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读《道德经》第十九天

《道德经》第十九章

绝圣弃智,民利百倍;

绝仁弃义,民复孝慈;

绝巧弃利,盗贼无有。

此三者以为文,不足。

故令有所属:见素抱朴,少思寡欲,绝学无忧。

释义:

断绝为了谋得圣人之名而使用智谋的念头,发自内心的为百姓谋取利益,百姓将会获得更好的利益;断绝为了博得仁爱之名而行义举的手段,发自内心的去爱护人民,人民会变得更加的拥护和爱戴。断绝利用投机取巧的方法去获得利益的想法,踏踏实实的去做事,这世上就不会有剥削和压榨。

以上三样仅仅是用文字来表达一些,是不够的。

真正的令到社会能变得美好的是:每个人能拥有纯洁的思想,保持质朴的品质;减少为一己之私的念头,淡薄个人的欲望;断绝那些比单纯的愚昧更卑劣的所谓学问,没有了为了满足名利欲望的钻营之心,人自然就会呈现无忧无虑的状态。

个人感悟:

《道德经》的这一章是令到很多人都无法理解的一章,从字面的意思看都是与我们平时所提倡的追求相反的。我翻看了很多前人的注解,不敢说别人的注释不够好,但我始终保持自己的那个观点:老子不会引人入歧途也不会引人至颓路,他的道理都是很简单的,能悟出来的注解应该是大家看了都能懂,那些前言不能接后语的注解只能说是勉强而为之,不看也罢。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深究完这一章后,我想起2018年发生在生活中的一件事,前一段时间,我特别想把这件事写出来,想想又做罢了,今天看了这一章,这个事情又回到了我脑海中。

2018年11月的一天深夜,我正对着电脑死磕训练营的作业,已经调成静音被我反盖在桌子上的手机突然一阵连串的闪灯,看了一眼电脑屏幕上的时间,心里纳闷:这么晚了,谁会有事找我呢?眼看着要到交作业的时间了,真的不想去看手机,转念一想万一人家有急事呢?不然怎么会发那么多条信息,看看再说吧!没事就先不回。

我拿起了手机,映入眼帘的一串文字,看得我心里百感交集,心里不由的心疼,我想了想回了她几句话,安慰和开解了一下给了一点自己的建议后,我告诉她我正在写作业,有事可以先留言,我迟点再回。就放下了手机,可我的心里却没法放下。

等我写完作业,拿起桌子上的手机,躺倒床上设置起床闹钟的时候,手机屏幕上一串长长的文字把我惊得坐起了身,朋友在我放下手机后隔了一会发来一篇长长的文字,我细细看下来后,又去各个我们共同在的群里翻了一遍聊天记录。看完后,已是凌晨3点多,先前本就没放下的心情,又被提了起来,各种感慨在心中都转了一遍,一时间心被揪扯得无比难受,那夜久久不能睡去。

我说了这么多,可能大家都觉得好奇了,是什么事令我如此纠结呢?待我从头讲起。

2018年的夏天,一天我见她在朋友圈里,发了个很莫名其妙的信息,当时还给她来了点心灵鸡汤,可是很快就知道原来是发生了非常不幸的事,她的孩子被怀疑为白血病,正在等待确诊。

认识这么久了,我才知道原来她是个单身妈妈,而且是上有老下有小,一家四口就全指望着她那种,想着她平时的开朗热情,心里不禁暗暗为她和孩子祈祷,希望一切只是老天爷开的一个玩笑。

几天之后传来消息,上天确实是开了个玩笑,不过这个玩笑一点都不好笑:孩子确诊为白血病。一时间,我们这个圈子里的人都行动起来了,大家都知道这个病最大的问题就是:钱,各个群迅速发动起来为她捐款。

朋友们各种出谋划策帮忙筹款,我坐在电脑前为她写下了网络众筹的求助信,我到现在还记得自己打字时的心情,我默默的跟自己说:如果我的撰稿能力如果是只能发挥在这种事上,我宁愿这辈子不要再有写这样文章的机会,那样代表着我身边的每个人都是平安幸福的。

那一段时间,我们这个小城几乎所有的微信群都在为她们母子捐款,朋友圈里每天我们都会帮忙呼吁,很开心的是,通过各种途径为她们筹到了三十多万,这笔钱暂时是能解决一下眼前的燃眉之急。后来孩子转去了广州治疗,而朋友也跟着去了医院照顾,进入系统的治疗阶段。

