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京东前产品经理聊天我得到什么?

标签: 成长 人脉管理


执着、专注.png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多和比自己优秀的人聊天,让自己优秀。下午在雕刻时光约了前京东产品经理小雷聊了下工作和生活上的一些事情,双方都有收获,他是一个认真的人,我在他身上看到一句话:人必有所执,方能有所成。

1.人必有所执,方能有所成

大学毕业,卖了一段时间的蛋糕,之后进入百度市场部,给好几个部门提供PRD,之后出来去创业公司,做了一款很棒的产品,再次转战京东,觉得大公司太细分,再次离职转战创业公司,一人负责一条产品线,这是一个90后产品经理的经历,精彩。

他说:坚信自己可以,让自己专业,不能让人看不起,这一点,压力真的很大啊,所以不得不一直努力,推着自己走。

他在百度是做市场,在这做市场的日子里,每天都有心做产品相关的事情,让自己保持进步,这也是转行后很快就能直接作出产品的原因。

因为爱产品,所以执着于产品,所以他现在至少在我看来,有所成就了,值得学习。

现在是产品了,他说,上班就好好上班,专注工作,让自己不断突破,工作才是自己的主线,做得好,其他延展才有意义。连自己工作都做不好,还想做其他事,逗我呢?

2.说人话

聊天中,聊到关于很多人或者社群更新很多文章中写的东西,都止不住吐槽,感叹,能不能讲人话。

很多东西,明明可以一句话说明,非要上升到形而上的世界观范畴,真的有必要吗?不说是否能听得懂的问题,装个逼还被别人说不难受吗?比如:问如何在一个页呈现必填和选填项?答:必填和选填是有必要的,上升价值观方法论高度,产品BLABALBAL,所以需要区分必填和选填。卧槽?WTF?我知道要区分,我是问怎么区分和呈现,你和我说这么多的东西就是把我的问题再论证一遍?既然是产品经理,既然天天需求挂嘴边,你这是解决我的需求了?不解。

所以,做人做事,能用最质朴的话说明白的就别装逼,没装好,可能还被人吐槽。

3.关于PRD

图片来自网络.png

问了京东和他经历的几个公司对于prd的要求,提取以下观点参考:

  • 真的不要纠结形式,通俗易懂就行,记住是给开发看,花里胡哨的别人看不明白。
  • 全局思考,业务必须熟练,版本要给优化留有余地,更新时不会给开发带来更多麻烦。
  • 不要纠结工具,尝试所见即所得原理。一个画布展示所有页面,分模块展示页面,共性的提取单独展示页面。

4.个人品牌

时刻注意为自己带来品牌效应,每次和别人沟通聊天,当成一次品牌的营销,成功是在生活中的。

比如今天聊完天后,他说,我要拍个照片,本次的聊天是有收获的,需要让别人知道,下次我还要带上纸笔,写下来聊天的内容,然后发出来,可以吸引别人找你聊天,让自己在圈子中有知名度,成就自己帮助别人,何乐不为?

是的,一个人的影响力是有限的,我们要用有限的精力扩大影响力,需要在生活中点滴积累。如果我将很多分享内容分享出来,势必有很多人感兴趣,然后找到我,通过聊天获取知识和反馈,形成认知,提升自己。之后经营自己的人脉,有获得品牌,以后工作就会拥有更多的机会,一举两得。

5.找工作

他说,他花了两年的时间写了一份简历。

是的,听完极其差异。他解释说,他的简历从第一份工作开始,就一直在写在更新,将自己所做的事做总结,将自己的感悟做总结,这是成长的见证,当需要跳槽的时候,这样一份沉甸甸的简历,会给他找工作增添很多色彩,这样的简历才是吸引人的,干巴巴的一张A4纸,能表现自己什么能力呢?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公司第一时间认识你的能力,让自己得到机会,节省更多时间。

是的,来北京半年多,虽然平时也在进行一些总结,但是,和工作内容经验方面的太少,都是一些心情和思想上的,不接地气,这块觉得自己的进步空间很大。

所以,今后注重具体方面的思考和zong总结,为自己建立档案。每个产品做了什么,怎么做的,有哪些改变,自己吸收了什么?出了哪些问题,今后怎么做,从这些方面着手。

其次,对感兴趣的东西不能止于嘴,应该始于行动。如对某产品很喜欢,除了说出来,还要进行分析他哪些地方做的好,为什么好,自己为什么喜欢,还有哪些地方可以优化,这些都可以记录下来,当做自己的资本,为今后发展做准备。

6.不要妄自菲薄

大学是安徽省内的一所普通大学,学的是金融,毕业后去了家乡县城的一家商业银行,因为不满现实,为了梦想来到北京,成为一名产品经理。

在北京,到现在为止,与人相处的时候,总是觉得自己没有自信,比别人差很多,一个个都那么优秀,懂的都那么多,心里有些失落。

所以啊,一直很努力,想要进步,快速的进步,快点追上他们的脚步。可能确实进步了,但是因为“先天”不足的缘故,还是找不到自信,觉得自己还很差劲,还需要沉淀。

可是,也许我们不知道,在自己不断努力的时候,有一天停下来的时候,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将别人甩开一大截了,这都是骨子里的蜕变,潜移默化的,和他聊天时,我对很多问题的看法他感到惊异,因为在他的周围,从来没有人这么做过或者这么想过,有些观点甚至听都没听过。突然,觉得自己找回了自己。

人生在世,我们不应该妄自菲薄,勤奋、努力、谦虚是要的,但是自信着生活也是要的。如果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收获,停下来,认真去思考,和人交流,突然会发现,你已然走的很远。

接下来,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7.总结

工作上,专注,做到极致,才有底气做延展性的东西,要不然一切空谈。

个人品牌,抓住生活中一切机会、点滴,运营自己,经营人脉,成就自己,帮助他人。

简历不是突袭的,是靠积累慢慢涂鸦的,平时多花时间总结,给未来打下良好基础。

人必有所执,方能有所成。把眼前的事情做到极致,下一步美好自然就会呈现!


END

我是小法逗,
一只银行转行产品汪,出走小县城,工作在北京;
梦想之于现实,从未放弃,说不定就成功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每当电话铃响起,我的脑海立刻闪过一个念头:你找我了。尽管是一次次失望,但这个执念始终不灭。我相信你不会忘了我,我...
    8ae649cc071c阅读 364评论 0 10
  • 一富豪买了块地,修了别墅,后院更有多棵百年荔枝树,当初买地时他看中了的是这些荔枝树,因为他老婆喜欢吃荔枝。 装修期...
    愿被全世界温暖阅读 237评论 0 0
  • 这一周,在‘得到’《何帆的北大读书俱乐部》专栏,何帆老师讲解的主题是关于‘如何认识自我’。 讲人性的奥秘时,何帆老...
    忧米阅读 2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