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喜欢过的那些美食那些人,会一直喜欢下去吗?

 从前,我最喜爱的食物就是油炸食物,像酥肉,飞饼,馓子,油条啦之类的。酥肉,馓子,些吃食在路边很少见现做现卖的,但油条路边随处可见。小时候,每次看见路边有卖油条的摊子,我都会暗暗流口水还挪不开脚走路,即使靠意志力挪动了脚步,还是会一步三回头的看向那些被捞起来晾放在锅边的金黄色还闪闪发亮的油条,还一边想象着咬上一口酥脆外壳,软绵内里的油条,那绝对是人间最美之事。

  这样热爱美食的我想当然的就变成了一个胖子,不是微胖喔是很胖的那种胖,后来实在太胖我就决定减肥,既然减肥嘛,高热量的食物是碰都不能碰的,零星都不能沾,所以我花了很长的一段时间慢慢慢慢的才戒掉了不多的爱好,差不多有一年多没再吃这些食物。

  因为要赶公交车上班又是2017年的第一天,我想给自己打造一个勤奋、精神、还积极向上的美丽形象,起的特别早,出门也比平常早了不短的时间。

 走下楼,  寒冷冬天的清早,雾茫茫连小区的路都看不出头,寒风直袭而来,我立刻低头把脖子缩进羽绒服领子,以缩头弓背双手揣兜的姿势,疾步出小区。并用侦探一样犀利又警觉的眼神四处观察着,街道行人稀少,各色各款的私家车辆随意摆放在道路两边,偶尔一条流浪狗慢悠悠的四处觅食,商店门锁紧闭,从玻璃橱窗还能看到昨夜跨年活动留下的一片狼藉,偶听早起商贩拉动卷帘门的摩擦声。

  正四周侦查的我被前面的昏黄灯光吸引了过去,靠近一看,原来是一家的早餐铺。铺子不大,在巷子里不显眼的位置,为了吸引顾客就把桌椅都摆在街口,有一位穿深灰色衣服的老者和一位穿白色羽绒服的女士各自坐在两端角落的桌前,吸引我最多目光的是老板一双黑色筷子下随意拨动的金黄油条,油条在老板的筷子下慢慢膨胀开来,像个胖乎乎的小娃娃,似乎在向我招手说"快来吃我吧,香甜可口,外脆内软",此刻我的内心也正在进行着天人交战,一边是理智告诉我,这是油炸食品,热量报表,不能吃,一边是欲望,吃一次也不会长胖,况且你已经坚持很久不碰高热量食物,这次吃就当是坚持这么久的奖励好了,不经常吃,不影响体重。就在我难以取舍之时,我的余光不小心再次瞟了一眼锅边上的油条,发现比刚刚看见时更金光灿烂,诱人无比。

   理智正式宣告战役失败, 我坐上了离我最近一张矮桌旁的黄色小椅子,中气十足的对老板说来一根油条,老板问我"妹妹,你要来一碗豆浆吧",我想豆浆油条绝配,答道"好"。不到半分钟,老板娘就端来了一碗冒着热气的乳白色豆浆,然后转身端来了一个小盘,盘里盛着被剪成五小段的外表金黄,从断面看内里淡黄的油条。

    我迫不及待的抽出筷子,挑了边缘的一节油条狠狠咬下去,(边缘的油条炸的更脆)然后默默地期待那充满整个口腔的油香味及外脆内软交织感觉。只一瞬间便有些惊讶,为什么完全没了期待中的美妙的味道,这还是我以前喜欢的油条吗,嚼起来依旧外脆内软,只是有了些干,依旧充满油香味,只是油香闻起来有些腻,食在嘴里却不想吞下肚,我赶紧喝了口豆浆吞下。我想一定是我早上起床没喝水的原因,所以嗓子有些干所以吞不下,我赶紧换了中间一段吃,但我依然失望了,并没有出现预期中的反转,我放下筷子,盯着盘里剩下的油条想,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样的情形不应该出现的呀,明明一年前我都嗜油条如命,怎么就变成食不下咽了呢,我转过头看了下周围,不长的时间里刚刚还空空的桌椅都已经坐满了人,大家面前都摆着满满一盘的油条,都吃的很开心,很满足,津津有味的样子。刚吃完离开的客人留在桌子上的是空空如也的盘子,从盘子上都看不出有装过东西的痕迹。

   既然不想吃,也未想明白,我就干脆结账离开,戴上耳机播放音乐,一边走一边想难道是这家老板使用的都是劣质材料,坏的面粉,回收的地沟油,或者是他们做油条的手艺不好,如果是这样那又怎么会有这么多人来吃,这周围都是住宅,人流量不大,生意全是仰仗熟人老顾客,而且我每次经过这里看到都是人满为患,不可能有那么多人都愿意上当受骗,那么店家食物不好这个原因被我否决了,看来应该是我个人的原因。

    我一直回忆,没吃高热量食物的那些日子我吃的最多的是各类青菜,我习惯并慢慢的爱上了那些不油腻的食物,因为它们让我变得健康,变得有活力。为什么当时的欲望会占了上风呢?我被我幻想中美好油条吸引住,我一直记着自己曾经喜欢的东西,反而忘了时间空间是可以改变喜好,甚至习惯的。

    爱一个人也是同样的道理,你以为你深爱的或让你痛苦不堪的是真实的一个人吗?

  答案是不一定的,你可能只是爱上了你想象中的人,你想象中的人是阳春白雪,举世无双,完美无瑕。他完全符合你对意中人的所有遐想。只因为你喜欢便会摒弃忽略掉一个人的各种缺点而美化放大一切优点,当你不再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你会慢慢发现原来他是这样的普通的人,还有这么多臭毛病。你真怀疑自己当时的眼光,为什么当时你看到的他是那么有光芒,那么闪亮,在人群中那么绝世独立呢,那仅仅是你为他镀上了一层爱的金漆,并且还只在你的眼里闪闪发光。人还是原来的人,变化的是你自己的心境,就像我吃的油条,在不同的时间吃同样的食物,心境不一样了感受自然很有区别。

   我忽然间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些曾经喜欢的事物和人不代表以后还会喜欢,一年后再回头看,就像吃过的那根油条,它在记忆里还是色泽金黄,诱惑人的样子,吃起来却再找不出从前吃出那种令人经久难忘味道。

    我要乘坐的那辆公车刚巧到站台,手机的音乐也刚巧切换了首歌。是齐秦的一首歌,耳朵里清晰的飘来那句,让往事随风、都随风、都随风、都随风……我脚步坚定的踏上车,身后车门立即关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2016剩下的日子里我最想拥有的才华是能够做美丽瘦瘦酷酷的贝斯手。
    我爱207阅读 91评论 0 0
  • 当所有吞噬天地的雾气开始颤抖, 并不需要先知来预告它的到来; 撤退的呜咽隐隐轰鸣,鱼群慌乱, 月亮下惨若被祛魅的妖...
    7b8d886003ff阅读 121评论 0 1
  • 我走在这个世界中,见到梦却无动于衷。知道不知道怎样冲锋,脑袋一片朦胧。被阳光剧烈刺中,我的内心无比伤痛。不想再沦为...
    三古月南阅读 162评论 0 0
  • 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大概描述了几种积累知识的捷径,多看书绝对是一种捷径! 每次看到非常好的书,都想买回来立马看看,可...
    刘书亚的天堂之路阅读 316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