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场长大的孩子

打从我记事起,隔壁兰子一家就在离家不远的菜市场卖菜,到现在依旧是那个摊位和摊位前的两个立方的小鱼池,想想都应该有20多年了吧!

时间似乎在那个菜市场凝固下来,20年前的今天和20后的今天没有几乎没任何变化。而变化的只是我们这帮后生之辈。

和兰子可谓是从小到大的伙伴了,但是她在很多方面,跟我们这帮普通人的孩子来说,还是很不一样。从小接触买卖,接触人心,在讨价还价的世态中成长起来,在菜市场成长的日子影响了她的性格、生活甚至是整个价值观念。


1、生活

“以前会觉得很委屈,每天放学回家,别的小伙伴都是做完作业可以看电视,我却要帮忙收摊,家里的午饭基本不可能一家人坐在一起吃”。

“节假日,家附近的邻居坐在门口晒太阳的场景,在我家只有每年的正月初一的外婆家,才可以实现”

“后来就释怀了,因为家里的晚饭是可以一起吃的”

生意人的节奏,跟我们是相反的,就拿卖菜来说,我们吃饭前后、周末时间、节前节后的时间是相对宽松的,而他们正是最忙碌的时候,进货补货卖货送货,空闲时间都花在了与顾客的闲聊八卦上。他们早五晚六X365天的节奏上,享受不到传统意义上家庭相聚的美好,而我小时候却很羡慕他们一家人在菜市场忙前忙后的样子,因为那时一家人在一起做事情啊,看起来多么温馨!

兰子大学在天津念的,毕业后在北京工作。距离家里有1500公里的路程,但是在每个节假日能回家她就回家,尤其是过年,不论路途上多么艰辛还是破费,不在乎一张站票贯穿南北还是一张机票南飞,总想尽快赶回家,给家里繁忙的爸妈减轻一下工作量,这种迫切给家里帮忙的劲头,实则是对父母的一份最贴心的关怀,让兰叔兰姨很是欣慰。

小时后很羡慕他们家里很多很好吃的菜,最好吃最新鲜的菜永远都第一个吃到:鸭三件、卤鱼腊鸭、新鲜水果,虽然她家里才四口人而已,但是晚上去他家串门,好吃的菜总能铺满整个餐桌,这也难怪兰子瘦不下来了。

跟兰子聊起这个话题时,她却不以为然:“我羡慕你家即使是再简单的饭菜,一家人都能其乐融融吃光光,特别满足和幸福的样子,我家再好吃菜却老是吃不动,可能是每天在菜市场看的多了闻味道闻厌倦了吧

他们不缺吃喝,见多识广,但是餐桌上吃不出我们的那种情感和美味。


2、性格

“从小开始胆子就比别人大,和别人交流从不怯场。”

“懂得看别人的脸色,更加敏感。懂得掩饰自己,看透不说透,再不开心的时候也能跟别人笑着说话,别人看不出自己的情绪,对方的情绪却很快捕捉到。”

“知道买卖是咋回事,比同龄人更早接触社会。”

兰子是女孩子中的是大姐大般的存在,能快速做决策,同时说服所有人听从你的想法;不论做什么事,当她提出的想法总是令人觉得很合理,无可挑剔。

我一直在想我这么有自己主见的人,为什么会被她说服?我发现她是天生的谈判高手,每一次的辩论,总是站在你的角度分析你的需求,站在利益的角度分析你能够得到什么,到最后你几乎会认为她就是你的一位咨询顾问,而她给的建议是实现双赢的最好办法,最后乐呵乐呵地觉得自己这样做真的好明智啊!

“在小城市做主要做熟人生意,人际关系就格外重要。”

菜市场那么多摊子卖差不多品质和价格的菜,凭什么就买你的菜?说白了就是互相给一个人情,平时不论哪里白事红事,兰子家都会去随一份礼,送一份祝福,在路上遇见也不忘寒暄几句过往。最近染头发啦?哎真好看;前段时间你老公买菜做饭的呀,你真是好福气嘞!最近新进了XX菜,要买点回家吗?;孩子快考高中了吧,可以买条鱼回去炖汤喝,我这还有刚到的豆腐,跟新鲜鱼一起炖可补脑子啦!

敏感的他们总是注重每一个人的感受,细心观察每一处细节,对方的每一个情绪,注重把控整场节奏,在与人打交道的过程中练就了高情商。但这方面,与“普通的孩子”相比,缺少了一些自我,更不能专注去做一件事情,专注为自己去做一些事情。

“行动力和效率,比普通人高。”

每天的结算养成了很好的数据分析和行动力:成本多少?收入多少?净利润多少?存多少钱?多少钱用于进货?

每天都要迅速做决策:第二天凌晨进什么货?各进多少货?多少钱成本?

一年的结算:这年挣了多少钱?买了多少大件花了多少钱,比去年多挣多少?

生意人身上的日积月累的习惯,那些自律带来的闪光点,是普通人无法习得的。


3、价值观念

“体会过底层人民的生活,更加懂得珍惜生活,接触到各种人群让我更加知道某些东西的可贵”

学会了与人友善,无论贫穷或贵贱,每次消费几块钱都要好好斟酌的人群,不会看不起,因为在对方的心里,已经是很窘迫了。而那些看似很有钱却在买菜的时候锱铢必较,或是一味赊账的人,那些人才是最让人头疼的。

“支付酬劳”的行为意识。和朋友外出吃饭,总是付出比自己花费略多的一部分,有请人帮忙的地方,也会用其他一些方式弥补或支付报酬。生意人的秩序性,其实是有其魅力所在的。

“的确会很独立,因为从小就独当一面”,在别人面前不会显示自己弱的一面,而是尽量做到最好。似乎他们从来没有在外人面前吵过架,脾气控制的很好,一家人在外界看起来永远是和和气气的,这可能就是所谓的和气生财吧。


4、对环境的认知

“我不知道这样的影响是好是坏,但是这样的成长环境塑造的我,会跟着我一辈子。”

每个小孩一定会因为家里某些不同的环境,而对其产生了不同的影响 ,但这种影响很细微,或者别人根本关注不到,或者自己浑然不觉。不论怎么样,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有意识去培养自己,成长自己吧,让从小接触的小世界,成为自己成长进步的推动力。

本文属作者原创,首发简书和微信公众号“运营的故事”,持续更新中,写一些可以沉淀下来的东西,说世相、说成长、说生活,和跟我们同阶段的人慢慢成长和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画的第十个公主,画了好久,终于完成了 哈哈 附上步骤,其实这个步骤感觉有点马虎了 有个问题就是用的高光笔,感觉...
    多可爱_Cutie阅读 395评论 7 5
  • 早上11点起床,开机toz。下午去了趟奶奶家和姥姥家,算是接受了她们的祝贺。晚上回家继续toz,把剧情从刚过第二个...
    AJI米阅读 219评论 0 0
  • 感恩父母給予我生命並養育我成人,感恩同事對我的指導,讓我少做錯事,少走彎路,感恩這個月的煩惱如期而至,感恩吃到好吃...
    Evila_af69阅读 180评论 0 1
  • 临去学校前,还是抽了两个小时去看了《欢乐好声音》,果然值票价,10086个赞。整部电影看下来,一直大笑,当然也有戳...
    Eva华阅读 374评论 0 0
  • 【飏飔妍儿20161114学而思D93】静怡带读《爱弥儿》D1(0-2岁:婴儿期) 做了静怡提供的成人安全感小检视...
    飏飔妍儿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