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者为王

年龄大了还单身,就好像犯了引起天下共愤错事,父母的态度由唠叨变成了苛责,外人的非议更是一山更比一山高。

其实你没有眼光高,也没有很挑剔,你只不过是不愿意将就,只是对自己的爱情和婚姻负责,你对另一半的要求一直很简单,不过是你爱他恰好他也爱你。

你也经常孤独,身边的朋友都有了家庭,他们能够陪你时间越来越少,即使在一起,聊天三句绕不开家庭和孩子,可是你没有家庭更没有孩子;很多时候你一个人吃饭逛街,那时你才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大家都很忙,除了情侣没人能时刻陪着你;下班回到家,身体很累,心更累,已经没有力气说话,与父母的交流越来越少,心里的戾气很重,与父母话多说几句话就容易争吵。

世界之大,却没有一处能理解包容你的想法和坚持,你真的觉得一个人坚持不下去了!想逃离现状,想找个没人认识自己的地方生活,也曾病急乱投医有过这样的想法“要不听父母的话,找个能过日得人就结婚吧!”,可是你都一一忍受了这些痛苦和孤独,你坚持等与你相爱的人。

年龄大了还单身,并不是什么错事,你也孤独,可你愿意默默忍受孤独,你努力工作,生活积极向上,从不向社会偏见和生活现实低头妥协,你从未做错,要说错了,错的不过是人们对大龄未婚人群的偏见,错的是相爱的人他姗姗来迟。

你要始终相信剩者为王,相信与你相爱的人,不管多久,他总会来。

电影《剩者为王》,讲的是白领女性盛如曦遇到了年轻的新同事马赛,从最初与母亲争锋相对,几经波折后与父母和解,单身30年最终找到了真爱。

一、没有说出口的喜欢都不算爱

很多人看《剩者为王》侧重婚姻观,受"成功职场女性能做到不结婚"的观念影响,这种现象甚至鼓舞了女性不结婚的潮流。

但这只是其一,很多人无法脱离这一层面,去挖掘到更深层次的东西,《剩者为王》至少讲了三个层次的东西,第一、婚姻观,第二、爱情观,第三、父与子的关系。

第二,爱情观。盛如曦闺蜜章绿的爱情故事,它作为一条副线用来与盛如曦的爱情故事对比衬托,塑造两个面对爱情做法完全不同的女性。

章绿因为遭受前男友背叛而致分手,三年后同学会上,章绿本想漂漂亮亮的出现在前男友面前,但她却一直没有等到前男友出现,最后才得知前男友得了尿毒症。

章绿要为前男友捐肾,盛如曦极力劝阻章绿,并说:"你这样只会害了你自己的。"

章绿无比坚定的告诉她:"我知道从头到尾都是我走不出来,我认了,我心甘情愿,我并不觉得委屈,我特别认这个命。"

盛如曦:"我不懂。"

章绿:"你确实不懂,我认识你这么久了,从来没有看你豁出一切过,你有哪一次彻彻底底知道自己要什么?拼的没脸没皮!没有尊严你都无所谓!你就是想要得到他!你有吗?我真的想看你就这样去试一次,哪怕就一次!"

盛如曦好强、谨慎、计较结果害怕失败,她喜欢比自己年轻的帅气男同事马赛,因为害怕失败所以拒绝了开始,所以不敢表白。

章绿与盛如曦对待感情的方式形成鲜明对比,章绿敢爱敢恨,她甚至为出轨的前男友可以放弃尊严,豁出一切为他捐肾。

章绿做的这些盛如曦完全不能理解,所以盛如曦对章绿说:"你这样会害了你自己",而章绿说:"你不懂!"

回到公司后,盛如曦看见了马赛被一个女孩表白,马赛被推到女孩面前,他们站在用气球摆成的爱心里,人群为女孩的勇气鼓掌欢呼,女孩大声地喊出她的心愿"学长我喜欢你,我们在一起吧!"

女孩的举动是盛如曦从来没想过的,那一刻她害怕了,害怕马赛真的会被女孩感动,但她也设想过如果此刻表白的是自己,失败了怎么办?她宁可眼睁睁地错过马赛,也不愿意开口表白。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能从盛如曦身上看见自己,盛如曦做事瞻前顾后,谨慎,计较结果,害怕失败,对待爱情也是这样。

前几天我写了一篇文章没有说出口的爱都不算爱,讲的是——暗恋始终是一场无疾而终的哑剧,到头来只能感动了自己,孤掌难鸣,喜欢就该大声说出来,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一个人飞蛾扑火,甘之若饴,明知是南墙撞了也不后悔

害怕失败而拒绝了一切开始! 害怕花枯萎难道不种花?

