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无缝陪伴视觉笔记学习计划-第一课


小伙伴们大家晚上好,我是整理师小王子,很开心在这里跟大家进行一个21天的共同成长。这是我第一次做21天不间断的陪伴,也是全年唯一一次,所以机会也非常难得,希望我们共同努力。

今天有一个非常大的彩蛋,是来自一位我非常尊重也非常喜欢的榜样人物-彭小六,一起来听一听来自六哥的鼓励!

六哥:各位亲爱的小伙伴,非常感谢大家来参加小王子的手绘训练营,我是她的朋友彭小六。在我的梦想早读会当中,小王子每天都会画非常精彩的手绘图,也是基于这个,我们特别鼓励她来开这样一个训练营,希望在这21天当中,你们能变得更她一样,热爱生活,热爱绘画,掌握绘画的技巧,来描绘美好的人生。


21天无缝陪伴的初衷

谢谢六哥,这是对大家的鼓励,也是对我的鼓励。在正式开始之前,我要讲一下21天无缝陪伴的初衷,一共有四点。第一,分享我的心得和方法,第二,传播一个有趣的看世界的视角。第三,陪伴大家一起提升自己。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带领大家一起做出一个让自己怦然心动的笔记。

1.分享我的心得和方法

昨天有个小伙伴跟我说,你花这么长时间做视觉笔记,究竟有什么用,有什么意义,求解。我说这个是没有解的,我可以跟你讲讲我学习视觉笔记有什么用。


我从4月1号练习到现在我获得了什么呢,最好的体现是在本月12-14号我在上海参加的近藤麻理惠老师和安藤贡老师的“怦然心动人生整理魔法课程”,我第一次做了实时视觉笔记,吸引了很多同频的小伙伴,更重要的,是获得了近藤麻理惠老师和安藤贡老师的喜欢,都为我签了名。她们看到笔记的时候非常开心,安藤贡老师还特别掏出手机拍了照。


所以这两个笔记是我一步步练习的里程碑和见证,已经不单单是笔记本身,已经变成有纪念意义的艺术品,我可以装到画框里挂在墙上,每次看到的时候,都能想到两位老师进场的时候身上自带的光芒。所以这对我来讲就是意义,就是用处,如果带着特别功利的心去学习,其实会淹没很多真正的意义。


2. 传播一个有趣的看世界的视角

视觉笔记是是一个窗户,打开它,可以很好的和外界沟通,让原本看到的事情被你看到,让原本很无趣的事情有趣起来。


举个栗子,政治对我来说一直是枯燥无味的,但是我用视觉笔记画了法国总统大选,我觉得非常有趣,就好像我是一个时政评论员,我甚至成功的用这张笔记做了一个三分钟的脱口秀,有趣极了!

3.陪伴大家一起提升自己

连续21天不间断的陪伴,每天都在一起学习和成长,这种机会是非常少的,我今年只会做这一次,所以机会也是非常珍贵。

在这21天里,我会陪伴大家,让大家在学习一个新技能的时候不是一个人孤单的坐在网络的一端,而是几十人甚至上百人每天晚上都可以凑到一起,分享方法,呱唧呱唧,有陪伴,有温暖。

4.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带领大家一起做出一个让自己怦然心动的笔记。

不要觉得好笑,怎么会有怦然心动的笔记,我也是上完近藤麻理惠老师的课才有了这样一个想法。什么是怦然心动的笔记呢?就是你很喜欢,你觉得它很有能量,吸引你去看,吸引你不断的去看,吸引你也想要画成和它一样的好看。这就是怦然心动。

我记得安藤贡老师在看到我的笔记,特别喜欢,露出小女孩的笑容,不断问我各种问题之后,我跟她说了一句话,我说我非常感谢您,因为您让我画出了非常怦然心动的笔记!她也很开心!

我最近也有很心动的笔记,除了刚才大家看到的两张,还有一张是六哥的早读。

那天早上他发了一个朋友圈,说做了一个梦,把外公家的大黄牛拴在地里,然后攥着一捧油菜花,开心地回家吃早餐~

我特别喜欢这样的场景,在如此功利的世界,保留一片心灵的宁静~所以我就把这个场景搬到了笔记里,我觉得很好,每次看到都觉得很宁静,很安详~这也是怦然心动笔记的一种~

所以我非常建议大家去网上找一找,哪些笔记是让你很心动的,保存到手机上,经常看看,感受一下。



21天陪伴营的思路是什么呢

我把它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视觉笔记的基础学习,第二阶段是信息抓取和逻辑培养,第三阶段是整理内心,风格形成。有层次的递进,让学习更有目的和效率。


视觉笔记的基础介绍

分为四个部分,第一,视觉笔记是什么,第二,视觉笔记能干什么,第三,视觉笔记在生活中的位置,第四,视觉笔记的学习方法。

1,视觉笔记是什么。视觉笔记就是在传统文字型笔记的基础上,加入视觉元素,实现形象易懂目的的一种笔记类型。举个栗子,当你要说“流”的时候,文字与图像一起呈现,你的眼睛更喜欢图像这个表达方式。


