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第一封信

亲爱的宝贝

不知不觉你就已经6岁半了,一年级的第一个学期的小学生活也将要结束了,妈妈第一次正式给你写信,心里很激动,现在很多东西你还不知道也无法理解,但我知道将来某一天你一定会认真阅读并理解这封信。

过去的一年你的进步很大,从开始上学英语语文的0基础到现在英语基本上都能100分语文也都能80,90分,从开始回家跟妈妈委屈的哭诉没有朋友还有人欺负自己而不想去学校到现在有了自己的朋友再不会抗拒去学校,从开始的完全不想做作业到现在能每天完成作业,看到你能沉浸在作业里的样子我似乎看到了一点学霸的潜质。 其实妈妈并不要求你的分数,也不会拿你去和别人比较,每次都只是跟你说,是你的努力认真程度决定了你的分数而已,但你更要学会享受学习的乐趣,学会自己去探索这个美妙的世界。

过去的一年里妈妈很感谢你的心事都会跟妈妈说,刚开始上学的时候,因为刚搬过来你没有朋友,回来就跟我委屈的哭,说别人都有朋友你没有朋友,说别人不想跟你交朋友,妈妈抱着你说,“我知道你很难受,妈妈原来读书的时候开始也没朋友也很想要朋友,后来学会主动去找人说话就有朋友”,你说“不敢主动找别人说话,为什么她们不找我说话”,妈妈说,“是不是因为你不理人?”你说“我不知道跟她们说什么” “你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用害怕,你只要真心对人好别人愿意和你做朋友的”。 后来你有了朋友,你回来欣喜的跟我分享,“我终于有了朋友了,妈妈说的没错 ”。            在学校有人说了你什么“坏话”,说你傻瓜,让你委屈得掉眼泪,妈妈一直告诉你,不管别人怎么说你,你自己清楚自己是什么人就行了,你自己要知道自己是聪明的可爱的,就知道他们说的不对,他们那样说你只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你,不知道你是什么人而已。等以后他们真了解你了就不会这么说你了。抹去了眼泪,你倾诉完了,感觉你心情一下子又好了,以后希望你要一直有什么心事都告诉妈妈,妈妈也许不能事事帮你,但妈妈会认真听你说每一件事。

过去的一年你也更懂得做姐姐了,会帮助照顾弟弟,会教弟弟一些小道理,也很爱弟弟,你有时甚至觉得自己最爱的人不是爸爸妈妈而是是弟弟,最爱自己的人也不是爸爸妈妈而是弟弟,尤其每天回家看到你和弟弟都紧紧想拥抱的情景,弟弟还把头贴在你怀里,我心里很暖和,很感动,你们都多了一个爱彼此的人。你问妈妈为什么生弟弟,这大概就是对你最好答案,有了弟弟,这世上就多了一个真正爱你的人,这也是爸爸妈妈爱你的一个方式。

只是现在你还是在家和在学校判若两人,老师都说你是一个乖巧的学生,基本上算是班上最守规矩的孩子,我知道那是因为你在意别人,想在别人眼中留下好印象的缘故,以致于甚至变得过于拘谨而都不敢举手回答问题,其实你是个非常活泼野性十足的孩子,笑起来的声音让听的人都会觉得无比酣畅。跳起来蹦起来像个小疯子,说起话来也个性十足,常常把我逗得哈哈大笑,这个才是真实的你,真实的你更是让人喜欢的。妈妈希望你能在任何时候都学会在尊重别人的前提下做真实的自己。

