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骑行 || 如果没有明天,请帮我把时间停住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4月,人生第二次骑行。

从荷兰鹿特丹到阿姆斯特丹,全程100多公里。


我来过荷兰五次,这是第一次骑车游览。据说没有在荷兰骑过车,相当去没有来过。荷兰是对骑行者非常友好的国家:自行车道随处可见,车况极好,路平而直,沿路都是风景。


上一次长距离骑车是十五年前,蹬着踮脚都踩不到地的山地车,胡乱上了路。少不经事的年纪,不知道危险,也就无所谓恐惧。

吃晚饭的时间,我们才刚走到行程的一半。整个人已经累到脱形,连意识都是空白的。我在疲惫不堪时,常会露出一副很虚假的镇定神情,显得颇为冷静,其实不过是在发呆。

半路上下起了雨,天已然黑透。那时国内还没有骑行道,也没有足够的路灯照明,来往的汽车擦身而过,每一次都让人惊恐到窒息。只能紧握车把,让自己尽可能地贴着田埂。

在绝对黑暗里被汽车大灯晃照,大脑会出现短暂的空白,而空白之后是变本加厉的恐惧。

风雨交加的黑夜,不停踩动踏板,上坡,下坡,往前蹬,换挡,往前蹬。我一边骑,一边嚎啕大哭,内心有抑制不住的绝望翻涌:只觉得天地之大,一时竟无处可去


这一次骑车,算是占尽了便宜:天气尚好,临行前担心的降雨或者大风都没有发生;在对骑行者最友好的荷兰,全程大平路;车子高度正好,变速器、刹车、轮胎都是崭新的;有靠谱的队友,不用查路看导航;时值春季,满眼望去都是美好的事物。

有时会沿着河流一路前行,河道狭长,水流和缓,不疾不徐地流着,偶尔有野鸭掠过。岸边停靠着私家的小船,随着河水起伏波动。

明明在平原上行驶,忽然闯入一片丛林,有风拂过树叶的唰唰声响。

或是从一大片花田旁边飞驰而过。各种颜色的花之间本有些微的间距,在远处却看不分明,成片的色彩延展开去,美得毫不经意。


荷兰著名景点之一:小孩堤坝风车群


和库肯霍夫公园里正襟危坐等待人合影的花朵们不同,花田里的郁金香显得比较真实而生动


依然是握着车把,不停踩动踏板,上坡,下坡,往前蹬,换挡,往前蹬。却莫名感觉自己充满了掌控力:想快一点就适当加速,想看风景就放松一点,每一次转弯都有瞬时的惊喜。

骑车的过程中有一种我非常熟悉的东西,让我身处宁静之地。那种心情和煦而温暖。天地宽阔,感觉能去到很远的地方。

从“感觉哪里都到不了”,到“感觉哪里都能去”。这个转变,我花了十五年。重复的过程从没改变过,变化的是路过的风景和更加平和的心境。


如果没有明天,请帮我把时间停住


我这个人有种喜欢独处的性格,是那种一两个小时不跟人说话,也能自得其乐的性情。独自一个人伏案一整天看书也罢,默默跑步也罢,带耳机弹琴也罢,甚至发呆也罢,都不会无聊。

这样的我并不适合集体运动,比如羽毛球、篮球、乒乓球、高尔夫,这些需要互相配合,需要与人面对面,甚至不断聊天的运动,对我来说都很劳心劳力。

可惜从小到大的体育课,教的都是集体运动,连仰卧起坐,都需要别人帮忙压脚。所以我一度以为自己讨厌运动,也顺带着讨厌别扭的自己。

长大之后,慢慢发现很多不需要跟人正面交流就可以做的运动,比如游泳,比如跑步,比如骑马,比如滑雪,比如帆板,比如骑车...

当然,还有同行的人。和喜欢的朋友做喜欢的事,心中了无牵挂,却又充满期待,这才是向往的生活。


这次骑车,学会了几个与同行队友交流的手势:握拳代表减速,手指并拢伸直是停止,挥动右手是右转,挥动左臂是左转…

你看,人与人的交流本来没那么复杂,原本可以直截干脆。有的东西越简单,越美好。

累到极致的时候,会逼自己再坚持一下,再快一点,挑战看看自己的极限。这是自己作为一个脆弱生物的物理极限。

当你不顾一切地骑车到终点,坚持前进到定点,便觉得“仿佛所有的东西都从躯体最深处挤榨了出来,一种类似自暴自弃的爽快感油然而生。”

当然也有心理极限。

村上在《当我谈跑步时,我在谈些什么》里,引用过一位长跑运动员的话:“Pain is inevitable.Suffering is optional”,即“痛楚难以避免,而磨难可以选择。”

我的理解是,运动中的疲累是无可避免的事实,作为软弱的人类,我们有太多的借口可以停止:腿好酸,不行了;天气不好,不适合继续;今天就到这里吧,以后的时间还多,不急在这一次……然而是不是真的不能再继续了,不过是个人自己的裁定罢了。

我以为,这是所有长时间、远距离运动项目最重要的部分。


这个国家到处都有安静祥和的景象,消无声息地美着,能让人一直看着发呆


骑车和生活一样,都需要专注,需要忍耐,需要心无杂念。它像是一种身体和心灵的双重修行。

生活充满了磨难,在成年人的世界里,从没有“容易”这两个字。我一直坚信,能说出口的痛苦都不是真正的痛苦,因为真正的痛苦,让你根本无暇他顾,需要你用尽全身气力抵御。

我想,坚持和选择磨难,是运动带给我最大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有些书你看不懂 许多朋友包括我或多或少都经历过某本书读不懂的经历,例如有位伙伴听好多人安利《如果阅读一本书》,...
    骑象人伟诚阅读 7,757评论 4 4
  • 末,不见, 自身珍重
    陌瀚阅读 180评论 0 0
  • 鉴于最近经常丢东忘西,天天处在找东西、丢东西、找东西的循环中,所以有必要写点东西记下最近的一点作死折腾心得。 上面...
    8RiqEb阅读 1,603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