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优秀的人,绝不会动不动就辞职

电影《失恋33天》里有这样一幕:白百何饰演的黄小仙因为失恋耽误工作,老板打电话给她骂了她几句,然后黄小仙因为控制不住自己失恋的情绪回了句:“混蛋,你们都是混蛋!”

同样也是白百何饰演的电影《滚蛋吧肿瘤君》里也有这样的一幕,熊顿的老板因为生气撂下狠话:不想干了?不想干了趁早滚蛋,别在这占着茅坑不拉屎。熊顿也控制不住心中的怒火:你以为老娘愿意在你这坑里蹲着是吗?

这两个电影片段对于很多被工作压抑很久,又很想辞职的人来说,肯定觉得很酷,很解气。但是,我想说,优秀的人不会动不动就辞职,更不会让坏情绪毁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没有委屈的工作,只有不能承受委屈的自己

如果你是名牌大学毕业,而老板给你的工作只是翻译年报、剪剪报纸,你会不会觉得大材小用,会不会感到委屈?但是,优秀的人可不这样想。

著名职业经理人卫哲刚进入职场时,是当“中国证券之父”管金生的秘书。刚开始管金生只是让卫哲翻译年报,剪剪报纸,这是不是太大材小用了?但是卫哲却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并为了做好它做足了工夫。

卫哲十分留心在那么多的剪报中哪些是老板看过的,然后进行引导。这些事情,老板没有要求他这么做。到后来,管金生不看剪报中午就吃不下饭。

作为秘书,卫哲要做给老板端茶倒水这样的小事,他也琢磨出很多技巧。

比如开会时,什么时候去倒茶水,才不会打断老板讲话的激情;什么时候光倒水不加茶叶,什么时候该带着茶叶进去;老板有抽烟的习惯,什么时候打火机里的油没了该换个打火机,卫哲都把握得很有分寸。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管金生认识到,如果再让卫哲做复印、倒水、剪报等事情,就是屈才。

于是,24岁的卫哲出任上海万国证券公司资产管理总部的副总经理,成为当时国内证券界最年轻的副总。

有心的人,总是把平淡无奇的事情做得出彩;认真的人,总是把再平常不过的小事做到极致。

还有一个例子。著名音乐人陈升曾经有两个助理,这两个助理在唱片公司里几乎什么都要做,甚至要洗厕所。但是这两个助理并不以此为耻,也没有感到委屈,他们两人一周洗厕所的的分工是一三五和二四六,正是他们能忍受委屈和默默努力,后来这两个助理都混得风生水起。这两个助理一个是奶茶刘若英,另一个是金城武。

2

控制不了坏情绪的人,别让口舌之快毁了你自己

从前,有个判官,非常孝顺父母,所以每遇不孝的罪犯,就制得特别的严。一天,有两个人扭来一个年轻人,他们对判官说:“这是个不孝之子,他不仅骂他的娘,还动手打他娘。我们把他捆了起来,他还是不停的骂,我们就堵了他的嘴。老爷,象他这样大逆不孝的后生该不该罚?”判官一听是个不孝之子,立刻火冒三丈,就喊:“来人呀,给我结结实实地打这个逆子50 大板!”这个年轻人有口莫辩,只好挨了50 大板,屁股被打得血肉模糊。

这时,有个老婆婆拄着拐杖急匆匆起进来,边哭边焦急地说:“请大人救救我们,刚才有两个盗贼溜进我家后院,想偷我家的牛。我儿子捉住他们,要送官府。可是,两个强盗反把我儿子捆走,不知弄到何处去了?求大人赶紧替我找找儿子,我只有这么一个孝顺好儿啊!”

判官一听,心中禁不住忐忑不安起来,心想:莫非刚才是恶人先告状,刚才打的就是她儿子?忙叫人去找那两个捆人的人,但他们已溜得不见了踪影。这时,被打昏的人突然呻吟了一声,老婆婆循声一看,那不是自己的儿子吗?怎么被打成如此模样,心里一急就昏倒在地,再也起不来了。

这是林则徐的爸爸给他讲的故事,希望他学会改掉自己易怒的坏毛病,克服急燥情绪。林则徐从此非常注意克服自己的缺点,做了大官以后,仍不忘父亲的教导,在书房里挂上“制怒”匾,以时时警诫自己。

而有的人,不能做自己情绪的主人,任由坏情绪发展,最终害得自己为坏情绪埋单。这样的人,虽逞得一时口舌之快,却不得不为口舌之快后承担后果:也许丢了工作,也许得罪了领导,也许耽误了前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世界那么大,也许真的没有你要的诗和远方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封一句话辞职信,当年在网上可是火的不要不要的。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高晓松的这句话,也一度成为年轻人的座右铭。

“人的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安迪•安德鲁斯在 《上得天堂,下得地狱》中说的这句话也是很多人的向往。

于是很多人选择辞职,去追逐想要的生活,特别是如果哪天中了大奖。还记得那个运气和人品大爆发的“锦鲤女孩”吗?去年国庆期间,一个微博名叫“信小呆”的女孩,获得了支付宝“中国锦鲤全球免单大礼包”,奖品价值超百万。一夜暴富用在她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她从一个IT小员工变成了让人羡慕的“锦鲤”。“信小呆”中奖后果断辞职,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可是,很多人只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却不知道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曾经风光无限的“锦鲤女孩”如今成了刷爆信用卡,经常陷入焦虑的女孩了。辞职之后,发现生活处处离不开钱,没有钱,说话都没有底气。生活不止“琴棋书画诗酒花”,更多的是要考虑“柴米油盐酱醋茶”,更何况,如果没有钱,这一切“般般都在别人家”。

4

真正的优秀,往往不动声色

干一行,爱一行,360行,行行出状元。真正的优秀,往往不动声色。

马丁·路德·金曾引述过一首无名作者的诗:假如你命该扫街,就扫得有模有样,一如米开朗基罗在画画,一如莎士比亚在写诗,一如贝多芬在作曲。

真正优秀的人,都是能在自己的领域或岗位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人。有人说,在某个领域专注地投入10000个小时,就可以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

数学大师陈省身,他的人生信条就是:”一生只做一件事。”他只研究数学,在数学上的坚持和努力,让他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评价说,陈省身是可以与阿基米德、高斯并列的数学伟人。所以,优秀的人不是经常换职业和岗位的人,而是那些专注工作、刻苦专研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如果不想上班,就多看看卡里的存款

有篇文章叫《如果有一天你不想工作了,就去看看凌晨四点的街头》,里面写到:凌晨4点,很多人都还在沉睡时,有些人却要为了生计开始忙碌奔走,比如我的父母,因为我妈身体不适,所以叫上了我,不到四点就早早起来床,有时候会更早,两点钟早起也是有过的。有的人还没有睡下,有的人已经起床奔波。凌晨四点的街头,呈现的是一个与白天截然不同的世界,黑色的笼罩下,它显得更加沉静,却比白天的繁忙更直击人心。

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说过,没有哪个人青春是容易的。

如果不想上班,就多看看卡里的存款。如果你不是家财万贯,如果你不是睡后也有可观的收入,如果你不需要为自己和家人的吃饭、教育、健康、娱乐负责,那你可以不工作。但是,很遗憾,这样的人是少数,所以,你没有理由不上班,没有理由不工作。更何况,优秀的人都在努力,你还有什么借口不拼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