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

管理界有句很经典的话:走多远,都别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于爱情婚姻而言,同样适用。

今天是高晴和苏晓结婚的5293天,从执子之手,与之偕老的爱情约定,到一地鸡毛的生活琐碎,他们一路争吵,哭闹,甚止起过离婚的念头,最终,还是相守相携的迎来了生活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因为遇见你,所以我是幸运的

高晴经常和苏晓会讨论一个问题,到底谁爱谁多一点?两人各抒己见,都认为是最爱对方的那一个。但高晴不得不承认,还是苏晓爱她多一点。

短暂激情的背后,生活终究会归于平静,在平淡无味的日里,让爱保持温度,持久发酵的,还是最初的爱。

苏晓本有着人人羨慕的国家地质堪測局的铁饭碗,可能会衣食无忧的拿着国家俸禄到终老,一切起因于苏晓的一个电话。

他们是同学,毕业分配散了以后,三年都不曾有任何联系。98年春节,苏晓一个拜年电话,开始了他们千里姻缘的序幕,苏晓为了和高晴在一起,力排双亲和公司领导极力挽留,毅然放弃旱涝保收的国企,举债3万和高晴去了刚被立为直辖市的“重庆”追梦去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2001年4月21日,国家打击传销的新闻在各个频道轮番播出,那时,噩梦终醒,三年终成一场空,所幸上千上万的受骗上当的人中,他们是最早梦醒返航的,重庆的姑娘很诱人,小伙很温柔,美食很撩人,风景很迷人,但这终究没能留住高晴苏晓。

三年前丰满的理想和身体,经过这经济浪潮的洗涤,虽削瘦但精悍了,所幸不是一无所有,好歹还有彼此的爱陪伴着彼此。

正是这段羞于人齿的不堪经历,不但损失了几万块钱,还搭上了苏晓无限光明的仕途之路,所以,在以后漫漫的婚姻生活中,高晴总是觉得亏欠苏晓很多,所以每当两人出现意见分岐的时候,高晴总会想起苏晓为她付出了自己的前途的事,便释然包容许多。

2. 磨合是一段感情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苏晓是曲型IT男的代表,古板,谨言,专注且不滥情,除了生活没一点情趣,哪哪都好,还长的帅气,肤白且浓眉大眼。

镜子里的高晴,怎么看都找不到一丝美女的特征,稍微拿得出手的便是那一双还算灵动的大眼,嵌在小麦肤色的小脸上,还能让俩人说话时,停留在面部多一点的重要原因。

当苏晓的父母知道儿子被女友骗去做传销,赔钱又赔铁饭碗,现在还要赔上人,娶高晴时,苏晓的父母是怎么都想不通,更无法接受,他们眼里的高晴是不祥之人,即便独生儿子是他们一直以来的骄傲,和亲戚们的脸面,他们为了阻止儿子做更加荒唐的事,只能忍一时之痛,连带儿子一起和高晴撵出了家门。

断脐的他们,在省城租房,开始全新的生活,月薪八百,不得不蜗居,仅仅能解决温饱的拮据生活,梦想便成了遥远且奢侈的精神食粮,窘迫狼狈的现实,滋养出了人性的好多劣性,当爱情在现实的面前,是鸡蛋碰石头,一击就碎的七零八落,连同两颗滚烫的心。

苏晓的工作接二连三的不顺,便发泄在忘我的游戏之中,红警,帝国国际,CS,流星蝴蝶剑等被苏晓玩了个遍。

他们吵过无数次,也分手无数次,最终因爱又重归于好,熬过最难的那几年后,家里人也不再执着了,默许了他们的婚事。

3. 不管未来如何迷茫,你都是我的永远

婚后,生活并没改变多少。苏晓依旧是贪玩的秉性,还没有做好撑起一个家的担当,在家门口找了份吃不饱又饿不死的工作,轻闲到只是等死的节奏。

女人终究比男人成熟的早些,所以高晴很懂事,生活上担待的更多一些,与苏晓一家老小也能和谐相处,她感激老人的不计前嫌,助他们修成正果,本以为会如此平淡的幸福一生,直到2005年。

苏晓爸爸在报纸上看了一则新闻,苏晓原单位国家地质堪测6队測量珠木朗马蜂,每个队员光安全保费就是100万,还不算其它。

然后就在高晴面前旧事重提,大意如果高晴当初不鼓动苏晓辞职的话,现在他儿子也拿到国家的100万了,那一家人还愁个啥呀!哎,都是命,说明你和我们一样没那个福气,都是劳碌命苦人!

