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李笑来当作朋友(三)

在阅读和学习《把时间当作朋友》这本书的内容之外,李笑来先生写书的思路、方法论都可以为你所用,有很多参考和借鉴,无论是对于你我学习一门知识,还是提升一项技能。

比如:序言中,李笑来先生说——“大约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重新整理,增补删减一些内容。写文章是自己受益最大的工作,期间自身变化无穷、进步无量。”

提炼一条关键信息:专注目标,做出结果。

两个多月时间专注做好一件事情,这是需要极度的目标管控、自我管理和写作能力,而这些能力从哪里来?也许本书所述的心智力量(前期的预见、准备和行动)可以给你一些答案。

在这一点上,李笑来这样说,也这样做,算是知行合一。

不过,即便你有很强的预见性、规划力、目标感、执行力,也不一定你想做什么事就一定能成事,但是,你绝对不能“因为看不到未来就不去做这件事情”,或者你绝不能抱着“有目标去执行就一定有结果”的想法去做事儿。


很多事情想明白了就可以去做,也许在某一天,在你眼前突然就会呈现一个你并未可知的结果和可能性。

实际上,你提前做一些准备和规划,且实打实的做出一些结果,当机遇来临的时候,就会将之前做出的结果“连点成线”,从而实现经济价值的转变。

李笑来先生写博文多年(可不是一朝一夕),2007年有出版社找他出《把时间当作朋友》这本书。法华经有云:“功不唐捐”,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以上,把李笑来先生视为榜样,学习之,为其一。

其二,学习李笑来先生的一个重要特质:定位目标,持续产生结果。即,定位目标,再将目标分解,之后持续作出结果。

李笑来现在的成功都是基于之前,每一个阶段目标的实现累计出来,比如:新东方老师——教学笔记(感悟形成文字),教学方法论——出书——赢得粉丝——下一个产品……

《把时间作为朋友》也是异曲同工,聚集李笑来多年的个人品牌、心智力量、时间沉淀、文章资源、出版社资源等优势力量的沉淀,找准引爆点,产生结果。

注:新东方可以说是造星的摇篮之一,罗永浩、李笑来、艾力都是这样的一个路径:老师——授课、演讲——出书——其他产品。


李笑来在书中写到:2008年5月18日,我的博客数据库意外损坏——三年来近700多篇文章2万多条留言烟消云散。除了从这句话中提炼“做好信息安全管理”的教训之外,还可以提炼一条关键信息:持续+高质量,即持续的写作能力和高质量文章输出(不一定是写作,至少是你的优势能力的持续精进后的结果产出)。

当出版社的编辑找到李笑来先生,提出时间管理的图书定位之后,他则灌装“心智的力量”和“时间朋友”的理念,将自己时间管理的经验和实践后已经输出的文章进行汇编,接下来的时间里,写书、出书、出课程,做什么成什么……

实际上,在这个过程类似于苹果的产品,iPod——iPhone——iPad……,也类似于搜索输入法——搜狗搜索——搜狗导航——盈利盈利……也类似于360安全卫士——360杀毒——360搜索——360导航——360浏览器——广告盈利。


一旦一个目标(或产品)引爆成功,就可以从这一个成功的点(领域)切入,进入下一个成功点(领域),以此类推,产生一系列的产品。

这也解释了,李笑来所说的成功都是定位、提前准备+方法+时间结合的结果。

但是,这绝对不是空穴来风,而是之前的准备和作出的结果为前提的,否则,只会是空中楼阁。

如果李笑来没有一个特定的方向(目标)就会不有一系列的文章,而如果没有系列文章的产出,也就不会出现《把时间当作朋友》这本书。

其三,你可以学习李笑来先生的写作方法。如果你阅读李笑来的文章或者书籍,都会有一种感觉:思维非常严密,很有逻辑,这是他的文章风格、个人特点。


书中很多篇章,李笑来先生都会将每一个观点和故事、案例相互印证。此外,他很懂读者心理和阅读习惯,每一个段落之间,都会有相应的转换词,巧妙引导,比如:如果、那么、可是、不过、所以等等字眼,不仅如此,还会采用很多吸引眼球的字眼、说法和夸张的表达,比如:

“这些例子,可以清楚地告诉我们每个人之间的心智力量差异可以大到怎样令人震惊的地步。更令人心惊胆颤的是,这种差异太过隐秘——因为这种差异完全不是那种相貌身材财富之类的显而易见的差异。所以,这种差异要么会干脆被忽视,要么会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被拒绝承认”

上述三点非常值得学习,但是,这本书中有没有可能有一些水分?

有的,有些篇章更多内容就是案例和故事的堆砌,为什么?

原因基于下面两点:

第一,李笑来先生有收集案例、故事、素材的写作习惯,所以,在写作的过程中,增加观点的说服力,一定会有一些佐证,而这些素材则是最佳的取材。

但是,正因为如此,个别案例和故事篇幅太长,水分很大(难道是凑出版字数?),且与本书(或者本章节)的主题内容没有关联,导致本末倒置。

请记住,要自行甄别(请见前文重点篇章说明)干货不多,水分不少的篇章。

第二,本书的很多内容是源自于李笑来的博客内容,2007年底大约10月份的时候,某出版社的田女士提出可以把这个系列集结出版。

所以,这本书的系统是有的,但难免因为零散博文汇集,加上篇章之间的关联段落和后来的知识的链接,会有重点不突出,主次不明的感觉。

所以,有些段落会出现同一个观点用好几个故事、案例来证明的做法,且,看似应用了很多的心理学的科学实验的案例加以说明(但不代表一定科学),而有些故事都是十分普遍的“老套路”(故事真伪暂且不说)。

最后,仲先生给你的建议是:吸取精华,祛除繁冗,多加实践,为我所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6评论 25 707
  • 花了一晚上分析网站,半天写代码半天爬,最后做成BDP图表。 总的大概3万多条数据吧,因为没学到scrapy和多线程...
    Wakingup88688阅读 1,276评论 1 11
  • 如果是100年前,这里的山水树木,沉默荒脊的老路,埋藏于大地表层或里面,这里的黄昏不黄,这里的春和冬,带...
    成青峰阅读 419评论 4 6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工具控,可能是天性使然吧,骨子里估摸是缺乏安全感,不敢对某样东西爱的死去...
    跑在路上寻觅阅读 4,008评论 5 69
  • 有的时候真的会觉得,自己可能一辈子都没办法遇见幸福了,坚持等那个对的人,一直没等到。 可是更多的时...
    一个人的梦游阅读 1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