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过一关

脑海里老是闪现这么一个情景,电影《洪湖赤卫队》,“砍头只当风吹帽”的韩英获救后,在洪湖中坚定的双手划桨,边划边唱,“冲破了敌人的枪林弹雨……闯过一关又一关。。。。”

近期,左上腹肋骨处又开始隐隐作痛,想起了今年4月增强CT查出的脾门区动脉瘤,心里不踏实。

2023年12月18日下午,我找到职工医院外科邵主任,将增强CT脾门动脉瘤的结论单给他看,他看后当即表示,已经2.1cm,很危险,一旦破裂,就没了,并说左侧隐痛不排除是脾动脉瘤原因。

证实了我的担忧,他嘱我一定要重视起来,说:我们医院处置不了,全黄石市只有中心医院能作这个手术。

邵主任证求我意见后,当即给黄石市中心医院胸心血管徐主任打了电话,约定明早8:00去住院部找徐主任。

黄石市中心医院地处寸土寸金工人文化宫边上,是黄石市最为繁华的地段,车流人流极为密集,不到不得己的情况下,我是真不愿意来这看病,车技不好真不建议开车来此。

第2天,也就是12月19日早上7点,我开车先到中心医院北门,拦住不让车进;再到东门,一块告示牌“车位已满”。

再向前到黄石摩尔城地下停车场1-2层,昏暗的灯光,扭麻花式的一直向下,找停车位停好车,下车拍照车边参照物及停车位号。

早上8:00,我来到黄石市中心医院(职工医院已成为其子医院)胸心血管外科住院部,徐主任早会后看了我的增强cT结论单,说,2.1cm已经比较大了,片子呢,我看一下片子血管情况。

啊,还要看片子。是我疏忽了,以为看结论就行了。我说,没带来,那我回去拿,来的及吗?徐主任说,来的及,今天我的班。

胸心血管住院部在2号楼13层,人山人海,穿流不息,早上电梯都要等上一二十分钟。出了电梯快步奔向摩尔城地下停车场。

告诫自己,一定要沉着冷静,事急人不能急,千万不能节外生枝。在迷宫式的地下停车场按照片参照找到车,开车往家赶,回去拿增强cT片子。

上午10点,拿着片子给徐主任看。

徐主任看了我的增强cT片子,指着片子脾动脉瘤告我,2.1cm已经较大了,已经有9个月了,你的血管很扭曲。。。。,可以作微创栓塞手术,属成熟手术,但风险大,你自己定,如果同意,现在办理住院手续,明天复查增强CT后,确定手术方案。

我没有丝毫犹豫,当即同意,徐主任给我开了住院手续的单据。

中午11:30赶回家,喝了老婆煨的羊腿骨山药汤,真是好吃啊,生活是美好的。

饭后没有休息,拾掇住院物品,和老婆一起赶往住院部。

下午2:00住进黄石市中心医院胸心管2号楼13楼待手术室1号床,一个病房6张床,全部住满,全是待手术病人。

20日早上,复查心血管cTA增强cT,心电图、心脏彩超等相关检查。

早上10:00,主管彭医生告我cTA增强结论为:脾动脉瘤为2.2-2.8cm,从4月份的2.1cm到今天,9个月时间长了不少。如无异意,通知我22日上午手术。

徐主任说,不用忌嘴,什么都可以吃。嘎嘎嘎嘎。

19日中午来住院时,老婆将羊腿骨山药汤带了一饭盒,晚饭时吃,加强手术前的营养。

说起来都不信,鄂东南老大医院,2号楼住院部每层没有微波炉,整栋楼(15楼)只在1楼大厅里摆了2个微波炉,且转每一盒或碗饭菜,交0.5元硬币。

前面有八、九个人,每人至少转2份,说是微波炉功率小,每份都要转6分钟,真是无语。

21日下午4:00,主治主任、医生找我和家属谈话,通报手术方案,签字、盖手印、准备相关物料等。

徐主任、彭主任首先在电脑上指着我的脾动脉瘤影像说,脾主动脉血管直经是0.5cm,你的动脉瘤直径已达2.4cm多了,想象一下,就象个气球已经吹的很薄了,随时可能会破,一旦破了,很难救回来。