说完,重叹一声,出了门。

说者无意,发发唠躁而己,但高晴的心里己受到剧烈撞击,她明白这将是她在两个老人心里永远也翻不了身的事实,以后苏晓所有工作,生活的不顺,都会被老人祥林嫂似的埋怨嗦叨了。

晚上,高晴叫住了正在打CS的苏晓,说了白天的事,苏晓不以为然的说:“不管他们怎么说,你别理就行”。苏晓还是爱自己,从没埋怨和后悔自己当初选择,这点让高晴的心里甜蜜了很久。

有一次,高晴爸爸一句话,让高晴犹如醍醐灌顶:  一个男人走多远,他娶的女人很重要。是啊!真的就让有才华高学历的苏晓如此一生吗?月入1200,够吃够喝就行吗?看着身边苏晓原来的同事己经开始在城里买房了,高晴的心犹如春分的响雷般,激起了蛰伏己久的躁动。

又一日,高晴在苏晓下班后,问了苏晓为什么lT怎么热门的专业,他怎么那点工资。

原来苏晓开始学的地质堪測,和IT不怎么有关联,现在机关单位是些平面,DOS等,他不是很懂,最有潜力的是高级工程师,软件设计,SAP顾问等几大类。

咱不干现在的工作,你去大城市,大公司,不为赚钱,只当是学习去,干什么都行?只要你以后有更好发展了,哪怕是飞黄腾达以后,不要我,我都不后悔。但目前这种生活和精神的压力,我难以消化,所以从现在开始分工,家里的一切都不用你操心,你只管冲峰陷阵奔前程就行,我掩护。高晴认真的对苏晓说。

4. 爱的旅途不是战场,别让双方遍体鳞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主内,做点小生意,照顾一家老小,男主外奋力拼搏。爱情和生活就像牙齿和舌头,看似各司其职,也难免磕着伤着。

生活的快乐是需要智慧的,外不起纷争,内不生对立。所以高晴从没有和公婆起过争执,让拼搏在外的苏晓很是欣慰,作为男人,不管有钱于否,家里和气一团是人生中最大的满足。

“和气生财,妻贤夫旺”老祖宗传下的,绝不是空凭而来。苏晓也很努力,边工边学。日子在汗水和日月的流转中一闪而过,三年时间,他们己在二线城市买房买车,从无产阶级贫农步入了有产阶级的中层了。

付出与收获从来都是成正比,身边的朋友都说高晴运气好,老公高,富,帅还对高晴的感情一如当初。鬼知道他们都经历了什么,因为工作,苏晓和高晴常年分居两地,但他们的感情却丝豪不因距离而改变。

苏晓会记得高晴的每一次生日,没有惊喜和玫瑰,但少不了一件实惠的衣服或鞋子,苏晓明白高晴那个傻女人为了过日子,总将自己弄得像男人般邋遢,即使苏晓将所赚都给了高晴,高晴会记得给家里每个人添置足够好的衣物,唯独忘了自己。她会一掷千金给苏晓买名牌男装,名牌包,表,却不舍得给自己添换季的衣服。这一切,苏晓看在眼,记在心。

苏晓常打趣道,你把我打扮这么帅,不怕小姑娘缠上我。高晴却从不理他,道:“我只做我问心无愧,心甘情愿的事。至于你,随心而做吧!”苏晓疑惑高晴的放任自己,高晴到底爱不爱自己,他常常会问高晴,答案是肯定的。但爱的方式不同。

那你为什么从不打电话说想我,老是我给你打电话,短信?

高晴明白自己的爱多深,多远,她知道对一个男人爱的最佳方式是:帮助他实现梦想,给他一双创造人生无限可能的翅膀,助他飞的更高,更远……

所以,苏晓和朋友合伙做生意,她虽不情愿,但不想他失望。只有她了解苏晓比苏晓自己还了解的透彻,苏晓单纯,直肠,不喜外交的个性压根就不是生意场上的料,但人生总得多些尝试和体验吧,正因为年轻有纠错的资本,所以就不怕犯错!最后,赔钱,赔时间是预料之中的,高晴没一个怨字,也没给苏晓施加过任何的经济压力。

遇到苏晓工作受挫时,高晴和他一起分析,抚慰他脆弱的心,像母亲对孩子般。她从不物质,功利,让苏晓的精神彻底的放松和自由。

苏晓一跃千里时,她依旧做那个淡泊如水的女子,不愠不色。她看着现在的苏晓,活出了人生最佳状态,她高兴,终于不再听到公公提苏晓铁饭碗的事了。高晴用自己的宽容和努力,也换来苏晓一家人对自己的尊重和爱戴,幸福也不请自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婚十多年,磕磕拌拌,甚止还想过离婚。最终,共同经历的风风雨雨让彼此谁也没想过放手,他们彻底明白了爱的最好的方式:

爱一个人,就要多想他付出了多少,而不是只想自己得到了多少;爱一个人,就要有给他踏实安心的感觉,而不是用折磨对方来证明他对你的爱。没钱时陪男人过苦日子的女人,有钱时不离弃女人的男人,是最值得托付一生的,高晴和苏晓就是如此。

此刻,窗外天桥上人潮涌动,阳光明媚,绿树成荫,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脸。高晴耳边响起刚刚苏晓的话: 再过几年去俄罗斯买块地,两人当个幸福的农牧人。

走过生活,趟过岁月,开始沉淀。要用最初的心走接下来的路,只有这样,才能走的更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