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以上的生活

大概有烟火的地方才叫有生活的地方。有生活的地方都有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会跟着大人去赶集,我们那边也有地方叫赶圩。也不是天天有,大概两三天会有一次,隔得不长也不短,刚好够一次隆重的准备。摩肩接踵的集市在我幼时的世界就像一个永远也展不完的清明上河图。不过沿街几十米,中间只留了条肆意穿梭的小道,各色人的营生,各色人的生活便在这薄雾微凉的早晨铺染开。尽管大人会一个劲地叫嚷小孩别乱走要跟着大人,然而大人在这琳琅满目的世界置办小家的生活早已不亦乐乎时,哪里还能腾出手拽住身边不安分的小家伙。小孩便逃窜到各种小吃摊前,煎锅里的油呼啦呼啦地跳着。揣着口袋里早已从大人那要来的两三块块,流连在各个小摊前,纠结自己该买几根油条、几个包子、几个煎饼……那时候油条三毛钱一根、包子三毛钱一个,煎饼五毛钱一个……记忆中最好吃的油条就是在那个时候,后来再也没有吃过那么好吃的油条。小时候觉得似乎所有想要的东西都可以在集市上买到,小孩能买到他想要的,大人也能买到他想要的。似乎什么都有的买,人群中各种讨价还价各种偶遇熟人的寒暄有板有眼地交织在一起。虽然那时候很小不太在意大人们的买卖,但总以为是物美价廉的,小摊老板总是最后满脸堆笑地清货,说都是自家做的,便宜卖,全算给买主,多了,也是一股脑全倒进编织袋。买主笑盈盈地掂了掂说下次还来这买……似乎每一个人,无论大人小孩、卖家买家都心满意足地在赶着太阳回家,似乎一天的生活在炊烟袅袅中等待赶集人回到家才开始。

再后来,也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大家都不赶集了,那些起早摆这种摊点的人也不再去了。也许就从我不再记得赶集的日子开始,也许就从我对集市老摊主家的油条不再感兴趣的时候开始……古老的集市没有了,仿佛生活被腌制了,再也掐不出晨露般的新鲜。不过,我们都习惯了。我不知道有没有一天古老的集市还能回来,或许只为纪念,我想成为大人带着小孩去尝尝我小时候的生活。

前段时间看到一篇日志,大概是谈到现代人喜欢逛超市。无论是不是真的需要,推着购物车,我们总是会慢慢把它填满。那是接近生活本真的财米油盐酱醋茶。这是一个不同于赶集的形色匆匆的年代,逛超市可能真的是我们在公众场合鲜有的稍微放慢脚步的时候。另外一个永远人山人海的地方就是地铁上了,即或只是上下扶梯进出地铁站或者只是匆忙赶在地铁开关门那一刻,太多人都只是面不改色地刷着手机,刷着热播剧,刷着各色新闻,刷着朋友圈,刷着微博……可能真的不知道该干些什么好,即使再怎么匆忙,总是顺手在拥挤的人潮中圈出一个与世独立的小世界。超市则是一个关于营生的地方,明码标价的生活。无论你来自哪个行业,无论你收入或不菲或微薄,无论你是男是女,大概都要从这里带回所要的生活。或者有时候也不确定要买什么,只是觉得可能需要带点什么回去,一点一点地想起家中的某个角落还缺着什么,若无其事地把原以为很大的超市逛了一遍又一遍,购物车也五彩斑斓起来,才觉得该回家了,天其实也从刚好开始暗到彻底暗下来,终于晚上了,提着满袋子的生活回家,想着晚上该做点什么,大概属于自己的生活才开始,竟是有点欣喜。 有时候能够从某个大妈那学到一些挑菜的小诀窍,或许附带还能听到一两个她家的没有开头没有铺垫没有结尾的小故事,其实只是简单一句:我儿子今天加班,他喜欢吃排骨炖玉米……一走开,故事便没了,仿佛每一个在超市挑选的人都在讲着他的故事,偶尔路过,也不一定听得清。我想大概最寂寞的人是导购员吧,永远只是向她打听货柜,却是极难提起兴趣听她推销她责任之内的商品:我自己看看吧。大概所谓促销其实也是严正写明,实在不想听多余的话,仿佛那种热情像极了自己面对客户的模样,不讨厌却也不喜欢……

超市里都是营营众生,我们都只是在寻找超市以上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籍着勇气君酒香出浴 朝着2016(2018、2019……)的废墟 我想举杯 向时光表达我的敬意 一半出于敬畏 一半...
    猫画符阅读 594评论 4 11
  • 初次相识 还是在外面实习的时候,那时候在一个生产线上因为上班穿着无尘服所以出来谁也不认识谁,我是一个喜欢闹腾的女孩...
    你家小祖宗阅读 267评论 0 1
  • 我有个处于“叛逆期”的同学,她的家境算是中上等,家里有个小买卖,父母有时比较忙,她还有一个弟弟。她总是跟我抱怨...
    何晓还是小何啊阅读 277评论 0 0
  • 外婆七十大寿时,表舅(石满满)有想法为我做介绍,是他社里的一个工作人员,参加工作两三年了,工作态度还不错,独生子,...
    青草垛的拇指姑娘阅读 503评论 0 0
  • 在逛超市旁边没人时,你能对出现在你面前从鱼族箱里刚蹦出来不久的在地上奄奄一息的大鱼熟视无睹吗?我不能。所以双手慢慢...
    洛桑尔静阅读 9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