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别怕,我和你聊聊汉尼拔

沉默的羔羊

喜欢犯罪片惊悚片恐怖片的影迷,没有人不知道汉尼拔。这一人物来自于托马斯·哈里斯的小说《沉默的羔羊》。汉尼拔是食人魔,然而他并不具备一个魔鬼应有的狰狞可怕的外表,而是俨然一位举止得体、谈吐睿智、温文尔雅的绅士。他拥有超常的医学、精神病学识,智商极高,思维敏捷,沉着冷静,机智灵活。然而,前一秒或许你正沉浸甚至陶醉于他的博学和艺术,下一秒,他已在你不经意之时用任何一件锐利的器物刺穿你的咽喉。然后,在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里,他的嘴角边已沾染上你淋漓的鲜血。

害怕了?嗯哼,别怕,汉尼拔的故事拍成电影和剧集,在艺术上获得了一次次褒奖与肯定,演员对角色的塑造也是形成各自独特的个性与魅力,让影迷们津津乐道。如果再深入一点,从心理学犯罪学的层面来细作分析,更是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

沉默的羔羊

《沉默的羔羊》

1991年上映,连续五周位居票房冠军,1992年获得第64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奖,是20世纪90年代深刻反映美国社会犯罪问题的经典之作。

记得第一次看这部电影是冬天,我把自己紧紧地捂在被子里,在感觉到惊心动魄的紧张气氛时,我仅仅露出一双眼睛,真像受到惊吓又控制不了好奇心的猫。后来看多了这类电影,相比之下,它根本就没有血腥暴力的场面,让人害怕的也根本不是直观的简单粗暴。幽暗的场景,环环相扣的悬念,冷静的心理分析,不知不觉将人带进透不出气的情境里,仿佛催眠一样,完全不由自主。

喜欢女主角朱迪·福斯特。据说导演最初并不看好她,因为另一个女主角人选放弃出演该片,才重新选择了她。她饰演联邦调查局见习特工,为了调查连锁杀人案,奉命访问被高度监控的汉尼拔,以获得杀人犯的心理行为资料。面对谈之色变的食人魔王,作为实习探员,她外表冷静勇敢,试图通过成功来证明自己,但同时她是一个普通女人,内心深处必然潜藏惶惑与不安,朱迪把这种复杂的情绪表现得淋漓尽致。安东尼·霍普金斯饰演的汉尼拔,在影片中只出现了16分钟,常常一言不发,只是用眼神表现复杂迷离的内心,让你不得不揣测他下一步会做出什么举动,揣测的同时不寒而栗,充分展现了一位表演艺术家的精湛演技。

汉尼拔

《汉尼拔》

米高梅电影公司2001年出品,是当年第一部票房破亿的电影。作为《沉默的羔羊》续集,汉尼拔仍然由安东尼·霍普金斯饰演,女主角是朱丽安·摩尔。但与前剧相比,我更喜欢朱迪·福斯特,朱丽安的表演让我始终觉得她与剧中人物有一种隔膜,并非我心目中的史达琳。也或许是因为朱迪的表演太深入人心了吧。

从视觉上来说,《汉尼拔》有太多血腥残忍的场景,在一些国家被限制定级。但剧情的设置让人觉得它更像一部叙述男女情感的电影,在食人魔与女探员之间,逐渐产生了一种叫做爱情的东西。面对猎物,汉尼拔是食人魔鬼,种种虐杀的手段让人头皮发麻;面对史达琳,他的迷恋充满柔情,散发着艺术格调,像音乐家弹奏钢琴曲,像诗人吟诵一首长诗。影片的结尾意味深长,史达琳将自己与汉尼拔铐在一起,远处传来警车的声音,汉尼拔举起刀,用一种复杂的无限留恋的眼神看着史达琳,“这可能会很痛”……汉尼拔砍掉的是自己的手臂,他拖着残臂再次成功逃脱。这一刀,果断地揭示了他对史达琳如父如兄的爱情。他当然知道,这样的情感未必有结果,编剧也知道,但仍然试图为电影设置二人远走高飞的结局,可是这样的结局观众岂能接受?