有时候,看见她偶尔会发发在医院的一些情况,这种事急不来,我们都只能带着祈祷静观其变了。私底下,我也很少跟她聊,偶尔朋友圈的了解,看着她在坚强的努力着,我也暗暗地为她加油,希望上天见怜能给她一个好的结果。

而她发给我的那一串文字告诉我:有人责怪她为什么不把儿子的治疗情况发到群里给大家汇报一下,很多人很有意见,她不知道如何是好,儿子的病情尚不稳定,她每天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她也不敢乱发,希望能够稳定些再告诉大家,可面对这样的责怪,她真的很彷徨。

我当时告诉她,跟大家讲讲就好了,不是不发,是不稳定不敢发。而在我看来,她发不发真的无所谓,只要孩子能够健康起来,就可以了。

但是在那一刻,我的心里对那些责怪她不汇报病情的人心生鄙视,我觉得这些人太莫名其妙了,你们真的是在关心人吗?还是在满足你自己那点假仁假义呢?

可能我这句话会得罪很多人,想反驳我也是可以的。但是在反驳我之前,请想好回答几个问题。

如果你真的关心孩子,为什么不是你主动私底下向她询问?这年头电话、微信都很方便。没有电话可以问人要,没有微信可以加。为什么要通过第三者传话?你就那么闲着要关注人家的治疗进度吗?

而你是否知道一个单亲妈妈,一边要照顾着重病的孩子,一边要赚钱支付医药费,每天为了生活四处奔忙,还要在医院上上下下,跑进跑出的折腾吗?你觉得换了是你能做到多周全?

你知道面临这么凶险的疾病,随时随地病情可能反复,一个无助的母亲竭力守护着自己的孩子与死亡比赛的紧张和压力吗?一个女人独自面对这样的困难,你想象过她背地里流过多少泪水吗?在孩子没有稳定前的每一分钟她的心里都是被痛苦撕扯着的,你希望她能怎么跟你汇报?

汇报儿子承受的苦痛还是汇报自己心里的难过?用她们的辛酸来换你休闲中的一个话题吗?你知道她需要做多少关于疾病的咨询吗?你知道她要学习多少关于疾病的护理知识吗?你觉得她有那么闲一天到晚对着手机像祥林嫂般抱怨吗?

你可能体会她一个人忙碌至深夜,满身疲惫昏昏欲睡时,还要面对这些“好心”的询问,强打起精神对着手机组织着话语来给你们汇报时的心情。

她给我发来信息的信息里,没有抱怨,全是无助和茫然,她不知道自己是否做错了,为什么会错。可是她真的错了吗?她组织好的汇报文字先发过来给我看,是想我帮她参考一下写得够不够清楚,语气够不够诚恳,有没有不对的地方,在这么委屈的情况下,她还是照顾着大家的感受,生怕会令别人不舒服,可是那些责问她的人有没有想过这时的她是否舒服?

看着她在一个又一个群里认真的汇报的记录,那夜我躺在床上,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我在想人要怎么样才能如此委屈的接受别人对自己生活的探寻?换了是我,除非是因为我的家人,我不会!

我甚至有想,假如是我自己遭遇这样的情况,与其接受这样的帮助,我宁愿安静的离开。

李咏离世了,人们才知道哈文每天发的那个“早”字背后隐藏了多少不想说的辛酸,大家都很心疼她,不敢打扰!

其实朋友面临的是同样的痛苦啊!那些责怪的人你们真懂心疼人吗?你是否能够理解这个时候能安静的做一些对病人有意义的事才是最重要的。如果真的是因为你当初捐了点钱,你就觉得你有资格对着人家伤痛深挖细查,品头论足,我宁愿你不要捐,你那不是真善,是伪善!