流流流

而且视觉笔记的本质是“流”的概念,让稳如泰山的文字动起来,流动起来,就是视觉笔记最大的魅力。

*视觉笔记的目的。分别是场景还原,联想思考和创意创新。后两者都是建立在场景还原的基础之上的。


*视觉笔记和手账的区别

手账是源自日本的一种笔记形式,偏向于随身携带、随时记事。

视觉笔记更倾向于进行学习和工作,把大段的文字文章、演说和书籍转化为学习型笔记,这是我对视觉笔记的应用认知。


*视觉笔记和思维导图的区别

同源,异向

两者同源而生,都是基于逻辑发展起来的笔记类型。

在此之上,思维导图更偏向于思维的梳理,我习惯用思维导图写文章提纲和本质提取,排出所有修饰性干扰,抽取本质。

视觉笔记刚好偏向了另一个方向,就是场景还原,就是看到笔记的时候,能很大程度上还原出当时的气氛、心境、感受、情绪等等感性的成分,这是我喜欢视觉笔记的原因。

就像刚才所说,我每次看到近藤麻理惠和安藤贡老师的课程内容笔记,我就一秒感受到两位老师的光与气场,感受到真诚的态度和可爱的笑容。这些东西都能在潜意识中很好的帮助你来强化笔记的效果。


2.视觉笔记能干什么?

它能干很多事情,但是前提是:你想让它干什么?根据自己的需要,拓展它的功能。

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比如说,我希望它能帮我提高逻辑能力,我希望它能拉近我和孩子的距离,我希望它能提高我的职场竞争力等等,基于这些不同的目的,你的学习就会有侧重点,你就会强化它在特定方向的应用,才能最终实现视觉笔记的意义。

所以在学习之前一定要想明白,你自己学它要用来干什么,而不是它能够干什么。这也是为什么要来学习视觉笔记的原因。


3.视觉笔记在生活中的位置

为什么要讲这个部分呢?因为视觉笔记终究是一个工具,学习使用工具只是一个途径,但不是目的。这一点很重要。

现在特别流行学习,各种微课铺天盖地,有时候我也会迷失在里边,所以我要经常跳出来问自己,我学的这个东西到底有什么用,它在我的路上处在哪个位置。

我认为视觉笔记在生活中扮演了一个信息处理的角色,参与到了信息接收、信息整理和信息使用等多个层面。

举个例子,我们人身上有两个“大收拾”,分别是眼睛和耳朵,他们把每天能看到的和能听到的统统装起来送给大脑,那么大脑就要对这些鱼龙混杂的信息进行筛选处理,留下你需要的和你想要的,进行储存,最后与脑袋中已有的信息进行糅合,按需输出。 这样你就会很清楚你学视觉笔记能在哪些阶段来帮助你,帮助你干什么,就不会迷失在工具本身的学习中。所以学习使用工具是一个途径,但不是目的。要时时提醒自己。


4.把视觉笔记放冰箱,总共分几步?

就是说,要学习视觉笔记,有几个步骤。

第一,明确学习的目的目标,这很重要。没有明确的目的目标就没有方向感和紧迫感,很难进步。而目的和目标是两件事情,目的,是学习它要做什么用。目标,是学到什么程度你就满意了。

第二,了解基础构成元素。一个完整的视觉笔记有哪些要素构成,都扮演了怎样的角色,这是基础元素的概念。

第三,逐步梳理思维框架。这是比较重要的部分,只有层次清楚的内容才能撑得起零碎的视觉元素,笔记也因此而有了用处。

第四,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风格是挺重要的一点,某种程度上是一个人的写照,所以不论风格是左是右,都要完整,有整体的感觉。也可以通过看笔记,反观自己的内心,是不是够整洁,是不是仍旧凌乱。


呆懵蠢萌



那今天的作业,第一,是找到六张让你怦然心动的笔记,无论中外都可以。

第二,就是在A4纸上画直线,长度相同,互相平行,越多越好。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内心的变化,询问内心究竟想要什么。

之所以会留这个作业,也是受到了近藤老师和安藤老师的影响,近藤麻理惠老师去客户家进行整理,都会跪下来和这个家打招呼做祈祷,进行心灵与物品的沟通。所以我也很希望我们在学习之前,通过画简单的直线,让我们的内心与眼睛、手、纸、笔进行沟通,会有非常大的帮助和效果。

最后,大家的作业请在微博艾特我@整理师小王子,同时加入话题#21天无缝陪伴视觉笔记学习计划#,我会给大家改作业和互动,让大家收到更好的效果。

每天持续交作业满21天的伙伴,会有机会获得非常赞的礼物,就是小王子线上“收纳整理咨询服务”,这是非常宝贵的机会,也是非常有价值的礼物。

希望大家都能坚持,养成好习惯,见到好自己!

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