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学 如何帮助孩子提高社会能力

成长学 如何帮助孩子提高社会能力

作为家长,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孩子提高社会能力。

多进行隔代交流

有机会的话,请让孩子和不同年龄层的人交流。孩子和同龄人的交流比较容易,但是和父母辈尤其是祖父母辈的交流,可能机会不多,甚至有些孩子还会害怕。交流上的隔阂可能会让双方相处得不愉快,甚至产生偏见和矛盾。

假如您有幸让孩子生长在一个三世同堂甚至四世同堂的家庭里,那么隔代的交流会比较顺利。但现今很多小家庭移居其他城市,和祖父母或是外祖父母就缺乏直接相处的机会了。如是这样,就需要在这方面下点儿功夫了。

孩子可以定期去探访老人院的老人,与他们接触交流后,通常孩子都会惊讶于老人会是那么有趣好玩。这种经验可以让孩子更有同理心、包容心和得到与人交际的快乐。

参加有意义的活动

所有有过这方面经验的人都一致认为,积极参与社会活动非常值得。在这里我们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回报,我们要谈的是一种美好的感觉和特别的肯定。给予他人帮助而得到的充满感激的目光和受到的尊重,是任何物质的东西所不可比拟的。而由此获得的成功感,也会让人想追求“更多”。

请唤起您孩子的这份热情,通过参与社会活动得到的成就和认同可以协助孩子发展同理心、同情心和理解力。

成长学 如何帮助孩子提高社会能力

将感觉诉诸文字

要处理冲突或是化解危机,我们首先需要有表达能力。

请制造一种轻松的气氛,让您的孩子可以通过对话来表达自身的感觉。许多人在描述自己过得好不好或是感觉怎么样时都会有困难。当被问到“近来怎样”时,他们会条件反射地回答“还好”。这样是无法进行深层次的对话的。很多时候,心理治疗是要病人将他所处的状况和所面对的问题“说出来”,而说出来之后,问题很多时候都已经解决大半了。

请试着让孩子讲出自己的感受,仔细聆听他说的话,让他尽可能详细地说出自己在不同情况下的感觉如何,帮助他说出愤怒、生气、悲伤、失望、幸福或是爱等方面的感受。

鼓励孩子进行角色体验

和孩子玩扮演角色的游戏,假设他是某一类特殊的小朋友。这是快速培养同理心的方法,孩子很快可以体会他人的感受。

让您的孩子扮演坐轮椅的残疾人、盲人、不会中文的外国人、老年人或是乞丐,让他在其中细细体会这些特殊群体会遭受到的偏见和歧视。

经营友谊

协助您的孩子组织一些有他的朋友一起参加的活动。

电脑或是体育活动都是最好的人际关系“破冰剂”,爱好相同会将人与人更紧密地联系起来。

让您的孩子清楚了解友谊的正面价值。

假如您也加入到抱怨他同学的对话中,而没有向他展示团体参与的重要性,那就等于将他从团队生活中分离出来。请关心孩子的同学,看看他们都是怎么相处的,在一块儿都做些什么,他们共同信仰的价值观又是什么。

在孩子面临朋友之间的分裂,友谊经受考验时,请陪伴您的孩子,不要让他因此脱离朋友圈子,封闭自己。

加强您孩子的社会行为能力。在与朋友交往上,道歉的勇气和方式非常重要:要怎样说自己感到很抱歉?要怎样去解释事情的经过?要带一个表示心意的礼物吗?

学习独处,发发呆也行

鼓励您的孩子每天抽出一段时间来,自己一个人忙些事情。这个时段可以让孩子整理思想,反省自己。孩子如果总是处于人群中,会倾向于认同别人的意见,容易迷失自己,被别人的意见所左右。

独处可以使人深入了解自己,倾听发自内心的声音。尤其是在做重要决定时,独处思考更是必不可少。当然,这之前也可以征询别人的意见。

要练习独处,并不是说要孩子待在自己的房间或是将他隔离起来,您可以只是要求他在睡觉前留10分钟给自己,回想一下自己过的这一天,有什么收获,有什么遗憾。这个独处时间可以随着年龄增长而递增。

