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爱看的极简北宋史(五):六十六天平蜀

你一定爱看的极简北宋史(四):大家一起来折腾里我们提到:赵匡胤兴冲冲的点齐兵马,准备杀奔四川。得知消息的后蜀国主也兴冲冲的点齐兵马,准备反杀回去——在历史上,这么缺心眼的领导人是不多见的。

其实在继位之初,孟昶也是一位颇为励精图治的皇帝,然而扛不住蜀地的繁华富裕,随着时间的推移孟昶很快就迷上了奢靡之风的那一套,身边小人群集。而这些小人中最出类拔萃的一位,叫做王昭远。

王昭远是孟昶年轻时候的“玩伴”,史书记载,王昭远十几岁的时候在庙里被孟昶看上收为近臣,先是侍奉孟昶左右,继而被委以军国重任,蜀国军政大事,均由王昭远一言以决。除此之外,王昭远还可以随意支取孟昶的内库财物——这种关系在几千年的中国历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如果王昭远只是一个纨绔子弟倒也罢了,毕竟后蜀繁华富庶,也不多你一个官一代,然而这哥们长期身处高位,手握重权,不禁产生了幻觉:我能,我可以!

在这种莫名的自信之下,王昭远自比诸葛孔明,每天雄心勃勃,总想着要闹点大动静出来。因此得知赵匡胤发兵的消息之后,王昭远仰天长笑——我王孔明建功立业的机会到了!在他的忽悠之下,孟昶也是信心满满:赵匡胤,你们这是自寻死路!

发兵前夕孟昶派人为王昭远践行,王昭远在酒席宴前手持铁如意,挥洒自如,大吹法螺:你们就放心吧,这次我带着手下一波反杀,来犯宋军根本不值得担心。让老大做好准备,等着咱们反推中原,一统天下吧!

孟昶:好嘞!

兵始发成都,昶遣李昊等饯之,昭远手执铁如意,指挥军事,自比诸葛亮,酒 酣,谓昊曰:“吾之是行,何止克敌,当领此二三万雕面恶少兒,取中原如反掌尔!”——新五代史·世家·后蜀世家第四

而大宋这边也是信心满满,一群嗷嗷待战的老兵油子们听说要去打后蜀,眼珠子都要红了——后蜀啊!富到流油的地方啊!这要是打进去了,随便捞一笔都是吃穿不尽啊!赵匡胤为了刺激这些人的战意,还特地下了一道命令:这次出兵,朕只要地盘,打下来的钱你们自己随便分!一时间宋军的战斗力飙升10086个百分点,各级指战员纷纷表态:我们一定要打倒成都去!打烂孟昶的狗头!

上谓曰:「西川可取否?」全斌等对曰:「臣等仗天威,遵妙算,克日可定也。」龙捷右廂都指挥使史延德前奏曰:「西川若在天上,固不可到,在地上到即平矣。」上嘉其果敢,慰勉之。又谓全斌等曰:「凡克城寨,止藉其器甲、芻糧,悉以錢帛分給战士,吾所欲得者,其土地耳。」——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五·乾德二年

在这种氛围下,两军相遇了,一方是几十年未见刀兵、自比诸葛孔明的纨绔子弟,另一方是红了眼的百战精锐,这结果……可想而知,蜀军一触即溃,再触再溃,三触三溃,什么高山险关,全都没用!在大宋朝这几万饿狼的面前,那些都只是他们的钱庄银柜!被打的望风而逃的王昭远向孟昶紧急求援——老大,快拉兄弟一把,我不行了!

孟昶此时的心情十分崩溃,尼玛说好的你能反杀呢?这不要说反杀了,连凭借地形防守一波都不行啊!但是没办法,也不能眼睁睁的看着宋军这么平推过来,于是孟昶赶紧集结剩余兵力,由太子孟玄喆带队前去支援王昭远。但不幸的是孟玄喆比王昭远还要夸张,这哥们带了几十名姬妾随军而行,完全把这次支援当成了郊游。结果还在半路上孟玄喆就得到一个天大的噩耗——王昭远又一次被宋军大败,这次,连蜀国的最后一道屏障剑南关都给丢了!

孟玄喆闻讯大惊,连忙用迅雷不及掩耳盗铃的速度飞奔回了成都,刚送走儿子不久的孟昶见到孟玄喆之后感觉不妙:你怎么回来了啊?

哎呀父王,宋军拿下了剑门关,长驱直入了!

