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球网竞品分析

一、 背景

雪球网为北京雪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所有,由网易原执行副总编方三文创办。近期在浙江卫视的王牌栏目《中国好声音》的黄金时段投放广告,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度,而去年4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也证明了资本市场对雪球的认可。作为一个财经类门户网站的后来者,雪球在产品形态上的创新,使得他在这一片红海中找到了自己独特的定位,也获取了大量的用户。

二、 竞品对象——雪球网
雪球早期以做财经门户起家,前期主打的 i美股 包含了大量美股资讯内容、美股的股票数据、以及对个股的论坛内容。由i美股这个网站完成对高端美股用户的积累后,雪球开始转型,放弃了对美股资讯进行人工采编的工作改为机器抓取,再后来i美股的资讯内容、股票数据都被指向雪球,成为雪球的壳,为后者导入流量与用户。
雪球网早期在运营上吸引了许多高端用户,如段永平等明星人物,干净理性的社区环境加上这些大V的号召力为雪球的进一步吸引了更多用户。而用户的UGC内容无论从质量还是数量上来说都非常可观,永远不会过时的UGC内容沉淀能够使得雪球网成为成为一个内容输出者,在各个阅读平台出版的电子期刊《雪球周刊》也为网站本身导入了许多流量。雪球网比较吸引用户的活动还包括 ‘雪球访谈’,邀请各个上司公司高管董秘等参与与的在线访谈,并与雪球用户进行互动。此外,雪球网也经常组织线下活动,如 ‘雪球之夜’,售价几千元的门票能卖出2000度张,即增加用户之间彼此的联系和增强了用户对雪球品牌的忠诚度。

三、竞品分析

3.1 定位和功能

3.1.1 产品定位(目标人群)

雪球之前的slogan叫做:【聪明的投资者都在这里】,由于前期雪球上积累的用户多以价值投资理念为主,关注的也都是TMT行业以及在美股市场上市的中国互联网概念股,所以初期雪球的用户对象是以高端投资者为主,而随着雪球的战略调整,(手机APP)solgan变成了:【炒股门户】,由此可见雪球在目标人群的定位上变更为面相大众的投资者。

3.1.2 产品功能

雪球是一个投资者的社交网络,给投资者提供跨市场、跨品种的数据查询、新闻订阅和互动交流服务的网站,目前已覆盖A股、港股、美股市场,旗下拥有手机炒股应用「雪球」

3.2 设计和技术

3.2.1 交互和体验

雪球网基本的功能架构如下图所示,由于雪球是一款社交和个性化订阅资讯的产品,整体以类似新浪微博信息瀑布流来展示,并在页面顶部加上行情、今日话题和组合等引导信息。

Paste_Image.png

在体验方面,有一点做的不够好的地方在于,首页左侧、顶部和右侧的功能模块不会随着内容部分的滚动而固定。用户在浏览资讯的时候,这些功能都要返回页面顶部才能点击使用

Paste_Image.png

而下拉到底部位置,返回顶部的按钮颜色过淡,非常不容易发现,手动拉回到顶部体验不佳。

Paste_Image.png

3.2.2 视觉和风格

网站基色主要以蓝色、白色、灰色为主。但是这样过于清淡的颜色使得瀑布流的形式,在白色的底色上、展现各种文字、数字和图片、头像不免显得有些杂乱。此处可借鉴新浪微博的设计,微博内容底色和页面底色有所区分,以块状的形式来展现,会显得资讯内容有序整齐。

Paste_Image.png

3.2.3 亮点功能

1)个性化资讯定制

雪球创始人方三文从自己的投资经验出发,总结了他在股票交易中的痛点:

【“第一,我要跟踪我关注的股票,查看它们的价格涨跌、看跟它们有关的新闻,偶尔也看几眼分析师报告。第二,我对别的投资者在想什么、看什么也很感兴趣,我希望和跟我关注同一家公司的投资者交流,看看解他们对公司的看法跟我有什么不同、他们的信息和思维有没有我未曾触及的地方。

