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环球记(一)


   



      不知死焉知生,对于死亡的思考,是人类哲学永恒的命题,宏观的,有基督教世界末日说,微观的,有许多文学影视作品,其中,最推崇的当数日本电影《入殓师》,迪斯尼动漫《寻梦环游记》,前者说“死亡是一扇门,超越自己,开启下一段旅程……”,后者说:“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正如《你的名字》带火了名叫糸守町的日本小镇,这部温情的电影也让墨西哥瓜纳华托成了旅游热地。利用春节假期,我和朋友一行六人,开启了墨西哥、古巴寻梦之旅,然而,目的地明确的美洲两国游,由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最终变成了一次环球行……


      这是第一个不在家过的春节,第一次在阖家团圆的日子,我们各奔东西,儿子因为被美国拒签,留守在家,姐姐一家去了海南,好在手机存微信,天涯若比邻,现代通讯和交通让人类精神更自由、脚步迈更远。早早地请好了假,买好了1月20日成都飞到洛杉矶、21号由洛杉矶飞墨西哥的多程往返机票,在香港中转时与小伙伴们集合,共同乘坐下一段航程。走之前几天临时抱佛脚,参加了个21天旅游英语在线培训,没学完就匆匆上路,虽然还有各种翻译软件打补充,然而,事实证明语言过关是多么的重要,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未来会有什么突发情况等着你,不过,这些突发点、惊吓点,最终也变成了游历中的笑点、记忆点,各种有惊无险,反而为旅行增添了乐趣。


  (一)历次花式入关

    前后算来,在国外有4次入关、出关,其中3次,我就遇到了麻烦:

  第一次:美国洛杉矶:旅游英语的第三讲就是“At the Customs”,行前在小笔记本上记下了海关人员(Customs Officers)会问的问题和标准答案:他们通常在礼貌地问候你行程如何后,会问你此行的目的?停留多长时间,住在哪里等等。飞机上,空乘就发了海关申报单(Customs forms),我的行李最规范、简单,只有一个随身手提包(像短途度假的行头),下飞机后,朋友好心地将我的手提包套在她的拉杆箱上,我就个小背包轻松前行。先在自助设备上进行申报:扫护照、答问题、按指纹、拍照,机器打出一张印有游客头像和基本信息的小纸条。然后,我和M姐夫妇一起,来到人工柜台,递上护照和申报单,几个简单问题后,阿Sir啪啪啪一阵章戳,放我们通行。我从叠在一起的护照中,拿过了自己的,就忽略了那张十分重要的小纸条。而我们又在不同的窗口出关,M姐拿着两本护照和三个人的小纸条,顺利出关,我因为缺了这重要的材料,被请去了另一个房间,要单独检查行李。然鹅,问题来了,没有行李和由别人带着行李出去,都是个重要的疑点,我必须给出合理的解释,我的小纸条去了哪里,我为何没有行李。这个阿Sir是个亚洲面孔,当我得知他不懂中文后,顿时紧张起来,本来就蹩脚的英语水平直接降为零。我结结巴巴,连比带划,意思是我和朋友共用一个大箱子装的衣服,箱子在朋友那里,他似懂非懂、似信非信,最后他要求检查我的背包,他一边细致地查看每一件物品,一边问我的职业,慌乱中只能想起Tax这个词语,我却把它发成了TAXI的读音,他确认道:“Are you a driver?”,“Oh,No,No.T-A-X”我连忙用笔在手心上进行拼写,他笑了笑,给我纠正道:“塔克斯(音)”,好吧,或许最终看在有点牵强算同行面上,他给我放行了。小伙伴们已在外面急成了热锅上的蚂蚁,要知道他们行李中有火锅底料、香肠等许多禁带物品,我此行也差点变成洛杉矶机场一小时游。


      第二次:墨西哥:第二天入关墨西哥,工作人员在查看我的护照后,再次把我请进了小黑屋,里面已经坐了好些人,我在填写姓名、出生日期等信息后,坐下来盘算可能会问什么问题,该怎么回答,好在有了头天的经历,这次淡定了许多,大约10分钟左右,工作人员拿着几页纸,喊我的名字,那发音像“Lisa”,她让我在一份报告上签了字,我隐约看到我的名字处打了问好,来不及细看,我被放行了,工作人员友好地对我笑笑,我却疑惑不已:为什么又是我?!

    第三次:还是墨西哥:从古巴回来入关墨西哥,已是夜晚10时,大家预判我可能还会出状况,让我第一个去,果然应验了墨菲定律,我再一次被带去了小黑屋,以为会像上次那样,签个字就走人,但这次却没那么好运。屋子里有对母子和一个男人,母亲在里面接受移民官询问,小男孩在等待着,大概八九岁的样子,他看着我,我向他微笑,这样的深夜,被困在这小屋里,不知道他心里是否担心害怕。问了很久很久,那母亲出来了又进去,没人理睬我,时间匆匆而过,至少已半个小时,茫然无措间,看见朋友小雨老公Juedi的身影,我知道救星来了。Juedi是西班牙驻墨西哥外交官,这次去古巴有他们夫妇同行,很快,移民局官员对我说,大约5分钟左右,我就可以出去,这5分钟里,如上次一般,我在一份类似的文件上签字走人,为什么总是我?


      还是Juedi找到了答案,中国和墨西哥签署了引渡协议,有个名字的拼法和我一样的国际通缉犯,同性别且年龄相仿,大概在西方人眼里,亚洲人的相貌辨识度不高,于是每次都会被单独盘查。哎!我真是服了,也有这样的躺枪,希望那人尽快归案,否则未来出行,我都会面临这个问题。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