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十)————于茫茫人海中,认识那个孤独的勇士和开拓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儿子:

        今天又过去了一半,此刻妈妈就坐在临中高一二楼20班教室内,做期末监考工作。在这短短的半天时间里,妈妈翻看手机里和你的合照,无聊中,又想起了你。于是提笔,写给你第十封信。

        妈妈总被人问答:二孩要吧?一个孩子太孤独了。这封信,妈妈想跟你聊聊的是关于孤独的话题。那天,是下过雨后,操场,小路上都堆积着雨水,妈妈独自陪你玩了一整天,校园里,几乎每个角落都逛遍了,你晃晃悠悠的小身体,在篮球场地走了一圈又一圈,妈妈望着你小小的背影,忽然间觉得这段短短的路走得有些孤独起来。可是你不会懂,妈妈的孤独之感,一定是自己的,也是必定要去承受的。

        2015年,妈妈上完曹文轩的《孤独之旅》,班级里的哥哥姐姐们开始在随笔里给妈妈写信,他们都谈到了杜小康的孤独,也谈到了自己生活和求学的孤独。首先妈妈很佩服他们坦白面对孤独的真诚和勇气,同时又很担忧孤独袭来时他们的承受和清醒,于是那次妈妈认认真真地给他们一一回了信。信里坚信,他们和杜小康一样,一定都能成为孤独中的风度少年。

        由于备课,所以妈妈要提前做相关阅读准备。读蒋勋的《孤独六讲》,鲁迅的《孤独者》,周国平的《孤独的价值》,以及读傅雷给儿子信里写关于“孤独能创造许多心灵的朋友”的看法,最近还听到一位父亲对海外求学的儿子说“想家了,就读书。"这些都或深或浅,或明朗或含蓄地表达了孤独的样子和意义。这让妈妈觉得孤独真是一个人一生的重大课题,绝不是什么尴尬或回避的问题。

        在人生路上,有多少人在孤独中迷失,就有多少人在孤独中崛起。

        莫言少年时的贫穷和煎熬造成了他现在的孤独,可是却也造就了他一颗洞察世事的慧眼和一颗善感多思的慧心。常常于孤独中,思考,想象,他的情感比别人细腻,他的世界与众不同。他的第一本小说就是这样写成的。儿子,莫言何方人物也?曰:现当代中国籍第一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也!

        后来,据说莫言作家成名了,他还是能够给自己一片宁静的土地,远离灯红酒绿,远离喧嚣和充满诱惑的物质世界,在孤独中寻找创作的源泉和灵感。听讲,他即使住北京,但还是常常回高密老家进行创作啊。所以,他的好的作品总有一种与其他作家迥乎不同的世界。正如英国著名博物学家、教育家赫胥黎之言:越伟大,越有独创精神的人,越喜欢孤独。

        儿子,你爸爸是广西人,而他在海南临高工作六年多了,由于工作,一年只能与爷爷奶奶见上一次面儿。离家远的孩子,会时常想念家乡的亲人,家乡的味道。有时,被你妈妈我"欺负"了,就更是想得不行。有一回,晚上,你爸爸不知道心里受到了何打击,忽然冒出一句慎人的话来:哎,没有人懂我啊!这话,他是说给我听的。这时妈妈也故意回一句:哎,也没人懂我啊。我知道爸爸是有点想家了,想爷爷奶奶了。在异地,念家的人更觉孤独难耐。即使妈妈安慰了爸爸,也是徒增他的想念程度。可见孤独,给予人的表象和心境是多么的迥异,带给人的情感世界是不一样的。可是还好,你的爸爸,是个乐天派,他能很快穿越孤独的隧道,找到自己快乐的事情,并投入其中。这是看待和处理孤独的思维方式不同而产生的结果,而这也是妈妈要向爸爸学习的地方。

        前些日子,妈妈在读 《洛克菲勒留给儿子的38封信》时,觉得洛克菲勒是位很了不起的父亲。在书的前言介绍:

他,有着神话般的致富经历;

他,创造出了不朽的发家传奇;

他,白手起家却摇身变成美国历史上最富有的人;

他,就是美国石油大王——约翰·D·洛克菲勒。

可是,读到后面,写到洛克菲勒的小故事时说他因一种莫名的消化系统疾病,身体的毛发持续脱落,甚至连睫毛也没能幸免,最后只剩下几根稀疏的眉毛。那时他53岁。作为世界首富的他只能每天好吃一点苏打饼和酸奶活着,他慢慢发现物质不是人唯一的追求,更不应是疯狂的追求,后来他配合医生治疗,学习打高尔夫球,从事园艺,与邻居聊天、玩牌,甚至是唱歌,而且他也开始想到别人了。身体最后恢复了。妈妈跟你讲这个故事好像和孤独没有什么关系,其实仔细想想是有关系的。那些所谓孤独的伟大的创造者,总是执着于自己的世界里,但是别忘记了。孤独奋斗中的人,一定别忘记了,你才是最重要的。面对孤独也好,迷失孤独也罢,只有认清了它的样子和意义,我们才能不害怕,才能很好地与自己相处,与他人相处,与世界相处。

        物质世界的丰富,能使我们暂时获得快意;而精神世界的丰盈,能助我们走出车马喧闹,人心浮躁的社会,长久地愉悦身心。

        哪个人不曾有过孤独,哪个人又曾是孤独勇士和开拓者?儿子,认识孤独,爱上孤独吧。给自己一个广阔的心灵园地,就像你现在这样沉浸在自己的乐园,沉浸在和小朋友的玩耍中,沉浸在你的玩具里:一把钥匙,一根树枝,一片叶子,去玩出一个美妙的世界!

                                        爱你❤的妈妈

    (于2017年7月3日早上  临中执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感恩这几天老是发生客人定完餐到时间不来临时有事取消的事件,让我意识到我们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改正,心里很淡定很有力...
    金刚家人阅读 179评论 0 0
  • 从无人驾驶到无人超市,伴随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技术的成熟,“无人”概念渗透至越来越多的生活场景中,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
    yuyuming阅读 158评论 0 0
  • 不愿承认自己失眠,怕为此焦虑而担心当作病症。所以,我常常叫做“今夜不想睡”。正好有秋雷声震,有秋雨潇索,正好...
    飘逸的云5812阅读 2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