故事是美好圆满的,三十岁的盛如曦主动告白成功,电影给观众留下了一个好结局也成就了盛如曦的情感蜕变。

她从一个三十多岁的单身女性,遇见喜欢的人不敢表白,到主动表白并且成功,体现了盛如曦爱情观念的变化。盛如曦聪明谨慎有强烈自我保护意识,她能够做到主动表白,是因为她找到了真正说服自己的理由,这个理由也只能是她蜕变后的爱情观——沉默的喜欢都不叫喜欢。

同时盛如曦表白成功,电影用这样的完美的剧情给人们一个积极的暗示和引导,用盛如曦感情的成长经历鼓励人们把爱说出口,不要因为害怕失败而拒绝一切开始。

二、只有该结婚的爱情

第一条婚姻观与第三条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它们相辅相成共同将故事推向高潮。

电影中,盛如曦的母亲在没有患老年痴呆症之前总是为如曦介绍各种样的相亲对象,她们也为此争吵不休。

她们争吵的次数越来越多,也一次比一次激烈,每一次情绪被推到愤怒的极点,两人的嫌隙越来越大,当时无法解决的分歧,争吵以后就成了永恒的难题。

母亲不听如曦的心声,如曦也不能接受母亲的建议,只有不断地争吵,像是屡屡受挫的人生后来只能选择退避,盛如曦本能地选择了拒绝与母亲沟通,这就是为什么电影结尾是父亲而不是母亲对如曦深情告白。

盛如曦艰难地撑着盾,坚持为真爱结婚的原则,来自母亲和社会的质疑、鄙视化作锋利的矛,一次次插向她,想要杀她个片甲不留。

尽管如此,盛如曦从来放弃过自己的原则,她说"爱情是我坚持了这么久的原则,我为什么要放弃呢?我一直渴望着有一个爱我的人,陪我走完一生,我相信那个对的人,他有一天一定会接受到我的信号,只要我愿意等,剩着,就剩着吧!"

很多人在大学毕业或者参加工作之后,父母总是有着操不完的心,甚至很多人在父母的千叮嘱万嘱咐和社会现实大流之下,对找个能过日子的人结婚产生了强烈的认同感,他们的婚姻没有爱情,有的只是他们未来稳定生活的保障,越来越来多的人寻求的只是一份稳定的生活,而不是一个为自己分忧解难的精神伴侣。

但盛如曦坚信这世上只有该结婚的爱情,没有该结婚的年纪。

三、父母与子女的矛盾

如曦的母亲患了老年痴呆症后,盛如曦她突然想起了那天,她载着母亲在高架上一直堵车,母亲趁着堵车的时间一直催促她找个人结婚,她们不可避免地争吵起来。

她对母亲说的那句:"因为大龄未婚,这个世界对我的歧视已经够深了,你们不去质问世界,却反而鄙视我。"已经在她的脑海里彻底淡去,现在她再也说不出这样的话,唯独母亲的那句:"人是会老的!人是会死的!"一直猛烈的敲打着她的心脏。

她母亲说:"我和你爸就希望你可以找一个可以过日子的人结婚,人是会老的!会死的!我和你爸要是不在了,谁来照顾我们的宝贝女儿。"

"人是会老的!人是会死的!"这句话有双层深意,一是盛如曦的母亲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她和如曦爸爸的老去甚至死亡,他们如果死了,如曦又没结婚,谁来照顾如曦呢?所以如曦母亲能用来与"人会老的,人会死的"抗衡得唯一方式就是催促女儿结婚。

二是,对于盛如曦"人是会老的,人是会死的!"她已经深刻的体会了这句话,这世上最令人遗憾的是,父母在被我们忽略的时光里已经悄然老去,她的母亲父亲都老了,母亲又患了老年痴呆症,全家人的生活变得焦头烂额,但她知道在这之前的时间里最痛苦的一直是她的母亲。盛如曦唯一能想到用来与"人是会老的,人是会死的。"抗衡的方法是找一个人结婚,不让父母操心。

所以盛如曦去找了马赛,她说:"马赛,我真的真的很喜欢你?你愿意娶我吗?"

"我发现我很贪心, 原来只有爱是不够的 ,现在也是时候轮到我去支撑我爸妈了,如果现在是二十三岁, 哪怕是二十五六七岁, 我一定会和你谈一场很自在的恋爱, 哪怕最后我们还是会分手, 但是我愿意去浪费这个时间!可是我现在想有一个家庭,有老公 ,有小孩子,想着妈妈,现在在干嘛 ?爸爸今天晚上会做什么菜? 婆婆的冻疮好了没有 ?公公今天剪的头发好可爱 ,所以我们能有一个家庭吗 ?你会娶我吗 ?不是将来,是现在!"

