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钱都不如存白茶,你存了么?

说起越陈越香,在茶的世界里,高品质老白茶,融入时光后的味道后,细品一回,同样足以让你爱上。

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存点白茶,为了品饮、健康、未来花更少的成本...

但是,存白茶也不能盲目,选哪种白茶存、怎么存、存多久?

白茶的分类,一般按芽叶分布分为白毫银针、白牡丹、贡眉和寿眉。

采摘叶片

白毫银针和白牡丹,趁新喝鲜甜味美,经过存放而成老茶,会呈现出更丰富的花香、蜜香、陈香、药香,还有转化后的醉人毫香。


白毫银针


白牡丹

寿眉、贡眉存放之后,汤色从浅黄到橙黄再到橙红,会出现花果蜜香、枣香、糯香、药香、陈香等。寿眉芽少叶多,还带有一些茶梗。老叶和茶梗的内含物质更加丰富,非常利于转化。


茶汤


此外,茶梗还能给茶饼增加一些空隙,利于茶的呼吸,转化速度会快一点。而且相对来说,寿眉产量高,价格低,升值空间大,适合普通消费者购买来有一些量的长期储存。


2015贡眉


2015贡眉


寿眉



产地福鼎、政和


工艺精良

              白茶存放多久最好喝?

在良好的存放条件下,福鼎白茶具有几个品饮期,每个时期都有它独特的风味:

第一个品饮期:刚做出来的新茶是最鲜的,香气中带有清新的甜,喝起来甘鲜爽口。这个时候的茶,水气初褪,凉性较重,适合浅尝即止。

第二个品饮期:三到五年左右,此时茶中水味褪尽,经过后期转化,其内质逐渐沉淀,口感趋于稳定,厚重感增强,凉性已褪。

第三个品饮期:七到十年以上,香气在岁月中转化出无限种可能,原本的清香转化为陈香、蜜香,甚至出现花香果香、药香,都是有可能的,而且滋味变得越来越醇厚。


                  白茶有保质期吗?

关于茶到底可以储存多久,业内也一直没有定论。但实际上,白茶只要在合理的条件下储存,几十年是没有问题的。

早年出口回流的白茶,距今四五十年的时间,藏家和专家品饮后发现有独特的风味。

白茶可以存放时间很久,至少在二十年以上。但这也是对于质量较好白茶才有意义的,关键是要挑选好原料、好工艺、好保存的茶,这样才能越陈越香。

白茶在存放过程中,茶叶内的活性酶会持续不断的起作用,白茶中的茶多酚、咖啡碱、茶氨酸等物质转化茶黄素、茶褐素之后,白茶的滋味和汤色也会不断的发生变化。存放后丰富的变化,即是茶的乐趣和魅力所在。


              储存白茶要注意什么?

常温

白茶无需在冷藏条件储存,在常温环境下可以正常转化。不能提高温度加速白茶转化,因为高温会破坏茶的成分活性,导致茶叶变质。

避光

光线会让茶叶氧化,颜色变暗,同时还会使茶中有效成分分解,影响口感。

干燥

只有足够干燥的茶叶才能长时期储存而不会变质,茶叶一旦受潮,就容易发霉变质。存放白茶避免接触地板和天花板,否则容易吸收湿气。

无异味

茶叶容易吸附异味,所以要避免接触各种气味大的物品。

器具

白茶使用金属罐子或陶瓷罐、传统方式的三层包装纸箱等储存均可,但需注意密封好,避免受潮和吸收异味。


铝罐


铁罐


若存放得当,当初买的那些不起眼的散茶小几年后就能变成价值连城的“金叶子”了。

2018年,新《白茶标准》颁布,白茶可长期保存有了更多的依据和被公认。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公告,修改后的新《白茶标准》于2018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重大改变就是白茶的保存时限、含水量等最为茶商茶友关心的问题,且明确了贡眉的定义、增加寿眉等级标准。

文件第八条规定:白茶贮存条件应符合GB/T 30375相关规定,贮存得当,白茶可长期保存。

自此,福鼎白茶可长期保存有了依据,并带来了新一轮的白茶热。

市场自去年以来,普洱茶面临困难,云南很多茶厂茶商在制作云南白茶,并已经大量上市。这从另一个方面突显出,白茶的流行及市场受欢迎程度。

                                茶叶点评网

欢迎微店下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