当时我有什么服务可选用呢?界面塞满花花绿绿的“K线图”的炒股软件,根据编辑判断而不是我的需求编排的财经新闻网站,挤满了我素未谋面、但自称有“内幕消息”的股民的聊天群,以及银行向我推销的各种号称能满足我“个性化需求”的投资理财产品……我虽然接触投资不久,直觉却告诉我,这些服务都满足不了我的需求。”】

围绕着这些痛点,雪球的产品功能在个性化订阅和交流上做足了功夫。我们现在处于信息过载时代下,只关注自己感兴趣的股票信息和用户发言,就能提高读取信息的效率。在首页用户可以看到自己关注follow的用户的发言和交易动态,也可以看到自己关注的个股的新闻和公告资讯。

Paste_Image.png

2)个股资讯的聚合

股票代码有着天然的标准化标签,用户在查询个股的时候不单单能看到个股行情、新闻、公告,也可以看到雪球用户对该股产生的优质UGC内容,还能查看到哪些用户对这些股同样感兴趣并有过交易记录,还有该只股票下最具有影响力的用户,引导用户从个股页面的关注到其他用户的关注上。

Paste_Image.png

3)组合功能


图片2.png

]

1,投资者可以按自己对市场、行业、公司的理解,创建不同的投资组合,组合通常包括一篮子股票,和股票在组合里的占比。
2,组合一经发布,就拥有净值,创建者和和关注者可长期跟踪其收益率、波动性、仓位配比的变化,以判断其对投资决策的价值。组合这个功能可以说是雪球推出的又一重磅功能,之前基于用户UGC的内容形成了大量的内容沉淀,但是碎片化形式存在的文本信息,对于大部分受众来说接受门槛很高,转化成投资决策非常困难。

而组合则是一个直观的股市操作指南和策略,大部分投资者的需求没那么复杂,他们的需求很简单,那就是:买什么?什么时候买?什么价格买?什么时候卖?最近有什么股票推荐?而组合里的仓位变动和股票配置都是透明的,普通用户可以跟随自己喜欢的组合形成投资决策,在雪球手机APP上还有一键飞单,即一键跟随特定的组合做实盘股票买卖的功能,这是最击中普通投资者的功能。

4)聊天功能

雪球的聊天功能不仅能满足群组和即时通讯的功能,还有一些官方的功能账号,订阅之后能够推送消息,使用户第一时间获得自己想要的资讯。

Paste_Image.png

3.3用户数据

3.3.1网站 IP访问量和PV浏览量

Paste_Image.png

3.3.2 网站跳出率以及人均页面浏览量和停留时间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作为一款财经类社交产品,雪球网的粘度对比新浪微博似乎还要更胜一筹。

四、总结和建议

1)增强社交功能

纵观雪球从投资社交起步的壮大史,并结合东财等其他网站发现,股吧、博客社交类对网站流量贡献较大,也能大大增加用户粘性。但是反观我们网站的社交类产品,圈子和直播、博客等,包括类似雪球组合的功能T策略,但是都存在着一定的缺陷。

1.个人中心没有类似新浪的个人主页的落地页,可以相互关注follow,点赞评论、@,发布状态等。

2.圈子是以人为主,圈主是圈子的领头者,圈内的人活跃度不高,以QQ群的形态,历史的讨论数据无法保留并获得二次转发,不能做内容沉淀。

3.T策略的调仓历史设计不是很好,不能直观的看出收益率的变化和调仓变动

Paste_Image.png

2)增强个性化订阅功能

可以借鉴雪球的【聊天】功能在页面右下角推出一个综合订阅后直接推送消息的页面。对同花顺的投资工具箱类的产品,如涨停板揭秘和投资机会、大事件直播这些不是很容易能找到入口的特色产品进行更新提示并推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