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6

                              抖音爆红的背后:你是否假装在思考

相信不少人都这样的经历:

一看比较复杂的文献,大脑就会亮起红灯:对不起,不支持读取此类文献。

一遇到比较棘手的问题:sorry,本宝宝不会,想要解决此类问题,请第二个红灯左转,到第三个路口,寻找那个叫“专家”的为您答疑。

可是呢,遇到抖音,手都停不下来,一刷就是几个小时,还乐在其中。

造成大脑有这些反应的原因,就是大脑错以为自己在思考,并做出相应判断。

一般来说,我们的思考大致有如下几种方式:

1,待机式思考

指的是我们平常的思考,非常浅的、随机的想法,不加深度的分析思考,就如同电脑的待机状态,这是大脑本能的节能方式。

煮个栗子,大家都知道神医扁鹊,他的名字流芳千古,到现在仍然是如雷贯耳。

大家都以为他的医术是最好的,一天,魏文王问扁鹊,你们家兄弟三人,谁的医术最好呀?

扁鹊答道:“我的大哥看病人的精神状态,在病情还没有形成的时候,就能将他的病治好,所以他没有成名(名声没走出家门)。

我的二哥在病情刚刚形成的时候就可以把病人治好,所以他的名声也不响(名声仅在邻居间传播)。

我治病,都是在病情十分严重之时,大家看到我在经脉上穿刺,用针放血,或在患处用药,使病情得到缓解,久而久之我的名声就在诸侯间传开了。

论医术,我大哥最好,二哥次之,我则是最差的。”

大家非常渴望成功,也经常看这样那样的名人传记,致富之道。

看时热血沸腾,看完它是它,我是我,生活依旧水深火热。

其实,只要再往前一步,思考一下他们为什么会成功,发挥一把“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你的生命就会因此而不同,也许下一个成功的就是你。

2,基于“我”的思考

这种思考是基于自己的认知视野进行的深度思考。

有一门学科,叫《逻辑学》。在百度百科里面的释义是:

逻辑学是一个哲学分支学科,其是对思维规律的研究。

逻辑和逻辑学的发展,经过了具象逻辑—抽象逻辑—具象逻辑与抽象逻辑相统一的对称逻辑三大阶段。

逻辑学是研究思维的学科。所有思维都有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思维内容是指思维所反映的对象及其属性;

思维形式是指用以反映对象及其属性的不同方式,即表达思维内容的不同方式。从逻辑学角度看,抽象思维的三种基本形式是概念,命题和推理。

我们一般所说的思考通常是指这种,它只是我们通过过往信息累加带来的逻辑结果。

畅销书作家张德芬在《遇见未知的自己》一书中写道:“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便是这种思维的真实写照。

它本身没有错,只是难免有莽夫之嫌。

《孙子·谋攻篇》写道:“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说的就是,如果将注意力全部放在自己身上,不去观察你的了解对象时,很大的几率会失败。

3,“无我”的思考

这种思考跳出了狭隘的自我局限,以“天道/人道”“自然规律”等为核心,这些人往往懂得审视自己的每一个念头,并放下这些,佛经所记载的“照见五蕴皆空”就是指这种境界。

它主要指的是:通过观察自己的思想,不被自己的情绪所左右,跳出来,才能找到更高层面的智慧



那么,我们怎么做才能真正有所得呢?

1、永远保持空杯,保持饥饿

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人,他们觉得自己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爬的,喘气的,不喘气的,古往今来,天文地理,没有他们不了解的。

浑身散发优越感,总觉得自己比别人强。

恰恰是这种人,成不了大事。


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北大研究生,由于父母年事已高,为方便照顾父母,毕业后回到家乡找工作。

多年来一直求职未果,他总觉得小公司与自己的北大研究生身份不相匹配,面试一个接着一个,他都拒绝了别人。

可也不能总是这样啊,家中父母还指望着他呢,最后经熟人介绍,进入了一家公司做销售。

他总是端着名校毕业生的架子,认为别人层次太低,见识太少。最后不但没能在公司做出一点业绩,还得罪了不少公司的老客户,使公司业务一时混乱不堪。

老板碍于熟人介绍的情面,将他叫到办公室,说明情况后,委婉让他辞职。他却一副早死早托生的样子,说:

“这工作太low,我早就不想做了!”,然后甩门而去。

后来,还是家里人托关系,给他一个勉强可以糊口的活先干着了。

一位名牌大学的高材生,沦落到这般田地,也真是凄惨了。



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在美国网络论坛“随便提问”(Ask My Anything)版面里,回答了网友的问题,分享了他给年轻人和投资者的建议。

对于“能教给20多岁的年轻人一件什么事”这个问题,达利欧建议——

年轻人要在独立思考的同时,意识到自己实际上一无所知,这样才能吸取最好的想法并批判性地分析它。

这也是达利欧一直恪守的原则,他说,

“无论我做什么,成功的关键都在于我如何处理自己一无所知的情况”。

达利欧建议,投资者需要掌握两个重要原则:

一是知道如何平衡你的投资组合,要规避你对牛市或熊市的任何系统性偏见。

二是不要误认为自己过去几年的正确投资决策能一直正确下去。

毁掉一个人,就是让他觉得自己已经不用再学习了。

因为这种狭隘的世界观,会使人固步自封,没有意识再去接受新的知识和观点,觉得自己的经验是最重要的,然后慢慢被社会淘汰......

一个人要想保持思维常新的状态,一定离不开空杯的心态。

觉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cala Trait(特征) 相当于 Java 的接口,实际上它比接口还功能强大。与接口不同的是,它还可以定义属...
    Bloo_m阅读 468评论 0 2
  • 《爸爸说》 如果有一天,孩子问你为什么会闯红灯,我们却要等着?为什么餐厅里别人吃饭那...
    艳之雪阅读 382评论 0 0