红龙

《汉尼拔之红龙》

由环球影业出品的犯罪惊悚片,于2002年在美国上映。这部电影虽然仍有安东尼·霍普金斯,但他饰演的汉尼拔已经不再是主角。故事集中在探员威尔对变态杀人狂弗兰西斯的追查,在这个过程中,汉尼拔的极端智慧于无形中操纵着案情的发展。如果要根据情节对几部电影排序的话,《红龙》的故事发生在《沉默的羔羊》之前。

《红龙》的意义在于,它并非单纯通过逻辑推理最终找到罪犯,而是一层层揭开罪犯杀人背后的动因。他从小生活在一个被侮辱、被嘲弄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中,没有爱,没有温暖,导致他人格缺损,心理分裂。压抑得太久,就会爆发,这是心理发展的必然规律。扭曲的成长经历让他滋生了疯狂的念头,以“红龙”自居,幻想自己有着超出常人的能力,通过变态杀人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和至高无上。令人反思的是,一个弱小的盲女,因为眼睛看不到邪恶,所以对他表现了单纯的善良,于是在某个瞬间,让杀人狂抓到了一线温暖,也让观众看到了他回归的一线希望。

非常喜欢饰演杀人狂弗兰西斯的著名演员拉尔夫·费因斯,他出演的精彩演片太多,最打动我的是爱情电影《英国病人》,曾经为它泪眼婆娑。每次向别人推荐电影,我都会首先介绍这部好片。

少年汉尼拔

《汉尼拔之崛起》

即《少年汉尼拔》,2007年上映,巩俐出演该片,饰演汉尼拔年轻漂亮的日本婶婶。此片讲述的是一个天真少年如何变成嗜血成性的食人魔,属于汉尼拔个人档案的资料补充。少年汉尼拔由法国演员加斯帕德·尤利扮演,我不得不说,简直太帅了!

汉尼拔也曾是天真孩童,但他亲眼看到了被战火蹂躏的家乡,被饥饿的士兵杀死并吃掉的妹妹,心灵受到毁灭性的创伤。寄居在日本婶婶家里,婶婶传授的日本武士道精神进一步催生了他内心复仇的种子,便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一个恶魔的诞生,编剧给了他一个变态式的童年阴影的解释,但我以为,有童年阴影的大有人在,可并非每个人都最终变成了恶魔。此处的崛起,恐怕是指动物之虐杀本性的崛起。思忖着,虽然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人文素质不断提升,但我们仍然必须时时强调,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三观。毕竟,社会秩序的和谐是我们人人渴盼的。

汉尼拔

美剧《汉尼拔》

最后说说美剧《汉尼拔》,我半月内连追了两季。此剧在2014年获得了美国IGN奖——最佳电视连续剧奖。

此剧吸引我,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饰演汉尼拔的男演员实在太优雅了。他是麦德斯·米科尔森,丹麦男演员,被誉为“丹麦最性感的男人”。因为汉尼拔一角,他获得第40届土星奖——最佳男主角奖。美剧《汉尼拔》的成功,在于制作的精致,色彩、画面、服饰、小到餐桌上的刀叉碗碟,每一个细节都做到精致唯美。再加上演员的精湛表演,于是食人魔汉尼拔展现出不同于安东尼·霍普金斯的时尚的优雅。那些滴着鲜血的罪恶之花,绽放得肆无忌惮,足以魅惑你的双眼。花影下,汉尼拔像一位最尊贵的绅士,唇角微翘,风轻云淡地笑着,你却看不到,垂落在暗处的手上,紧握着一把锐利的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核锅底 2016-02-28 (有情节透露) 汉尼拔系列是电影和影视剧的热门题材,我一直喜欢并关注,看过电影读...
    核好柿阅读 6,207评论 0 6
  • 无论在什么所谓的电影排行榜还是什么“不得不看的十部惊悚电影”清单上,有一部电影的名字你会常常看到就是《沉默的羔羊》...
    影君子M阅读 594评论 4 8
  • 在1992年初的美国电影奥斯卡奖颁奖典礼上,心理分析片《沉默的羔羊》凭借曲折跌宕、令人窒息的剧情和朱迪•福斯...
    奋青公社阅读 1,048评论 1 3
  • 月亮逃了。就在昨晚,趁你抬起头,和其他人一起寻找。 我也逃了。就在你抬头而不看我的时候,像一位可汗那样骄傲。 今晚...
    ProjectAlpha阅读 155评论 0 3
  • 吃过最好吃的东西是什么,描述一下 小时候外婆给我煮的一碗青菜鸡蛋汤,以至于我长大后都想着做给孩子吃。 外婆是个很会...
    礼小礼er阅读 1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