当然在妈妈身边 你“现出原形”也有可怕的时候,不开心不满意就直接朝妈妈发脾气,爸爸妈妈一没有随你的心愿没有100%满足你,你就说爸爸妈妈不爱你,看到爸爸妈妈抱弟弟就说爸爸妈妈只爱弟弟不爱你,于是赖着要抱,甚至现在一闹情绪 还威胁爸爸妈妈说:“那你们住这里吧,我出去住了” 说着就朝门外走,妈妈拉着你回来,想抱你,你有时甚至拒绝妈妈抱,爸爸对你的行为很生气,让你坐在凳子上,你委屈的大哭。                                                                                                                   我慢慢的问你,“你告诉妈妈 你很难受的原因是什么?“                                                                     你边流泪边说:“爸爸妈妈都不爱我,爸爸妈妈都只爱弟弟”                                                                我问“你为什么觉得爸爸妈妈都不爱你,爸爸妈妈都只爱弟弟”                                                            你说“爸爸妈妈都打我,就抱弟弟,弟弟犯错了也不打弟弟”                                                                  我说,“哦,那你觉得爸爸妈妈怎么样才是爱你的”                                                                              你说 “爸爸妈妈都抱我,打弟弟屁股才是爱我的”                                                                                  妈妈跟你解释,爸爸妈妈爱你和爱弟弟一样的多,你和弟弟这么大的时候,爸爸妈妈也是天天都抱你,而且你还现在天天晚上和爸妈睡,弟弟只跟奶奶睡,那让弟弟和爸妈睡,你跟奶奶睡怎么样?弟弟也是觉得爸妈只爱姐姐不跟他睡只跟姐姐睡呢,你似乎有点明白了不再啃声,但心里似乎还是感受不到爸妈的爱而生气地走开了。

这都怪妈妈以前不懂得爱你的正确方式,你总说妈妈不爱你的时候,妈妈也不知道怎么做才会让你觉得妈妈是爱你,妈妈只希望有一天你能明白,爱你不是事事依着你就是爱你,爱你是让你学会独立,爱你是让你也学会爱自己学会爱别人当然妈妈也会学习好好正确地爱你,让你感受到妈妈是爱你的。妈妈一直都爱你,看着弟弟我总忍不住说你跟弟弟这么大的时候胖乎乎的可爱极了,你就问我是不是妈妈最爱小时候的你,我抱着你说:"不是,妈妈就最爱就是现在这个时候的你,妈妈最爱现在的你。” 你开心的蹦跶蹦跶的走开了,我想那刻你大概是感受到了妈妈是爱你的。

妈妈是爱你的,从你生下来的那刻起,妈妈生命就有了新的意义,虽然曾经由于年轻不经事,妈妈对你犯过很多错,你会记得妈妈打过你,对你大声吼过,你因此觉得妈妈不爱你,在一次对你歇斯底里无法控制自己的时候脑海中闪现的是自己小时候也被这样对待而这刻施展出来了心里竟然有种快感的时候,我才意识妈妈把自己童年轮回到了你身上,从此妈妈开始学会控制管理自己的情绪,把自己童年的痛修复了,请你原谅妈妈,请你相信妈妈永远都爱你。妈妈看到妈妈改变了以后你也改变了很多,虽然还会有脾气会无理取闹,但再也不会像以前一样歇斯底里的让人无法控制了。

妈妈相信你会变得越来越好,你内心善良,妈妈说要回家照顾外公的时候,你还会说你来做饭给外公外婆吃,你只是很多事情现在还不懂,很多事情没有经历,妈妈希望你永远保持内心的善良,但是也要懂得这个世上也是有坏人的,你也要懂得学会保护自己,最好的保护自己的方式就是学习,学习独立,学习爱自己,让自己在任何时候都有能力爱自己。

新的一年里,我希望你能学会独立,自己的事情能自己做。希望你不要再朝爸妈无缘无故的发脾气,有什么需要说出来,学会懂得这个世界不是以自己为中心的,眼里看到自己也要看到别人,学会理解什么是真正的爱。

宝贝,我们一起努力,学会正确表达情绪表达需要,学会尊重别人,学会爱,学会做真实的自己。愿你的脸上时刻绽放如你2岁的时候那般纯真灿烂的笑容。

不知道你能看懂这封信的时候是哪一天,希望这一天你已学会了尊重别人,爱自己,做自己。

永远爱你的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