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友情恰如亲情

1

棉子打电话,说中午过来吃饭吧。

下班后签了退就去了,一进门就闻到饭菜的香味,棉子一个人在厨房忙碌,炖锅上扑噜扑噜冒着气,她一边翻着炒锅里的菜,一边说,快好了快好了,你先坐会。

我站在厨房门口跟她说话,像在自己家。

饭菜也简单,南瓜和粉丝炖肉、拌黄瓜丝,她自己蒸的加了玉米面的馒头。吃饭的除了她上五年级的儿子,就我们两个人,孩子爸爸在外地工作,很少回来。

吃饱了我们两个欣赏客厅和阳台她种的花,有我送给她的多肉和吊兰,圆滚滚的多肉家族兴旺,已繁殖了数代子孙。

然后去午睡,两个人躺在床上聊天,最后有一句没一句的,渐渐睡着了。到上班时间我就起身去上班。

我比棉子大八九岁,她刚毕业时我们在同时应聘到一个私立学校,她教英语,我教语文,我们在一个宿舍。有时吃厌了食堂的饭菜,自己在宿舍里炒菜,记得常做白菜炖海带,食材便宜,也简单,但十分鲜美。

其实只有半年时间,我们就各奔东西,在那个手机还不普及的时代,她想要找到我,只有到家里,像走亲戚。后来来往的时候并不多,通常是假期,她带孩子过来吃饭,或者偶尔她打电话让我过去。

没有什么事,平时也很少联系。

2

几年前去省城,同学LEE说,去家里吃饭吧,自己做。

有一次我们当地要招商,让我和他们一起去找他,他们谈事情,我去了家里,中午他赶回家吃饭。

N年前收到的最后一封纸质信,是他的,信里告诉我,儿子已经会向他要书包了。现在,他的帅儿子在大洋彼岸留学,他恢复单身,偶尔我会过问交了女朋友没有,他说一个人也挺好。

他健身、减肥,开发新产品,不定期给我电话,聊聊各自的情况和状态,顺便让我推荐文章和书籍。

几年前我遭遇无常,不想见任何人,接到短信:我现在就过去。

3

云的新房子装修后一直没有搬,因为在安静的郊外,她说累了就去那里隐居。有一次她一个人在,打电话说你过来吧,路上买点菠菜,这里有方便面。

因为很少过来住,厨房几乎没有使用过,只有一个小小的锅,好在有几个鸡蛋,我们煮了方便面,没有菜刀,水果刀切了菠菜,打了荷包蛋,舒舒服服吃饱了。

我们是初中时的同桌,从生涩少女到人妻人母,彼此见证,结婚前一晚住在县城她的家里,因为要很早去化妆,她陪着我。

有人很奇怪我们两个是好朋友,因为性格差别好大。

她是唯一我敢骂之为“你这个重色轻友的小娘们儿”的人。

4

有一年因经常跑医院在省城客居,我和蒙妮同进同出,在电梯里遇到清洁工阿姨,她说你们是不是姐妹俩,长得挺像的。

有一次需要做一个小小的手术,医院要求家属陪同,我打电话,手术前她赶过去,医生问,她是你什么人,我说妹妹。

出来讲到知情书上列举的种种可能的可怕结果,她笑称,你也不说向我交待交待银行卡密码啥的。

她去外省,在微信上说,给你买了一套中式的睡衣,我觉得适合你。

她交给我钥匙和门禁卡,说你想来的时候就来住。

5

乔远在数千里之外,打电话说,这里有一个很好的老中医,你能不能请假过来,我带你去看。你如果愿意就在这里住一段时间,我们那一套房子也装修好了。

上学时她爱哭,有时候我会不耐烦,有什么好哭的。

她的弟弟叫我姐,有时候接到推销或疑似诈骗的电话,会问我,姐这是真的吗?

6

其实,其实,我们平时很少联系,我是没事不讲话的主,懒散、淡漠,拙于表达。又因为脆弱,包裹自己,固步自封。

我们都是平凡的人,忙于各自的工作和生活,相聚的时候很少,县城虽小,二三好友一年半载也不见得能见上几次。

芳数年前全职主妇时,我偶尔还去坐坐,她重入职场如鱼得水,各自的空闲时间有限,还要处理家事,见面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远处的同学朋友,交集的机会更加寥寥。

最好的友情恰如亲情。

没有血脉作为纽带,但有超越了时间和功利的纯粹情感,我们不见得有共同的爱好,也并非伯牙子期的高山流水,只是不需要面具的坦诚相对,交流的也多是生活烦恼家庭琐事。

我们相识多年,熟知对方的家庭,甚至亲友。即使几年不见,再见到也是心无芥蒂,即使各自沉默在通讯录里,一旦联系,依然是未曾改变的那个人,依然是少年般的纯真情感。

有缘的相遇,感谢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