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九、 梦醒

春风醉人,夜雨淋漓。

淅沥的夜晚,宁静的校园,摇摆的枝叶,滴水的花草,还有熟悉的校道。气候那么好,环境那么舒适,夜晚最适合的事是做一个梦,一个美梦。

鲜花,掌声和欢呼在梦里都属于你,只属于你一个人,你会盼望那是另一个时空里面的自己,甚至希望永远活在这个梦里不再醒来,然而再美的梦也有醒来的时候。

凌晨四点半,凌襄从梦里醒来,周围一片黑暗,只有淅沥沥的雨声点点滴滴,落在水面,落在树叶,还有自行车棚的铁皮上,同样是雨滴落在不同的地方会发出不同的音符,所以同是人因为出生环境的不一样会发出不同的“声音”,这一切又岂是雨滴能左右的?

黑暗的四周,凌襄睁着眼睛却禁不住有点仿佛,梦境与现实似乎出现了交错,究竟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一切都在这一刻模糊了界限。凌襄侧了侧身好让自己清醒一点,却无由来感到一阵揪心。

梦想呢,仿佛抓不着边际。未来究竟会做些什么?这一刻凌襄也很想知道未来,知道到底会是怎样。

受各种不同风格的作家的感染,凌襄偶尔梦想自己是一个武侠小说家,创造出比金庸和古龙更好的小说;偶尔梦想像鲁迅一样的对现实的种种丑陋做出批判;又或是像卫斯理一般种种奇思异想;或者像王小波一样用自嘲的黑色幽默来对现实做无声的呐喊。这一切都那么迷人,好像有无数条康庄大道在面前,只要随便选一条就能出人头地,完成心中抱负,然后路太多,身上没有指南针,天上也没有北斗星,凌襄就在这无数坦途前迷了路。

凌襄叹了口气,四周仿佛又开始变得有点不真实了。迷迷糊糊的前面真的出现了许许多多的路,凌襄就站在交叉点上茫然以对。没有灯,四周都黑漆漆的,前后左右的远方仿佛都隐藏着许多意想不到的恐怖让凌襄驻足不前。前一步似是悬崖峭壁,后一步又似万丈深渊,左方刀光剑影,右边黄沙漫天,立足处便是进退不得的死路。一阵心寒,凌襄再次睁大眼睛,醒了过来,一时间不知身在何处,直至片刻过后才认清依然躺在寝室床上,然后发现出了一身汗,不得不裹紧被子,以防着凉。

回想梦里的种种,凌襄不得不感到颤抖,多么让人绝望的地点,是我现在的处境么?黑暗里凌襄不得不努力睁大眼睛好看清楚现实到底如何,然后在半梦半醒之间,又再沉沉睡去。

六点多了,天还没亮,依然黑漆漆的,还稀疏地下着点小雨。司马望推了推凌襄,凌襄不得不从酣睡中醒来。

司马望奇怪地看着凌襄,道:“今天怎么回事?居然比我还能睡?”

凌襄朦胧地睁着眼,只觉天花板上的灯亮得刺眼,不情不愿地打了个呵欠,道:“啊~~几点了?”

司马望:“几点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你不在五分钟之内搞定就迟到了。”说完就自顾自的洗漱去了。

凌襄伸了伸懒腰,仿佛还没在梦里醒来,双手抱着被子,身躯还在温存那一个若有若无的梦,两分钟过后,崩地一声跳起来,以最快的速度穿衣洗漱,最后赶在响铃的时候和司马望走进教室。

美好总是难以忘却,不能舍弃,所以凌襄整个早上都觉得那个全身环绕着鲜花和掌声的梦不曾离去,它就存在着身上的每一寸肌肤乃至神识。

梦境,现实,谁懂。

然而那个四面绝路的场景却又那么逼真,让人不由得不心存警戒。梦,真的,还是假的?

李怀德:“诶,凌才子,你今天怎么了?怎么像灵魂出窍一般。”

凌襄:“你怎么知道?我做了个梦,有点难以舍弃而已。”

李怀德坏笑着道:“看你嘴角含春,是春梦吧。”

凌襄摇摇头,笑道:“不是,我梦到你中了魔法被困在一只特大号鸵鸟蛋里,我们几个人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翻过雪山,走过草原,爬着独木桥过了大河最后打败了恶魔才把你救了出来,结果你被孵化成了一只鸵鸟,完全不认得我们,我们经过一场生死搏斗以后正好觉得有点饿就把你杀了吃了。我今天早上一直在想,既然最后结果是把你吃了,我们为啥要花那么多功夫把你救出来呢?唉,人生!不过话说,可能是因为太饿的缘故,你变鸵鸟以后那肉挺好吃的。”

李怀德:“吹,你就吹,我看你是睡得糊里糊涂的吃了蟑螂吧。”

凌襄:“……别傻了,我又不是你。”

……

午睡。

凌襄再次进入梦中,灰蒙蒙的四周,有流水声,有鸟鸣,举目四周,却是身处孤岛,周围大海茫茫不着边际,彷徨间醒了过来。凌襄叹了口气,看看时间,才过去五分钟,其他人也许都还没有入睡,而自己却是没有了睡意。半闭着眼睛,凌襄只觉一阵失落,仿佛找不着停泊的港湾,浮萍一般飘飘浮浮,找不着停留的地方。失落感越来越强烈,自从那次给报社投稿被刊登以后,随着喜悦的逐渐消退,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已经到了不可遏止的地步。凌襄喘了口气,闭上眼睛,听着自己的呼吸声,企图避开这烦人的困扰,然而这一切都只是徒劳。

大海中漂浮的小舟,没有方向,是的,没有方向,此时的凌襄正是迷失的候鸟,寻不着飞翔的方向,还掉了队。在报刊上发表文章一直是凌襄的梦想,原以为很难的事情却在一次尝试中轻易实现了,本是值得高兴的事情,却让凌襄突地没了前行的方向,就像夜行人前行途中飘来一大片乌云挡住了指路的星星,就这样迷失的荒野里。

凌襄心里一阵纠结,疲倦的眼皮因为午睡的习惯而变得沉重,脑海却因为失落而变得异常消沉,精神却因为折磨而亢奋,身体与精神就这么交织着矛盾不停地摧残这个大家眼中的才子。

才子豪情,也有江郎才尽时,只是此刻,却是更深的危机。

终于疲倦了,凌襄恰恰合上眼,却已听到起床铃响,还有毅鸣摸索着起床的声音,就这么过了一个中午,下午还有三节课,凌襄忽然感到很疲倦,很想就这么躺一下午。然而,现实是不允许的,除非你想被宿管揪出去还有老师的各种盘问。

下午,迷迷糊糊地过去了,雨依旧稀疏地下着,灰蒙蒙的天空,春雨,全都落在了心间,在少年人的心理泛起了波涛,摇晃着一叶小舟,飘荡着,不知是想要把它吞噬,还是带往未知的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