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基于场景做设计

Part1.为什么要考虑用户场景?

首先是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如图所示,iphone接听电话时有两种界面,为什么会这样?

iphone接听电话两种界面

经使用发现,当用户在使用手机时(即未锁屏状态)接到电话,将会跳出左图按钮式接听样式;而当用户不在使用手机时(即锁屏状态),将会跳出右图滑动式接听样式。

这是两种不同的使用场景:锁屏状态时,误触的几率极高。比如放在口袋,当用户拿出手机想要接听时,如果是按钮往往会不小心按错,而使用滑动接听则完美避开犯错;相反,未锁屏状态,一般不会误触,此时考虑的是更快捷的接听到电话,按钮比右滑动作快多了。

这就是考虑使用场景的意义。

健全和完善的用户场景可以有助于:

1、让需求分析更准确。任何需求分析都是与用户生活中的使用场景相关联的,如上述iphone锁屏和未锁屏状态接听电话的两种形式。

2、让产品功能更全面。知道用户的心理,容易把事情做准确;而知道不同用户在同一场景下的心理,或者知道同一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心理,容易把事情做全面。必须确保所有场景下的目标用户的需求都得到满足,才能保证产品功能的健全。

3、让市场定位更明晰。分析好用户场景,可以毙掉一些不符合实际场景的需求,减少做一些不必要的功能。

4、让团队对产品的理解更具体。


Part2.用户场景包含哪些内容?

简单来说,就是 谁(who),在什么时候(when),在什么地方(where),做了什么事情(do),周围环境怎么样(how)。

举个例子,我和小伙伴(who)约了晚上7点(when)看电影,我连着wifi(how)用美团(where)买了两张电影票(do),。

下面来详细拆解一下这五点:

1、人物 who

从产品的角度来看,就是你的目标用户是谁。而从用户场景需要考虑的是一些情景化状态下的用户,比如运动中的用户边运动边操作,就需要更大的操作键以免误触;新用户不会使用App,就需要新手指导或者猜你喜欢。

还要考虑到用户情绪,比如用户在大麦网蹲点抢票时,就不要跳出活动页面来骚扰用户。

最好结合用户画像来全面考虑。

2、时间 when

比如是白天还是夜晚,是上班时间还是吃饭时间,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

拿企业微信来讲,有一个“休息一下”的功能,包括小休-1小时内不接收消息通知和下班了-周一9:00前不接收消息通知。就是考虑了工作时间/非工作时间两个场景。

3、地点 where

在线下指的是地点,这涉及到GPS,一些外卖、打车软件需要获取实时位置;线上指所处的页面是什么。

4、环境 how

环境影响点及解决措施

5、事件 do

行为反映意识,用户场景不能脱离用户目标来谈。


Part3.如何基于场景做设计?

1、列举场景

基于第二部分五要素,结合如图所示场景挖掘工具详细列举场景。

场景挖掘工具

如图,为一个医院停车缴费功能的场景分析,背景是需要做一个线上停车缴费功能,可做参考:

停车缴费功能

2、机会点挖掘

机会点挖掘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是通过分析当前场景用户需求挖掘机会点。

例如,拿上述停车缴费场景来说,通常流程是:车主开着车在出口排队,车主给现金,工作人员给小票,然后交易结束,车主开车扬长而去。下一位再循环。一方面,在医院这种车流量很大的场所,队伍太长会加剧用户的焦虑感;另一方面,在支付宝/微信支付普及的今天,无现金支付已成为用户默认的需求。此时的机会点就是做一个能线上支付的停车缴费功能。想象一下,如果人人都使用线上支付,那么就不存在排队的情况了,出行会很通畅。

第二种是通过对用户下一步目标的预期来寻找机会点。

那么怎样对下一步进行预期呢?这里有三种预期的方法:

a、通过成组的动作进行预期。例如,复制-粘贴、编辑-保存;

b、通过用户的认知流程进行预期。例如,浏览时反向滑动-回到顶部;

c、通过产品的使用流程进行预期。例如买票-取票。


3、设计策略

主要有两种策略,以高效为目标的设计策略,以情感化为目标的设计策略。

高效

如何提高行动效率?无非是行动前做好充足准备,行动中无冗余操作,行动后能准确预测下一步行动。基于此,有以下5种具体的设计策略。

a、行动点前置插入

以美团团购电影票为例, 放映前将取票二维码前置插入到首页中,作为首页内容的一部分进行展示,点击后可直接弹出取票二维码快捷取票。

b、突出行动点

预期到用户下一步的行为后通过改变样式或弹出提示等方式对行动点进行突出,吸引并提醒用户点击,减少思考成本,提高操作效率。

c、直接执行

适用于一些需求较为明确的行动点,做用户之所想,提高操作流畅性及效率。例如 填写表单时直接获取用户绑定的手机号。

d、行动点替换

一般是指当前场景下某个行动点的功能不再适合当前场景,因而将其替换为别的需求较强的行动点。

e、行动点相关推送/提示

指根据用户当前或下一步的行为提供相关推送或提示,以辅助用户进行决策,提高用户操作效率。例如 截屏的下一步很可能是分享,那就在页面直接添加分享功能。

情感化

从细节出发满足用户在当前场景下的情感需求,让用户感动,给用户惊喜。

在细节上的设计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用户当前场景下的情感需求,或辅助用户达到下一步的目标,让用户感到贴心与感动。


最后要记住一句话:通过各种手段去发现这些场景,而不是去设计这些场景。

欢迎补充,欢迎批评指正!

参考资料:基于场景化设计的四个步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5评论 25 707
  • 国庆去哪儿浪?在家。好浪费。我有人群密集恐惧症。 人群密集恐惧症:对人声鼎沸,吆喝叫卖,以及陌生人的肢体接触,汗味...
    小花花同学阅读 423评论 1 4
  • 诚心地爱 是纯洁的 而我对你 是成心的 其他人怎么看 我不管 你不许误会 我的故意 ——《故意的爱》
    段童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