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的使用教程

Git的使用教程

Git大概了解一下

Git(读音为/gɪt/。)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可以有效、高速的处理从很小到非常大的项目版本管理。Git 是 Linus Torvalds 为了帮助管理 Linux 内核开发而开发的一个开放源码的版本控制软件。

Torvalds 开始着手开发 Git 是为了作为一种过渡方案来替代 BitKeeper,后者之前一直是 Linux 内核开发人员在全球使用的主要源代码工具。开放源码社区中的有些人觉得BitKeeper 的许可证并不适合开放源码社区的工作,因此 Torvalds 决定着手研究许可证更为灵活的版本控制系统。尽管最初 Git 的开发是为了辅助 Linux 内核开发的过程,但是我们已经发现在很多其他自由软件项目中也使用了 Git。例如 很多 Freedesktop 的项目迁移到了 Git 上。

github注册
git下载
git中文使用文档
进来玩一玩

关于版本控制

版本控制是一种记录一个或若干文件内容变化,以便将来查阅特定版本修订情况的系统。

  • 本地版本控制系统
  • 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Git)
  • 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SVN)

Git 优势

  • 速度
  • 简单的设计
  • 允许上千个并行分支
  • 分布式

一些重要的概念

  • 已提交(mommitted)该文件已经被安全地保存在本地数据库中了
  • 已修改(modified)修改了某个文件,但还没有提交保存
  • 已暂存(staged)把已修改的文件放在下次提交时要保存的清单中

起步

clone项目【用于把一个Github是的项目clone(下载)到本地变为本地仓库】 git alone (远程库标签)
cd blong
注意:第一次使用需要设置姓名和邮箱,因为当你遇到这样的情况

注意!填写你的名字和邮箱,更加睁大你明亮又可爱的眼睛看清楚空格 空格 空格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你的姓名''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你的邮箱''

添加文件并提交

创建文件夹
touch a.md
在文件里写入一个字符串
echo ''hello'' > a.md
查看文件状态
git statul
把当前目录下的新增和修改的文件添加到暂放区
git add .
把暂放区的更新提交到本地库
git commit -am ''add''
把当前本地库里的改动推到远程库(origin)的master分支
git push orgin master

修改删除文件

把远程仓库的变动更新合并到本地仓库
git pull
修改文件

vim a.md
git add

删除文件

rm -rf a.md
git add.
git commit -am ''删除a.md''

如果之前已经git push origin master过,后面可以直接简化git push就可以了

本地创建一个git项目推送到远程空仓库

mkdir newproject
cd newproject
把一个文件夹初始化成一个本地git仓库
注意仓库和文件夹的区别在于仓库下有一个隐藏的.git文件夹,里面有一些信息
对于一个仓库,删除.git文件夹,就变成一个普通文件夹
git init
touch index.html
echo ''hello'' > index.html
git add .
git commit -am ''init''
查看本地库里记录的远程库地址
git remote -v
这里把远程库地址添加个标签叫origin
git remote add origin 远程库地址
推送到远程库地址
gut push origin master
慎用,这样会强制推送,会覆盖别人的代码
git push -f origin master
在添加一个远程库的标签
git remote add gitlsb 远程库标签
推送到gitlsb标签的地址上
git push gitlab master
删除gitbal标签
git remote remove gitlab
修改origin标签的对应地址
git remote set-url origin 远程库标签
把gitlab标签改名为coding
git remote rename gitlab coding

分支操作

创建本地库dev分支
git branch dev
切换到dev分支
git checkout dev
touch b.md
git add .
git commit -am ''add b.md''
推送到origin地址的dev分支上
git push origin dev
查看所有分支
git branch -a

分支合并
git checkout master
把dev分支上的内容合并到当前分支(master)上
git merge dev

clone过程中可能遇见报错及解决方法
场景1

输入yes,按回车

image

场景2:输入 yes 后报错
需要先生成 ssh key,把公钥里的内容拷贝的 github 的设置里,之后才能 clone。写命令的时候注意空格和大小写,不要写错

image

场景3:如下报错
clone 到本地后,没有 cd 到对应文件夹,而外面的文件不是一个 git 仓库,所以提示 fatal: Not a git repository 。正确的做法是先 cd 到项目文件夹里,再操作

场景4:执行 git commit -m 后进入下面这个页面无法退出了
此时打开的是 vim 编辑器,你需要 输入 i ,然后随便写点东西, 然后按键盘左上角 ESC 建,再输入 :wq 即可

场景5:执行 push 的时候,如下报错
因为远程仓库更新了代码,你需要执行 git pull ,来更新代码。可看报错提示

这是我的第一篇博客,经验很不足,也感谢城城一直陪我到这个时候,感动感动

The early bird catches the worm

加油 加油 加油!!!

image

晚安了晚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