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从改变自我做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育孩子从改变自我做起

        ——听程广军“好家风 成就好人生”有感

      程广军老师的课以前也听过几次,都是在继续教育培训上,有关学校教育心理学和教育学的一些内容,听她讲家庭教育还是首次。暑假期间,因为和孩子之间的一些意见分歧,导致我和孩子无法正常沟通,甚至还生出许多事端来。恰巧十中请了程老师给我们毕业班的学生家长做一次培训,我很郑重地早早就做了准备。当天上午,程老师准时8点到了培训现场,我也把准备好的笔记本、手机录音拿了出来,当然,还有一颗谦虚的心。

      程老师培训的主题是“好家风 成就好人生”,主要从好家风的重要性,家庭教育中沟通的技巧,经营场域以及树好家风几个方面展开,一堂课两个小时,我全身心地投入,收获颇丰。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家庭教育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作为一个从事一线教育工作的我来说,自认为是很懂教育的,但暑假期间的不愉快恰恰证实了我在这方面的欠缺。

      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比较,在学校,老师教给学生的大多是来自学科方面的知识,在品德的培养、正能量价值观的养成等方面虽然也有渗透,但终不及家庭教育的影响之大。一组数据很好地说明了这个: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受三大教育环境影响中,学校占到了25%,社会占到11%,而家庭则占到64%,换言之,父母的陪伴、良好的家庭氛围、好的家风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而作为家长,我却忽略了这些。

      对待孩子,我常常“宽以律己,严以待人”,总希望孩子应该是最好的,殊不知作为成年人的我们都很难最好的情况下,要求孩子来做到最好,况且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境况下,我们的要求是多么的苛刻。即使在这么苛刻的要求下,我们的孩子还得毫无怨言地“接招”,良好的家庭氛围可想而知了。甚至我们的孩子一旦达不到要求,一旦有些许怨言,我就会把转而把怨言发泄到家庭的其他成员身上,良好的家庭氛围更是想都别想了。而一旦当孩子意识到是自己的原因引起的家庭冲突,负罪感就会悠然而生,这样的氛围下,孩子会怎样成长呢?我很庆幸听到了程老师的“一切都来得及,慢慢察觉,慢慢改变”这句似乎在安慰家长的话。我相信:改变,从自我做起,一切都不晚。

      改变,从家长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开始。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一个三观不正的家庭很难培育出有正能量的孩子,这种认识虽然有些绝对,但也不无道理。父母的行为举止、为人处世,孩子都会看在眼里,耳濡目染,自然会行为效之。就像一对性格都内向的夫妻咨询心理师,“怎样让自己的孩子性格开朗,充满自信”一样,要想让孩子自信,先从家长改变开始。就像一个不负责任的母亲会要求孩子“你妈我小时候没好好学习,所以你现在一定要好好学习”一样,作为家长,我们为什么不从改变自己做起呢?你在读书,你的孩子就会沐浴在书香的氛围里;你在玩手机,你的孩子只能沉浸在手机的世界中。做一个积极的、乐观的、有追求的家长,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改变,从学会调节情绪开始。说到这里,我想起了一个教育案例:上六年级的儿子回家吃午饭时,很不满意地对妈妈说,“怎么又是这个饭,我不喜欢”,妈妈平静地问道“你想吃什么饭”,儿子赌气地回道“我要吃饺子”,妈妈耐心地接说,“那我们现在就一起做饺子”,儿子很满意地应道“做就做”。于是这位妈妈开始带着儿子去买肉、剁菜,剥葱,做馅,不慌不恼地和面,做面剂子,擀饺子皮儿,儿子就这样和妈妈一起,等着等着,儿子有些烦了,“妈妈,做饺子这么麻烦,怕是来不及了,我下午上学就要迟到了,我还是就吃那个饭吧!”最终,因为中午有限的时间,饺子没有做成,但是儿子似乎明白了什么。没有发怒、没有责备、没有怨言,在平稳的情绪状态下,这位妈妈给儿子上了一课。联系到网络上的一则新闻,一位妈妈因为长期陪孩子写作业,而被气成胃痉挛的情况,我们各位望子望女的父母,心情可以理解,但方法和情绪是否可以改变一下呢?

      改变,从学习开始。正如程老师所说“毁掉孩子的不是手机,而是不学习的上一代”。我们生活的社会正在发生着神速的变化,而我们所知道的家庭教育知识大多还停留在自以为是的状态。所以坚持学习,一则给孩子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二则更有利于我们做合格的家庭教育者。学会与人沟通能更好地建立亲子关系,学着勇敢面对生活、积极地参与工作会更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学会“温和而坚持”的方法是对孩子吵着闹着要手机最好的应对,学会陪伴和倾听、学着去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是家长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作为家长,要学的还有很多,要改变的路才刚刚开始,改变的过程不会是一蹴而就的过程,但只要我们本着“爱”和“规则”去教育孩子,从塑好家风开始,我们的孩子一定会健康地成长,快乐地成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200评论 2 14
  • “2080法则/帕累托定律/二八法则”似乎是一个众所周知又众所不配的法则。 有太多的人: 知道要把精力放在少数重要...
    轻客头目阅读 1,140评论 2 4
  • TET会议案主提供: 事件回顾: 十岁的儿子妈妈的手机玩游戏,不知什么原因刷了4000多元的信用卡买游戏装备。家长...
    言米阅读 267评论 0 8
  • 从小我们就被教导要努力用功读书,才能取得好成绩。起初,经历过一次失败考试的孩子,父母会安慰他:“失败是成功之母,一...
    顔納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