二个方案由你们选:

①开肚外科手术,连同脾和脾动脉瘤一并切除,丧失脾功能,手术危险性不是很大),创面大恢复慢;

②微创手术,彭主任拿出一张白纸,在白纸上画出脾的图形,说,你的血管天生弯弯曲曲的,脾动脉瘤又在主动脉的远端,位置不好,一共有8根弹簧栓要穿过你这弯弯曲曲的血管,延伸到达远端的脾动脉瘤进行栓塞,排出瘤子里的血,使其失压,解除破裂危险,然后栓塞脾脏供血管的动脉瘤两端的进口,包括供应脾的部分血流。我为你的情况,专门请教过上海全国这方面的顶级专家,得到了他的认可。

a、你的血管太过弯曲,从股骨位开口远端输进弹簧栓,存在穿破血管的可能,这都是主动脉血管,都是有压的,一旦穿破,风险很大;

b、脾动脉瘤已经较大,瘤壁很薄,栓塞时如果破了,风险很大。

c、要对穿过脾动脉瘤,供给脾脏的主动脉两端进行栓塞,脾脏会丧失部分供血,会有分支血管给脾脏供血,但不排除脾脏失血坏死的可能,三个月复查,如坏死则外科手术摘除。

d、手术后会一段不适应的恢复期,慢慢会好的。

二个方案由你们选。

我当即选定二方案,栓塞,保留脾功能。

好,彭主任说,你们有什么疑问尽管问。

我和老婆问了三个问题:

①我们问:是否成熟手术,每年你们做的多吗,有穿破过吗?

彭主任答:是成熟手术,每年我们这个手术做的很多,到目前为止,还没穿破过。

②我们问:脾动脉瘤两端供给脾动脉也栓塞了,如何代偿,你们做的有脾失血坏死的吗?

彭主任答:两端栓塞后,a、仍有部份血不会栓死,继续供血;b、另有一根血管在给脾脏供血;c、代偿出分支小血管供血给脾脏。

我们做的还没出现过脾失血坏死的情况,都还挺好。

③我们问:术后不适应大吗,恢复效果如何?

彭主任答:术后有个适应期,我们做过的病人,后期恢复都好。

没问题了,我说。

好,彭主任说,明天上午8:30在3号楼手术,你们准备两包盐一条毛巾等物料。。。。。

医院食堂的饭菜还不错,送到每层,今天我们点的晚餐。

鱼圆子肉圆子口味不错。

粉蒸肉、鱼香肉丝也挺好吃。

还要了柴鱼汤和汽水肉红枣汤,第一次吃汽水肉,真不错。

再晚就没车了,我送老婆到车站搭车回家。她明早8点之前到病房(住院部早8点开门放人)。

黄石市繁华区的夜晚很美。

返回病房站在13层窗口边,俯瞰黄石夜色下繁华区的街景,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生活是美好的!

