团长之位,并考取了国防大学之后。家中老母亲不堪忍受哥哥嫂子的冷言冷语,哭着拍电报给你,让你回去。

你才四十出头,仍有大好的光明前景。

可你放弃了进修升职的机会,一纸转业报告交予上级。几位对你无比器重的领导都曾找你谈心,可孝顺的你不忍看到故乡的母亲过得不好,执意离开。

这或许就是命运吧。当我们一家人,重新坐上回乡的列车。这片已经被当作故乡的大西北土地上,留有我们二十多年的记忆,与二十多年的努力。

然而内地于你,是年少曾拼命想要逃离的黄土,却又在不惑之年后一定要归来的故乡。


儿子成家立业,生了女儿,你我升级为祖辈。

进入新世纪后,单位集资盖了一套房,位于市区重点小学和初中附近。儿子儿媳在下面县城工作,照顾孙女衣食起居的责任便落到了我们肩上。看着孙女一天天长大,你我的心里亦是欢喜的。

仿佛忘了彼此正在一天天老去。

孙女读大学离家,房子似乎一下子空了。

我在厨房忙活,总能听见嘈杂的电视,伴着你愈来愈响的鼾声。然而当我唤你,你又执拗的坚持说,自己并未沉睡。

岁月不饶人啊。


然而看着你在摇椅上熟睡的样子,我眼前分明还是那个十七岁的少年。

他站在校园院墙之外,见到我的时候似乎微微颔首微笑。他的腰杆笔直,高大伟岸,像极了西北地区常见的白杨。

那是你吗?

是经历了戎马倥偬后的迁徙,而留给我的曾经的少年吗?


相濡以沫


写在文末:

似乎用第一人称讲述亲人的故事无比奇怪。

然而我只是想,写过了那么多人,怎么可以不写自己最挚爱的祖父母呢。

虽然对于他们的感情,我也只是道听途说。将家庭谈话中零星的片段,组合而成一个故事。


无论多少年过去,你仍是我心中翩翩的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曾是少年》听歌有感 这首歌,第一次听,也许,歌词没有那么多华丽的辞藻,但是却是一个少年的曾经的所有写照,感谢遇...
    静静地聆听Yang阅读 1,555评论 1 2
  • 咖啡杯子的旁边 电话讯号的里面 独我一个的面前 无止思念的中间 热闹人群的孤单 转身离别的留恋 急忙掩住的耳畔 流...
    三月戈阅读 314评论 0 2
  • 听到《你曾是少年》这首歌的时候,我仿佛听到梦想中的浪漫破碎的声音,可惜SHE唱歌总是那么吵,让人不舒服的吵,不...
    笑忘书10阅读 484评论 1 1
  • 起伏的脚踏车伴着心跳的节奏 飞向花开木棉的春天 我漫不经心的看见你 汗流浃背平常的脸 我和你 像两片朝天的鱼肚白 ...
    雨后的日子阅读 26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