孩子独处时,您应尽量避免干扰。假如电视开着,音响放着,电子游戏还在打打杀杀,那孩子就很难再自己思考了。

您可以建议孩子在独处时做一些安静和轻松的事情,不影响思考的流畅,或是让脑子也放松一下:听古典乐、散步、躺在沙发或是吊床上、翻阅书或杂志、看看相册、写信或短诗、画画、做雕塑、拼拼图或是做模型……很多事情都可以让独处变得很有意思。

幽默感也可以培养

孩子通常都热衷玩一些大人看来可笑的游戏:打水仗或是枕头仗,挠对方的痒痒,因为别人说错话、发错音或是玩文字游戏而爆笑等。帮助您的孩子利用幽默来对付生活中的不愉快或是伤痛,培养幽默感,是提升社会能力的一种好途径。

在家里列一个“讲笑话”时间,大家轮流讲笑话或是好笑的故事,也可以画好笑的图画。全家人一起开怀大笑,可以减压和增进家人之间的亲密关系。

通过幽默可以传递价值观和宽容的态度:告诉孩子除了那些伤人和怀有敌意的讽刺以外,善意的嘲弄或是幽默可以化解偏见,也可以借此巧妙地指出大家都可能会有的弱点。

让您的孩子装扮成小丑,学习小丑夸张的动作和一些小把戏。这样,就连平时比较拘谨的孩子也能投入到另一个角色中,放开自己,无拘无束。

帮助您的孩子学习社交礼仪

心理学家建议,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将社交礼仪,也就是人与人之间维持礼貌和尊重的价值,放在首要的位置上。这不仅可以让和您的孩子打交道的人感觉愉快,更是为了帮助他自己很好地建立社会关系。

根据一项调查研究的结果,在出现发展和行为障碍的孩子中间,50%的原因都可以追溯到孩子的不良举止、违规行为和反社会的举动上去。几十年以来对学校学业成果的研究也发现,孩子因为行为良好而受到老师称赞,他们的学业成绩也会较好;而对行为不检点的孩子而言,结果则恰恰相反。

您可以将您所期望的社交礼仪教给孩子,不要容忍他们的不尊重、不礼貌或放肆的行为。一次都不能放过!

在家中要以身作则,时时注意礼貌和尊重。假如“请”和“谢谢”等礼貌用语成为您日常对话的一部分,那么您的孩子拥有良好的社交礼仪就一点儿不难。

人是群居的动物

家长需要跟孩子反复强调团体生活的重要性。每个人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处在群体之中,必须学会处理各种跟不同人交往产生的问题。

找出笔和纸来,和孩子一起写下大家可以一起参与的事情:在学校时、郊游时、分组运动时、上不同课程时、度假时等等。您也可以启发孩子想一想,为何我们需要团体生活,在团体生活中,什么行为是大家乐见并受到欢迎的。

鼓励孩子真心赞美

真心欣赏赞美别人的行为和成果而不是心存妒忌,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尤其是自己做得不如别人好的时候,就越发显得困难了。但如果真正做到了,就会发现:出自内心的赞美会带来正面影响。大家有乐同享,为别人感到骄傲,甚至感到幸福。而相对地,我们也同样得到了别人的认同和称赞。

请和您的孩子一起练习表扬和称赞别人的成果吧!

关注孩子成长就上成长学(www.czxue.com)QQ交流群:445361887

本文转载自作者:(德)托马斯·冯·卡拉夫特;埃德温·萨姆克博士,图片来自互联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才我上一篇文章《口腔科挂号指南:口腔科到底有几个科?》收到了一位朋友的表扬,真的谢谢,其实我就是一个小医生,每天...
    刺球阅读 279评论 0 1
  • 你还是不理我 真可笑 晚安。
    阿素你是我的小太阳阅读 227评论 0 0
  • 海蒂,我没有山,没有雪,没有小天鹅、小熊,皮特和克拉拉,我从来没有赤脚踩过泥土,也没有在山坡上尽情奔跑过。不过,...
    嫁给夏天阅读 184评论 0 0
  • 你好,我是showhand,我到现在还记得我第一次失恋的时候的感觉。 那是一个凉飕飕的晚上,吹着冷风,并没有下雨。...
    showhand阅读 1,0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