凭栏处眺望远方,依然完成每天腹式呼吸次数,心情极为平静。

62岁了,什么都经历过,没什么遗憾。站在历史的长河中看,人都是要死的,100岁和62岁没什么区别。

晚上9:30了,看到自己的步数还不到5000步,就在病房走廊里来回渡步,宽敞的走廊就我一人。

搞累点好睡觉。

晚10点上床睡觉,看看手机自驾小视频。想想,明天手术失败,动脉破了也就是几分钟的事,没什么痛苦,也就释然了,真的一点也不怕。

晚10:30左右睡着了,半夜2点被护士查房搞醒,护士拍拍我说,换个姿势。

接着搞我床边上重病号,折腾了近半个小时。

安静后,我大脑也兴奋了,难以入睡,打开手机看看自驾小视频,吃了2片“艾司唑仑”,慢慢困意袭来,关上手机睡觉。

一觉醒来,早上6:20,算了一下,睡着时间在7个小时左右,足矣。靠着床头按摩头部、颈部、腰部。

起床洗漱完毕后,照例完成每天全身拍打次数,解大便。

送早餐的来了,点了2个鸡蛋(留1个晚上吃),一个大肉包子,冲了一杯自带的羊奶。不当饿死鬼。

吃饱喝足,体能充沛神清气爽,迎接手术。

当当当。

2023年12月22日(冬至)早上8:30,彭主任来到病房,要我躺在床上推我到手术室。我说,不用,我自己走去。彭主任说,那好,那就用手术室的床推你回来。

我跟在彭主任的后面,大步流星的向3号楼手术室走去,老婆提着2包盐和毛巾紧随其后。

老婆被让进了家属等待室。

我被带进诺大神密的手术室,自动化手术台、器械就占去了一半的空间,我是第一台手术,供暖开启时间不长,暖气不够厚重,感觉阴冷。

早9点,手术正式开始,应该是局麻,我头脑异常清晰。

彭主任告我,有什么不适可以说啊,我说,小肚子胀酸痛。彭主任说,开始推进弹栓塞了。

忐忑不安中,两位主治主任、医生手术中交流,喃喃细语,我一点也听不到,仿佛根本就不想我听。

两个小时过去,平躺在手术台上一动不能动,腰酸痛的难以忍受,麻醉似乎对这种状态的腰酸痛无效。我说了出来。

彭主任说,快了啊,动脉瘤已栓塞完了,现在栓塞瘤两侧。

上午11:20,手术结束,我问,手术怎么样?

彭主任说,手术成功。

3个医生加1个麻醉师、2个手术室护士,一共6人合力平稳,将我从手术台上平移至活动床上。

推出手术室,主管医生和老婆床头床尾一头一个,推着我穿过廊桥上电梯,11:30安全回归到我的床位上。

休息了半小时,惊魂定后,吃饭。医嘱术前术后不忌嘴,笑死我了。

老婆给我买了鸽子手擀面,她吃盖浇饭。

医嘱,我24小时平躺保持一个姿势,不能动。老婆笑着耐心地一口一口的喂我吃。

今天是冬至,从微信上看到“亲们”都在吃饺子,老妈见我手术成功,开心地嘱老婆晚上可吃饺子。

干净明亮,现包现煮

老婆买了2种饺子。

我的大白菜馅,干捞。

老婆喜欢带汤汁的,芹菜馅的。

老婆一个一个喂我吃了10个,个大肉香,虽不及老婆包的好吃,但吃了挺舒服的。

医生让我们准备2袋盐和毛巾解惑,是用来术后,毛巾将2袋盐包裹紧实,压在股骨创口边小腹上,用绷带紧紧绑实。

晚上9:30,平躺在床上,始终保持一个姿势,小腹胀痛,也不知是术后反应还是小便胀满、盐包压的、肠易激综合症闹的。

从早上到现在未曾小便了,这样下去不行。我让老婆将小便器摆放接好,老婆说,放松。我静下心来努力放松,依然无小便意。

东方不亮西方亮。我有肠易激综合症,早上手术时,小肚子受了凉,居然有大便意,让老婆接好大便器,一下拉出不少,还好,也不稀。

小腹依然胀痛,再放松也无小便意。不能再等了,叫老婆找护士,插导尿管。

一会,值夜班医生手持导尿管来了,说,看了你的cT,你有前列腺增生,导尿管插后会引起水肿,一旦插上最少3天后才能取出。我一听,会耽误我出院时间,说,算了,谢谢你医生,我不插了。

晚上10:20,病友们都睡了,膀胱估计已经胀满了。喊老婆关上门,掀开我被子,帮我平移身体至床边,双大腿朝下,接好小便器,我说,别说话安静。我静静的培养,十几分钟后,终于尿液缓缓的倾囊而出。舒坦啊,不亚于打了个胜仗。

手术前后,美女护士们喊我爹爹,那会没什么感觉。今天出院。早晨,美女护士喊,爹爹,上午打完针就可以出院了啊。我笑着说,啊,喊我爹爹啊。护士没吱声,可能心想,无聊,喊你帅哥不成。

2023年12月19日住院,22日手术,26日出院,历时7天,闯关结束,康复出院,3个月后复查。


人间正道是沧桑。从帅锅到爹爹,还会到老爹爹。。。。。

前方的路会很坚难,乐观、坚强,接受还会出现的病痛,积极面对,不害怕不逃避不过度医疗,有病治病,无病健身,树立健康的疾病观、生死观。

闯过一关又一关,无悔健康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