马赛没有给她确定的答案,所以她走了。

母亲病了之后,她与母亲之间的矛盾全都消失了,来不及和母亲和解,那些她与母亲针锋相对的日子就一去不复返了,她说:"父母老了,现在轮到我去支撑父母了。"她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当她去理解父母时,她的婚姻观变了,她放弃了她坚持了那么久的原则,她去找了母亲之前给她介绍的白医生,决定和他结婚。

子女的婚姻观很容易受父母的观念影响,电影的开头和中间部分,如曦妈妈还没有患病,因为母亲一直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如曦身上,她们从不尝试相互理解因此一直存在矛盾和隔隙,如曦也一直坚持自己的婚姻观。

当她说出:"父母老了,我想要去支撑父母。"她坚持了那么久的婚姻观变了。

父母的眼光有多远,儿女的人生格局就有多大,在如曦和白医生的约会中,白医生告诉如曦她的父亲单独找过他。

子女想要支撑父母,父母也会反过来同等效力地去支撑子女,父与子的关系就像力与力的反作用力。父亲知道女儿会为了不让父母担忧,而牺牲自己的幸福,所以父亲主动去找了白医生坦言,他希望女儿嫁给自己喜欢的人,而不是为了父母,找了个能过日子的人结婚。

父亲的原话:"她是我的女儿,哪怕一直以来,我跟她妈妈都挺担心的,有的时候甚至连我们都会走偏了,觉得不管怎么样,她能找到结婚的对象就好了。她没遇到爱的人嘛,没关系,找个会过日子的人,好像我们也能接受,但到头来这些话都只是随便说说。她不应该为父母亲结婚,不应该在外面听什么疯言疯语听多了就想着要结婚。她应该想着跟自己喜欢的人,白头偕老的结婚,昂首挺胸的,特别硬气的,憧憬的,好像赢了一样。有一天就突然带着男方,出现在我面前,指着他跟我说,爸你看,我找到了,就这个人,我非他不嫁。我觉得我都能想象出那一幕,她比着胜利的手势让我和她妈妈看,那个表情,多骄傲啊。然后跟她妈妈说,我就告诉过我找得到吧!"

如果没有父亲的这一番深情告白,盛如曦一定会牺牲自己的幸福,幸好没有。

父母会老,盛如曦说现在轮到她去支撑父母了,如曦说不想辜负父母殷切的盼望,她说她要结婚了,她却忽略了从头到底她只辜负了坚持了那么久的自己,也辜负了在未来等她的真爱!

盛如曦的母亲在患病之前也没有与如曦和解,给如曦一个道歉。但如曦父亲通过他的行为让如曦明白——孩子想要支撑父母,父母也想理解孩子,理解是重中之重,父母眼光有多远,孩子的人生格局就有多大。

如曦和母亲都深爱着对方,可是争吵的时候依然会说出像刀子一样的话伤害对方,争吵的时候是没有理智的,甚至想要争个你死我活,她们就这样把对方越推越远。

虽然流淌着相同的血液却也不能避免矛盾和疏离,父母与子女都是相爱的,争吵的时候说的那些话,他们要是愿意温柔地说给亲人听,做出有效的沟通,亲人之间就不会现存巨大疏离,气头上所有他们展现出来的尖锐和锋利,都是压迫亲人疏离自己的武器与肌肉。

如曦母亲可能会害了如曦,如曦父亲却真正救了如曦。父母对子女人生的影响真的很大,父母与子女之间应该维持正确的关系,通过有效沟通,消除矛盾和疏离,相互理解,相互支撑,孩子是父母的小棉袄,父母是孩子的港湾。

婚姻和爱情都是自己的,这一生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你一定要遵从内心,孝而有道,不该为了父母或外面的风言风语结婚,父母只能陪你长大,爱人却会陪你到老,婚姻里的氧或痛只有你知道。

父母期望子女早日结婚的出发点是爱,父母对子女的爱不掺杂任何功利,不是说你身份平凡、赚不到钱,父母就不爱你了,即使你身败名裂、穷困潦倒,你还是父母的孩子,父母依然爱你,这种爱永远不会停止。你不结婚怕什么辜负父母的期望呢?父母对孩子所有的期望等于爱,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永远不会停止、消失的,还会怕什么辜负吗?

怕什么社会歧视!怕什么流言蜚语!婚姻和爱情都是自己的,你还怕什么辜负别人呢?婚姻是否幸福只有你自己知道,那些社会歧视,外面的风言风语不会为你的痛苦买单,只会将你拖入不幸的婚姻。只要一天没有遇见想嫁的人,剩着就剩着吧!

《剩者为王》它像一个老人,一个饱经风霜迈入人生晚年的老人,饱经世事之后修得一份内心的安静平和,它又像一个女子,一个养育在江南水乡,恋爱中的女子,她虽有诉求,却欲说还休。

全篇皆以一种娓娓道来的方式讲述,通过人物的对白渲染情感基调,没有特别强调故事的起承转折,也没有特别扣人心弦的情节,叙事手法普通,情节老套,都以为会像一粒小石子投入万顷大湖之中一样,不料却一石激起千层浪,观看完内心却有波涛拍击海岸的汹涌情感。

它是迈入晚年的老人,心态平和但经历丰富,它又是恋爱中的江南女子,欲说还说的背后是她复杂的情感。《剩者为王》,看的是它平淡故事背后今人深思的生活现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