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什么人就会遇到什么样的人?

网上太多逻辑不通又大行其道的鸡汤毒害人心了。比如这句流传甚久的,为了催人上进而断章取义的一句。那么遇到坏人的人都是因为自己太坏了?

明显是逻辑混乱的一句话。这句话说给那些自己不够努力的人,也许会因为可以鼓励他们变成更好的自己而努力,成就好的遇见。但是也会给那些本就不够善良和善思考的人一个好的借口去麻木不仁,也就是可以因为别人遇见了不好的人全是别人自身的问题,不必有怜悯之心,变得心安理得。而事实上、什么事情都是可能发生的。

遇到坏人的,可能是善良的人,也可能是坏人。并没有数据证明遇见坏人的人坏人多。当然,我们会觉得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但是你要具体事情具体分析。如果是被欺骗呢?如果是不能选择呢?如果是被逼无奈呢?因为我们都不是别人,没有在别人的处境里,可以不理解,但是大没必要自视清高,你没有被逼无奈只能说明你的运气没有那么差。

农夫救蛇的故事我们都知道,难道我们要说农夫活该被蛇咬吗?那是他的善良,虽然收到伤害,我们仍然应该尊重他。一个倒在路边的老人,我们自己不敢扶,难道要去嘲笑别人去扶的人吗?

很多命运并不是完全跟努力有关。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当然是可能遇到更好的人或者过上更好生活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必要条件。如果这些网上的人高中数学学的稍微好点,就应该明白我说的是什么。

人生哪里用你几句毒鸡汤就能概括的了的。人生相关的参数变量过多,因此古人有云天时地利人和,就是在概括这种变数之广阔。把自己变得更好只能增加好的一面的概率,而可以增加多少真心无可估量。你不得不承认,人生七分天注定,三分靠打拼。有的人生下来就站在终点了,而很多人苦哈哈的奔跑了一辈子也还在去参赛的路上。

通过努力登上人生巅峰必然是有之。但跟起点就很高的人成功概率比起来恐怕就不是一个数量等级的了。这个很好理解,一个好一点的城市本科生可以达到百分之八十,而那些偏远地区几十年村子里飞出一个大学生。你不得不承认,命运对于他们来说,至少受教育的公平度上就是极其的不公平的。

今天看了苍井空结婚的新闻。真心为之心痛,我认为无论她当初的选择还是现在的选择,都是无害他人的,他人真的没资格站在道德制高点来审判她。她也更没有必要去跟任何人道歉。另一篇文章的小编提了苍井空又提了舒淇。但是她们仿佛都没有做过什么坏事,她们只是有她们不得已的苦衷而伤害了自己。她们当初选择的伤害自己可比伤害欺骗别人的人要高尚的多了。可世人才不这么看,世人只喜欢在弱者身上多踩上一脚来凸显自己的高尚。岂不知今日指责他昨日自贱的那些人,又有多少人偷着看苍井空的片子,又有多少人到处去下载舒淇的影片。这些在别人身上插刀的人有什么资格自命不凡呢?

没有任何人生经历的人总是认为别人有的选择。忽然想起前几天被开除就跳楼的那位深圳高管。以局外人的身份看,我也曾经认为他实没必要因为被开除而自杀。可这都是外人的不全面认知的判断,他本人到底受到了怎样的打击及人生的绝望外人又怎能体会呢?我们都不是别人,不能代替别人选择也不能感受别人的想法,那么最理智的做法应该是不去做那杀死他的最后一根稻草。无论是以善意还是恶意,干涉和揣测别人的行为,都是一个很难的事情。如果不能做到全面了解帮助改变,那至少保持尊重的那个度,站在合理的距离—观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期|体重(kg)|卡路里摄入(kcal)|碳水(%)|脂肪(%)|蛋白(%)|水(fl oz)|卡路里消耗(kc...
    podrunner阅读 4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