很多年前一个朋友的亲戚在QQ里发动了一次捐款,也是帮助一个陌生的孩子,我们都响应了,当时还觉得那个人很好。

可是后来我才知道,那次捐款是她的亲戚处于升职调动的紧要关头为了给自己拉票做的一场秀,顺利得到了想要的结果后,再也没有见到她的那个亲戚再做过这样的好事。

甚至有一次亲耳听到那人说:这世界上可怜的人太多了,帮得了几个呢?顾好自己才是最实在的。如果不是逼于无奈,才不干那些事。

那一瞬间,我觉得他那肮脏的心灵配不上那个孩子对他的感激和外人对他的赞美。他利用了“善”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却鄙夷着“善”的意义。

2014年,92岁的刘盛兰,拾荒助学近20载,没有求过回报。他感动了中国。安徽安庆市岳西县温泉镇牌坊村人储德素,62岁老人靠收废品度日,瞒着儿女十年如一日给汶川捐款。默默无闻一干就是3650天,连别人慰问他的钱都捐了。没有要过荣誉。2005年9月23日,93岁的白方礼老人安详地离开。他蹬三轮近20年,用35万善款,圆了三百多个贫困孩子的上学梦。死后三年,他才感动了中国。

还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用自己的力量帮过太多的人,他们没有问过任何一点关于他们付出的结果。但是他们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如果按照上面的逻辑,是不是每一个接受他们捐助的人都应该要时刻向他们汇报生活呢?

老子在这一章里的表述中用了非常坚决的字眼“绝”和“弃”,“绝”断绝一切为了追求圣名、仁爱,财富而利用人性的念头,“弃”抛弃所有虚伪的手段、心机。

我们做好事,不是为了做一个被大家称颂的好人而做好事,只是因为知道这样做了真的能对大家好。

我们行善举,不是为了赢得一个仁爱的名衔而行义举,是因为发自内心的想帮助别人。

我们赚钱,不是为了满足自己财富的欲望,就投机取巧去剥削和侵犯别人的利益,是因为我们真的为别人提供了便利和服务。

这样才是这个世界真正的“道”。

听过一个故事,一个女人逢初一十五吃斋念佛上香,逢年过节行放生之礼,平常却刻薄势利,不会正眼看任何人。她的一个街坊平时很乐意帮助乡里,却从来不求回报,一年只去庙里上一次香。

然而,那个年年放生女人家里经常会发生很多麻烦的事,不甚烦扰,她的那个街坊却家境日好。女人到庙里向主持哭诉自己的不幸,质问为什么自己诚心礼佛,添了那么多的香油钱,却仍得不到佛祖的庇佑,别人一年只拜一次佛却样样都比她好。

主持告诉她:你对佛祖每一次的供奉都是有要求的,但你所积攒的福报并不足以支撑你所有的要求。福报是要靠日行一善的习惯和发心才能修得的。你的街坊虽然一年只拜一次佛,但是她把佛装在心中,时时行佛祖会行的事,却从不求回报,福报积攒多了自然就会回报在自己身上,她没什么求的,就样样都回报一点,自然就样样都好了。

很多年前的一个年三十晚上,与一位长辈去深圳的弘法寺烧新年的头柱香,供好香,我问她许了个什么愿望。她告诉我:祈求世界和平,人人平安幸福!

“就这样了?没有别的吗?”

“没有了,佛祖也是很忙的,每个人都求这好那好,一人一个愿望,佛祖能顾得了谁呢?个人的造化其实还是靠自己去修的,只要世界和平,我们就都是安全的,人人平安幸福,我们也是人人中的一员啊!真的自己有什么梦想,可以跟在这个愿望之后跟佛祖祷告一下,但是要记得说给佛祖听是让他帮你见证,不是依靠他去实现。”

她轻轻与我说话的神情,我至今仍记得,从那以后,我在佛祖面前没有再为自己祈求过什么福佑,我每次拜佛也只有了一个心愿:世界和平,人人平安幸福!

向内求则无忧

正是因为人们追求的太多,就会沉迷于对各种钻营技巧的迷恋,所以这个世界上有了“套路”一说。因为人们看到了太多别人有的我们自己没有,会不停的焦虑,于是太多的患得患失。

而我们终此一生真正需要多少东西呢?能用到的到底又有多少呢?赚再多的钱也只吃三餐饭,睡一张床,再多的名利权势财富,死后也只睡一副棺材,立一块碑。

人的一生,最重要的其实是内心的富足,用最单纯质朴的本心,行善举、做善事,真心实意的帮助别人,因为帮到别人而快乐,因为没有索求的付出而幸福。

就像你爱一个人,不是贪图他的钱和权能让你过上好日子,而只是因为你真的爱他的人品和才华,那么你的爱就是最真的爱,没有苛求的爱。

放弃那些机关算尽的聪明,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人生或许会有更多的小确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