天啊!这下完蛋了!!

父王,你别慌,我这还有一个好消息。

嗯?都这样了你还有好消息??

对,我撤的时候发挥了我的聪明才智,把从剑门到成都一道上所有的军需供给全都烧了!现在剑门到咱们这是一片白地了,定能大大阻挠宋军的攻势!

孟昶差点拔出剑来干掉自己的脑残儿子——尼玛,老子辛辛苦苦搜集来的军需补给,你这个败家玩意一把火全烧了?宋军还有那么远,你不能带上补给一起跑么?现在要我拿什么来抵抗宋军!?

……玄喆又辇其姬妾及伶人数十以从,见者莫不窃笑。……太子玄喆与李廷珪等日夜嬉游,不恤军政,至緜州,闻剑门已破,将退保东川。翌日,弃军西还,所过尽焚其庐舍仓廪乃去。————续资治通鉴长编·卷六·乾德三年

事已至此,孟昶也没有什么别的办法了,只得投降宋军。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孟昶的父亲孟知祥打下前蜀时,为前蜀国主写降表的翰林学士李昊依然健在,而且担任了后蜀的丞相,这次孟昶的降表也是由李昊起草的: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司空、兼武信节度使、平章事李昊劝蜀主封府库以请降,蜀主从之,因命昊草表。己卯,遣通奏使、宣徽北院使太原伊审徵奉降表诣军前。初,前蜀之亡也,降表亦昊所为,蜀人夜书其门,曰「世修降表李家。」当时传以为笑。————续资治通鉴长编·卷六·乾德三年

打下后蜀之后国力又一次急剧膨胀的大宋已经隐隐有了一统天下之象,到此,大宋已经彻底脱离了五代时期中原王朝的模式,他拥有唐后以来历代中原王朝中最大的国土、拥有百战精兵、一个励精图治的壮年君主、一个高效的行政系统,并且它摒弃了唐末以来的藩镇政治,从而将力量聚集在中央手中。可以说,对此时的大宋来说,统一天下就只是个时间问题了。

于是消化掉后蜀之后的大宋开始了新一轮军事扩张,这次被选为目标的是悲催的北汉。北汉这些年过的一直很憋屈,一方面要备以重兵提防宋朝,另一方面还要对野蛮的契丹人委曲求全,因此国力凋敝,已经是风雨飘摇。实力大涨的赵匡胤开始了对北汉的军事恐吓,北汉国主刘继恩在恐吓中担惊受怕,没多久就撒手人寰了,赵匡胤一看这是机会啊!于是趁着北汉新君继位不稳的机会,果断派出大军急袭北汉!

本来在宋朝君臣的构想中,这次出兵应该是手到擒来。毕竟此时北汉与大宋之间的国力差距已经极其悬殊了。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后汉竟然在宋军的攻势中挺了过来!这其中固然有契丹人出兵救援的因素,但纵观整个五代历史,以太原为核心的地方割据势力一次次的在同中原王朝的对抗中顽强的挺立着,不得不说北方军阀的军事素质在当时还是首屈一指的。

暂时受挫的赵匡胤没有气馁,既然北方不行,那咱们就先来搞定南方嘛!别忘了,南边还有一个腐朽透顶的国家等着赵匡胤去征服呢,这个国家就是——南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咚”的一声,教室的门被踢开了,一个满面怒色的中年妇女双手叉腰站在教室门口。 “香孩儿,你出来,你看看,你把...
    西山旧事阅读 1,485评论 1 9
  • “三月樱桃乍熟时,内人相引看红枝。回头索取黄金弹,绕树藏身打雀儿。”这首诗富有生活情趣吗?若是不热爱生活,对生活没...
    水君子老师阅读 2,590评论 0 2
  • 冷风嘶吼 暮已临 路亦长灯 路边 待车人无不厚衣紧裹 赶路人尽是头低缩肩 蠕动的班车 颤抖的闷响着 玻璃上的水珠贴...
    萳亓阅读 188评论 2 1
  • 所谓成长就是一个不断觉得以前的自己是个傻逼的过程。这说明你在不断的进步。有一天回顾你走过的路,写过的文,说过的话,...
    焱鬼郁非阅读 408评论 0 0
  • 生气能解决什么呢,该面对的还是要面对,觉得孤独恐惧又怎么样,雷雨还是会继续,心里的孤独感还是会有,一觉醒来天还是会亮。
    苏向晚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